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一百三十七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一百三十七1追想锡安】「一追想锡安就哭了。」

  我们乍到一个地方,会为那里的风景所吸引,心中羡慕住在那地的居民,每天享受那么明丽的风光,是多么的幸福!但你如果问久住在那里的人,他们全然不觉得怎样;也许,他们会希奇,为甚么会有那么多的人去观光,宁愿少些游人更好。
  人在主的恩典中久了,也会产生类似的感觉,并不想到每天都是新的。很多人羡慕耶路撒冷,以为他们可以常去圣殿敬拜;但耶路撒冷的人,却想慕埃及的荣华,那里有高度进步的文化,丰富的生活,叫人不胜神往。
  神把应许之地赐给以色列人,叫他们住在那里,过分别为圣的生活,作外邦人的光,却不可效法他们拜偶像的恶俗。但越是神所禁止的,对他们却越加有吸引力;就像孩子以为违背父母,才是长大的表现。神管教多次,他们不肯听。神就任凭他们,使“恶邻”占据他们的产业(耶一二:14),被掳到外邦去;正如神所预先警告他们的话:“你们怎样离弃耶和华,在你们的地上事奉外邦神,也必照样在不属你们的地上事奉外邦人。”(耶五:19)他们果然如自己的心愿了,但何等的代价!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
  一追想锡安就哭了。
  我们把琴挂在那里的柳树上。(诗一三七:1-2

  巴比伦的土地比以色列好,出产也丰富,有繁华的城市,物质的文明;有比约但河更大的河流,肥沃的原野。但不知怎地,他们难以忘怀的,竟是故国的山,在记忆中,是分外的亲切。“锡安山大君王的城,在北面居高华美,为全地所喜悦…神啊,我们在你的殿中,想念你的慈爱!”(诗四八:2,9)谁想得到,城垣竟然被外邦人攻破,拆毁,圣殿遭受亵渎。
  现在,坐在河边,并没有安息。残虐的巴比伦兵,不但不加同情,反而揶揄他们的俘虏:“给我们唱一曲锡安的歌”!
  这是多么使人难堪的情景!悔改的泪,随着河水流去,但人仍在那里,不能脱离巴比伦。以色列人也曾有过蒙神眷顾,得胜的日子:在过红海的岸上,在胜过敌人凯旋的时候(出一五:1-21;士五:1-30)。现在把琴挂在柳树上,欢乐止息,不能发出歌唱的声音,只有悲哀(伯三○:31)。教会在地上没有安息,当盼望天上荣耀的新耶路撒冷(启二一:1-4)。──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一百卅七4】「我们怎能在外邦唱耶和华的歌呢?」

希伯来的歌者在以色列外仍很驰名,无怪乎他们的征服者要他们唱锡安的歌,却不知道这些圣歌与圣殿的敬拜,不能在巴比伦偶像充斥的环境中咏唱。耶和华的歌不适合外邦。心中的咏颂也是如此。你保持静默,只要你被罪恶的力量掳去,你只有默默无声了。

最近你停止歌唱,因为你属灵的喜乐已经消失,你经过这些老样子,早已失去昔日的欢欣,你能说出理由吗?你不能怪坏境恶劣,保罗与西拉在监牢中还能歌颂神呢!你不唱歌主要的原因,是你不信从神。在你生命的笛中,你让一些少许的阻碍,有了裂痕,渐渐广大,就成为威胁。你必须除去恶行,从敌人之地转回,才可继续歌唱。

从巴比伦归回,必须是多人生命的经历。神应允我们的祷告,使我们转回,好似河水向南流,从外邦之地得着拯救,我们再拾起赞美的琴瑟,耶和华的歌往往在心中,而不是紧在口舌上,记得爱德华(Jonathan Edwards)描述一位女士常带有甜美的欢乐,好似那看不见的密友经常与她交谈,这是他以后的妻子,有这样属灵的仪态。──迈尔《珍贵的片刻》

<syncBible ref=137:7>

【诗一百三十七7  “兄弟亲,打断骨头连着筋”,可以东人却──】以东人同以色列人有亲缘关系,他们的祖宗是以扫,是亚伯拉罕的后代。尽管以色列人同以东在南部有共同的边界,但两个民族却彼此仇视。以东人在耶路撒冷被巴比伦军队占领的时候并没有出手相助。事实上他们反在圣城被毁的时候幸灾乐祸(参耶49:7-22;珥3:19;俄1-20节)。

 

【诗一百卅七79悲愤咒诅】人类的仇恨不能藉斗争与杀戮解决,唯爱与赦免才能软化敌人的凶焰,人类最高精神的表示,不是仇视报复;人类最有威力的武器是「爱与赦免」,基督的精神应该效法。最后,有一位信徒养了两只好品种的鸡,某日误闯坏脾气的恶邻园里。邻居把鸡扭死了,从篱笆那边丢回来。信徒看见鸡死了,心里十分难过,但她并不生气,没有跟邻居理论。相反的,她做了两块鸡肉派,然后把其中一个热腾腾的鸡肉派送到邻居那儿。她向邻居道歉自己疏于看管自己的鸡。孩子躲在花园后面看妈妈怎样同邻居「办交涉」,不料发现邻居连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这新鲜的鸡肉派和真诚的道歉使他羞愧得无地自容。但她不是「报复」,乃是以善报恶。不错,圣经上的话教导我们用炭火堆在仇敌的头上,以善报恶,不和讨厌我们、故意向我们找渣的人一般见识。切记,我们这样做,只有一个动机,就是去帮助、扶持、医治对方。——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怀恩早祷

1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

2 我们把琴挂在那里的柳树上。

3 因为在那里掳掠我们的,要我们唱歌,抢夺我们的,要我们作乐,说:给我们唱一首锡安歌罢。

4 我们怎能在外邦唱耶和华的歌呢。

5 耶路撒冷阿,我若忘记你,情愿我的右手忘记技巧。

6 我若不记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过于我所最喜乐的,情愿我的舌头贴于上膛。

7 耶路撒冷遭难的日子,以东人说拆毁,拆毁,直拆到根基.耶和华阿,求你记念这仇。

 

全能、全知、全在的天父上帝,东离西有多远,祢叫我们的过犯离我们也有多远。想起过往痛苦的回忆,我们坐在被罪恶掳略之河边,活在黎明前的漆黑日子,终日以泪水洗面,仍不愿意放下,离开搏到身心俱败仍要追的固执。求祢赦免我们过往失败的日子,凭信像浪子一样起来归家。

 

主耶稣感谢祢来,当我们落在如强盗一般的罪魔、病魔、甚至心魔的手中,被剥夺一切,又把我们打得半死,趟卧在路旁,感到一切都破灭粉碎,被拆毁,拆毁,直拆到根基之时,祢带着窑匠者心,在沙堆中用钉痕的手为我们捡拾碎片,在你手中揸压成粉末,加上口沬,为我们重造更新的器皿,为主而活。

 

圣灵请来把我们恼怒、仇恨、不忿和忧心如焚的态度也磨成粉末,加上圣言的活水,陶造我们成为圣洁,合乎主用的器皿,活出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和节制等见证。积极望前,重返耶路撒冷敬拜,拉开疫情的黑幕,重拾生命的技巧活出信望爱,让世人和天使一同观看,为我们鼓掌,因我们掌握今天,让这天作奉献。

奉主耶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