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一百四十三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一百四十三16幽暗黑夜】美国从前著名的牧师爱德华滋·约拿单(Jonathan Edwards),在纽英兰讲过一篇有名的讲词,题目是「忿怒的神手里的罪人」。他演讲时,手里拿着小小一张稿纸,而且高高举着。会众看不见他的面孔。可是他一路讲演下去,全礼拜堂的听众受了极大的感动。有一个人甚至从座位上一直跑上前去,高声喊道:「爱德华滋先生,开恩罢!」有的人听得紧紧抓住座椅的靠背,好像就要落到地狱里去。还有的听得抱住礼拜堂的柱头,仿佛审判的日子就在眼前。这一篇讲词的力量,在美国今日仍可感受到。他这篇讲词有这么一段来历:他未讲之先先禁食了三天,三晚也不曾睡觉。他口中只是不住的呼求着:「求主把纽英兰给我!求主把纽英兰给我!」他祷告完了,从地上起来,走上讲台时,会众见他好像在注视着神的圣面。据说,他还没有开口,会众就觉悟自己的罪了。——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一百四十三2】「在你面前凡活着的人,没有一个是义的。」

我们必须承认,每个人应该好自为之。人在本性方面愿意表明自己的义。法利赛人犯罪的本质,就是在人面前称自己为义。但是神知道我们的心,在人面前高举,在神面前却有罪。我们若深切感到神的圣洁,就该知道在祂圣洁的律法有什么要求,我们需要特别的教导与宣讲。有人不想认识神,因为不想知道自己有罪,人若认识神,就必承认自己无能称义。我们的责任就是将神的知识传给不愿接受的良心。

我们作传道或教导的人最需要的,就是承认神而且看见神的性格,我们要明白圣洁以及纯正与公义是什么,这些都是在神的性格之中。我们不知道罪的可恶性,因为我们没有来到百色的大宝座面前。

我们因信称义,直接与主相交。我们站在神的律法面前,披戴祂的公义,不只成为蒙赦免的罪人,更要成为义人。我们知道神不使我们进入审判,因为有替代者为我们受审,我们仍会有工作的审判,却不被定罪。主说那税吏曾诚心呼求可怜他这个罪人,他回家去,已蒙称义了。──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一百四十三5垃圾堆中的石头】我追想古时之日﹐思想你的一切作为﹐默念你手的工作。(诗一四三﹕5
  看哪﹗这不过是神工作的些微。(伯廿六﹕14
  意大利的大艺术家米凯朗琪罗﹐在佛罗兰斯城的马路上闲步﹐看见路旁垃圾堆中﹐有一块被人雕坏而抛弃的大理石﹐就前去仔细端详﹐静思一会儿﹐觉得这块石头虽被雕坏﹐但弃之太可惜了﹐于是吩咐工人把它搬回家去。不久以后﹐轰动艺坛的米凯朗琪罗的杰作少年大卫出世了﹐原来那就是用垃圾堆中那块废石雕成的。
  照样﹐我们虽是垃圾堆中的一块废石﹐只要肯放在造物主的手中﹐你就会使我们成为你的杰作。
  保罗说﹕我们原是你的工作﹐在基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弗二﹕10── 佚名《喻道故事续集》

 

【诗一百四十三7  有时神的帮助迟迟不来,真叫人受不住了……】大卫失去了希望,被恐惧和抑郁所缠绕。有的时候我们也有这样的感觉。我们可以像大卫那样来到神的面前,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当我们想起神的工作(143:5),在祷告中向神举手(143:6),信靠(143:8)并照着神的旨意行(143:10)的时候,神就来帮助我们了。――《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一百四十三8清晨的信息】「求你使我清晨得听你慈爱之言。」

  朝阳驱走了大地上的黑暗,又是新的一天开始。将如何踏上摆在我面前的时间道路?不论有多丰富的生活经验,你的脚印总未曾留在这条新路上;何况仇敌每天都张开网罗等待你,有许多使人迷乱的岐径。哪还有比这更适切的时候?举起虔诚却惶惑的心,向掌管你时间的神祷告:

  求你使我清晨得听你慈爱之言,因我倚靠你;
  求你使我知道当行的路,
  因我的心仰望你。(诗一四三:8

  诗人在他的生命中,曾经历过多少昨天,其中有许多是艰难的日子。他曾有犯罪的记录,在神前羞耻,抬不起头来;所以他说:“求你不要审问仆人,因为在你面前凡活着的人,没有一个是义的。”唯一的义人是死人。他曾有过失败的经验,被仇敌打倒,住在幽暗里,完全对自己灰心;这可能不是肉身被打败,而是灵命里的失败。这一切,使他说:“我的灵在我里面发昏,我的心在我里面凄惨。”(诗一四三:2-4
  有的人不认识神,也不认识自己,可能因为自己有经历;但诗人的经历,使他对于前面新的一天,更是全无所知,举步踌躇,不知该如何走法。他想到过去无数个昨天,是神的恩手在引导:不是谁的丰功伟业,不是甚么伟大领袖,带领有方;更不是靠喜怒无常的幸运。全然是神手的作为。想到神,仰望神,使人渴想寻求神;想到神过去的作为,更坚心倚靠祂,寻求祂的引导。
  原来过去的失败,是因为为了自己打算,凭自己的智慧和方法,才弄得“我的灵在我里面发昏”。现在,心灵渴慕主的恩典,不是渴求世俗的快乐,那些不能给人真正满足的东西,是虚假全无价值的(赛五五:2)。从今以后,前面每一步,都愿意行在神旨意里:“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因你是我的神,你的灵本为善,求你引我到平坦之地。”(诗一四三:10
  使徒彼得告诉回转的羊:“往日随从外邦人的心意行…时候已经够了”(彼前四:3),不要再行崎岖的路,受无意义,不必要的苦。自己的灵发昏,是悔改顺从神圣善的灵的时候。人“离弃自己的道路…除掉自己的意念”,神的旨意就向他显明(赛五五:6-9)。──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一百四十三10  神的意思?人的意思?在祷告时总分不出来……】大卫的祷告是教人遵守神的旨意而不是自己的意思。求引导的祷告,如果没有认识到是神的能力在指导人的生活的话,那祷告便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求神再次编排我们心中的先后顺序,唤醒我们的心灵,激发我们的心志。──《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一百四十三10  神的旨意「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

宇宙间只有一位主宰,祂按自己的意思统管一切,凡与祂的旨意不合的,就不能存在。撒但背叛了神,违反神的旨意,最终只能进入永火。始祖亚当背叛、违反神的旨意,世人也只有灭亡。人不可能离开神,不管神的意思如何,而独立生存,自由行事,那除非自己另外去造一个世界。但人不可能,而现时在神所造的宇宙中,只能顺服神而生存。

我们是蒙救赎的人,更是属神的人,从今到永远只能在神的旨意里生存,这是神救赎的目的,和我们当尽的本分,并且在神的旨意以外,也是行不通,是不可能实现的,一定要违反神的旨意,不是遇见神的管教而悔改,就是将来要受到审判和惩罚,失去神所应许的福分,受到该受的报应。

所以信徒一生没有别的路,只有遵行神的旨意,而不能再走自己的道路,或跟随任何人,想在神以外得什么好处,是幻想,自欺。不要等到一生的路快完了,所余时间不多,再醒悟过来。走回头路,重新开始,可能连那个机会也没有了,所以还是趁现在立刻回转过来。──《每日天粮》

 

【诗一百四十三篇】遵行神的旨意并照着去行的,必蒙受祝福。神必引领到达平坦安全之地,神恩再现。否则,凡背叛神的人必受咒诅,山穷水尽。

非洲的一位宣教士,某日注意到他的孩子在院子里玩,用严紧的话说:「腓力!听话,赶快趴在地上。」孩子非常顺服的趴在地上。「好,赶快向我这里爬过来。」孩子不问理由就照父亲的话做了。「行了,现在可以站起来,跑到我这里来。」那个孩子很快地投进父亲的怀里,这时是他才发现在他玩的地方,树上有一条蟒蛇!好险。

    顺服是信心的记号,人若站在火车头前与火车抵抗的,是愚拙人,必有灾祸。若乘上火车与火车同行,是聪明人,即是幸福。——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怀恩早祷】

1 耶和华阿、求祢听我的祷告、留心听我的恳求、凭祢的信实和公义应允我。

8 求祢使我清晨得听祢慈爱之言、因我倚靠祢.求祢使我知道当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祢。

9 耶和华阿、求祢救我脱离我的仇敌.我往祢那里藏身。

10 求祢指教我遵行祢的旨意、因祢是我的 神.祢的灵本为善.求祢引我到平坦之地。

 

感谢天父又赐下光明的一天!我们赞美祢创造的奇妙!

晨光初露的时候,小鸟们已经起来,此起彼落开心地颂赞 神祢的伟大。

我们赞美祢,因祢是信实的主、公义的主、更是充满慈爱的天父。

 

望见玻璃上的雾水渐渐退去,

愿主耶稣的恩光也除去我们心灵之窗的雾水,

愿主耶稣的宝血洗涤我们软弱的心灵,

除去我们仍因疫情而放不下的恐惧、担心、忧伤及埋怨等的残积。

 

愿圣善的圣灵,今天牵着我们的手,引导我们今天走在祢恩典的平坦路上,

遵行祢的话,活出基督徒的美、善、真。

奉主耶稣的圣名祈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