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一百四十一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一百四十一12肢体的活祭】从前有一个女信徒,在人家里作佣工,主人忘记为她预备房间,以致她睡在屋隅下,她很热心事主,每天每次祷告的时候,就取下自己的围裙,蒙着脸在屋隅跪下。别人问她在那儿作什么?她回答说:「耶稣叫我进屋子,关上门祈祷,我自己没有房间,只好用围裙当作门关上,祷告神了。」

唯愿我们效法她,无论在什么环境,要每天摒除什么,找一个时间朝见神。遭毁谤,遇批评,工作不能见功效,心中有忧苦,都可随时进入房子见主,求他解答。

美国电学大发明家爱迪生,在一九二一年写了下面的几句话,是值得我们注意的。他说:「世上无论那一样事物,我所已知的部分,和那未知的部分相比较,真是百万分之一!我们不知道水究竟是什么,光是什么,地心吸力是什么?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站立,脚就会站立得稳。究竟电是什么,热是什么,磁力是什么?我们也不知道。对于一切的一切,我们只有种种的臆度假说。但是我们却不因为不明白它们的究竟,就阻碍我们不去利用享受它们。」

利用才有发明,学习才能学会。基督徒对于祷告也是一样,人尽可知道祈祷的种种理论,或通达祈祷的神秘,但除了练习,他永不会祷告,也不能得祷告的实意。——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一百四十一2「愿我的祷告如香陈列在你面前!愿我举手祈求,如献晚祭!」

         这里把祷告当作香献在神面前。旧约里的香,都是把树的胶汁拿来作的。是把树的那一个皮挖掉,树就流出胶,流出汁来,献上给神。所以,祷告不是把一个普通的东西拿来就是,乃是我们从全人挖到最中心的地方送出来的东西。好像是经过了伤,挖出来的东西,那才是祷告。── 吴恩溥《没药汁》

 

【诗一四一2最满足神的心——属灵的香气】

一、膏抹圣殿所有对象的的圣膏油——表示分别为圣,为神使用,发出香气满足神的心。

二、素祭的香气——素祭预表基督完美的品格。

三、烧香的香味——代表我们的祷告升上去,神闻香味心得满足,祂就施恩。

── 滕近辉《诗篇中的信息》

 

【诗一百四十一3「耶和华啊,求你禁止我的口,把守我的嘴!」

         大卫求主把守他的嘴唇!大卫把他的嘴唇看得如此严重,非求主把守不可,这说明了大卫的嘴唇会造成许多错失,闯出许多祸患,大卫虽然禁止他,但无力胜过,非求主亲自把守不可。如果像大卫那么炎诚圣洁的人,仍需主把守嘴唇,我们这些嘴唇不洁,甚至任由嘴唇闯祸的人,更要切求:「耶和华阿!求你禁止我口,把守我嘴。」── 吴恩溥《没药汁》

 

【诗一百四十一3  “祸从口出”,此话真不假。只是要控制舌头嘛……】雅各写道﹕“舌头在百体里也是最小的,却能说大话”(雅3:5)。一般来说,一个人一天大概要开口说话700次。大卫聪明地求神帮助他不以口犯罪,就是在遭受迫害的时候也如此。耶稣在指控祂的人面前也是闭口不言(参太26:63)。知道了舌头的能力,我们就要求神保守我们所说的话,使我们的言语能荣耀神。――《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一百四十一35慎思与慎言】中国晋国有一名大夫叫伯宗,很有口才,善于雄辩。妻子时常警戒他不可因舌头遭别人的忌,但是忠言逆耳,伯宗对妻子的劝告非但听不进去,反而自以为得意,不但在朝中与诸大夫辩论,更邀请它们回家在妻子前大逞其雄辩之能事。后来果然受到别人妒忌,遭了杀身之祸。伯宗的舌头,就是把自己生命的轮子点起来,而且是从地狱里点起来,终于把自己的生命葬身在火坑之中。——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一百四十一4  离作孽的人远些,不就没那么多罪了……】大卫求神把守他的心。罪恶的行为始于罪恶的欲望。只求神使我们脱离试探,使我们更强壮,或者改变我们的处境是不够的。我们还要让神来改变我们的内心,也就是我们欲望层面上的东西。――《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一百四十一5】「任凭义人击打我,这算为仁慈。」

大卫承认他对责备他的人要有尊重的心,因为他们对他有益。我们应该彼此关怀,顾念别人在恩典中长进。每一个真心爱神的人,他的责任要纠正别人有辱神家的尊荣。我们必须要彼此洗脚,在信仰的恩膏方面膏抹,使人们得益处。

没有什么更需要神的恩典。我们容易吹毛求疵,要管理受我们责备的人,我们为自己强处而骄傲,只会轻视别人,失去神为我们预备最好的。有人洗圣徒的脚,用的水太烫,大卫说:任凭义人击打我。你不会将别人举得比你自己高。你必须先除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除去你兄弟的刺。

要接受责备,需要许多恩典。头比较顽强,不易接受别人的纠正。我们憎恶受干涉,我们不想被人发现。但是靠着神的恩典我们能够接受击打,他们就成为馨香的膏油,早晨你得着新的膏油,未必是借着心灵里的感动,而是别的肢体的对付。无论人们怎样说你,找你错处,责备你,最好你就好好谦卑温柔地接受,想想这会不会是父神带给你的信息。──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一百四十一5  义人的批评能使人受益……】大卫说受到一位义人的责备是件好事。没有人喜欢批评,但如果批评的人能够有智慧,听取的人又能够谦卑,那每个人都能受益。大卫对如何接受批评有如下的建议﹕(1)不要拒绝。(2)将其视为善意的。(3)保持沉默(不要回嘴)。操练这些建议会帮助我们控制自己对批评的反应,并使之具有建设性而不是毁坏性。我们不要在意批评的人最初的企图是甚么。──《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一百四十一5义人的伤痕】「任凭义人击打我,这算为仁慈。」

  我们希望凡事平顺,所有的人都跟我心同意合,听不得说“不”的声音。相反的,有些人专说你喜欢听的话,迎合你的心意,使你感觉舒服:“传舌人的言语,如同美食,深入人的心腹”(箴二六:22)。很容易的,你就把这样的人,当作你的心腹至交。这是不难了解的心态。
  圣徒受世人的攻击迫害,已经够多了;有的时候,还会遇到属主的人打击,岂不令人心碎?
  但必须注意,虽然仇敌显然与我们意见不同,并不是所有跟我们意见不同的人就是仇敌。朋友有时也会跟我们有不同的看法。在这样的时候,我们要有够广大的心,合宜的态度,应该是“不敌挡我们的,就是帮助我们的”(可九:40);切勿采取“不与我相合的,就是敌我的”(太一二:30)。诗人说:

  任凭义人击打我,这算为仁慈;
  任凭他责备我,这算为头上的膏油;
  我的头不要躲闪。(诗一四一:5

  圣经说:“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仇敌连连亲嘴,却是多余…膏油与香料,使人心喜悦;朋友诚实的劝教,也是如此甘美。”(箴二七:6,9
  要知道,我们的智慧是有限的,特别是对于自己的认识,更是缺乏,就像人看不见自己的睫毛,所谓:“勇士不能自举其身,明者不能自见其睫”。因此,需要有真朋友从旁指出我们的缺失。不过,实际上这样作的时候,常是吃力不讨好;要有真正的爱心,要有勇气,加上真知明见,才会作得合宜。
  大卫是合神心意的王,不过因为他是王,很难听得到正直的话;但尽管他属灵,也会有错失的时候,并且会错到很严重的地步。大卫一生的污点,是杀了忠勇的乌利亚,奸娶他的妻子拔示巴。先知拿单奉耶和华的差遣去见王,指责王;大卫认罪悔改,承认:“我得罪耶和华了!”(撒下一二:1-13
  使徒彼得,是教会的柱石;但他在守律法的犹太人面前装假。保罗“因他有可责之处,就当面抵挡他”(加二:11-21)。彼得失了面子,并没有老羞成怒,反而接受改正。后来有了机会,还见证保罗的智慧和学问。(彼后三:15-16)肯用爱心责备人,和接受责备,是在主内肢体的互相建立。──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一百四十一610拯救的甘甜】非拉铁非地方有一位老年姊妹,她有一个儿子,不守规矩,粗鲁放荡,眼中无神,后来作了水手。老姊妹一天夜晚忽然醒来,心里觉得她的儿子正在危险之中,就披上外衣,跪在床前,恳切求神施恩。祷告了两三个钟头,负担方才卸去,心中平安下来,知道神已听了她的祷告。过了几个礼拜,她的儿子回来,一见母亲就说:「母亲,我已得救了。」他就述说得救经过:几个礼拜之前,他们的船航行大西洋,突遇飓风,桅杆折断。船主命令把它拆去,减少危险。他被差派冒险出发工作,心中埋怨,口中不断咒诅,神为何害得他们在此黑夜,冒着狂风大雨,出发工作。正当他们工作之时,大浪卷来,船身一侧,他就卷入海中。他在海中与浪挣扎,生死一髪之间,忽然想到灵魂将要永远灭亡,他就心中祷告说:「主啊!我仰望你。」说完,完全失去知觉。数小时后,风平浪静,水手来到舱面,收拾灾后,发觉他在舱面,立刻灌药,把他救醒。原来一浪卷入海,一浪卷他上船。母亲为他祷告之时,正是他在遇难又蒙拯救之时。——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怀恩早祷】

1 耶和华阿!我曾求告祢.求祢快快临到我这里.我求告祢的时候,愿祢留心听我的声音。

2 愿我的祷告祢,如香陈列在祢面前.愿我举手祈求,如献晚祭。

3 耶和华阿!求祢禁止我的口,把守我的嘴。

4 求祢不叫我的心偏向邪恶,以致我和作孽的人同行恶事.也不叫我吃他们的美食。

5 任凭义人击打我,这算为仁慈.任凭他责备我,这算为头上的膏油.我的头不要躲闪。正在他们行恶的时候,我仍要祈祷。

 

鉴察人心的天父早晨,从日出之地到日落之处,我们不住的赞美祢,把我们的手、口、心、头、骨头、眼目等肢体都作义的器具呈献给祢,交托祢,凡事仰望祢,全心全意地顺服祢,不但祷告如馨香之气充满房间,今日整天都活出荣神益人的见证。

主耶稣祢是我们的牧者,领我们离恶行善,深知一切的好处不在祢以外,我们必不至缺乏。求祢救拔我们免误入恶人的歧途,与他们埋堆,被坏榜样所影响,在不知不觉间偏向邪恶,甚至与作孽的人一唱一和同行恶事,并参予他们作恶后的庆功宴。加添我们信心和能力,每时每刻都活出慎言、慎思、慎行、慎交等谨慎自守的一天,与主同步。

 

真理的圣灵,在这恶劣的环境中,我们的身、心、灵全然投靠祢,保守我们摆脱心中的烦躁不安,身体远离病毒的污染,留心病从口入,祸从口出。提醒我们的灵带出虚怀若谷,乐受义人的谴责指正,甚至面对爱心的责打,决不闪避。面对恶人恶言恶意的顶撞时,能为他们祷告。感谢圣灵!祢用欢喜快乐与我们同行,使我们不致落在孤立无援的困窘中,深知将来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

祷告乃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