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以赛亚书提要

 

壹、书名

 

        《以赛亚》是五卷「大先知书」中的第一卷。所谓「大先知书」,并非指作者先知的地位较大,也不是指书中的内容较为重要,乃是指各书的篇幅较长。而「大先知书」共有五卷,即:《以赛亚》、《耶利米书》、《耶利米哀歌》、《以西结书》、《但以理书》等。其中《耶利米哀歌》的篇幅很短,仅有五章,且其内容体裁接近诗歌智慧书,它之所以会被编入「大先知书」,乃因作者与《耶利米书》的作者同一人,被视为《耶利米书》的附录,故乃列入。

所有的大小先知书,都是以先知的名为书名。「以赛亚」的原文字义是「耶和华拯救」;《以赛亚》就是谈论「神的救恩」。本书的前半部以作者当时所属的犹大国及其周边列国为对象,预言即将面临之神公义的审判,难免「国破被掳」的结局。然而本书间中却插入不少关于那要来之弥赛亚的预言,给人们带来了希望。且本书的后半部就是谈论「神的拯救与安慰」,真可谓「书合其名」。

 

贰、作者

 

        本书的作者毫无疑义地直指「以赛亚」(1)。他出身皇亲贵族,是犹大国约阿施王的孙子,乌西雅王的堂兄。从本书的字里行间看来,可知他是一位满腔热血、富有爱国热忱的先知。至于他的生平,本书和圣经历史书所给我们的材料并不多,我们仅知:

        一、他是亚摩斯的儿子(1),据犹太人的传说,他父亲亚摩斯是约阿施王的幼子,亚玛谢王的兄弟。

        二、他和南国大的先知弥迦,并北国以色列的先知阿摩司、何西阿是同一时代的人物。

        三、他尽职说预言的时间相当长,历经乌西雅、约坦、亚哈斯、希西家四位犹大王(1)

        四、他的妻子是一位女先知(3小字)

        五、他至少有两个儿子,长子名「施亚雅述」(3),字义「必有余民回归」;次子名「玛黑珥色拉勒哈施·罢斯」(3),字义「掳掠速临,抢夺快到」。

        六、他又是一位历史家(参代下二十六22;三十二32)

        七、根据可靠的犹太人传说和主后第二世纪拉比的著作,他最终为神殉道,「被锯锯死」(参来十一37),死于恶王玛拿西(参王下二十一16;二十四4;太五12;徒七52)

 

叁、写作时地

 

        本书的内容时间相当长,前后共约六十二年;自主前760年起,至主前698年止。至于本书的写作时间,无从查考,可能就在作者以赛亚尽职传道期间,前半部一至三十九章,约在主前700年写成;后半部四十至六十六章,就在他晚年为神殉道之前,约在主前680年左右写成。

        本书的写作地点,大概就在耶路撒冷。

 

肆、主旨要义

 

        本书被称为「小圣经」,因本书共有六十六章,前面三十九章,述及神公义的审判与刑罚;后面二十七章,则讲说神恩典的拯救与安慰;正与圣经旧约有三十九眷,新约则有二十七卷相吻合。全书要义如下:

        一、神的公义与圣洁互为表里,神以公义的审判为手段,目的是为达到神圣洁的要求。所以先知以赛亚蒙召之初(六章),即已体认圣洁的必需,故以此为他事奉的中心。

        二、神是历史的主人和管理者。所以先知以赛亚一面作先知为神说话,另一面记录本国和列国的历史。犹大国和周边列国的历史背后,显明了神公义的审判和救恩的安慰。

        三、神是犹太人的神,也是全体世人的神。所以在神救恩的应许与安排中,不仅犹太人得蒙拯救,并且也透露了那要来的基督,作全世界的救主。

        四、神的警告与安慰,相辅相成。神一面警戒悖逆的选民,又预言那些强暴的列国悲惨结局,另一面给予复兴的安慰,以及举世救主的应许。

        五、敬虔与义行并重。聚会崇拜是应该的,但道德行为也不可忽略,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先知以赛亚秉持着殉道者的精神,忠心传讲神的信息,为神作见证。

 

伍、写本书的动机

 

        先知以赛亚写本书的动机有二:一是揭发当时犹大国历任王朝偏离神旨,以及周边列国的横暴,因此宣告神公义的审判,以资警告当时的执政者和人民,盼能悔改回转归神。另一是宣明神恩典的拯救,以资安慰并鼓励人们,期能带进复兴。

 

陆、本书的重要性

 

        本书被人称为「旧约的福音书」或「旧约的罗马书」,一面暴露了人的邪恶败坏,无法避免神公义的审判;另一面宣示神怜悯为怀,安排了得蒙拯救的道路。著名的奥古斯丁就是从本书和《罗马书》得到帮助,幡然醒悟悔改。再者,本书也启示了那要来的弥赛亚,以及弥赛亚国度的小影。因此,任何人若欲知道基督的救恩,并且进入基督的国度,不能不读本书。

 

柒、本书的特点

 

        本书的特点如下:

        一、本书共有六十六章,恰巧与圣经的卷数相同;并且本书可分成前后两半,前半部三十九章,讲公义的审判,后半部二十七章,讲恩典的拯救,也与新旧约的卷数跟主题吻合。故此有人称本书为「小圣经」。

        二、本书除了三十六至三十九章共有四章,属于历史插曲,是用散文体裁叙述,其余的六十二章均为诗歌体裁,辞藻华美、简洁,又多用比喻,具有独特的风格。书中尚有许多字词是其他经卷所没有用过的,可见作者文学造诣高超。

        三、本书特多有关「基督」的预言,是旧约圣经中最多的一卷。本书的预言中包括基督的身分、生平、事工、救赎,以及基督第一次降临和第二次再临,非常详尽。

        四、本书中的文字素为新约圣经所爱引用,甚至有许多处直接转录本书的用语,达五十八次之多。

        五、本书被称为《以赛亚福音》,而本书的作者先知以赛亚,则被称为「救赎的先知」或「第五福音使者」,这是因为书中记载特多关于选民蒙救赎的福音。

        六、本书中提到两班「神的仆人」,都叫雅各或以色列,其中一班是属地肉身的以色列人,即指犹太人;另一班是属天属灵的以色列人,即指弥赛亚和新约的信徒。

        七、本书中有四首「仆人之歌」:(1)四十二1~4(2)四十九1~6(3)五十4~9(4)五十二13~五十三12。最后一首达于高潮,又称「受苦仆人之歌」,是本书后半部(四十至六十六章)的中心。

        八、本书也对弥赛亚永远的国度,提出了非常丰富而荣美的描绘(2~5;十一6~9;五十五1~13;六十~六十一章;六十五17~25)

 

捌、本书与其他圣经书卷的关系

 

        新约四福音书多次引用本书来解释基督耶稣的经历,包括祂由童贞女所生(23;路34比较赛14);施洗约翰是在旷野呼喊的声音,预备基督出现(3;路4~6;约23比较赛四十3);当时的人为何不接受祂的信息(十三13~15十五7~9;约十二39~40;徒二十八24~27比较赛9~10二十九13)

        使徒保罗引用本书说明外邦人可以成为神的子民(20十五12比较赛六十五1十一10),并引用余民的观念来说明犹太人的结局(27~29比较赛922~23)

        《启示录》也有引用本书说明末世的景况,包括新天新地(二十一~二十二章比较赛六十五17~六十六24)

 

玖、钥节

 

        「我又听见主的声音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我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8)

        因此,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14)

        「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祂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6)

        「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五十三5)

        「主耶和华的灵在我身上,因为耶和华用膏膏我,叫我传好信息给谦卑的人,差遣我医好伤心的人,报告被掳的得释放,被囚的出监牢;报告耶和华的恩年,和我们神报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六十一1~2)

 

拾、钥字

 

        「圣者、以色列的圣者」(4;五161924;十1720;十二6;十七7;二十九1923;三十111215;三十一1;三十七23;四十25;四十一141620;四十三31415;四十五11;四十七4;四十八17;四十九7;五十四5;五十五5;五十七15;六十914)

        「救恩、拯救」(十二223;十九2;二十五99;二十六118;三十一5;三十三2622;三十五4;三十六141518;三十七1235;四十二22;四十三12;四十四17四十五81717;四十六413;四十九6825;五十2;五十一56;五十二710;五十六1;五十七13;五十九1111617;六十18;六十一10;六十二111;六十三159)

 

拾壹、内容大纲

 

   一、审判与责罚(一至三十九章)相当于旧约三十九卷──先知小儿子名字(玛黑珥色拉勒哈施·罢斯)的含义(掳掠速临,抢夺快到)

         1.对于犹大国的审判与先知奉召(一至十二章)

         2.对于周边列国的审判(十三至二十三章)

         3.对于全世界的审判(二十四至二十七章)

         4.耶路撒冷的灾祸与重建(二十八至三十五章)

         5.希西家王与延迟受罚(三十六至三十九章)

   二、拯救与安慰(四十至六十六章)相当于新约二十七卷──先知大儿子名字(施亚雅述)的含义(必有余民回归)

         1.被掳得释放的应许(四十至四十八章)

         2.弥赛亚的拯救(四十九至五十七章)

         3.国度的展望(五十八至六十六章)

 

── 黄迦勒《基督徒文摘解经系列──以赛亚书注解》

 

《以赛亚书注解》参考书目

 

史蒂文麦金尼恩《古代基督信仰圣经注释──以赛亚书》

佚名《以赛亚书注释》

佚名《以赛亚书笔记》

林榕树《心得安慰──以赛亚书》

林修荣《以赛亚书》

马艾弗《以赛亚书注释》

马有藻《神必救赎──以赛亚书诠释》

唐佑之《时代忧患与福音使命──以赛亚书4050章研读》

约翰奥斯瓦尔特《国际释经应用──以赛亚书》

韦柏《圣经信息系列──以赛亚书》

曹惠如《以赛亚书释义》

康培摩根《以赛亚书》

赵世光《圣经宝藏(以赛亚书)

谢家树《以赛亚书查读》

《丁道尔圣经注释》

《廿一世纪圣经新释》

《马唐纳活石圣经注释》

《新旧约辅读》

《雷氏圣经研读本》

《圣经姊妹版注释》

《灵修版圣经注释》

于力工《圣经助读本》圣书书房

于中旻《圣经各卷笺记》圣经研究

王正中等《圣经原文串珠注解》浸宣出版社

王正中等《圣经原文字汇中文汇编》浸宣出版社

吴罗瑜等《圣经──串珠注释本》福音证主协会

吕振中译《圣经》香港圣经公会

李常受《生命读经》台湾福音书房

周联华等《中文圣经注释》基督教文艺出版社

倪柝声《圣经提要》台湾福音书房

唐佑之等《中文圣经启导本》海天书楼

陈瑞庭《圣经人地名意义汇编》少年归主社

梁家声《圣经各卷简介》

华侯活等《天道研经导读》天道书楼

华尔顿等《旧约圣经背景注释》

麦康威等《每日研经丛书》

贾玉铭《圣经要义》弘道出版社

杨震宇《每日读经》

蔡哲民等《圣经研经资料》

鲍会园等《新国际版研读本圣经》更新传道会

G.C.D. Howley, etc.《现代中文圣经注释》种籽出版社

G.A. Lint, etc.The Complete Biblical LibraryWorld Library Press

A.M. Stibbs, etc.《圣经新释》福音证主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