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以赛亚书导论例证与灵感集锦

 

【以赛亚书概说】他慢慢地站起来,群众鸦雀无声。站在后边的人屈身前倾,努力要听他讲话,一时空气好像凝结了。他措辞严谨精辟,话语出口恰似利箭击中目标。这位巨人,这位神的代言人正发出警告、谴责。群众开始躁动,交头结耳,有些同意他话的点头称是,轻声抽泣;但绝大部分人都是怒火万丈,并破口大骂,危言恐吓,且磨拳擦掌,蠢蠢欲动。

  这就是先知的生活。

  先知的职位是由最后一位士师撒母耳所设。先知跟祭司一样都是神的特别代表。先知的职责是代神说话,让百姓面对神的命令和应许。由于人们倾向背离神,所以真先知常不受欢迎,所讲的信息也无人理会。尽管如此,先知们仍然忠实而有力地宣讲真理。

  以赛亚书是圣经里第一部先知书,一般认为作者以赛亚是最伟大的先知之一。他大概是贵族出身,与一位女先知结婚。他工作初期很受欢迎,但跟大多数先知一样,由于他讲的信息太不顺耳,很快他就不再受欢迎了。他号召百姓离弃罪恶的生活,用神的审判和惩罚警告他们。他活跃事奉了六十年,根据传统的说法,他后来在玛拿西执政期间被处死。他身为神在犹大的特使,在几朝君主当政期间说预言,其许多信息都记载在本书中(1-6章记载他于乌西雅和约坦在位期间的预言,7-14章记载他于亚哈斯执政期间的预言,15-39章记载他于希西家执政期间的预言)。

  本书上半部(1-39章)记载了在他呼召犹大、以色列和邻国悔罪时发出的严厉斥责和宣告。后半部(40-66章)则充满着安慰和希望的信息,显明神将通过弥赛亚祝福百姓的应许。

  读以赛亚书,想象这位属神的人是多么的勇敢坚强、坦然无惧地宣讲神的话语;听听他的信息,把信息和自己的生活结合,让你回归神,悔罪并得更新的生命。信靠神通过基督的救赎,大大地喜乐。你的救主已经来了,祂还要再来!──《灵修版圣经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