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一百四十二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一百四十二14洞里无助,灵里发昏】三十岁时,她已灰心丧志。在日记里写道:「我的神啊,我到底有甚么用?我的一生了无乐趣,还是让我死了吧。每天我就寝时,多么期望就这样潇泪地走了,不用再起来迎接新的日子。不再有意义乃是我最最想要的。」然而乌云过后,光明接着降临。神叫她发现生命的新意义。当她在九十岁撒手人寰时,她在历史上写下了非常辉煌的一页。有人认为她和一些人把消毒技术与哥罗仿(麻醉剂)介绍给医学界,大大减轻了十九世纪人类的病痛。她的名字就叫南丁格尔:(Florence Nightingale:白衣天使的创始人。

    有一位老信徒,一生敬神爱人,临终的时候,忽然心里惧怕,怀疑起来,怕他死后要下地狱。许多人劝勉安慰他都无效。最后,牧师来了,便问他说:「你到了地狱,将要怎样?」他毫不迟疑地振起精神说:「我要在那里传道,召集那里的人聚会祷告。」牧师质问他:「魔鬼岂肯让你在地狱开祷告会?你开祷告会时,他岂不要把你驱逐出地狱去?」那老信徒听见这话,恍然大悟。确实明白他是属天的人,爱主的人,将来必定到天上去与主同在。——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一百四十二3】「我的灵在我里面发昏的时候,你知道我的道路。」

当然神知道我们的道路。我们被造,为神预备我们行各样的善事,我们要靠祂行事,在你的道途上每一步都为天父所立定。在你人生的平原,与那路径,你也该穿越沙漠地带,爬登难行的斜坡,到达孤独的高峰。你的心会晕厥,你以为无法再走,这经验未免太难,忍受不住。你的身心交瘁。但是你仰望父神的脸面,就有无限的慰藉,你对祂说:「我未出生之前,在这路上海没有举步,你已经知道许多艰难,你都知道,对你来说,也不是太难,因为你的恩典与力量在每天都是够用的。在紧急的时候,你必表露能力。」

我们都会有时感到悲哀痛苦与孤寂,我们不能充分享受爱,机会也不能再来。于是心中伤痛。但是幽暗的时刻中耶稣知道,有些困难你都不能向最亲爱的人解释。有些困惑也无法向知己者分担。祂能容让你犹豫,甚至退缩。祂使你的决意经过考验,你的信心终于坚定,不致失去。别人有最好的机会加以论断,你仍可不介意,你只管转向神对祂说:我不能说什么,你是知道的。──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一百四十二3心灵发昏】「我的灵在我里面发昏的时候。」

  大卫以生命经历为背景的诗篇,都收在第一和第二卷中,只有这一篇,在第五卷中。是否这诗是描述他心灵的境况?或是逃难时在洞里的记忆?也许,作王的大卫,再旧地重游?
  重温失去的记忆,是很有意义的事。
  我们所看到的英雄,常是他光荣的形象;正如所见月亮的光明面,难得见到其阴暗的一面。但大卫向人显示其负面的心情,如何在神面前,哀诉他的苦情:

  我的灵在我里面发昏的时候,你知道我的道路。
  在我行的路上,敌人为我暗设网罗。
  求你向我右边观看,因为没有人认识我;
  我无处避难,也没有人眷顾我。(诗一四二:3-4

  大卫受扫罗嫉妒迫害,仓皇离家出走。在挪伯祭司城亚希米勒那里,从会幕取得杀歌利亚的刀;然后逃到亚吉王那里,又装疯才得离开,逃到亚杜兰洞。(撒上二一:1至二二:1)其狼狈孤单的情形,使他的心灵沉落到极低点。
  在亚杜兰洞中,大卫发声向神恳切呼喊哀求;从洞底的回声,只是他患难的重复。“右边”,是寻得帮助者的地方,在诉讼中,是帮助辩护者站立的位置(诗一○九:6,31);但大卫孤独的在那里,面对患难,忍受悲凉!
  保罗为主作见证,被囚在监狱中,也曾面临这样的情形:“我初次申诉,没有人前来帮助…惟有主站在我旁边,加给我力量”(提后四:16-17)。
  在洞中隐藏,正如被关在狱里的人一样,没有人可以交通勉励;同时,所带的食物有限,必须去到外面,觅取供应。那是逋逃者最脆弱的时候:鸟兽在饥饿的时候,猎人乘机设下网罗陷阱,把食饵放在容易得到的地方,当鸟兽去取食的时候,就成为他们的猎物。魔鬼知道人的意欲,也是用这样的诡计,当人在困难,孤单时,需要时,最容易被引诱,与它妥协,陷于失败和永远痛苦的深渊。
  信徒在世上,不能没有患难痛苦;有时更会陷在孤单无助的境地。那时,心灵低沉,发昏,几乎失去盼望,再也没有支持下去的力量;但神是我们的避难所,是现今的喜乐,将来的福分,盼望。仰望主,祂会救拔你。── 于中旻《诗篇笺记》

<syncBible ref=142:4-5>

【诗一百四十二4-5  世人都向你转脸的时候,你还有一个指望──】你有没有经历过没人理睬自己的处境?大卫这么感觉有他的理由,他写道﹕“主啊,我向你呼求。”通过祷告,我们可以除去内心的沮丧,并提醒自己,神在深深地关照着我们。――《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一百四十二57反败为胜,苏醒盼望】相传在古时候有一个君王,生来是一个驼背的人,他时常怨恨自己有了这种缺点,又无法医治,不免心中忧愁,闷闷不乐。因为常常这样忧愁,脾气就很坏,所以在处理公务朝政的时候,就会发生很多乖张不正常的现象,有一位雕刻家为了庆祝这位君王的诞生,就献上他所精心雕刻的一座汉皇帝白玉立像,这一座像是昂首挺胸,英勇直立,君王见了大为欢喜,于是下令建筑一座高台立在花园中,因为他喜爱那座像,所以就常去瞻仰,他每次一仰望那像,就心中充满了喜乐,把什么忧愁烦闷都排除了,于是他待人的面貌也和悦了,政治也上轨道了,过了几年之后,他的背也就不驼,而且自然挺直了。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人的一切成就,乃在乎他的仰望、他的希望是什么?但他所仰望的对象,必须是他所喜悦的,是于他有益的,是要有他确定的方向和目标的。——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一百四十二6考验的回报求你侧耳听我的呼救,因我落到极卑之地。
有些关于恩典的课程,只有在痛苦和逆境时,才能更加深刻地领会。你如果能给我指出一个经历了很多痛苦后,加深了对神的依赖的基督徒的例子,我就可以给你看一个对他人充满怜悯、对救主充满爱心的人。
传说有一个国王把一块很重的石头放在路上。然后他躲在路旁,看谁会把石头搬走。有许多经过的人都抱怨政府没有保持道路顺畅,却没有一个人觉得有义务把石头搬开。最后,有一个农夫停下来,把石头推进了水沟。让他大吃一惊的是在石头下面压着许多金子。有一张纸条写道:这是国王给任何一个把那块讨厌的石头搬开的人的奖励。我们的主也是如此,他在给我们的每个试炼背后隐藏了他的祝福。我们道路上所设下的每个障碍物都有他的用意。神用这些来考验我们的真诚,使我们注目于天堂的道路,给我们灵性增长的机会。
有困难的时候也坚定地相信神,
他有爱心仁慈和智慧;
在考验和困难的后面,
往往是神给我们的祝福。
没有任何试炼不带有神的祝福。
──《生命语》

 

怀恩早祷

1 〔大卫在洞里作的训诲诗,乃是祈祷。〕我发声哀告耶和华.发声恳求耶和华。

2 我在祂面前吐露我的苦情.陈说我的患难。

3 我的灵在我里面发昏的时候,祢知道我的道路。在我行的路上、敌人为我暗设网罗。

4 求祢向我右边观看,因为没有人认识我.我无处避难,也没有人眷顾我。

5 耶和华阿!我曾向祢哀求.我说:祢是我的避难所.在活人之地,祢是我的福分。

6 求祢侧耳听我的呼求,因我落到极卑之地.求祢救我脱离逼迫我的人,因为他们比我强盛。

7 求祢领我出离被囚之地,我好称赞祢的名.义人必环绕我、因为祢是用厚恩待我。

 

满有怜悯的天上阿爸父上帝,在疫情紧紧的围困不散和各种坏消息接踵而来,我们从心底向祢发出微弱又重复的哀求,恳求祢眷顾我们的寂寞孤单、心灵软弱、精神萎靡不振、无奈无助和无处躲避的苦情。在这大雾覆盖的早上,远处微弱的笛声也没有,我们好像孤立无援的船只,寻找可隐藏的避难所,不敢前行,不知前路将会遇到甚么危险、网罗。

 

感谢主耶稣!祢用受伤的肋旁环抱我们,用大能的膀臂把我们从沙堆中抱起,祢为我们走这段苦路,给我们喘息的机会,求祢给我们一瓶水和炭火烧的饼,叫我们重新得力,起来走面前的四十昼夜,使我们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们稳行在高处,直跑到何烈山祢的圣山上。

 

感谢圣灵的提醒,以天粮养我们的命,以真光导前程,叫我们的生活不再羞辱主名,要以十架为使命。请来!把我们从被窝的黑洞中拉出来,不再沉醉在迷惘中,沉睡在失落中,不怕会落在极卑之地,不怕强大的营垒,不再逃避,因主耶稣就在前方,主应许必用厚恩待我们每一位忠心前行的仆人和使女,让我们唱出感恩的乐歌。

祷告乃奉主耶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