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詩篇第一百四十四篇例證與靈感集錦

 

【詩一百四十四1~2】「我的……」

注意多次提到「我的」,大衛知道沒有任何可以代替個人與神的關係。當然他明白,一生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容美,必能實現他的理想。這是極需考慮的事。因為許多熱心愛神的人在活躍的日子可能失去朝見主的心意,看不見主。我們要為主事奉,有信仰的觀念,更明白怎樣學效主,真正認識祂。可惜我們很少親近祂,沒有與祂面對面說話,以致沒有什麼見證祂的功效,也無法說清楚對祂的認識。我們若真愛主,應該唱出這樣的歌:「耶穌、耶穌、親愛的主,求你饒恕我。我為愛你,該稱頌你最親愛的名千百次!」

我們不僅思想基督,更要主自己。從多方面的性格來認識祂,祂有恩慈、祂是保障、盾牌、得勝者!主能供給我一切的需要。日日過去,你必會更多體驗祂新的性格,有些本來沒有顯露,在特別需要的情況下,就體驗出來了。於是你伸出手來說:「我的……」

我們獲得與贏得二者之間有分別,我們不是靠禱告或事奉來贏得祂恩慈的幫助;我們只有領受的心來獲得。你要學習將你的手放在基督裡的福分說「我的」。──邁爾《珍貴的片刻》

 

【詩一百四十四3-4  人生苦短,甚麼該做,甚麼不該做,人常以為自己很清楚……】生命短暫。用大衛的話說就是“像一口氣”,我們的日子“如同影兒快快過去”。用雅各的話說就是,我們的生活“原來是一片云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4:14)。生命雖短暫,但趁還有時間的時候我們就要為神而活。不要因選擇了沒有永久價值的生活目的而浪費了我們的生命。我們要為神而活,惟有神能夠使我們的生活有價值、目的和意義。──《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一百四十四34人算什麼?寶貴永生】多年前,在美國有一位富孀,家財百萬,物質享受應有盡有,但她內心卻感到非常的虛空。某日,她雇了一架飛機,到達半空時,假意與機師談天說地,欣賞景色。趁機師不留意,她就步空而出,踏進永恆。她以為人生不過如同一個戲場,有時候表演喜劇,有時候表演悲劇。她所留下的字條上寫著說:「我的身心沒有別的,只是充滿了矛盾。我正渴望著和諧。或許我去的地方會尋到甜蜜美麗的音樂。」她不但感覺人生如同戲劇,她更將自己當作一位舞臺上的演員,甚至表演出稀世珍聞的劇情來。

英國女王維多利亞,一次在聖保羅座堂聽了道之後,問宮中牧師今生能否確知永生。那位宮中牧師竟答覆說,沒有方法可以確知。後來這件事登在宮中的報上,經一名名叫韜森約翰的信徒看見了。他經過考慮與禱告之後,寫了一封信給維多利亞,說明有方法可以確知永生。他請女王讀約翰福音三章16節,羅馬書十章10節,因為這幾節聖經,說明因信耶穌基督和他完全的工作,就有得救的確據。而且這位信徒發信之後,邀了一些朋友為這事禱告。約兩星期後,他接了女王的回信,說:「來信收到,我已經用禱告的心讀了你所說到的聖經節。我相信基督為我所作完全的工作,靠著神的恩典,有一日我必要在他所說『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的那一個家庭裡與你晤面。」

基督徒的人生不可消極。我們人生的價值,百分之百在於神的眷顧,因此天天在神面前要放低自己、謙卑自己,感謝神。——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一百四十四7拯救的磐石】「求你從上伸手救拔我,救我出離大水。」

  虛假的安全感,常隱藏著真正的危機。詩人有從神來的靈感,使他有敏銳的先見,能察知屬靈的危難。這種危機意識,驅使他到神面前,投靠祂,時刻仰賴祂。
  人看他是在衽席之上,他卻深感自己和國家,是處水深火熱之中。雖然說:“祂使我的百姓服在我以下”,他卻並不以為是天下太平了。卻說:“求你從上伸手救拔我,救我出離大水,救我脫離外邦人的手。”(詩一四四:7,11
  “大水”當然不是指洪水氾濫;因為從大衛生平中,我們沒見到他曾被洪水所困,應該是指惡人的怒氣,他們在興風作浪(參詩六九:1-2,14-15,一八:4,16),就要吞沒屬神的人。因此,我們不難了解,大水是“外邦人”的象喻。聖經記載,我們知道大衛落在外邦人手中,是投奔非利士的迦特王亞吉,那是失敗的經驗(撒上二一:10-15;詩五六章),那真是他勢蹙力窮的時候。但他與非利士人同處的時間不長。以後,再投非利士人,更是很少接近他們(撒上二七:1-4),並不曾涉及朝廷中的鉤心鬥角,遭讒受謗;所以“他們的口說謊話,他們的右手起假誓”(詩一四四:8,11),很不像是實際的經歷。何況外邦“未受割禮”的人,是以色列人所藐視的,其不道德的生活,不是評論的標的;至於有神藉天使所傳律法的人,卻不遵守律法,說謊話,起假誓,不當一回事,跟不法的外邦人又有何差別?所以這種人不能算是真以色列人,而是“外邦人”。
  有這種外邦文化流行,不僅是政治問題,也必然引致道德上的危機,使國民敗壞,遠離神;人與人之間失去信任,社會對真假沒有準衡,哪能有真正持久的太平?
  作為屬神的政治領袖,也是道德的表率,必須自己言足信而行可法,才有統治的權威。屬靈的權威不是自己有的,是從神來的。同樣的,只有求信實聖潔的神,才可以救人脫離罪性的虛謊。然後,家庭才會和諧,事業才會進步,社會安定,國家康樂,都隨神的賜福而臨到。
  怎能“遇見這光景”呢?“有耶和華為他們的神,這百姓便為有福。”(詩一四四:12-15)挂名的基督教,自欺的統計數字,不能夠解決罪的問題;必須全國從領袖,到人民,敬畏神而行真理,才有真正永遠的福分。── 于中旻《詩篇箋記》


一百四十四15平安三步曲有耶和華為他們的神,這百姓便為有福!
一位名叫戴魏生的人,一天他和父親從鄉下的農舍步行三英哩去探望祖母。他們動身時,夜幕剛剛降臨。戴魏生後來描述當時的情景:在我們家去祖母家的路上,要經過一個沼澤地帶。那天晚上,我聽到田野裡的蛙鳴和蟋蟀的唧唧聲,看到路旁大樹所拖長的黑黝黝樹影,我愈走愈害怕。我問父親:會不會有什麼危險的東西跑出來抓我們。父親向我保證:沒有什麼好怕的,接著,他拉住我的手對我說:我不會讓任何東西傷害你的。頃刻之間,恐懼離我而去,我立刻又能坦然無畏地去面對世界。
有人說,要得到真正的平安必須具有三個要素:1.不焦慮。2.不軟弱。3.不害怕。
不焦慮――因為神愛你(約壹416
不軟弱――因為神扶持你(詩13910
不害怕――因為神保護你(詩1215
當我們在耶穌基督的愛中得享安息,並感受到神親自扶持我們的手時,我們心裡就應有平安並且不害怕。三把得到真正平安的鑰匙“――就是不焦慮、不軟弱、不害怕,這些鑰匙能夠打開我們憂慮及沮喪的枷鎖,讓我脫離它們的挾制,進而擁有身為神的兒女所能享受到的喜樂和自由!
在迷霧中,
或許路上暗淡昏黑,眼不能見,
然而,當我感覺到神扶持著我的手,
我的靈要歡唱,我的心意更堅。
懼怕最好的解藥,就是信靠神。
──《生命語》

 

懷恩早禱

1 〔大衛的詩。〕耶和華我的磐石,是應當稱頌的.祂教導我的手爭戰,教導我的指頭打仗。

2 祂是我慈愛的主,我的山寨,我的高臺,我的救主,我的盾牌,是我所投靠的.祂使我的百姓服在我以下。

3 耶和華阿,人算甚麼,祢竟認識他.世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

4 人好像一口氣.他的年日如同影兒快快過去。

12 我們的兒子、從幼年好像樹栽子長大、我們的女兒、如同殿角石、是按建宮的樣式鑿成的。

13 我們的倉盈滿、能出各樣的糧食、我們的羊、在田間孳生千萬.

14 我們的牛馱著滿馱、沒有人闖進來搶奪、也沒有人出去爭戰、我們的街市上、也沒有哭號的聲音.

15 遇見這光景的百姓、便為有福.有耶和華為他們的 神、這百姓便為有福。

 

全能得勝的天父上帝,我們讚美祢,因為投靠祢的人就必得穩固、得保護。在疫情再翻起的巨浪中,祢是我們的山寨、高臺、救主和盾牌。我們算得甚麼!祢仍顧念我們。確信祢會使我們早早飽得祢的慈愛,讓我們早日看見各國家、城市、社會、田園、甚至我們的家人及下一代,都長出滿有希望,綠油油的新葉和嫩芽,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

 

主耶穌祢是主是王,引領我們過得勝的生活,在這磨難的日子,穿起 上帝所賜的全副屬靈軍裝,抵擋驕傲、自大、仇恨、不滿、苦毒和鬱結等的負能量,用仁愛、和平、恩慈、良善、體諒和接納的正能量,去成就一切祢感動我們要去做的事、去關懷扶助弱勢的社群,好好盡忠站穩在祢指派的崗位上。

 

親愛的聖靈,感動我們用諸般的智慧,把聖經的真理不斷反芻,心意能更新而變化,不至變成一個有身體,但沒有靈魂的意氣活死人;不會是心思滿有信心,卻沒有正當行為、無榮神益人、無生命力的失敗基督徒。聖靈請來!領我們好好地掌握今天。Send the Light

奉主耶穌的聖名祈求。阿們!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