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一百二十三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一百廿三1〔上行之诗。〕「坐在天上的主阿,我向你举目。」

   环境实在艰难,自己实在败坏,我们越看环境越就丧胆,越看自己就越软弱。这样的观看无益有害。诗一百二十一篇是举目望山,本篇是举目看坐在天上的主;前者用「祂」客观的说法,这里是用「你」主观的说法。当我们摆脱地的吸力,站在属天的地位上,我们就能说:「坐在天上的主阿,我向你举目。」―― 江守道《上行之诗》

 

【诗一百廿三1】「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你举目。」

这是上行诗,那一群群敬拜者从远方来,参加每年重要的节期,怀着朝圣的精神,十分珍贵这些诗歌。我们也是在这朝圣的行列,在不同的时代,从不同的地方,一同聚集在羔羊的宝座前。这高举的羔羊在高天之上,坐在父神的右边。当我们旅行时,我们举目仰望祂亲爱的面容。这脸面曾被泪水湿透,也满了血与汗。不久那些将如晨光照耀,因为被喜乐油所膏抹,胜过祂的同伴。在旧约所预示新约的含义,专心仰望主耶稣。

我们好似侍候在饭桌旁的奴仆,定睛在主人与主母的手,看他们眼神来顺从,不需要他们开口。神的儿女啊,定睛在被钉的手,注意手势,忍耐地看。我们太久照自己的意思,现在该让尊荣的主表示祂的旨意。我们不要看那些骄傲者的傲慢,或世上无止息纷争好似狂澜般翻腾。我们只仰首观看在蔚蓝的高空,在执政掌权者之上。祂已升祂为至高,为君王救主,祂的手势姿态是我奉为至上的准则。

有一天我们的眼睛在仰望时,就开始改变形象了。我们必得以荣耀地高升,坐在宝座上,与祂一同作王。──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一百廿三12仰望耶和华】古代有一个传说提到:一个王子宣布原与世上双手最美的女子结婚。因此许多母亲为了增加女儿入选的机会,都不许女儿操持家务。某一天一个漂亮的女子发现一只小鹿被荆棘卡住。她看看自己那双柔嫩细致的手,又看看可怜的小鹿。最后良知要她去协助牠脱险。也正因为如此,她的手被荆棘割伤了。有一天王子来到这个乡镇,逐一检查女子的双手,发现这个女子的手与众不同,带着伤痕,不像别的女孩子保护得那么好,追问之下,才知道她的爱心促使她去救援一只小鹿,而换来这些伤痕。王子认为这种爱心的行为是极其崇高的,因此正式宣布和这女子结婚。王子说:世上最美的手,其实就是「带着服务与牺牲的标志」的手。——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一百廿三2「看哪,仆人的眼睛怎样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样望主母的手,我们的眼睛也照样望耶和华我们的神,直到祂怜悯我们。」

   你越远离神,你越是属地,你这个人里面就越高傲。反之,你越亲近主,越与主联合,你就越觉得自己实在小,小到不过是仆人、是使女。仆人和使女在当时是指着奴隶说的,完全没有自由。一个真实遇见神的人,就觉得是主用重价把我买来的,我在主面前只有一个地位,就是奴仆的地位;只有一个责任,就是服事我的主人。

   在东方的习惯,当家里有客人时,仆人是不准讲话的,他们的眼睛要注目主人的手,照着手势而行动。今天我们这班属于主的人,因着没有好好接受主的训练,所以对于神在环境中所指示我们的旨意就不明白了。许多时候,不是神的手不引导我们,乃是我们不留心,不专心,没有一个顺服的心,才没有马上照神的旨意遵行。我们要多学习仰望主的手。「手」也代表作为,表示我们在谦卑、等候的灵里(仆人和使女所代表的),仰望主的作为与怜悯。

   圣经里神的手有几方面的意思:()供应的手:主的手供给我们一切的需要(诗一零四;一四五15~16)。奴仆在主人家里,不必自己耽心生活的需要,主必负完全的责任。基督徒的生活是个依靠的生活。我们依靠主,不在主之外寻求甚么好处。()引导的手:基督徒不是凭着自己,在黑暗里摸索走前面的路。我们若活在主里常有交通,我们就要看见,在环境里面祂的手在安排,祂的手在引导我们该走的路(诗一三九10)()扶持的手:我们没有力量走路,用不着自己挣扎,因祂的手要扶持我们。 ()管教的手:神所爱的,祂定规要管教,受管教虽然痛苦,但管教是为着造就我们。所以我们要服在神的手下(彼前五6),经过管教是何等的有福!盖恩夫人曾说,当神的杖来责打我时,我要抱着这根杖连连的亲它,因为这根杖乃是神变相的爱。我们这一个人,生来就是一匹野驴,喜欢随自己的意思乱跑,甚至于我们服事主,也要照自己的意思来服事,神不得不常常伸手来管教我们。愿我们的眼睛,能看见祂管教的手,不是看人或事情,乃是看神的手。许多时候,神的手临到我们身上,我们还没有感觉。―― 江守道《上行之诗》

 

【诗一百二十三3仆人的羞辱】「我们被藐视已到极处。」

  世界的人,所崇拜的对象,是有作为的英雄;不论他作甚么,只要像是有方向,正确与否可以不管,总不缺乏人跟从。这可以称之为“迷羊心态”,世人要的只是一个牧人。也就是人失去了神作他们的倚靠和引导,想寻找另一个代替的神。
  照人的标准,能引导他们的,就是好人,是他们所需要,所信仰跟从的对象。给人看不起的,倒不一定是坏人;没有表现的人,最被人所藐视。当然,这对于受藐视的人,是极不愉快的经验。不过,在一个发展“自我尊重”的世代,必须要有人被藐视;因为被藐视是不被尊重。
  主耶稣是神的羔羊,当祂到世上来的时候,生在那个罗马政权和文化之下,柔和谦卑是不被尊重的:“祂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祂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一样,我们也不尊重祂。”(赛五三:3)如果是平常人,也许还比较容易接受;但以极尊贵的神子,真难以想象其况味。
  主耶稣没有生在王宫,没有生在宦家,却生在没有甚么好的僻乡拿撒勒,木匠的家庭;祂没有进过有名的学校受教育;祂不仅无勇无力,也没有逞其辩才,为自己解厄脱困,“希律和他的兵丁,就藐视耶稣”(路二三:11),自然不算意外。祂的门徒,也多是“没有学问的小民”(徒四:13)。主的使徒保罗,虽然出身教育都不错,但他反常的跟从了这道,而且时常无衣无食无家,气貌不扬,加上手也粗茧,是亲手作工养生的结果;难怪他“被藐视…被看作世界上的污秽,万物中的渣滓。”(林前四:10-13
  连主也要被藐视,门徒被藐视更是不能免的。幸而被藐视并不决定你实际的价值,而反应如何,表现你的质量。
  被藐视的时候,用不着灰心。如果因而攀附求人,仰望权贵,才真显示自己的卑贱;惊惶失措,是虚怯的证明。事实上也不必如此。因为有

  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你举目。
  看哪,仆人的眼睛怎样望主人的手,
  使女的眼睛怎样望主母的手,
  我们的眼睛也照样望耶和华我们的神,
  直到祂怜悯我们。(诗一二三:1-2

  神为等候祂的人行事。祂必伸手!──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一百廿三3~4「耶和华阿,求你怜悯我们,怜悯我们,因为我们被藐视,已到极处。我们被那些安逸人的讥诮,和骄傲人的藐视,已到极处。」

   安逸的人和骄傲的人,不是指属世的人说的,他们不认识神,不在神的手里,所以他们很安逸、骄傲,但他们讥诮我们的话,我们还能受得了。在神的儿女中有不肯受主的管教的,神只好随他们去,他们也很安逸、骄傲,他们看到那些爱主的人受苦,就说大概你不是神所爱的,我才是神所爱的,这样的讥诮、轻看,怎能受得了?这是被藐视到了极处!主被挂在十字架上时,就有人讥诮祂说,你若是神所爱的,你可以下来。一个真认识神的人,宁可死在十字架上,也不要安逸。我们要谦卑俯伏仰望祂,直等到祂怜悯我们。作诗的人在被人藐视和讥诮之下,他单单求神开恩怜悯,正如那个税吏不求别的,只恳求父神开恩怜悯,神就称他为义人(路十八13~14)―― 江守道《上行之诗》

 

【诗一百廿三34求神施恩怜悯】有一个小故事说,葵花初时是很难看的,别的花卉都藐视和讥笑她。她又粗、又满身是毛,又没有香气。于是她谦卑下来,去请求神给她帮助。父神怜悯她,便赐她一颗仰望太阳的心。从此她天天举目瞻望太阳,没有一日停止。太阳在东,她就举目向东。太阳在西,她就举目向西。太阳在天当中,她就举目注视中天。久而久之,她竟然变成了太阳的金黄颜色。她的面貌,也渐渐变成太阳的笑脸。天上万有的主宰,看见她这样的忠心和虔诚,便使她结出许多子粒,成为一种多结果子的植物。而且神又使她的果实成熟之后,粒粒都满有香气和香味。中国北部地区,出产向日葵最多,家家户户都喜爱她。居民把向日葵的子粒炒熟,称之为「香瓜子」,因为她的香味蕴藏在子粒的心中。所以新年时候,主人拿来敬奉贵宾,贵宾们莫不交口赞赏。自从她接受父神的劝告,天天举目看望太阳以后,她的整个生命和生活,就迅速地改变过来。于是不再有别的花卉敢藐视她了。我们作基督徒,也应当学效她的榜样。

有一国王在乡下遇见一个牧羊的童子。和他谈话之后,看出他的聪明诚实,十分可爱。

国王回到宫里之后,就打发人到牧童家里去,要他到王宫充当传役。牧童的父母和他自己听了这个消息都非常欢喜。他就随着国王打发来的人到宫中去了。

牧童在宫中,因为作事忠心,由传役一直升到了作国王的财政官。和他同在宫中作事的人看见他独得国王的宠爱,就起了嫉妒的心,一同商量要找机会陷害他。

他们看见财政官每日必要进到一间隐密的屋子,一个人在里面停留一个多钟头的时间才出来。他们以为他是把国王的财物私藏起来,所以他们把这事去报告国王。国王听了,也不免生疑,就亲自往财政官的那间隐密屋子里去查看。

谁知屋子里只摆了一张小书桌,桌上放了一本圣经,桌旁放着一根牧羊的杖和一双破旧的鞋。国王看了这些东西,问他道:「你把这些东西收藏着有甚么用处?」财政官回答说:「我这手杖和鞋都是我牧羊时用的东西,我收藏在这里不过是使我记得:神怎样叫我这卑微的人升高了。我为纪念他所赐我的恩典,每天到这屋子里来读经祷告,求神保守我常有忠心为王作事。」国王听了,极其感动,从此越发信任他这忠心的仆人。——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一百廿三篇 向天举目】罗马皇帝尼罗性情凶暴,极力残害基督徒,火烧、锯刑、喂狮,用尽各种苛刑;许多信徒因而隐居。有一老年信徒,隐居穷乡僻壤,开一牧场,饲养许多牛羊家畜。他有一个习惯,凡过路的,无论何人总请他们在他那里歇息一下,给他一杯牛奶,一块干饼;日子多了,各处知名。尼罗王听见,就说那人必是一位基督徒,不然怎这样有爱心,于是派了四个兵丁,去杀这位老人。四兵当晚经过那地,恰巧住在老人家中。老人尽情款待他们。他们并不知道这位老人就是他们所要捉杀的基督徒,就把来意告诉老人,问他说:「你知道这位老人住在甚么地方么?」老人回答说:「这位老人我认识,明天我带你们去。」老人为兵铺好床铺,就到后院,挖了一坑,跪下祷告。天亮时候,就去唤醒四兵说:「你们所要寻索的人就是我。」兵丁面面相觑,不忍下手。他们觉得老人非常慈爱,很受感动,约他一同逃跑,大家都作基督徒。老人说:「尼罗势力遍布全国,我们无处可逃,如果被他捉住,五人势必一同丧命。你们若是真实爱主,请即把我杀死,将头交给尼罗王,身体埋在院内坑中,你们出去传扬基督。我已年老,在地之日不多,死不足惜;你们年纪尚轻,正是主所大用之时。」四兵不得已,流泪祷告,忍痛杀死老人;交上人头,了结差事;辞去职务,为主作了忠心的传道人。加尔文认为历代教会圣徒的受迫,可用此篇作为全体教会向神的呼唤词。——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一百二十三  今天我努力挣扎,等待,是在向谁呼求援助?】诗人举目望天,等待和仰望神的怜悯到来。越等,他越要向神呼求,因为他知道邪恶和骄傲不会给他任何帮助,只有神才是他惟一的帮助。──《灵修版圣经注释》

 

【怀恩早祷】

1 坐在天上的主阿、我向祢举目。

2 看哪、仆人的眼睛怎样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样望主母的手、我们的眼睛也照样望耶和华我们的 神、直到祂怜悯我们。

3 耶和华阿、求祢怜悯我们、怜悯我们.因为我们被藐视、已到极处。

4 我们被那些安逸人的讥诮、和骄傲人的藐视、已到极处。

 

坐在高天之上的阿爸父上帝,我们举目仰望祢慈爱的手洞穿黑暗,让明朗的晴天再次来临,我们越是等待,越发向祢呼求,求祢怜悯我们因疫情的深远影响,我们已坐在这漫长困苦的日子很久了,再加上我们揭开安逸的地毡时,看见隐藏多年未解决的种族歧视,现在扬起不满、仇恨和苦毒的尘垢,我们乞求祢的平安临格,医治我们的伤处。

 

主耶稣!我们仰望祢,祢是上主荣耀所发的光辉,是上主本体的真像,祢常用祢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祢洗净了世人的罪、现在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我们要以祢的心为心,帮助我们除去高傲自视的心态,效法祢俯就卑微的人,关爱弱势的社群,为他们发声,为他们伸出援手。能与人人手相牵,真意相待,让仁爱复再来。

 

恳求圣灵激发我们的爱心,勉励去行善,殷勤不倦,积极地仰望,在患难中坚守忍耐,为逼迫我们的人祝福,不去咒诅。能与喜乐的人要同乐,与哀哭的人要同哭。帮助我们打好信仰的根基,以真理的带子束腰,穿上平安的福音鞋,活出和平友爱,把恐惧和不安驱散,重建自由博爱的家园。

祷告是奉主耶稣的圣名祈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