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约拿书提要

 

壹、书名

 

        本书描述先知约拿如何抗命欲逃往他施、在鱼腹中悔改祷告、遵旨往尼尼微传道、却不满神后悔不施刑罚。众信本书的作者就是先知约拿本人,故本着小先知书的惯例,以作者「约拿」为书名。这名的原文字义是「鸽子」,意指「我所亲爱的」(参歌二14;五2;六9)。「鸽子」的含意又是探寻平安,正如挪亚放鸽子飞出方舟,直到能确定地上的水都退了一样(参创八8~12),所以本书的内容就是在描述神向世人传扬和平的福音。

 

贰、作者

 

        本书作者是迦特希弗人亚米太的儿子先知约拿(参一1;王下十四25)。他是一位真实的人物,因为主耶稣曾提到他(参太十二39~41;十六4;路十一29~3032)

        迦特希弗是在拿撒勒以北约三公里的一个城市,它原是属于西布伦支派的加利利地。文士和法利赛人说加利利没有出过先知(参约七52),表示在他们的心目中不承认约拿是一个先知。

        然而约拿的确是北国以色列的一个出名的先知,曾经预言以色列人的疆界将会收复,并且所说的预言果真在耶罗波安二世年间应验(参王下十四25)

        根据犹太人的传说,约拿就是撒勒法寡妇的儿子,曾被先知以利亚从死里救活(参王上十七17~24),后来跟随以利亚作了先知的门徒。但此传说并无确实的证据。约拿大约是在主前第九世纪中叶到第八世纪,继先知以利沙之后,与俄巴底亚和约珥同一时代。

        从主耶稣的话可知,约拿乃是一位伟大的先知(参太十二41),因为他在本书中的经历,其主要部分正是预表主耶稣基督:

        ()他生在加利利的西布伦南部的一个小镇名叫迦特希弗(参书十九10~13),正如主耶稣降生在加利利的拿撒勒,两地相距仅约三公里。

        ()他和主耶稣一样,未受家乡本地人的重视(参约一46),以致被认为加利利从未出过先知(参约七52),换句话说,他们不承认约拿是一个先知。

        ()他奉神差遣到亚述国的首府尼尼微去传扬福音(参一2;三2),正如主耶稣因被以色列人弃绝,被迫转向外邦人(参太二十三37;徒一8)

        ()他愿意牺牲自己,以拯救别人,叫水手们将他抛在海中(参一12),正如主耶稣不从十字架上下来(参太二十七40~41),目的就是为着拯救世人。

        ()他在鱼腹中三日三夜(参一17),正如主耶稣在地里头三日三夜(参太十二40)。就着这方面来说,先知约拿正是预表主耶稣的死而复活。

        ()他奉神差遣去向尼尼微人传扬神的「话」(参三2),而主耶稣自己就是「神的话」,祂是「话成肉身」(参约一1原文)

 

        约拿不仅预表主耶稣基督,他也预表神的子民以色列人(在某些方面也预表基督徒)

()约拿是神所拣选的仆人;以色列人也是神所拣选的仆人(参赛四十四1)

()约拿被召往外邦作见证;以色列人也受神的使命在列邦中作见证,使万民得福(参创二十八14)

()约拿先是违背神,没有完成神的使命;以色列人亦然,没有满足神的愿望(参罗十一11)

()约拿受神的惩戒,被投在海里;以色列人也受神的管教,被投在列国的海里,亦即被掳分散在列国。

()约拿的生命在大鱼的腹中被神保守;以色列人在列国中也得神的保守。

()约拿悔改;将来以色列人也要悔改(参罗十一26)

()约拿从大鱼腹中出来;以色列人也要从列国归回(参摩九14;俄20)

()约拿顺服,在外邦人中完成神的使命;以色列人在国度时代中也要见证神,完成当初神的使命。

 

叁、写作时地

 

    本书中所提到的尼尼微王,并没有清楚指明当时在位的王是谁(参三6)。而根据亚述国的历史,它曾经一度雄踞世界霸主之位,但在撒缦以色三世(主前859~824在位)之后长达八十年间,国势一蹶不振,后被巴比伦所吞灭。

    传统相信,约拿作工并书写本书的时间,应在以色列王约阿施的儿子耶罗波安第二在位(主前790~749)之前(参王下十四25)。综合上述事实,较合理的推论,应当在主前824年以后,主前790年以前,当时亚述国日薄西山,举国在惶惶不安的气氛笼罩之下,较有可能立即接受约拿所传悔改之道。

    至于书写本书的地点,应当是在约拿往返尼尼微城途中,或从尼尼微回来之后在以色列国境。

 

肆、主旨要义

 

    神不仅是以色列人的神,并且也是万国万民的神。因此,祂爱全人类,愿意万人都悔改得救,然而犹太人本着他们狭窄的民族观念,对外邦人具有排拒的心态,这也是本书中先知约拿起初不肯遵神命去尼尼微宣道的原因。经过神安排环境事物,先知悔改后遵命前去,结果尼尼微人上下一体披麻蒙灰,免去灭亡。最后,记述神和先知约拿的对话,表明神以怜悯为怀,不论是犹太人或外邦人,神都一视同仁,这也为我们外邦人能够在新约时代蒙恩得救,铺下美好的根基。

 

伍、写本书的动机

 

    书写本书的目的,主要乃在表明三件事:(1)神的公义和慈爱,一体对待犹太人和外邦人,凡得罪神者就被刑罚,肯悔改者就能蒙恩;(2)神既创造了万有,当然祂也能调动万事万物,为爱神的人效力;(3)神对祂所呼召、献身事奉神的人,逐步带领并成全,使他们能为神所用。

 

陆、本书的重要性

 

    本书的主题是神的救恩,显示神恩广大,救恩的对像遍及全人类,藉本书得以扩大我们的心胸,一面为自己能够蒙恩得救,献上由衷的感谢,另一面也当以神的心为怀,对人不可有差别待遇。又因本书所记载神的作为特多,领悟神无时无刻不在作工,故我们在任何环境和心境之中,都能被本书中的神所提醒,祂正顾念并引导我们。凡是信徒和事奉神的人,都可从本书得到启示与教训,因此得与神建立更亲密的关系。

 

柒、本书的特点

 

    本书的特点如下:

    ()本书是一本非常独特的先知书,表面看似一卷先知约拿个人的工作记事书,实际上是预表主耶稣死而复活的经历,以及救恩临及外邦人。

    ()本书充满反讽式的描述,例如:(1)先知是为神说话的仆人,理应率先听从神的话,但约拿却想逃避神的差遣(参一2~3)(2)不认识真神的外邦人水手在祷告,而约拿却在底舱沉睡(参一5)(3)先知理当鼓励别人祷告神,却被外邦人船主劝告他求神(参一6)(4)神息怒不降灾,却反而惹约拿发怒(参三10;四1)

    ()本书中处处都显明神是创造万物的主宰,风浪、大鱼、蓖麻、虫子、炎热的东风、日头等大自然和生物都听从祂的安排与调度(参一41517;二10;四678)

    ()本书中先知约拿的传道信息非常简单,按原文仅说了短短的六个希伯来文字(参三4),结果效果绝佳,人人都离开恶道(参三10)

    ()本书是一本预言书,但全书却仅有一句预言,并且预言没有应验(参三410)

    ()本书是圣经中唯一的一卷记载了神的仆人敢于向神发怒,却没被神惩罚,反而耐心地向他解释,使他明白神的心意(参四149~11)

    ()本书以先知约拿为例子,表明一般传道人和信徒的毛病,就是看自己的信用和荣耀过于神的心意(参四1~311)

 

捌、本书与其他圣经书卷的关系

 

    本书中所记载先知约拿在鱼腹中三日三夜的神迹,仅在新约《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两卷福音书中提到(参太十二39~40;十六4;路十一29~30)。主耶稣亲口引述这件神迹,且给予很高的评价。

    不过,这件神迹所隐含的属灵意义──耶稣基督死而复活的救赎,以及尼尼微人的悔改得救──救恩及于包括外邦人在内的全人类,这两个救恩的原理原则,在全部六十六卷圣经中均可发掘出来。

 

玖、钥节

 

    「耶和华的话临到亚米太的儿子约拿,说:你起来往尼尼微大城区,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为他们的恶达到我面前。」(1~2)

        「救恩出于耶和华。」(9)

        「约拿进城走了一日,宣告说: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倾覆了!」(拿三4)

        你是有恩典、有怜悯的神,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2)

        「耶和华说:这蓖麻不是你栽种的,也不是你培养的,一夜发生,一夜干死,你尚且爱惜;何况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约有十二万多人,并有许多牲畜;我岂能不爱惜呢?」(10~11)

 

拾、钥字

 

        「安排」(17;四678);「哀求,求告,恳求,祷告,呼求」(561414;二1227;三8)

 

拾壹、内容大纲

 

【约拿奉神差遣向外邦人传道】

   一、约拿逃避神的差遣(1~17)

   二、约拿在鱼腹中悔改祷告神(1~10)

   三、约拿遵命往尼尼微传道(1~10)

   四、约拿因神不降灾而发怒(1~11)

 

── 黄迦勒《基督徒文摘解经系列──约拿书注解》

 

《约拿书注解》参考书目

 

于力工《从约拿书看读经法》

王平《约拿书释义》

佚名《约拿书中的发现》

唐佑之《十二先知书注释(俄、拿、珥)

梁家麟《人间信仰—从约拿书看如何活出信仰》

黄天相《俄巴底亚书、约拿书—公义与慈爱》

陈希曾《与主同轭——约拿书剪影》

陈终道《约拿书讲义》

杨浚哲《约拿书七讲》

刘志雄《约拿书信息》

卢俊义《约拿书信息分享》

《丁道尔圣经注释》

《廿一世纪圣经新释》

《马唐纳活石圣经注释》

《新旧约辅读》

《雷氏圣经研读本》

《圣经姊妹版注释》

《灵修版圣经注释》

于力工《圣经助读本》圣书书房

于中旻《圣经各卷笺记》圣经研究

王正中等《圣经原文串珠注解》浸宣出版社

王正中等《圣经原文字汇中文汇编》浸宣出版社

吴罗瑜等《圣经──串珠注释本》福音证主协会

吕振中译《圣经》香港圣经公会

李常受《生命读经》台湾福音书房

周联华等《中文圣经注释》基督教文艺出版社

倪柝声《圣经提要》台湾福音书房

唐佑之等《中文圣经启导本》海天书楼

陈瑞庭《圣经人地名意义汇编》少年归主社

梁家声《圣经各卷简介》

华侯活等《天道研经导读》天道书楼

华尔顿等《旧约圣经背景注释》

麦康威等《每日研经丛书》

贾玉铭《圣经要义》弘道出版社

杨震宇《每日读经》

蔡哲民等《圣经研经资料》

鲍会园等《新国际版研读本圣经》更新传道会

G.C.D. Howley, etc.《现代中文圣经注释》种籽出版社

G.A. Lint, etc.The Complete Biblical LibraryWorld Library Press

A.M. Stibbs, etc.《圣经新释》福音证主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