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导论纲目

 

壹、内容大纲

 

【】

 

 

── 黄迦勒《基督徒文摘解经系列──约伯记注解》

 

、其他纲目

 

【诗篇大纲】

一.第一卷诗篇(一1∼四十一13

诗篇并不是按着主题来编排的,然而将诗篇五卷的主线与摩西五经作一比较却有助于理清诗篇的脉络。第一卷诗篇主要由大卫执笔,与创世记相似。创世记指出人的被造、堕落犯罪,然后得到神救赎的应许,这卷的许多诗篇同样论及了人蒙祝福、堕落以及被神拯救。

二.第二卷诗篇(四十二1∼七十二20

这卷诗篇主要由大卫和可拉后裔写成,与出埃及记相似。出埃及记描述以色列国的雏型,这卷的许多诗篇也是描写国家的毁灭和复兴。神拯救以色列,祂也拯救我们,我们不用自己去寻找解决办法,可以把难题带到神那里,寻求祂的帮助。

三.第三卷诗篇(七十三1∼八十九52

这卷诗篇主要由亚萨所写,与利未记相似,论及会幕和神的圣洁,其中许多诗篇提到圣殿和神的王位,因为神是全能的,我们可以求祂拯救我们;因为祂是圣洁的,所以要赞美祂;祂的完全圣洁,配得我们的敬拜和尊崇。

四.第四卷诗篇(九十1∼一○六48

这卷诗篇的作者不详,与民数记相似。民数记论到以色列国和周围列国的关系,这些诗篇也提及神所掌管的国度与列邦的关系。因为我们也是神国度的子民,可以用他们正确的观点来观察地上的事情和困难。

五.第五卷诗篇(一○七1∼一五○6

这一卷诗篇主要由大卫执笔,与申命记相似。申命记论到神和祂的话语,这卷诗篇也是赞美和称谢神和祂的话语的赞歌,大多数的诗篇原本是配合音乐,在敬拜中使用的。我们今日可以像从前那样使用这些诗篇,作为一本赞美和敬拜的诗歌集,这是一本使我们心灵歌唱的书。

──《灵修版圣经注释》

 

【本书可分为五卷】

   一、一∼四十一(诗篇的创世纪)

   二、四十二∼七十二(诗篇的出埃及记)

   三、七十三∼八十九(诗篇的利未记)

   四、九十∼一○六(诗篇的民数记)

   五、一七∼一五○(诗篇的申命记)

── 包忠杰《诗篇注解》

 

第一卷(一∼四十一篇)

本卷共分三段:

1.人与人子(一~八篇)

2.论世人反对人(九~一五篇)

3.论人子基督(一六~四十一篇)

l.颂词(四13  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是应当称颂的,从亘古直到永远。阿们,阿们~”

耶和华为以色列之万有主宰,凡民所需莫不全备,故宜称颂赞美,自永远到永远。

2.要义:其要义即耶和华之眷助——为崇拜之事奉。

3.神之主要名称:本卷所用神之名称,以“耶和华”为最多,每篇至少有二次,且有一篇称

十数次者,共计275次之多。称神者计68次,内有单位名称18次,多位名称50次。此集所以多称耶和华,乃以耶和华是关于救恩之名称,本集既多论神之眷助,适合乎神民的需要,自当呼其名为耶和华。

神的名称,表现神的性格、品德、权威、能力、尊贵、荣耀。研究各篇所用之名称,内有神学的价值,亦可藉此考查历史,人对于神的观念,如何发展。希伯来人对于神非抽象的,乃是有位格的,是活神;是惟一的,在他以外无别神;是永在的,自永远至永远,是无所不在的,是超乎万有之上,贯乎万有之中,也在众人之内的。此四种性质——位格、惟一、永在、无不在,即神之所以为神,是圣经启示的真理,诗篇的基本信仰。

 

第二卷(四十二∼七十二篇)

本卷分为三段:

1.论以色列人的败坏(四十二篇~四十九篇)

2.论以色列人的救主(五十篇~六十篇)

3.论以色列人的救赎(六十一篇~七十二篇)

1.颂词(七十二18  独行奇事的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是应当称颂的。……愿他的荣耀充满全地。阿们,阿们~”

2.要义:为神之异能——为称赞之事奉。

3.神之主要名称:本卷多称神,每篇至少二次,且有一篇称26次之多者。用单位名称16次,多位名称198次,共214次。此外称耶和华32次,称主19次。

第三卷(七十三∼八十九篇)

本卷共分二段:

1.圣所关于人一方面(七十三篇~八十三篇)

2.圣所关于神一方面(八十四篇~八十九篇)            

1.颂词(八十九52)“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直到永远。阿们,阿们~”

2.要义:耶和华之权衡——为永远之事奉。

3.神之主要名称:此卷仍以神为主要,每篇至少一次,间有至15次者,共计80次,其中有20次为单位名称。此外称耶和华44次,称主15次。

第四卷(九十一○六篇)

本卷共分三段:

序言九十篇,论及安息之丧失与需要。

1.世界切慕安息(九十一~九十四篇)

2.世界预知安息(九十五篇~一○○篇)

3.世界庆祝安息(一○一篇~一○五篇)

尾声一○六篇,安息之丧失与价值。

1.颂词(一○六48以色列的神是应当称倾的,从亘古直到永远。愿众民都说,阿们~你们要赞美耶和华

2.要义:为耶和华之政治——乃诚敬之事奉。

3.神之主要名称:神之主要名称为耶和华,每篇至少二次,多则11次,共计103次。此外称神者27次,内有九次为单位名称,18次为多位名称。

第五卷(一○七~一五○篇)

本卷共分二段:

1.拯救由于神言之医治(一○七篇~一一八篇)

2.苏醒由于神言之启道(一一九篇~一五○篇)

l.颂词(一五篇)哈利路亚,哈利路亚(当称赞耶和华,原文为哈利路亚)。

2.要义:为耶和华之救赎——及完全之事奉。

3.神之主要名称:仍以耶和华为主要,每篇至少二次,共236次。称神40次,内有单位名称十次,多位名称30次。本卷好像全书之总归,赞美之心愈久愈热,赞美之声愈发愈高,颂扬之言愈出愈妙,至终言凡有气息的,都要赞美耶和华。你们要赞美耶和华

  

──无名《读经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