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一百二十五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一百二十五1  潮流尽管多变,风向似乎常改,但人世间总有些东西是永不改变的……】你认识不认识特别爱赶时髦的人?这样的人做事不持久也不可靠。持久的秘诀就是信靠神。而神则是永不改变的。神永远不变,不会为世界的变化而动摇。可是我们这个世界的潮流和主意,以及世界本身却变化无常。――《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一百二十五1义人的分】「倚靠耶和华的人好像锡安山永不动摇。」

  耶路撒冷四围有群山环护,作为屏障。因此,气候一般温和,没有东方原野的热风吹袭,也不似南方旷野的干燥。人民很容易想到,神也是这样的环绕,保守祂的子民。
  以色列人上耶路撒冷守节的旅程,将到达目的地的时候,看到群山环翠,很容易感受那分欢欣,信心得以坚固:

  倚靠耶和华的人,好像锡安山永不动摇。
  众山怎样围绕耶路撒冷,
  耶和华也照样围绕祂的百姓,
  从今时直到永远。(诗一二五:1-2

  神的子民不仅有靠山,而且他们就像锡安山。锡安山的可贵,不在于其高大雄峻,而是因神的殿建造在那里。同样的,神的子民本身没有可以夸口的,而是因为有神的同在。神是永远的,不会改变,祂的宝座不会被谁推翻;因此神的子民也是同样的坚稳安全,救恩是永远的。
  信主的人,是在锡安山,新耶路撒冷的人。圣经说:“你们乃是来到锡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里有千万的天使,有名录在天上诸长子之会所共聚的总会,有审判众人的神,和被成全之义人的灵魂,并新约的中保耶稣,以及所洒的血。”当主耶稣再临,要更新天地,迎娶祂的新妇,就是教会,也就是新耶路撒冷,建立祂“不能震动的国”,一切重生得救的人,都在其中有分(来一二:22-24,28)。地上的一切,都会被震动,我们在地面上,找不到一个从开始存到现在的城邑,也没有一个一直存在的国度,更不必说将来存到永远了;惟有主永远的国度,总不被震动,要坚立直到永远。
  不过,我们在地上不免有苦难,受迫害;那就是“恶人的杖”的攻击,那是神所容许的,有时还可能是因为神儿女的犯罪悖逆,天父藉外人的手来管教,只是总不会常撇弃不顾,以至于失望而参与恶人的行列。同样的,耶路撒冷不会长久任恶人践踏,时候到了,神必伸手拯救。
  “恶人的杖”与“义人的分”是对比的。恶人的存在,是神暂时使用他们;义人却是永远的,因为因信称义的人,属于永生的神,总不会灭亡。(诗一二五:3
  感谢神,因为祂的恩典,拯救了我们,使我们得列在祂的子民中,有永远生命;当存敬畏的心,用圣洁公义事奉祂。──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一百廿五1~2「倚靠耶和华的人,好像锡安山,永不动摇。众山怎样围绕耶路撒冷,耶和华也照样围绕祂的百姓,从今时直到永远。」

   山给我们一个稳固、安定、不改变的感觉。锡安山是大卫的宝座设立的地方。我们原来像沙土一样,但主在我们里面一登宝座,我们这个人就成了锡安山了。

   有些基督徒像芦苇一样,看着很高、很长,但微风一吹,他就摇动了。但有属灵的背脊骨的人是稳固的,不怕大风。

   有时,一点点小事,就像地震一样把我们摇得天翻地覆,这是因为我们奉献不够彻底,没有把自己完全交在神的手里。如果今天我们不把自己完全交付给主,就不能蒙主保守直到那日(提后一2)

   耶路撒冷是建造在几座小山上,四周有高山围绕,它是隐藏在里面的,所以仇敌不能看见,它得着众山的保护。一个倚靠神,把自己交托给神的人,神要保护他,叫他永远得着安全。我们若投靠在主的怀中,就恶者、世界、罪恶,都没有办法攻击我们。―― 江守道《上行之诗》

 

【诗一百廿五1~2稳固的环卫】比塞塔正在慢慢地倾覆!科学家不断为意大利的这座斜塔侧量,发现塔的倾斜度逐年增添之中。报告中指出:这座高达一百七十九呎的塔,每年要倾斜二十分之一吋,目前倾斜已达十七呎!根据预测,到了公元二○○七年,这座八百一十年历史的古塔便会倒塌。

比萨是意大利文,意思是「沼泽地」,它正好说明了这个塔为什么会在完工之前就开始倾斜,因为它的根基「不够坚实」。不用说,比萨塔迟早是会出问题的。然而,加州的金门大桥、纽约的帝国大厦、芝加哥的西尔斯大厦,地基稳固,该没有话说了吧。——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一百廿五2】「耶和华也照样围绕祂的百姓。」

这是美丽的思想。在特选的城四周有山,好似站岗的哨兵围绕着,有紧密的防务。神也照样围绕着我们,这就使我们明白祂所容许的,就那样的定规。有时我们知道痛苦与失望直接从祂而来,比较容易接受,如果是犹大或示每的恶谋,即难以明白了。苦难由神而来,或因人遭受,两者太不同了,就不能得到固定的平安。但是我们总要知道,仇敌的陷害至少是神的许可的,祂的容许是命定的。

如果我们清楚知道神是围绕我们的,好似城的保障,又如信封包着信纸,也是我们身体的外形,那么一切就显明了。如果祂选择的话,真是不愿我们遭受损伤。祂也可容让苦害透入,但祂的照顾早已布置妥善,因为这是祂对我们的旨意。所以将神放在你与一切事情中间,许多人将烦恼放在神与他们中间,结果就向云雾一般,将神那太阳遮掩了。所以你要将神放在你与整个世界的中间。

据说有人以电流放置在珍藏的宝物中间,不需有铁栅,人也不敢窃取,因为电流看不见,却威力极大!这就是神围绕的同在。──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一百廿五3「恶人的杖不常落在义人的份上,免得义人伸手作恶。」

   基督徒外面一切都蒙主保守,但里面仍有争战。一个爱世界的基督徒,他的难处统统是外面的;但你若把自己献给主,里面的故事就开始了。

   「义人」是属于神的,是指基督的生命;「恶人」是不服神的,是指老亚当的生命,肉体的生命。这老亚当在我们里面根深蒂固,不肯放下他的杖,他还要在那里管理我们。当我们起首要爱神时,里面圣灵与肉体就有相争。神容让我们有这样的争战,没有别的原因,就是要让我们认识自己的肉体,使我们不靠自己,只得仰望神的灵。等到我们看清在我们肉体之中没有良善,而不再凭自己挣扎,这个「恶人」就要被除去,「义人」要在生命中起来掌权作王。―― 江守道《上行之诗》

<syncBible ref=125:3>

【诗一百二十五3  义人真的不常遭害吗?我怀疑;神,你在看顾吗?】虽然诗人说“恶人的杖不常落在义人的分上”,以色列却经常要容忍邪恶的统治者。诗人描述了神最终施行审判的时候要发生的事。人的罪常常毁坏神在地上的主张,但这并不能说神失去了控制力。邪恶只能在神允许的时间内横行。──《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一百廿五3内在的冲突】在该教运动的早期,一位著名的神学家,名叫墨兰顿(PHILIP MELANCTHON)有一天说,这样的感觉:「哦,这个老亚当太强了,是我这年轻的墨尔顿所无法应付的!在我里面的老亚当对这个年轻的墨尔顿,是太过份了。凭我自己,我不能和我的肉体对抗,那时不可能的。哦,谁能救我脱离这个可恶的家伙?」弟兄姊妹们,你觉不觉得这个恶人的能力——牠强有力的杖?你有没有觉得在你里面有肉体的能力?若是没有,可能你还在基督徒成长的初步阶段。但如果你是同主向前走。你就会发现,在你里面的肉体甚至比周围的世界更可怕。罗马书第七章对这个能力描写得极为详尽。

这个肉体不只是强有力,而且是弯曲的。它并不走圣洁的直路。它是诡诈的,并且总是叫人取悦自己。肉体能够创造出「敬虔的外貌」,但总归还是为了自己。它可以努力为善,但最终还是犯罪。

信徒当知道恶人的杖是在神的权势之下,暂时的管教;神以爱心锻炼他的儿女,这有如音乐家将乐器的弦拉紧,他知道当拉得多紧,免得过分用力将弦拉断。

费城询问报有一篇报导,一个十二岁的小偷,在店里行窃时,失风被捕。他在警局供认,以前偷过一样东西送给母亲;后来想到也「应当」偷一样东西送给父亲,所以他来偷一只手表。他认为他自己的行为「十分合理」,他的良心似乎不发生效用。由于人的罪性,良心时常发出不正确的讯号,因此必须像钢琴调音那样,经常不断地调整,如何调整呢?就是借着主耶稣与神建立正确的关系。——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一百廿五4~5「耶和华阿,求你善待那些为善和心里正直的人。至于那偏行弯曲道路的人,耶和华必使他和作恶的人一同出去受刑。愿平安归于以色列!」

   一个祷告:求主叫我们里面的人刚强起来;叫我们外面的人一天过一天被拆毁;主的平安在我们里面管理我们,叫我们里面得着平安。―― 江守道《上行之诗》

 

【诗一百廿五45盼神赐平安】圣诗作家拉夫雷斯(Wendell P.Loveless)写给朋友的信中,提到下面的故事:有天晚上,一位在美国作客的演说家想打电话。他走进电话亭,发现亭内的设计和他自己国内的不同。亭内一片漆黑,无法看清楚电话簿上的字。后来他发现电话亭天花板上有电灯的装置,就是找不到开关。一个好心的路人告诉他:「先生,只要关上门,灯自动会亮。」这位外宾觉得真是不可思议,当他关上门时,灯果然亮了。

我们面对同样情形,有灯却不会用!我们向神祷告时,必须把繁忙的世界摒弃在外面,我们把自己关起来,然后敞开心门向神倾心吐意,我们一「关起门来」,就会发现这令人失望和充满试炼的世界,一下子亮了起来,我们跟神交谈,体会他的同在,并可以立刻感觉出来对我们祷告的响应。——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一二五篇总论】这首诗的感觉,乃是写在人里面的仇敌,而不是写在人外面的仇敌;他的难处不是在他外面的世界、罪恶,乃是在他里面的恶人,就是肉体。

   当一个人的里面被神的爱摸着时,他就有一种自然的反应,要把自己完全交托给主。这一段的经历乃是开始于奉献。我们不可再把我们的一生紧紧的抓住在自己手里,而要放手,把自己放在神的手里,作一个倚靠耶和华的人。―― 江守道《上行之诗》

 

【诗一百廿五篇】一九九二年七月廿五日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典礼中,最动人的一幕就是射出火苗命中圣火。

担任射箭手的木匠雷伯乐,卅六岁,是西班牙残障奥运代表,患有小儿麻痹右足不良于行;为了只准成功不许失败的一射,共练习一千箭。由此才能神色自若地挽弓把火苗射出,不偏不倚地落在圣火台,熊熊火焰顿时照亮奥林匹克运动场。这一幕真是扣人心弦,这一箭也为巴塞罗那奥运会制造了第一个高潮。

雷伯乐不负众望,当火苗命中圣火台时,全场欢声雷动。此高潮的意义乃是「光照的启示」。

阳光的照亮对人类的日常生活与心灵都是很重要的,若没有阳光的普照,人类是无法生存的。古时山地同胞(原住民)的房屋建筑不甚讲究采光设备,以土瓦片盖在半土坑上,以致死亡率很高。

从前有弟兄二人,住在一间小房子里,觉得非常黑暗。他们看见外面的阳光很是羡慕,两人就商量说:「我们可以把外面的阳光扫一点进来。」于是弟兄二人,拿着扫把和畚箕,走到外面去扫阳光。扫的时候,畚箕里好像装满了阳光,等到他们把畚箕搬到房间里的时候,里面的阳光就没有了。这样一而再,再而三的扫了许多次,屋内还是一点阳光也没有。母亲看见就很奇怪,问说:「你们作甚么?」他们回答说:「房间里太黑了,我们要扫一点阳光进来。」母亲说:「傻孩子,你只要把窗户打开,阳光自然会进来,何必扫呢?」——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怀恩早祷】

1 〔上行之诗。〕倚靠耶和华的人,好像锡安山,永不动摇。

2 众山怎样围绕耶路撒冷,耶和华也照样围绕祂的百姓,从今时直到永远。

3 恶人的杖,不常落在义人的分上,免得义人伸手作恶。

4 耶和华阿,求祢善待那些为善,和心里正直的人。

5 至于那偏行弯曲道路的人,耶和华必使他和作恶的人,一同出去受刑。愿平安归于以色列。

 

我们的天父上帝!祢是赐人安稳的盘石,祢是我们一生的依靠,在浓浓雾气的早上,我们俯伏在祢的面前,我们坚信祢的道是完全的,祢的话是炼净的,我们一心的投靠祢,祢是我们的盾牌、高台和避难所。叫我们安稳在祢的手中,信心永不动摇。

主耶稣祢留下佳美的脚踪,求祢帮助我们效法祢心里的柔和谦卑,帮助我们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祢,今早在平静中得力,然后背起祢的轭,学祢的样式,因为祢的轭是容易的,祢的担子是轻省的。因有祢的同行,我们就能摆脱魔鬼的诡计,躲开撒旦一切带着火焰的飞镖。

 

圣灵提醒我们不要轻忽与祢的关系,也不轻忽祢的恩赐,更不轻忽祢给我们的使命和工作。求祢挑旺我们的心,今日赐我们两杯凉水,左手去为沸腾的社会降温、为弱势贫困的带来希望、为苦难病患枯亁的身心带来滋润;右手去浇灌我们的家人、同事和朋友,在关爱、接纳和饶恕中经历爱能遮盖一切,爱里就没有惧怕,让点滴的水花在基督的光中,显出一弯又一弯的彩虹,今天一定比昨天更好,一天新似一天,每个早晨都是新的开始。

祷告乃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