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一百三十一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一百卅一1〔大卫上行之诗。〕「耶和华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测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

   「重大和测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重大和测不透的事,就是越过了自己分量的事,就是我们受身体的约束。奉献叫我们顺服基督,谦卑叫我们顺服身体。每一个人在身体里,各按各职,显出各个肢体的功用,免得教会中有人退缩,有人包办,结果就要使教会受亏损。―― 倪柝声《初信造就》

 

【诗一百卅一1〔大卫上行之诗。〕「耶和华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测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

   人是看我们的外表,惟有神看我们的内心。人在神面前,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心不狂傲。一个活在神面前的人,定规多在神面前对付他的心(箴四23;十六18)。神赐恩给谦卑的人,阻挡骄傲的人。我们要多蒙神悦纳,就得在神面前察看自己的存心。

   眼睛是全身的窗户,把你心里的情形统统透露出来。一个心里骄傲的人,定规目中无人。

   「重大」原文意思只有「重」,是指很有份量的事。「测不透的事」是指非常奇妙的事,是一般人所不能明白的。大卫是在神面前多有启示、多有经历的人,但他却谦卑说他不敢行这些事。

   我们常认为那些平常的事不值得我们去追求,我们追求那些重大和测不透的事是可以的,但我们的动机往往有骄傲。我们该有的态度是不敢轻看小的、平凡的事。罗马书十二章十六节说:「要彼此尊敬,不要思想高的事,倒要俯就卑微的人」(原文)。凡神所安排的都领受。不要为自己强求甚么,争甚么,只愿意作一个平凡的人,作一个在主手里的人。―― 江守道《上行之诗》

 

【诗一百三十一1心和眼的问题】「耶和华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

  我们的生命,随着年龄成长。早年成长的过程,是显而易见的,如:几个月不见的孩子,已经由牙牙学语,进而能说正确而完整的句子;再几年不见,他就会下笔成文了。当然,年幼的孩子,不会记得自己长成的过程;常在身边的父母,也觉不出来。这只能从照相的纪录,去追寻过往的记忆。
  但有些方面的长成,就不那么明显了。就如戴帽穿鞋的尺码,外人很少注意。至于心智的成长,连成绩表都不能够准确度量。画家,音乐家,作家,他们运用彩色的改变,韵律,文风的递邅,都没有明显的迹痕可寻;只有研究艺术史的人,可以判断分析其早期作品跟晚期的差别。
  但成长的进程,到底是实在的。不过,长进到一定程度,就会步向衰退。常见英雄暮年,平常得心应手的兵器,在手中变得沉重,运使不灵了;或展阅常读的书籍,发现字迹模糊起来。这都是时间造成的问题。
  时间常是用来衡量人成就的尺度。少年老成是称赞的话;相反的,如果成年的人,仍然只有小孩子的心智,就是可忧的事了,作父母的,应该设法解决。
  在属灵方面,我们也应该有长进,离开幼稚的地步,能分辨是非(来五:14)。但有人的灵命,就是偏不长进;也有的到了某一阶段,就停止长进了;更有人像常青树,虽老不衰,就如雅各,老年成熟的生命,比年轻时可爱得多了。
  在属灵的旅程上,常见看来很有前途的人,却没有长到该有的身量,而早熟先衰,是最可惜的。原因是当神赐恩给他,使用他的时候,他就忘了所有的不过是从主领受的,心就狂傲起来,眼也高大了。我们都知道,水流不能高于源头。不幸的是,人在蒙恩之后,有的就以为自己长大了,成功了,高于赐福的源头,水流就不得不止住了。这就是高而枯干的情形。
  正常的灵命发展,越成熟的时候,心意越谦卑。越行近圣殿,越觉得自己微小。愿我们能恢复正常的眼光,看得出别人比自己好,称赞与我们同行的人。同时,对于自己,就再也不敢那么自信;不但知道有重大和自己测不透的事,而且知道自己所知道的很少,举起头来,学习仰望主,心在里面“像断过奶的孩子在他母亲怀中”(诗一三一:2),才不至错误悔恨。──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一百卅一1美国有一位钢铁大王,名叫加尼奇,他出生于贫穷的家庭,自幼没有受甚么教育。以后自己设法补习,努力自修,因他天资聪敏,竟成了有学问的人。加上殷勤工作,生活俭朴,事业日渐发展,终于一跃而成富翁。他曾捐一笔巨款,在英国建立图书馆。一次他去英国苏格兰旅游,受到隆重的欢迎,而且有四个大学联合举办欢迎会,设宴招待他。这时加尼奇趁机发表谈话,诉说他成功的经过,赢得许多人的羡慕、尊敬、赞叹。他得意忘形地说:「现在我样样都有了,这都是我一手造成的,你们看我还缺少什么呢?」大家听此骄傲的话,都默然无声,不好意思批评他,其中有一位大学教授笑着说:「恐怕你还缺少一样吧!谦卑的心。」——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syncBible ref=131:1-2>

【诗一百三十一1-2  我的心不狂傲,只是有的人太笨,让我不耐烦──这可是你的心声?】骄傲来自高估自己而低估别人。这使我们盛气凌人,也使我们渴望更多的注意和赞赏。相形之下,谦卑会使我们把别人放在第一位,使我们喜欢神在我们生活中的引导。这样的满足给了我们安全感,我们也不必向别人证明甚么。就让谦卑和信心影响我们,并给我们事奉神和帮助他人的力量和自由吧。──《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一百三十一1~3平静安稳仰望神】「耶和华阿!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测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我的心平静安稳,好象断过奶的孩子在他母亲的怀中;以色列阿!你当仰望耶和华,从今时直到永远。」

世界上没有一个团体,像主的教会那样安静守秩序、服权柄,离了这个准则的聚会,就很难有神的祝福。凡是能为主作见证的教会,大都是非常安静有秩序,且服权柄的,这是个事实,这是合乎主在宇宙中安排的秩序的。

所以要蒙福的人,必须得学习安静(其实安静就是敬虔的主要表现),守秩序顺服从圣灵在教会中所显的权柄,这是很重要的。

凡是一个失去安静的人是很难进到敬虔地步的,失去敬虔的心,又怎能蒙神祝福呢?

如何保持心的平静与安稳:

1、轻视自己的生命,不要过于注重自己,这就可少忧虑、少悲情、少恐惧了。

2、要保守心的圣洁,不能有罪在心中。

3、多思念主的恩、主的爱。

4、仰望天家。

人应该多思想摩西在山上神所吩咐他的样式,可是有谁肯像摩西一样在山上,在耶和华面前俯伏四十昼夜呢?因此人虽然盼望,却仍得不着神的指示。

人都渴慕像以利亚的能力、权柄,可是有谁肯顺服神、隐藏在基立溪旁,离开人群,单独亲近神,并过着极简朴的生活?又有谁肯像他一个顺服主,亲居在撒勒法寡妇家里,过着体恤、安慰人的生活?

工作的能力,不过是一时的,但得能力的源头、条件、原因都是长时期操练,积蓄成功的,建造圣殿的材料是多年才准备好的。

 “又要立志作安静人,办自己的事,亲手作工,正如我们从前所吩咐你们的。”(帖前四11)—— 李慕圣《晨光》

 

【诗一百卅一2「我的心平稳安静,好像断过奶的孩子在他母亲的怀中;我的心在我里面真像断过奶的孩子。」

   本节是谦卑的秘诀。「我的心平稳安静」可译做:「我约束镇定我的魂」。为甚么我不骄傲呢?因为我已约束镇定我的魂,好像断过奶的孩子在他母亲的怀里。

   孩子断奶的时候总会大哭大闹,是一段很难过的经历,但等到断过奶,再躺在母亲的怀里,他就不再盼望这个奶了。我们的魂是最活动的,一直在那里盼望神用恩典来满足我们,但有一天十字架要在我们的魂里作破碎的工作,这个就是断奶。不但世界的奶要断,连属灵的奶(恩典)也要断。当人起来否认自己,拒绝自己的情感、心思、意志,不为自己求恩典的时候,这一个人的光景就是谦卑的。所以谦卑的秘诀乃是接受十字架的破碎,没有了自己。―― 江守道《上行之诗》

 

【诗一百卅一2】「好像断过奶的孩子,在他母亲的怀中。」

最大的教师也得向小孩童学习!主耶稣曾叫一个小孩子站在当中教导我们。大卫就是从婴孩的身上领悟到这细嫩的观念。

一个幼嫩的婴孩从母亲怀中长大,喜欢在母怀里。但是断奶的时候到了,在东方常延迟这个时期,幼儿不能习惯这种转变,很不喜欢用匙羹来吃食。他就会大声痛哭,手舞足蹈,不知道这种转变使他自立,使他进到更真实的人生,最后仍必常回到母亲跟前,得她照顾与祝福,以后脾气过去了,不再哭泣,只剩下几声喘息,眼泪还在面颊上,表明暴雨刚过去,婴孩整个人安静下来。

我们也是这样,曾倚再人力与人为安慰的胸怀。现在神刚强与智慧的手,轻轻把我们推开,要我们转向另一种慰藉的源头。起初我们拼命抗拒,又哭又闹,但是保惠师来到,要我们安静下来,好似仍在父神的膝上,祂指示我们永不错误的爱,最后我们真的宁静了,怀着希望归向主。我们不再一味地依赖,也可自行吃食,且有忍耐与喜乐,我们不需以奶来满足了,可以吃肉,心窍更习练得通达。──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一百三十一2先静后动,多静少动】「我的心平静安稳,好像断过奶的孩子在他母亲的怀中;我的心在我里面真像断过奶的孩子。」

在动中忙乱的人,是不容易看到他的纯洁的,只有能静的人才会看出自己纯洁的程度。如同水一样,当他在流动时,人们很难看出他是否混浊,甚至是极混浊或渣滓沉淀不纯不洁的。

如果我们要追求圣洁,就得多注意修养,少去搞外面的活动;因为当你忙碌奔波应酬人时,你的不纯不洁就会随之出现。可是往往你却没有知觉,即或有人给你指出来了,你也很难于接受,一个动中的人,想要圣洁是很难的。

只有当我们安静在主脚前时,才会在主的光中看出自己的渣滓来。在静中的人认识自己的不洁不纯,比一个在动中的人,不肯承认自己的污浊、肮脏是要有义的多了。在神看来,静中的认识要比动中认识有义,更容易蒙恩。

所以我们不能只顾外面的忙碌,而忽略了里面的静修。

主在地上时,他常是喜欢在百忙中逃出来到旷野(安静的地方),去祷告,有时甚至整夜祷告,而不至过于忙乱。他不愿纠缠在人群里,他要多与天父亲近,然后再从天父那里得着力量去应付外面的忙。

我们应该是从静中取动,不应该是动而无静,只动无静的人永远也作不好主的工作。主是要人先静后动,多静少动;他不愿人动而无静,或动后再静。实际说来,一个不会静的人,永也不会从己得力而动。真实有效的动,乃是从大静中得着动力的。

 经上有话说:“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   诗四六10—— 李慕圣《晨光》

 

【诗一百卅一3「以色列啊,你当仰望耶和华,从今时直到永远。」

   一个对自己绝望的人,才会仰望神。我们如果对于自己还有盼望,就不能把我们的盼望寄托在神的身上。一个人在神面前学了谦卑的功课,没有了自己,他就能帮助神的百姓来仰望神,把教会带到神面前去。―― 江守道《上行之诗》

 

【诗一百卅一3信赖】曾有一位少年人从小就认识神,他说他认识神有三件事:一是认识神是有耳朵的,会垂听人的祷告。二他认识神是会说的,圣经是神所说的话。三他认识有手会做事的神,因为神怎样说怎样行出来,完全照着应许行。——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一百卅一篇总论】本篇诗的重点是「谦卑的心」。这首诗很短,一个谦卑的人,话定规不多,只要够发表他的意思就好了。

   谦卑是从破碎产生出来的,凡在神面前没有经过破碎的,在他的身上就不懂得甚么叫作谦卑。人天然的谦卑是不能长久的,扫罗在开始时很谦卑,等到他王位稳固以后,他的骄傲就显出来了。在人群中虽有骄傲、谦卑的比较,但严格说来,在人天然的生命里,根本没有谦卑这个美德。我们发脾气就是因为骄傲。我们的骄傲受伤了,结果就是发脾气。我们没有一个人不会发脾气。

   谦卑是从主那里来的,因为主的心肠就是谦卑(腓二章)。谦卑就是倒空自己,谦卑就是没有自己。一个里面满了基督的人,用不着尽力去谦卑;他谦卑的时候,也没有感觉,因为他没有自己的感觉。谦卑乃是被神击打,借着伤痕,借着破碎,基督的灵就组织在我们身上的。―― 江守道《上行之诗》

 

【怀恩早祷】

1 〔大卫上行之诗。〕耶和华阿、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测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

2 我的心平稳安静、好像断过奶的孩子在他母亲的怀中.我的心在我里面真像断过奶的孩子。

3 以色列阿、你当仰望耶和华、从今时直到永远。

 

我们一心信靠的至尊天父上帝,感谢祢让我们满足地躺卧在祢怀中渡过漆黑的一夜,清早起来我们先屈膝谦恭地跪在祢的面前祷告,求祢赐我们满足的平静和安稳的心境,使我们重新得力;在祢的保守及看顾下,叫我们不再像婴孩般饥饿哭啼的呼喊,除去我们烦噪不安的忧虑。

 

超乎万名之名的主耶稣,让我们安稳在祢手中,在稳在祢怀内,因祢慈爱的覆翼,不再受虚假的渴望与恐惧所束缚,让我们掌握今天,由心活出生命的果效,活出心悦诚服、以神为乐、别无所求的一天,因为一切的好处都不在祢以外。

 

圣灵求祢充满我们的心,致令再没有空间容纳污秽的欲望和盛载负面的思想,使野性和狂傲的心灵驯服下来,感动我们的眼目专注仰赖耶和华,不靠自己的聪明,在今日所行的一切事上,都不会轻举妄动,在祢微声的指引下看透世事,活出盼望和祝福别人的见证。

祷告奉主耶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