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一百三十四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一百卅四1〔上行之诗。〕「耶和华的仆人夜间站在耶和华殿中的,你们当称颂耶和华。」

         「称颂」在原文里面就是快乐的意思。本节意即叫神的仆人们不光是在表面上守夜,尽他们的本份,并且也要从里面爱神,里面有感谢和赞美,叫神快乐,叫神心满意足。

         以色列人不能一直住在神的殿中,他们来过节是偶然的,但我们今天每一个信主的人都是祭司,我们的主就是我们的家,神的教会就是我们的家,所以我们用不着离开神的所在。

         别人没有主可以回家,但抹大拉的马利亚没有主不能回家,因为主就是她的家,除了主之外,她无家可归。

         虽然按着世界来说,我们聚会时间短暂,各人有各人的事;但就着属灵方面来说,主在我们的里面,我们也在主的里面,没有甚么能叫我们与主分开,同时我们在教会中彼此作肢体,在一个家里永不分离。不管我们地上的职业是甚么,我们所有的职业不过是为养生,叫我们活在世界上,目的乃是服事我们的神,我们都是神的仆人,都在神的殿中。―― 江守道《上行之诗》

 

【诗一百卅四1】「耶和华的仆人夜间站在耶和华殿中的,你们当称颂耶和华。」

这首诗歌是为夜间在圣殿守望者所作的,那些守夜者的为替代利未人日间的工作。他们特别被呼召举手来称颂神。究竟不仅他们在守夜的职责应有这样的劝导,有时也对那些受苦者,他们夜间不能安眠,成为神的守夜的人。当忙碌的工人在睡觉,他们就有责任称颂耶和华,也为过去的一日所作的工歌颂主,仰望神的祝福,再赐福给未来的日子。

在白日称颂耶和华比较容易,那是阳光普照,好似微笑一般,整个世界充满音乐,我们的生活也安静且平和地度过。这样来称颂主,不需要太多的恩典。但是当黑夜临到大地,家中趋于寂静。我们站在阴影中,那阴影似乎笼罩在圣所四周,面对着这些无可解释的奥秘,神在历史的安排以及生死的事,于是我们的嘴唇僵化,唱不出歌来,也说不出话。

不久我们又有称颂的言词,极力转动口舌,以坚强的意志力又敢说话,也许我们不能轻易快乐地说,但这古时的诗人给予我们确据,使我们回到那赐福的主。祂是创造天地的主,必能赐福我们,因为祂不仅创造我们,也拯救我们,我们称颂祂,祂必赐福我们,我们只是反映祂的作为。──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一百三十四1夜间的事奉】「耶和华的仆人夜间站在耶和华殿中的。」

  基督徒常会有一种观念,以为信主以后,就可以满天乌云消散,都是阳光,每天在主的笑容里面,有喜乐平安。这当然不错。不过,那所说的,是在新天新地的永世里,不是在现今的世界。
  把圣经翻到末后,会发现那美好的图画;翻完人类历史最后的一页,是人类败坏文化的结束,就是神荣耀国度的开始:“以后再没有咒诅。在城里有神和羔羊的宝座;祂的仆人都要事奉祂,也要见祂的面。…不再有黑夜…他们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启二二:3-5
  圣经里面神的应许都是真实的,因为是出于信实的神。只是不免翻得太快了些,把中间的争战,忠心受苦,都略过了;“我们这有圣灵初结果子的,也是自己心里叹息,等候得着儿子的名分,乃是我们的身体得赎”(罗八:23),该是明天的盼望,却当作是昨天的事。信徒发现实际的生活,并不如他们想望的,就失望,就后悔,就退后。其实,这些事都是不该有的。

  耶和华的仆人,夜间站在耶和华殿中的,
  你们当称颂耶和华。
  你们当向圣所举手,
  称颂耶和华。(诗一三四:1-2

  不但在阳光普照的时候,事奉耶和华。在长夜漫漫,黑暗四布,天好像再也不会亮的时候,也要事奉耶和华。虽然,夜是那么长,你疲倦,想跟世人一样,卸下一身的劳乏,酣然入梦,该有多好!你孤单,没有同伴,许多贪钱财,喜爱安逸的人,离开你去了;你可曾想到,也随他们去吧!但所留下的破口,有谁来防堵?
  殿中的金灯台,残芯已经结得很长,有谁经理修剪?盏中的清橄榄油,已经将尽,有谁添油使灯继续发光?坛上的火,已经衰微,变冷,即将要熄灭,有谁添柴献上祭物,使它常常烧着直到天亮?这一切,都是当尽的责任,哪能够放弃不管?
  夜深了,如果你瞌睡,甚至溜入黑暗的掩盖中,总不会有谁知道。但你是耶和华的仆人,是属祂的,要向祂永远忠心。不论夜如何黑,祂火焰般的眼睛,都在鉴察,必要赐福报赏。
  神的儿女,也当记念事奉的人,用祷告支持他们:“愿造天地的耶和华从锡安赐福给你们。”(诗一三四:3)──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一百卅四1儆醒的劝勉】暴风雨的夜晚,一对老夫妇走进一家小旅馆要求投宿。柜台人员告诉他们,客房全住满了,同时镇上所有的旅馆也都客满了。接着他说:「我实在不忍心叫你们这样好的一对夫妇在风雨中徘徊,这样吧,今晚我把自己的房间腾出来给你们,不知道你们肯委屈接受吗?」那对夫妇还在犹豫的时候,年轻人诚恳地再三央求他们接受。第二天,他们会了账,临走前对年轻人说:「你有资格经营全美国最好的旅馆,我决定为你盖一个象样的旅馆!」年轻人以为他是说着玩的,还是很有礼貌的微笑恭送他们离去。

过了几年,年轻人收到一封信,要他前往纽约。信是几年前他所接待的一对夫妇写来的。随函还夹附一张来回机票。年轻人来到纽约,很快的找到那对夫妇,他们带他前往三十四街和第五大道的拐角处,见到一栋豪华的新式建筑。那人告诉他:「这就是我为你兴建的旅馆(也就是纽约著名的华尔道夫人大饭店)。」年轻人名叫乔治·波特,他后来就成为那家饭店的首任经理。

我们服事主也绝不能马马虎虎,因为主很注意观察我, 服事的态度。你若在小事上忠心,万王之王自然不会亏待你,会把更大的工作托付给你的!——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一百三十四1-3  守望者的工作,既平凡又重要;你我只是平凡人,但神若要用你,你可愿意?】这首诗的内容是关于一个很小的利未支派的。利未是圣殿的守望人(“耶和华的仆人,夜间站在耶和华殿中的”)。敬拜的人唱着这首诗,也是最后一首“上行之诗”(第120-134篇),爬到山上的圣殿那里,并且看到了日夜看守圣殿的守望人。他们把守望人的工作看作对神的赞美的行为,因为他们不仅心存敬畏而且负责任。我们要使自己的工作和在教会里的责任变成赞美神的行为,而且在做的时候我们就要对神心存敬畏,以高质量的工作和事奉的态度荣耀神。──《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一百三十四1~3】「耶和华的仆人,夜间站在耶和华殿中的愿造天地的耶和华,从锡安赐福给你们。
  夜间站在耶和华殿中”——在忧伤中敬拜神——实在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是的,是困难的,可是里面蕴藏着祝福。这是信心的考验,雪中送炭,可以见出朋友的真情,对神的爱亦复如此。
  我们在夏日阳光中——空中充满了音乐,树上结满了果子的时候——敬拜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当小鸟的歌声停止了,树上的果子下坠了,我们的心能不能继续歌唱呢?我们愿不愿意做夜间站在耶和华殿中的呢?我们会不会再爱他呢?我们肯不肯在客西马尼同他儆醒片时呢?我们肯不肯作古利奈人去背他的十字架呢?我们肯不肯在他临死的时候和马利亚并他所爱的那门徒一同站在他旁边呢?我们肯不肯和尼哥底母一同带着没药和沉香去安葬死的基督呢?亲爱的,如果你肯,愿造天地的耶和华,从锡安赐福给你!—— 考门夫人《荒漠甘泉》马得胜

【诗一百卅四2「你们当向圣所举手,称颂耶和华。」

        主是公义的日头,祂今天不在这里,所以现在是夜间的时候。但黑夜已深,白昼将近,主快回来!我们在这一点点的时间里,要在神的家中守夜,儆醒祷告,殷勤服事主。

         我们在教会中要举我们的手来祷告,从心里爱神,敬拜神,学习在教会中开口祷告、赞美,这样,我们才能满足神的心。―― 江守道《上行之诗》

 

【诗一百卅四2一八六二∼一八六三年是美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年。当时为解放黑奴发生南北战争。当时北政府外有强敌,内有内奸,以致屡战屡败。正在这严重关头,总统林肯发一道命令,劝全国的人禁食祷告神,那是一八六三年三月三十日的事。五月九日在章司拉里地方,北军打了一次败仗,看起来神没有听到祷告似的。当时南方军队,更加骄傲,决定北伐。北军失败的消息传给林肯总统时,他独自一人在房子里祷告神,并许愿说,神若赐他大胜,他必终身向神尽忠。他又对施克勤将军说:「这次战争是为神,为正义而战,所以这一次他必扶助我们的将士,能战胜他们的。」次日在加资伯一战,果然大胜,那一胜利就决定了大局。以后北军屡战屡胜。这就是神听了一国元首和全国人民祷告的事实。——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一百卅四3「愿造天地的耶和华,从锡安赐福给你们。」

         当我们在教会中祷告神、爱神、服事神,神就要从锡安,就是从祂的宝座,把祂的福倾倒在我们身上。―― 江守道《上行之诗》

 

【诗一百卅四3祝福的回应】当我们称赞神时,神也祝福我们。在这首诗篇里,诗人两次要求我们称赞神,而只有一次提到神的祝福。

    某教会有弟兄作见证说:「我有一个心愿,就是早起守晨更,多次为此祷告,但是早上总起不来。每晨醒来之后,又想再睡一会,那知一睡,就睡过了头,再醒过来,已是很晚。起来之后,匆忙盥洗,准备上班,再没时间来守晨更。后经几位弟兄的交通,利用几种方法操练早起,都不成功。一次听见一位弟兄说:「当神垂听我们祷告之时,就该感谢赞美神。我就觉得,每晨能按时醒来,是神听了我的祷告;我岂不也该好好的赞美神么?于是次日早晨一醒过来,我就大声感谢赞美神。奇怪,经过这样一感谢,一赞美,就不想再多睡一会了。多年以来,我一直用这方法,天天毫无困难的起来守晨更,而蒙福。」——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一百卅四篇总论】马丁路德说,这一篇诗是结束了前面十四篇的上行之诗。

         本篇作诗的人要交通给我们的,就是在身体里面属灵的事奉。神的百姓到耶路撒冷过完节期之后,不得不要回到原来的地方,他们依依不舍的直留到天黑,圣殿的门关了,灯也点亮了,守望的人都站在他们的岗位上了,这时他们才从山上慢慢的下来,他们一路回头往上望,看到守望的人站在那里,就从山下喊一、二节的话上去,意即我们要走了,我们不能留在神的殿里,所以我们把事奉神的事交托给你们,你们要好好的事奉神。而守望的人就从山上把三节的话喊下去,愿神的祝福与你们同在。―― 江守道《上行之诗》

 

【怀恩早祷】

1 〔最后一首朝圣的上行之诗。〕耶和华的仆人、夜间站在耶和华殿中的、你们当称颂耶和华。

2 你们当向圣所举手、称颂耶和华。

3 愿造天地的耶和华、从锡安赐福给你们。

 

慈悲仁爱信实的天父上帝,我们诚心地双膝下跪在祢的殿前,漆黑天空一弯的月影,都被愁云遮盖,好像我们一生朝圣之旅,要踏上归途一样。回望一生有高山、有低谷、有康庄大道、也有荆棘满途,然而祢经常拍拍我们的肩膊说:「我的恩典够你用!」感谢祢!不叫我们因拥有太多,致令我们骄傲自夸,也不叫我们缺乏而一生埋怨不停。

 

主耶稣祢夜间无枕首的地方,因为祢昼夜不眠不休的为我们代求。愿祢赐福所有需要夜班工作的人,特别在疫情及社会动荡中仍要紧守岗位的人员,保守夜间在我们身边守护的家人,祝福所有夜间用祷告托住神的家和福音事工的基督精兵。我们向他们挥手,为他们祝福。

 

赐平安的圣灵,感谢祢的安慰,在我们这渺小软弱的人身旁,祢愿意屈身进入我们这破陋的生命帐篷,祢像父亲屈膝在小孩面前,让我们不用抬头就望见天父慈爱的脸容。撑扶我们,虽颠簸也要奋力行,芦苇似断深知主爱未泯,残灯快灭也忠心至死未畏。因为You Raise Me Up

祷告乃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