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一百三十五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一百三十五1~2】「你们要赞美耶和华!你们要赞美耶和华的名!耶和华的仆人,站在耶和华殿中,站在我们神殿院中的,你们要赞美耶和华!」

能够站立在耶和华面前赞美祂,这是何等大的权利!今天我们常常好像都想往前走,我们不能安定的站立着。由于要顾及的事情甚多,我们就一直不断的行动。我们甚至不能稍停片刻。但那属灵的人,却知道如何停留在神面前,他能够在神面前侍立敬拜,让神将祂的旨意向他显明。他懂得在神前停留,并等候祂的命令。

亲爱的同工,让我问问你,你所有的工作,岂不是按着时间表去实行吗?并且,你岂不是要很匆促的去完成任务吗?你能否听劝,在匆忙中稍歇一下而站在神前赞美祂呢?你若能如此行,就必多有所得。—— 倪柝声《旷野的筵席

 

【诗一百卅五14歌颂赞美的理由】神向以色列人说,不是因他们有什么好处才拣选他们,乃是因为神的大爱(约十五16,十三18,十3);信徒不但知道神以大爱拣选了他们,也知道神是伟大,超乎万神之上的主宰,神有权柄和力量,神是自有永有的,是自然界的造物主。这样,我们怎能不开口赞美神呢?

曾有一位学生傲然起立质问说:「宇宙是怎样来的?请博士以最科学的态度回答我。」博士回答说:「是神创造的。」那位学生立刻反驳说:「神是谁造的呢?」博士回答说:「神是自有永有的,是造物之主,不是受造之物,学生似乎很得意的说:「这个太不合科学了。」博士看出他的光景,就反问道:「请问地球从何而来?」学生答道:「是自太阳而来。」博士又问:「太阳从何而来?」学生答道:「自星云而来。」博士逼着问道:「星云自何而来?」这位学生愤然答曰:「自然就是自然,是自然而有的。」博士笑着说道:「那么,这也不是太不科学么?宇宙来源,我称由神而来,你便说我迷信,武断不科学;你称之为自然,难道合科学,不武断,不迷信么?」——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一百卅五2】「耶和华的仆人,……你们要赞美祂。」

这是对我们的一项请求。我们是耶和华的仆人,站在祂的院中,让我们赞美祂。感谢与赞美二者是有分别的,我们感谢,因为我们从祂手领受极大的益处。我们赞美,因为我们仰慕祂一切伟大的性格。我们若不以自己的益处为前提,不计较那些获得的利益,就会与天使一同站着欢呼:圣哉!圣哉!圣哉!耶和华。天地都充满着你伟大的荣耀,愿荣耀归给至高之神!

我们赞美祂,有祂的恩惠,使我们效忠于祂。甚至当我们为遵照的旨意默然受苦,仍多赞美祂。我们要行祂的命令,听祂话语的声音,我们等候祂指示祂的旨意,引导我们走正直的路。

生命确是一首赞美的长歌,求你使我们的心灵苏醒,醒起我们内里的感动!我的神啊,当天使歌颂你,我岂不默然如哑者呢?愿诗歌唤醒每具尸体,在森林高原,从觉醒的大地,我怎会保持缄默呢?我要赞美你,我要歌颂你,我要敬拜你!我要尊崇你!你是至圣、至容的神,我的父,我的救主,我的保惠师!我生命的每一部分都高呼荣耀!你的手重压我,我心灵受外面的压力,仍不能使我不赞美你!如果我必须从你圣殿的院到深坑去,我仍求你恩典,以赞美的乐歌填满那空间!──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一百三十五4  神从万族中拣选以色列,神也从万人中拣选我和你……】雅各的后代以色列是神的选民,这反映在申命记768节及彼得前书29节中,彼得在对教会的讲道中述说了神的选民的使命。神珍惜我们。所有信神的人,神都以慈爱和怜悯相待。――《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一百三十五6自由的神】「耶和华…都随自己的意旨而行。」

  现代人最重视自由,到极端的程度;他们不但向神宣告自由,像自以为长成了的孩子,不能忍受父母的管束,甚至更要限制神的自由。他们不仅要以人为万事的尺度,也要把神放在人的尺度下衡量。
  偶像不能自由行动,因为它是人照着自己的形像造的,人期望它可以给自己利用,听命于自己。它受人的限制,不能自由行动。所以它根本就不具备神的条件。但我们所信所事奉的那位神,却刚好相反;必须“照祂的旨意求甚么,祂就听我们,这是我们向祂所存坦然无惧的心;既然知道祂听我们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们所求于祂的无不得着。”(约壹五:14-15
  我们如果承认神是神,必须不限制祂。圣经说:

  原来我知道,耶和华为大,
  也知道我们的主,超乎万神之上。
  耶和华在天上,在地下,在海中,
  在一切的深处,
  都随自己的意旨而行。”(诗一三五:5-6

  神是完全的神,祂必须在凡事上居首位,祂有绝对的完全主权。神并不欠人甚么,所以没有偿还的义务。欠债的没有自由,是债主的仆人,必须负责偿还;神是绝对自由的。
  神可以拣选。拣选的必具条件是自由:“耶和华拣选雅各归自己,拣选以色列特作自己的子民。”(诗一三五:4)所以当基督耶稣到世上来的时候,祂对门徒说:“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约一五:16)我们得在基督里,是由于主的拣选。蒙恩的人如果回想以往的经历,就不能不承认一切都是由于神的安排,引导。
  人所知有限,也不能控制所在的环境。但全知的神,既然预先知道,就随祂自己美好的旨意,作智慧的决定,而且凭着祂的全能运行,成就一切。信主的人只能说:“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这样,凡事都是为了我们的益处。
  神也是施行拯救的神。不论在甚么情况之下,总没有超出神控制的可能。全能的神,是拯救我们的神,祂能拯救到底。保罗说:“祂曾救我们脱离那极大的死亡,现在仍要救我们,并且我们指望祂将来还要救我们。”(林后一:10)感谢主!──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一百三十五15-18  拜无生命的偶像,自己的生命也停滞不前;我今天所看重所跟从的又是……】那些拜偶像的人就跟偶像一样麻木。他们看不见也听不见神的话语。我们若拜偶像,也会不知不觉地像偶像那样愚蠢了。如果耶和华是我们的神,那么随着我们对神的敬拜,我们应该更像神。我们的目标是甚么?在我们生活中甚么最优先?我们要小心地选择,因为我们敬拜谁,就会染上谁的特点。──《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一百卅五1921称颂赞美的呼吁】诗人再次呼吁提醒我们,务要向神献上称颂和赞美。在此非但呼吁神的仆人,甚至所有平民百姓,都要赞美耶和华。我们要饮水思源,不可忘恩负义。因为耶和华的名实在甘甜美好。(诗八1;歌一3

有一个断奶后的孩子,半夜睡醒,连叫「妈妈,妈妈。」母亲问他有甚么事情,他说:「甚么事情都没有,只不过喜欢叫一叫妈妈罢。」他的母亲听见了,非但没有责怪他,而觉得满怀欣慰,因为她的儿子随时都记得她。我们的天父何尝不是如此?——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一百卅五篇 圣民都当赞美耶和华】赞美和称颂的话是在这恩典时代中,众信徒蒙恩感谢应尽的心与本分,都应随时随地赞美称颂神。这样,基督徒的一生才能成为一首赞美的诗歌,口中充满称颂耶和华的圣名。

奥国大音乐家哈顿,平生最热心宗教,创作了许多圣诗和诗谱。有些人批评他所作的乐谱过于柔美,发出来的声音缺乏一般圣诗应有的严肃。哈氏回答他们说:「那是我不能自主的,神给我快乐的心情,我就用那时的心情赞美神,神一定宽恕我的。」

哈氏著作很多,「创造」一曲,尤为不朽的杰作。此曲谱作于一七九九年三月十九日,曾在奥国京城维也纳公演,获得空前的成功。当一八○八年三月八日在维也纳大学演奏此曲时,哈氏也亲自在场,那时他已衰老,不能步行了,他坐在椅子上,人把他抬到会场。入场时,全场人起立欢呼,只见他伸手指天,虔诚地说:「那音乐是从上面来的——是从神那里来的!」——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怀恩早祷

1&2 你们要赞美耶和华。你们要赞美耶和华的名。耶和华的仆人,站在耶和华殿中,站在我们 神殿院中的,你们要赞美祂。

3 你们要赞美耶和华.耶和华本为善.要歌颂祂的名、因为这是美好的。

4 耶和华拣选雅各归自己,拣选以色列特作自己的子民。

5 原来我知道耶和华为大,也知道我们的主超乎万神之上。

6 耶和华在天上、在地下、在海中、在一切的深处,都随自己的意旨而行.

7 祂使云雾从地极上腾、造电随雨而闪、从府库中带出风来.

 

赞美天父奇妙的作为,透过祢美善的恩赐和全备的赏赐,祢对我们的爱没有改变,当我们软弱失败时,祢也没有转动的影儿。祢没有等我们在浓浓雾气中伸手去摸索祢的存在,祢已在我们的晨祷中,领我们穿越阴霾,在厚云之上得见超乎万有之主的面,聆听天使唱出圣哉、圣哉、圣哉的颂赞诗,在祢的荣光下,我们再次赞美祢的圣名。领受新的一天开始。

 

亲爱的主耶稣感谢祢的爱顾,晨曦的清风,把我们吹到祢恩典的仓库门前,领取祢为我们拣选最适宜的装饰,赐我们最好、最适切的彩衣,感谢祢永远把最美好的放在我们面前,又为我们套上今天容易的轭,加上轻省的担子,在前方领我们学祢的样式,心灵充满柔和与谦卑。

 

隐藏在我们心灵深处的圣灵,请为我们显明真理的精义,叫我们珍惜祢给予的每一刻、珍惜每一个机会、珍惜每一个岗位、珍惜每一份爱、珍惜每一个能祝福别人的机会,珍惜每一个能感恩回馈的行动。不论在殿中、院内、家中或在路上走路,都活出荣神益人哈利路亚的一天。

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献上感恩的祷告。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