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一百二十八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一二八1〔上行之诗。〕「凡敬畏耶和华、遵行祂道的人便为有福!」

   「福」字应译「快乐」。就着我们的肉体来说,事奉主乃是一件苦事,处处受捆,处处有难处。但认识神的人,在他的经历中告诉我们,如果今天我们在这里学习事奉主,而我们有一个敬畏耶和华的心,愿意走在祂的路上,我们是最快乐的人。

   「敬畏」原文是「怕」。人放肆而有的快乐都是虚假的,结果带进痛苦。一面说来,「爱里是没有惧怕」的,对于一个真认识神的人,约翰壹书所题那种带着刑罚的惧怕,在爱里是没有的。同时,在爱里也没有一种奴仆的惧怕。但另一面,一个真正的爱,里面还是有怕的成分,这一种是儿子的惧怕,怕父亲不喜欢。今天特别那一些好像明白救恩的人,他们受过一点恩典的教训,在他们的身上最缺少的就是这种怕神的心。怕神的人,凡事定规不敢随便,不敢放纵。

   「道」最好翻作「路」。你如果要走在主的路上,必须先有一个惧怕的灵。不怕主的人,定规走自己的路,因为这路常是方便的。一个人如果要得着真正的快乐,他必须里面爱主、怕主,外面走在主的路上。―― 江守道《上行之诗》

 

【诗一二八1】「凡敬畏耶和华,遵行祂道的人,便为有福。」

这首诗篇所论的福,特别是指家庭。犹太人注意家庭蒙神赐福。有人曾这样评论:「犹太人注重家庭的圣神,是很富有情感的传统,他们追溯祖先,好似以金链将他们的家谱串起来,在历代苦难之中,他们即使躲在一个角落,也会因着家庭的温暖平安,而以怜悯的眼光来看逼害者,而不是以报复的心。」

我们的属灵生活,如果力求真实,也常有家庭蒙福的光亮。所以英国诗人华兹华斯(Wordsworth)将家庭与天堂连在一起。敬畏神的人,将天堂带到家庭。我们不必自怜,我们必须除去忧虑恼恨,也消除脸上密集的阴云。在家中我们相见如宾,也有最甜蜜、欢乐、可爱的表现。

这里有多么美的表像,妻子在内室好多结果子的葡萄树,给予生命的美酒。那是爱与生育的能力,有优美的秀丽。儿女好似橄榄栽子,是永久喜乐的根源,你愿意有这样的家吗?家的训语是敬畏神,不使神的灵担忧。

家——地上的家有甜蜜的工作与照顾,在不知不觉中祂必再来,接我们到天家。──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一百廿八1行道有福「凡敬畏耶和华,遵行祂道的人,便为有福。」】

许多信徒不明白,以为只要信主就好了。如果再进一步遵守神的道,就困难了,他们以为遵行神的话,是一件苦事、难事、麻烦的事、不自由的事,所以不愿多听神的道,多明白圣经的真理。甚至厌烦神的命令,以为那是重担,他们只盼望从神那里得恩典得好处,其实他们是大错了。

经上多处说,敬畏耶和华,甚喜爱遵行祂命令的,这人便为有福(诗1121111191)。这不是苦事,乃是福事,所有的福,都在其中,所以神赐给我们命令,律例,教训,目的是赐福给我们,神不能凭空赐我们所不应得的福分。正如神不能赐福给恶人而只能赐福给义人一样,圣经就是叫我们学习行道。

神每一个命令、指示,如果遵行,都有福分在内。所以我们不但不要避免、厌烦,而且要寻求、爱慕、遵行,才是聪明人;越多知道,多遵行,福气也越大。──《每日天粮》

 

【诗一百廿八12当韦斯利开始传道之时,英国人道德腐败,社会充满罪恶;因他一个人传道,就有千千万万的人悔改归主,因许多人肯从自己本身开始敬畏神,不久,全国就大大改变过来了。在十九世纪的时候,加拿大有一位牧师,名叫葛德(John Geddie),他愿意到南太平洋最野蛮的民族中去传福音,劳苦工作二十四年之后,有人说:「当一八四八年葛德牧师登岸的时候,没有一个基督徒,到了一八七二年他离开的时候,就没有一个非基督徒了。」——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一百廿八2「你要吃劳碌得来的,你要享福,事情顺利。」

   前篇诗告诉我们,「人」如果不对,所有的劳碌就都是枉然的。但一个敬畏主、走在主路上的人,他不是凭着自己的力量去劳碌,所以他要享受,凡事顺利。

   要在教会中有事奉,要在建造上有分,有一个先决的条件,就是要住在主的里面,也让主住在你的里面。这样人一对了,再去摸事奉就有果效。

   神没有意思要我们作一个闲站的人,主最不喜欢的就是人「闲站」(太二十章)。外面是我们在劳碌,里面却是主的灵在劳碌,这样就有享受、有安息。―― 江守道《上行之诗》

 

【诗一百廿八3~4「你妻子在你的内室,好像多结果子的葡萄树;你儿女围绕你的桌子,好像橄榄栽子。看哪,敬畏耶和华的人必要这样蒙福!」

   事奉建造的结果,你看见生命加增了,从一个人变成一个家了。凡是自己所产生的美德,都是单独的、不完全的。一个人若真是活在圣灵的里面,圣灵所结的果子不是一粒一粒的,乃是一挂一挂的(加五章)

   「内室」应译「内院」。犹太风俗在内院种花果,供家人享乐饱足,对外是隐藏的。儿女的意思是生命的繁生。「橄榄栽子」是老橄榄树周围长出的许多小橄榄树。我们今天如果真在圣灵里头事奉,我们的周围定规就有一班人起来。

   葡萄所作的酒是代表主的爱,橄榄所压的油是代表主的名,也就是代表圣灵。如果在你身上有基督的爱和圣灵的膏油,你事奉的结果就要多么的荣耀,能使人饱足与苏醒。―― 江守道《上行之诗》

 

【诗一百二十八4蒙福之家】「敬畏耶和华的人必要这样蒙福。」

  如果要描绘得神赐福的人,许多人想象的形象,必都是功成名就,大享丰富尊荣。有最好的享受,最多的财产,最高的地位,作为蒙神赐福的可见凭据,固然吸引人,而且简单,但并不正确;因为会发现具有那些条件的,常是不敬畏神的人。
  最好的蒙福见证,是有神同在的家:

  你妻子在你的内室,好像多结果子的葡萄树;
  你儿女围绕你的桌子,好像橄榄栽子。
  看哪,敬畏耶和华的人
  必要这样蒙福。(诗一二八:3-4

  这里并没有说,他们有多么华美的家。家不是一间房子,而是一家人,甚至可能没有房子,但不妨碍其成为蒙福的家。家,不是“一间”,而是一个家;正像不是一间教会,而是一个教会。家是有主爱的地方;不在于钱财丰富。无知的财主,只知安逸享乐,只为自己打算,却不曾想到,神在今夜就要他的灵魂(路一二:20);也没有说有甚么地位,那与天国有甚么关系?只是一个平凡的家,在任何区域都可以找得到;但有一个特点,就是“敬畏耶和华,遵行祂道的人”。
  家是生命的衍生。这家有个好的主妇,安静在内室里,作最重要的工作,使这家不成为一幢空的华屋。圣经地区的葡萄树,多是低矮爬行,并不张扬高大,叫人远远望见,而是在内室多结果子。显然的,他们连堕胎的想法也没有,因为母亲的使命是生命的衍生,不是毁灭生命喜爱死亡。主耶稣是真葡萄树,常连在树上的枝子,得到圣灵汁浆的滋润,才可以多结果子,酿成使神和人喜乐的酒,使主的名得荣耀。因为好的家庭是教会的根基,也是社会和国家的福分。
  家是安乐和谐的见证。儿女围绕桌子,是在一起用餐,也是乐于互相团契。家庭没有交通,不能成为坚固的家庭。他们好像在橄榄树旁,生发出幼苗,在根本的周围,并没有甚么代距。所结出的果子,可以榨出油,滋润人的面和人的心,使别人蒙受喜乐。
  家丑不可外扬,却总是遮掩不住而外扬。家尽管有屋顶,有墙壁,但是美好的馨香见证,却可以传扬到户外。“看哪,敬畏耶和华的人,必要这样蒙福!”仿佛刻在门框上,并且成为指路碑,引路柱,是最有效引人归附基督的媒介。──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一百廿八5~6「愿耶和华从锡安赐福给你愿!你一生一世看见耶路撒冷的好处!愿你看见你儿女的儿女!愿平安归于以色列!」

   锡安是神权柄所在的地方,一个怕神的人,他身上才有属灵的权柄,这权柄不是为毁坏人的,乃是为造就人的。耶路撒冷就是代表教会,如果你要看见教会得着建造,你就不能站在旁边袖手旁观,凡是袖手旁观的人,都是批评的人,都是拆毁的人。

   只要我们怕神,走在主的路上,凭着圣灵殷勤事奉,末了自然能「看见耶路撒冷的好处」。「看见儿女的儿女」,就是看见神的见证一直继续下去。「愿平安归于以色列」,当一个人是在这一种情形中事奉主的时候,他要带进平安,归到神家儿女的身上。―― 江守道《上行之诗》

 

【诗一百二十八  家庭不是酒店,也不是避难所,而是神赏赐的地方。我今天竟是这样看待我的家庭……】诗人写到好的家庭生活是神的赏赐。在神的话语中列明的有价值的东西包括爱情、服事、忠诚、团结和祷告。这些能帮助人建立所有的关系,对家庭生活也至关重要。我们的家庭生活是合神的心意呢,还是病态百出的呢?研读和遵守神的话语是家庭生活正常化的起点。──《灵修版圣经注释》

 

【怀恩早祷】

1 上行之诗。凡敬畏耶和华,遵行祂道的人,便为有福。

2 你要吃劳碌得来的.你要享福,事情顺利。

3 你妻子在你的内室,好像多结果子的葡萄树.你儿女围绕你的桌子、好像橄榄栽子。

4 看哪,敬畏耶和华的人,必要这样蒙福。

5 愿耶和华从锡安赐福给你。愿你一生一世,看见耶路撒冷的好处。

6 愿你看见你儿女的儿女。愿平安归于以色列。

 

赞美崇高至尊的天父!让我们可以坦然无惧地,来到祢的施恩宝座前。感谢祢让我们经历从敬畏、虔诚与顺服而生出的各样福气,从忠心良善的工作态度,活出殷勤而不懒惰,心里火热常常服侍主的喜乐。帮助我们好好修炼自己,叫我们结出圣灵的果子,透过稳健的属灵生命,活出基督徒的好见证。

 

主耶稣多谢祢降世为人,家人是祢给我们的赏赐和产业,帮助我们用永不放弃的双手,去筑起家庭的幸福。求祢帮助我们,努力用祢无条件的爱去爱父母、兄弟姊妹、甚至儿女孙儿,他们都不是我们可以自由选择得来的,再者,更加感谢祢!透过我们的配偶,添加更多不必选择的亲属。让我们好像累累的葡萄和橄榄一样挤在一起,能互助、互爱、互建,又像一捆合成的绳,满有能力和盼望,且一代接一代。

 

圣善的圣灵,求祢给予我们信心和忍耐,去教养孩童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使他们走在当行的路上,昼夜思想及喜爱耶和华的律法,就是到老也不会偏离。赐我们努力不倦的心志去陶造和谐的家,使病态百出的社会重建和平安逸,动荡的国土重返安居乐业的景气。

祷告乃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