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一百二十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一百二十篇诗题】「上行(或作登阶,下同)之诗。」

         心灵里对神有一种渴慕,渴慕上行,乃是属灵生命的开始。―― 江守道《上行之诗》

 

【诗一百二十1「我在急难中求告耶和华,祂就应允我。」

         许多时候,一个人要主,不一定是因着爱的激励,乃是因为他碰到了难处。

         人是最会适应环境的。基督徒起初对世界的感觉很敏锐,但如果没有马上对付,感觉就会逐渐迟钝了。如果我们落在世界里面,与主远离,还没有感觉,这乃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光景;这就是许多时候,神把我们放在苦难里面的原因。路加十五章浪子回头的动机,是因他受苦而醒悟过来。许多时候我们安于远方的生活,神就借着环境来搅动我们,使我们里面醒悟过来。

         在急难的时候,我们就祷告神;这时我们的祷告最多、最真、最迫切。难处会逼你真实的呼吁神。

         要有属灵的进步,第一件事就是里面要儆醒,要激动起来。在你的灵里要兴起一个愿望,你的心转向神,你向神有所要求,你要你的神。如果在我们里面,有这一个要神的心,我们的心转向神,渴慕神,这就是我们上行的开始。―― 江守道《上行之诗》

 

【诗一百二十2「耶和华阿,求你救我脱离说谎的嘴唇,和诡诈的舌头。」

         你与世界接触的时候,世界在你身上最叫你感觉的,就是「说谎话的嘴唇和诡诈的舌头」。这一个是世界的特征,世界的代表。当以赛亚进到圣殿里看见了神的荣耀,他第一个感觉就是说:「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赛六5)。一个蒙神光照的人,首先所感觉的,就是嘴唇的问题,因为「心里所存的,口里就说出来」(太十二34);你的嘴唇把你心里的光景显明出来。如果今天我们的口喜欢说不准确的话、挑拨是非的话,就表明我们不在主的里面。求主厉害的光照我们,叫我们由自己的话语看见里面的光景,而有所对付。―― 江守道《上行之诗》

 

【诗一百二十23基督徒要谨慎言语,否则必然造成难以医治的创伤。

曾有一次,路上跑来一人向一男孩发问,问他看见某某医生经过没有,往何方向走去。那位孩子向他开个玩笑,故意指向相反的道路。结果怎样呢?那人因找不着医生,送了一个孩子的性命。那个小孩因为吃鱼不慎,鱼刺在喉中;惊慌危险之中,特地请人去请医生前来施救。医生没有赶到,孩子便死了。举行葬礼的时候,牧师沈痛地说,这位孩子的死乃是由于另一孩子的谎言,而且他的谎言并未出口,只是借着指头轻轻一指而已。

我们说的话,若是半真半假,甚至完全虚假;我们诽谤,发怨言,说得超过我们该说的,传话、说长道短、散播谣言,给人不同的印象,说话引起猜疑,都该反省并悔改。

以下有两个有趣的故事:

一位夫人请了一位聪明女佣,名叫安娜。夫人很少戴上眼镜视察她的工作。一天早上,安娜打扫房子之后,这位夫人破例前去视察一番。「今天你一定忘记抹灰了」;她说:「钢琴上面还是满了灰尘呢!」「对不住」,安娜很有礼貌地说:「恐怕夫人没有把眼镜抹干净罢?」夫人把眼镜取下一看,果然灰尘满布,一点没有擦净。她把镜子上的灰尘抹去,重新戴上一看,满屋清洁光亮,毫无灰尘。

我们许多时候只看别人有错,其实恐怕错就在自己,因为我们常常带着蒙灰的眼镜来看别人。一家主妇,又懒又喜论断别人。一天,搬来一家新的邻居,他们在阳台上晒了许多衣服。她一眼看见邻居之白被单上,满了许多油污黑点,便开始批评,见人就说,新邻居懒惰,连衣服也洗不干净,不会理家,只会吃饭。那知当他推开自己窗户一看,邻居被单洗得又白又净,毫无疵点;于是大吃一惊,如何方才看见有污点,现在忽然没有了呢?后来发现自己的窗户污秽不堪满了污点,照在别人被单上面发觉邻居污秽。

凡盼望敬虔的人,都是谨守自己舌头与嘴唇的人。须要多防守我们的口,作为上方的力量。——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一百二十3-4「诡诈的舌头阿,要给你甚么呢?要拿甚么加给你呢?就是勇士的利箭,和罗腾木的炭火。」

         人的话语一说出去,就收不回来,所以对付嘴唇,要用「勇士的利箭」。刀、箭都可以伤人,但刀还可以收刀入鞘,箭一射出去就收不回。也许我们的话射出去不太有力气,但神的报应是勇士的利箭,又快又准,并且把人穿透。一个喜欢说话,专门用话语害人的人,这人迟早要在话语上受更大的亏,这是一个属灵的原则。

         罗腾木是在沙漠里的树,这木容易着火,且可烧很久,所剩灰烬挑一挑,火又起来。我们的话一下就能把火点起来,但神的审判是「罗腾木的炭火」。话怎样长久,神的审判也是怎样长久。―― 江守道《上行之诗》

 

【诗一百二十5「我寄居在米设,住在基达帐棚之中,有祸了!」

   当我们被急难惊醒的时候,就会忽然发觉自己居住的地方有问题。「米设」是雅弗的子孙(创十2),住在黑海一带地方,是在迦南地的北面;「基达」是以实玛利的子孙,住在亚拉伯旷野里,是在迦南地的南边。一个属于神的人,应当住在迦南美地(基督),在祂里面可以享受神的一切丰富;里面饱足,外面有保护。但我们常像亚伯拉罕慢慢的迁到南地去了,不知不觉的从基督里出来,落到世界里去了。一个人不被逼回到神面前,总不会感觉自己究竟是在甚么地方。―― 江守道《上行之诗》

 

【诗一百二十5】「我寄居在米设,住在基达帐棚之中,有祸了。」

凡是生活在那没有同情的地方,真有很痛苦的经验,那里只有批评论断,毫无爱心。一个清新的人最大的苦楚,就是有人不住在他耳中灌输不清洁的思想以及不正当的言词。有些人长期与那些不愿平安的人居住,争吵是随时都有的。

荆棘中的百合花啊,这不是你的经验!你的主在你以前早已经过这些路,看那些弯曲的路,就知道祂已经踏过。你的孤寂怎么可以与祂的痛苦相比,因为你有祂同在,其实你仇敌严厉的对付,只是激发你更加警醒祷告,立即投向神的怀抱。最近有人对我说:圣洁的生活在城内的仓库比神学院更为容易。在嫉妒反对与批评之间,我们能有更多的领受主恩。

「当生命的阴影逐渐西斜,地上的希望也已消失。温和的心灵没想到,那日常的挣扎,竟是天使信息的主题。」

有一位属灵的伟人(Samuel Rutherford)说过:「基督的十字架是最好的负担,好似鸟的翅翼,船的张帆,一直待我到佳美之处。」──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一百二十7  有时要胜利不一定是透过争战,求和可能会带来更大的益处……】和睦并不总受欢迎。有些人就是要为他们所相信的而战。战争的荣耀在于赢的希望之中,但总会有一方是要输的。制造和平的荣耀在于产生了两个赢家,这是神的方式,所以我们应小心地,以祷告的心态来作促进和平的人。──《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一百二十7和睦的关键】「我愿和睦,但我发言,他们就要争战。」

  人与人之间,和睦的关系,本来刀剑和危险不能摧毁的,常是被口舌所破坏。
  亲近神的人,首先发现的是口舌的问题。在我们生活的经验中,通常都受过“说谎的嘴唇和诡诈的舌头”所害。人心中妒害的毒气,最容易从嘴唇中发表出来。人还未到,所发的言语就到达了,就像射出的箭,可以从远方伤人;又像最有破坏性的火舌一样,能吞噬田野的森林。(诗一二○:2,五二:2)所以诗人警觉到舌头的可怕,深感自己在急难之中,因此而求神救他脱离其苦害。
  舌头不但在形状上,与“箭舌”“火舌”相似,其破坏的功能,也极为相近。因此,合理的报应,是同样的以“勇士的利箭和罗腾木的炭火”来毁灭它,使它失去那可怕的功能。如果人以为舌头是他的好朋友,可以随心所欲,自我宣传,快所欲言;或互相受荣耀,被人捧惯了,觉得是快意的享受;或靠舌端锋利,能言善辩,游说列国,而登上成功的高峰;就跟舌头结为密友,不愿相离,也就不能亲近神。(诗一二○:4
  其实,不但人会被口舌所害,当亲近神的时候,也会知道自己的口舌不洁,不能讨神喜悦。先知以赛亚看见神的荣光,说:“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赛六:5
  诗人知道,虽然他心向往耶路撒冷神的居所,但罪恶的舌头不对付,会使神的居所失去圣洁可爱:“我寄居在米设,住在基达帐棚之中,有祸了!”(诗一二○:5)米设在小亚细亚的北陲,等于野蛮民族;基达是亚拉伯游牧民族,所住的帐棚是粗糙的黑山羊毛所制成(歌一:6)。人的口舌不经过神坛上的火炭洁净,真是有祸了,神的帐棚里难有和睦的见证。
  如果“与那恨恶和睦的人许久同住”,不与他们的文化认同,是不可能的。因此,“我愿和睦,但我发言,他们就要争战”(诗一二○:6-7),也许误会是由解释来的,未被洁净的舌头发言,就是造成问题的原因,启争战之端。
  但愿我们认识这和睦的关键,向神求告,靠圣灵制伏内心的私欲,才可以有清洁与和平(雅三:14-18),使教会蒙恩,人与人的关系进步,有真正的团契(彼前三:8-11)。──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一百二十篇的作者与背景】一般说来,这首诗很可能是大卫写的;大概在大卫作王之后,把神的约柜从俄别以东家里抬到大卫城里的时候写的。

         背景是当大卫逃避扫罗的时候,在挪伯的城里被以东人多益看见,他去报告扫罗,结果叫挪伯城里所有的人都被杀了,所以大卫想起这段苦难而写的。

         这首诗不是写一个还没得救之人的经历,而是写一个爱神的人,当他要往上去时,他就感觉这一个世界所给他的难处与痛苦。苦难带人遇见光,认识自己离开神而落在虚谎中的真实光景。―― 江守道《上行之诗》

 

【诗一百二十~一百三十四  这一组诗篇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这些诗叫作“朝圣诗歌”或“上行之诗”。这是朝着圣殿拔涉(因此是“上行”)献年祭的人唱的诗。每一篇诗歌就是旅程中的“每一步”。第120篇是以从遥远的土地上、敌对的环境中的旅行作为开始。第122篇勾画了朝圣者到达耶路撒冷的情形。其他的诗歌描写的则是接近圣殿的情形,表现出神各种各样的性格。――《灵修版圣经注释》

 

【怀恩早祷】

1我在急难中求告耶和华,祂就应允我。

2 耶和华阿,求祢救我脱离说谎的嘴唇,和诡诈的舌头。

3 诡诈的舌头阿,要给你甚么呢。要拿甚么加给你呢.

4 就是勇士的利箭,和罗腾木的炭火。

5 我寄居在米设,住在基达帐棚之中,有祸了。

6 我与那恨恶和睦的人,许久同住。

7 我愿和睦,但我发言,他们就要争战。

 

天上的阿爸父上帝,我们屈膝到祢施恩宝座前祷告,祢是满有恩典、慈爱和怜悯的造物主宰,当我们被一切的乌烟瘴气围困的时候,早晚巨大转变的天气,更显出我们忐忑不安的心情。然而,没有这急难的日子,我们就不会紧握双手祷告,坚定相信祢的垂听和应允,必定来临。

 

主耶稣我们也紧握祢的手,领我们离开苦毒和不义的帐棚,走出灰烬般失望的日子,踏上上行的恩典之路,一宿虽然有哭泣,早晨必再欢呼歌唱。带领我们远离埋怨,仰望教会的重开,百业重新振兴,和睦互建的日子再现。

 

圣灵啊!求祢捆绑诡诈的舌头,洗刷我们的内心,重新建立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用和平去栽种出仁义的果子。努力去播福音、传喜讯,为身边的人祝福。

祷告乃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