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一百四十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一百四十2英国马尼其城有一女伶,一天正在演唱,非常高兴收到一个锦匣,装饰极美,以为战友送她的贵重礼物。演完之后打开一看,钻出一条毒蛇,咬住女伶的手,女伶因而丧命。这种的阴险是何等恶毒。

又法京巴黎,有人在古玩铺中看见一个戒指,极其美观,乃是四百年前的古物。这人套在指上试试,不料竟被里面的二个狮爪抓伤。回家之后,先是手觉麻木,最后全身都失知觉。请医诊查,说是服了烈性毒药所致,病人力证其无,最后想起大约戒指缘故。后来查出那只戒指是「死环」,意大利人常用这种毒物害人。毒存在内,已有四百多年,没有想到今天这人竟被环内的毒爪抓破而致死命。阴险奸恶如死毒,外表美观,要提防。——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一百四十3有一位古圣徒,发现他的舌头最会犯罪,说谎是他,奉承人也是牠,得罪人是牠,伤人也是牠,屡次禁止克制,都无功效。他想我要狠狠对付这个诡诈的东西一下。有一天,他找到一根铁棍,放在炉里烧得通红,就一手拉着舌头,一手拿着铁棍,重重的烙他的舌头一下,烫得非常的痛。那知舌头好转后,那些坏话仍旧照说。——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一百四十4如蚁狮掘布陷阱】沙漠中的蚁狮利用巧妙的手法,捕获食物。在沙中掘一小阱,形状像个漏斗,蚁狮坐在阱底等待牠要吃的生物。蚂蚁行近该阱之时,由于好奇之心,冒险站在漏斗边向下观看,所站之沙因而忽然倾泻,便从斜坡直滚下去。刚到阱底,等候的蚁狮使用如同剪刀的利牙,滴嗒一声剪了牠的一条大腿;牠因恐惧疼痛拼命逃往阱顶,半途沙又倾泻,再掉下来,蚁狮又把牠的另一条腿剪断。如此者再,直到牠的肢体残缺不堪,成为无法逃脱的牺牲者。——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一百四十68司布真见证他得救的故事说:「一日天降大雪,不能到达目的地办事,暂停路旁,就这一停,得了大福。前面有一小礼拜堂,仍旧坐在那里。过了不久,开始讲道,没有牧师,只有一位极瘦的人,上台打开圣经,念道:『地极的人哪,你们都当看我,一看就得救。』他用眼睛看我,说道:『青年人!我看你是心中忧愁。』当时我真是忧愁,似乎被他看穿我心,他又接着说道:『你总不能逃出来,除非你看这位救主。』然后他就举起手说道:『看哪!看!就是看,一看就得救。』我立刻看见得救的路,当时我就充满了喜乐。以后他又讲些甚么,我都不知;只想这个看字,正如摩西在旷野举蛇,凡看的人,就得痊愈。从那天起,我就看了基督。」(按司布真是英国第一著名的传福音者,一生工作圣工四十余年,因之得救者不下百万人,就由这一看得着基督。)

    当诗人落在恶人手中的时候,唯抬头往上看就得救。只要向神祷告,专心倚靠神就够了。向全能的神祈求,是信徒得胜仇敌的妙法,因为他是有力量的救主(诗八十九19)。这一位「能者」就是主耶稣,他是我们随时的帮助。——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一百四十7】「主耶和华我救恩的力量啊,在争战的日子,你遮蔽了我的头。」

一切长期争战的日子,对战士是十分艰苦的,天空因箭射来往而昏暗,敌人如龙卷风一般疯狂在河堤肆虐,枪林弹雨如再风暴之中,孤寂的战士仍不可退缩。他们真是想逃跑,但是有那无形的盾牌四面保护着他们,也在争战的日子覆庇着他们的头。

亲爱的,神不仅是你救恩的力量,更是保障盾牌,使仇敌的攻击失效。只管安静,心中不要烦躁,也不必惧怕。任何武器都无法胜你,只有一件事你要小心:记得常站在神的一边。

大卫在争战时常注意恶人的计谋,他们的舌头好像毒蛇,所以想到神拯救的力量,就有慰藉。神曾成就的,现在仍在作成。所以义者应献上感谢,正直人在祂面前居住,神在争战的日子必成为避难之所,好似圣殿的内室,你在那里,就在神的面前。

在患难的试炼中,我必投奔到你面前,不能让试探者的箭打倒在地,使眼皮跳动,心中忧戚!──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一百四十7救恩的头盔】「在争战的日子你遮蔽了我的头。」

  圣徒虽然是和平之子,在世的日子,却满了争战。那恶者总不肯让神的子民行平坦的道路。
  诗人在这里所说的“争战”,不是一般的争战,甚至不是与外敌争战,也不是用武器;但不是没有危险。他说:

  耶和华啊,求你拯救我脱离凶恶的人,
  保护我脱离强暴的人。
  他们心中图谋奸恶,常常聚集要争战。
  他们使舌头尖利如蛇,
  嘴里有虺蛇的毒气。(诗一四○:1-3

  这种争战,比交兵对垒更加危险:敌人的武器不是刀枪,而是从心里酝酿的奸恶,由嘴中发出致人死命的毒害。诗人知道,这是最可怕的(雅三:8)。他深知自己无法抵挡,所以向神呼求:“主耶和华,我救恩的力量啊,在争战的日子,你遮蔽了我的头。”(诗一四○:7
  头是全身的首要器官,必须加意保护。在战争中,战士们都要戴上头盔,以防受仇敌攻击伤害。在属灵的战争中,信徒也必须求主保护我们的头,不受仇敌的伤害。圣经告诉我们,圣徒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所以要拿起神所赐的全副军装…所以要站稳了…并戴上救恩的头盔”(弗六:12-17)。又说:“把得救的盼望当作头盔戴上”(帖前五:8)。这是说,在属灵的争战中,首先以保首为先;头受伤,就失去战力,重则丧命。
  魔鬼的诡计,就是要先伤害信徒的头。它知道用刀剑攻击主的教会,还不是最有效的武器,而制造出各种有强烈毒害的邪说,甚么进化论,无神论谬说,叫人怀疑神的存在,又叫人纵欲犯罪;它毒化人的头脑,思想错误,以至行动乖张,家庭破碎,道德沦丧。它更藉其爪牙假先知,假师傅,发放自由派新神学,散播害人的假道,用异端邪说,迷惑败坏神的儿女,使人偏离真道,不承认主耶稣宝血的救赎,或与人的学说文化混合,而失去救恩的盼望,妄想在地上建立天国。
  我们既然知道属灵战争的激烈,仇敌的恶毒,就必须祈求主,用救恩的盼望遮蔽我们的头;并求主大能压制“遮蔽”仇敌(诗一四○:9),使其不能毒害圣徒,保守我们进入荣耀。──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一百四十913因果的报应】一个死后的报应:约在四五十年前,有个老人名叫柏杜,他死在美国俄亥俄州北明顿城里,死的那年是八十二岁。他一生侮慢神,也不承认有神,更是藐视圣经,他说圣经是假的。在他未死之前,先为自己建立一墓,墓上盖了一座纪念碑,碑上为自己塑了一个铜像,手中拿着一张纸,纸上写着说:「人类任意行动」。左脚之下有一本书,意思就是圣经。高举人类任意而行,践踏圣经。在他未死之前曾说:「若是有神或者圣经是真的,愿我的墓给蛇来居住。」他想一定没有神,所以不致有蛇住在他的墓里。当他死后,有人把他棺木放进墓穴的时候,他们看见有条大蛇伏在他的墓里。他们杀死那蛇,把牠丢去。过不多时,又有四条蛇伏在墓里。看守那墓的人,在那里杀了很多的蛇,蛇却越杀越多。前几天,有个基督徒听见这事不能相信,起身要到那里看个究竟。到了那城,就问他知道不知道那个墓在甚么地方。老人答说:「你们莫非是来看蛇墓么?有!墓离开这里只有几十里路,很容易找。」那基督徒就和他的朋友到了那地,他们看见铜像,就用摄影机拍下照片,看那地上,却有六条大蛇。杀死了一条,又拍了一个照片。守墓的人告诉他说,早上他刚杀死四条,有时一天即杀死二十条之多,但是越杀却越多起来。在那里别的墓旁都没有蛇。守墓的人又说:「真是神差遣蛇到这墓里来。」那些蛇有青色的,有黑色的。凡住在那地的人,都知道这故事是真的。凡看见这个事实的人,少有敢说没有神,或说圣经不是真的。这是柏杜自己指定的报应,因为他说:「若是有神,愿我的坟墓给蛇居住。」朋友,这样的报应还不真确?

    他们向别人所怀的恶念,反而临到自己的头上,正如哈曼为末底改所造的木架,终于别人吧他挂在上面。恶人自己所作的恶,如同猎人追赶野兽将他追上打倒。——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一百四十12  帮困苦人伸冤,也是我的事吗?】当穷人受到迫害的时候,他们能向谁求助呢?他们没钱去请专业人士帮助;他们甚至没能力为自己辩护。但总有一位会站在他们那边,并终将正义显露出来,那就是我们的主。不管我们的处境怎么样,主都与我们同在。这个真理应使我们负起责任来。作为神的百姓,我们要为那些没有能力之人的权力辩护。──《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一百四十12基督徒若将伸冤、辨屈的事都交托给神,将来所盼望的大事,就是永远称颂耶和华最后伟大的胜利。由此信心更加坚强,他眼前展开了新希望,而唱喜乐的凯歌。

两个不同的喜乐,有一个人听道信了耶稣,心中很快乐,一面走,一面唱,街上的人对他说:「你为什么大声唱,搅扰别人?」他说:「我不知不觉高唱起来,因主耶稣救我,我因快乐而歌唱。」一天,那位骂他唱歌搅扰人的人在场上打球,得胜高声大唱;那位信主的人说:「快乐是在心里,为什么高声大唱,搅扰别人?」各位,打球得胜是小事,尚且那样欢呼歌唱,何况罪得赦免而蒙拯救,岂不更当快乐而歌唱吗?

靠主的喜乐是基督徒的力量,若单看环境的人,只觉得人生充满忧愁苦闷,世路崎岖,人情冷淡,浮生若梦而已。李白有诗说:「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扰。……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怀恩早祷】

1 耶和华阿,求祢拯救我脱离凶恶的人,保护我脱离强暴的人。

2 他们心中图谋奸恶,常常聚集要争战。

3 他们使舌头尖利如蛇.嘴里有虺蛇的毒气。

4 耶和华阿,求祢拯救我,脱离恶人的手,保护我,脱离强暴的人.他们图谋推我跌倒。

5 骄傲人为我暗设网罗和绳索.他们在路旁铺下网,设下圈套。

6 我曾对耶和华说:祢是我的 神.耶和华阿!求祢留心听我恳求的声音。

7 主耶和华,我救恩的力量阿,在争战的日子,祢遮蔽了我的头。

12 我知道耶和华必为困苦人伸冤、必为穷乏人辨屈。

13 义人必要称赞你的名.正直人必住在你面前。

 

充满着慈爱和宽容的天上阿爸父上帝,感谢祢每一个晚上都愿意聆听我们一次再一次不停的哀求,当疫情变本加厉的扩散、天灾人祸一个又接一个,再加上世界战争的火药味比蛇虺的毒气更严峻之时,我们清早仍要一同跪下,继续向祢乞求,求祢赦免我们这一代的人,原谅我们没有好好管理、维持和发展这个地球,让世界的污染至个人心灵的污染,已达到沸点,健康家庭的原则幻灭,城市的安宁失控。我们坚持向祢举手呼求,恳求祢的怜悯和保护,垂听各教会起来的祷告,让这地上的帐棚得着支撑,愿灵风吹入我们心灵的内室,为我们点起复兴的灵火。

 

愿将来审判活人和死人的主耶稣基督,为我们主持公道,救我们脱离凶恶负能量的蛇坑,平息暴力和残酷的阴谋和毁谤,使正义可以伸张,正直人都站起来,选择向至高上帝祈祷的行动,放下凭己力行事的方法。因为我们深信,并全然依靠掌管人生命的主,一定比凭借自己的力量能完成的来得多。

 

愿圣灵在每日生活作息中苏醒我们,用杖和竿来安慰和引导我们走义路,远离狡猾奸恶的网群,陪伴我们建立忍耐等候,走过百般试炼的陷阱,走出这短暂无光的日子,在祢的同在和保护中,从心中涌出喜乐泉,灌溉身边枯干绝望的心田。应允我们在此处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献上的祷告。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