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一百零九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一百零九15某传道人为应征某教会圣职,他的履历是某圣经学院毕业,却写为神学院毕业而上榜;为兢争教会牧职,用谎言中伤他人,而想得意进行,这种卑劣的手段,丧失宗教良心,神绝对审判分明。主的眼睛遍察全地,要显大能帮助向他心存诚实的人。(代下十六9

说谎的问题是灵性问题,也是信心的问题。诚实无欺的人,有时难免眼前吃亏,至终却必获益。撒谎的人在沙滩上建筑大厦,诚实的人却稳如万古盘石。

美国某贵妇问慕迪说:「我和人谈论时出言往往流于夸张,谎言,真假难分。请先生指示我善法,得以脱离此坏习惯。」慕迪说:「这很容易,你以后与人言谈,若一发觉话语有失确实,立即去见那人,求他赦免你说谎的罪。」贵妇说:「若是如此,人必笑我是个说谎的人,这是我所不愿意的。」慕迪说:「人之所以不能脱去说谎劣习,原因就在此。你欲脱此恶习,拾此并无他法。况且说谎之罪必须径向对方承认,始得赦免。所以认罪乃是一举两得,何不为之?」说谎乃是出于撒旦。——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一百零九4】「我专心祈祷。
  我们祷告的时间常顶匆促顶急忙。每天我们究竟花多少时间来祷告呢?岂不是很容易以分来计算——最多数分钟数十分钟吗?谁曾看见过一个灵界的伟人未曾花许多时间来祷告的呢?谁曾看见过一个被圣灵充满的人未曾花许多时间专心在密室中的呢?
  华德飞(Whitefield)说︰数日数夜,甚至数星期,我平卧地上专心祷告——有时出声,有时不出声。还有一位祷告有经验的说︰双膝跪下来,就在那里长进。他知道他所说的是什么。
  有人说,一个不喜爱单独的人,决不能在文学上或者科学上有所成功。属灵的事情也是这样,一个不常花长时间与神单独亲近的人,决不能在属灵的事情上得到多大的长进。—— 考门夫人《荒漠甘泉》译自静默的时候

【诗一百零九4  面对害己之人,大卫虽气愤但仍为他们祷告;假如是我,我的祷告内容肯定……】大卫对那些用诽谤和谎言来攻击他的恶人非常气愤。但他继续作他们的朋友并且为他们祷告。当我们憎恶罪恶并设法克服的时候,我们必须爱每一个人,包括那些作恶的人,因为神爱他们。我们恨的是罪恶,爱的是那个人。只有得到了神的能力,我们才能学习大卫的榜样。――《灵修版圣经注释》

<syncBible ref=109:6-20>

【诗一百零九6-20  神说:“报应在我,伸冤也在我。”但我实在等不及神……可以吗?】这是另外一首求告神审判恶人的求告诗(有关求告诗,参35篇的注释)。大卫没有亲自去复仇,他求神快些照着应许的那样审判恶人。从大卫的话中我们看到,神的敌人将永远灭亡。――《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一百零九620恶人的报应】曾经称霸一时,想以武力征服世界的希特勒,最后竟以自杀了却一生,尸体被火焚烧。他的下场极其悲惨,是他当初志得意满不会料想得到的。

一九四五年四月间柏林沦陷之前,希特勒的总统府已被俄军炮火轰毁,只剩烧焦了的骨架。希特勒躲在阴暗的总统府地下室中,深知一切都已绝望,计划自杀,接受注射藉以安定神经。

自杀的前一天,他和同居十二年的妇人伊娃在地下室的一个小会议厅举行凄惨的婚礼,婚礼中的唯一音乐便是地面上的炮弹爆炸声,婚宴席上置有一瓶香槟,可是这时其味必是苦的。

四月三十日食他自杀的日子,他向人告别之后,偕同新妇退入私室,希特勒手执手枪向着自己张开的嘴开了一枪,伊娃则服毒自杀。

德国纳粹希特勒,强暴迫害杀死毒死无数在集中营的犹太人,即神的选民;如诗人在本段「十六愿」提及,这些心愿是根据神的公义并恶人自己的行为所当得之报应而说的,神眷顾他的儿女们,也必为他们伸冤。——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syncBible ref=109:21>

【诗一百零九21  当诗人求告神为祂的名恩待自己时,是有特别意思的吗?】名字不只是个标签。它可以代表特性和名誉。大卫是在求神兑现神的名所代表的特质──祂的慈爱和怜悯。“求你为你的名”意味着说“要与你的性格一致”。──《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一百零九28】「任凭他们咒骂,惟愿你赐福。」

这是咒骂诗,特别可喻为加略人犹大的实况。使徒彼得为改选候补的使徒,以补上犹大所遗的职分,特别引用这段经文。但是教会无意咒骂那个卖耶稣的人,也不以此咒骂以色列其他的仇敌。我们阅读时,必须记得这些话是预言的。其次,这些早期以色列的经验是西乃山的雷声,不若各各他那种柔和的声音。第三,爱神的人当时只知道恶人在今世遭报,他们对末世的事究竟还模糊,但是他们至少知道神对道德的事决不忽略。

人们现在仍旧咒骂我们。我们属于神的家,他们就看见我们的标帜而咒骂我们为别西卜。十字架讨厌的地方仍旧存在。若是没有人咒骂我们,我们反而要问究竟我们是否跟随钉十字架的主的脚踪。我们必须受浸归入基督的死,与祂同死,不再怕人。我们愿意在一切事上算是死的,不然我们没有归入祂的死,也不能在祂复活的生命上有份,我们若不愿舍弃生命,丢掉名利,为主的缘故成为愚蠢,神就无法祝福我们。人们凌辱我们,予以逼迫,甚至说各样坏话诽谤我们,神在我们心中说:「你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神多么温和地亲近我们,我们真正体会到,还是在受人离弃的时候。──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一百零九31右边的帮助】「祂必站在穷乏人的右边。」

  现代人的生活忙碌,噪音四面包围,但在另一方面,却时常感到是那么的孤单,需要帮助。“求你向我右边观看,因为没有人认识我”(诗一四二:4),所感受的是多么苍凉!
  不过,还有比孤单更糟的,就是诗人所说的境况:“派一个恶人辖制他,派一个对头站在他的右边”(诗一○九:6)。这里的“恶人”,或译作“那恶者”;“对头”,也就是“撒但”。人犯罪的结果,是被撒但奴役,受辖制,不得自由;撒但是最坏的主人,服事它是恶事,是苦事,而还不止此,“罪的工价乃是死”(罗六:23)。撒但是控告者,它在神面前控告人,使人的心灵不得平安,受罪的困扰。
  神的儿女要“将耶和华常摆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边,我便不至摇动。”(诗一六:8)胜过撒但的方法,是常将主放在面前,就是仰望主,认定主,以主为所喜乐的,可敌挡魔鬼,得胜试探,不至陷于罪中。
  保罗写道:“谁能控告神所拣选的人呢?有神称他们为义了。谁能定他们的罪呢?有基督耶稣已经死了,而且从死里复活,现今在神的右边,也替我们祈求。”(罗八:33-34)这是何等的安稳!祂的血比亚伯的血所说的更美。
  没有人能宣告自己行为完全,在神前得以称义。大卫是合神心意的人,他也尽心尽力,想要求神的喜悦;但限于自己的知识,和肉体的软弱,屡次陷于失败,而且败得很叫人失望,似乎是难以原谅。他知道,自己蒙恩极大,亏欠神也极深,杀人和奸淫的罪,并不是献祭物可以除去的。但因信而得神称为义:“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主不算为有罪的,这人是有福的”(罗四:7-8;诗三二:1-2)。犯罪而“叫耶和华的仇敌大得亵渎的机会”(撒下一二:14),撒但是“对头”,在那里控告他;但神使它蒙羞,因为主宝血所救赎的,祂总不丢弃,“祂必站在穷乏人的右边,要救他脱离审判他灵魂的”(诗一○九:29,31)。站在右边,是在法庭上帮助辩护的意思,也就是新约所说的“保惠师”。当撒但控告圣徒的时候,圣灵就宣告说:耶稣基督所流的宝血,已经救赎了他,称他为义了。人在神面前是贫穷的,就是有金银也不能赎罪,感谢主,只有靠祂的宝血(彼前一:18-19),就得称义。──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一百零九  这篇诗竟写出大卫与耶稣遭遇相类似之处……】大卫忍受了许多假指控(参撒上22:7-13;撒下15:3-4),多少世纪之后的基督也是这样(参太26:59-6127:39-44)。第8节在使徒行传120节中被引用,犹大的死应验了这话。――《灵修版圣经注释》

 

怀恩早祷

21 主耶和华阿,求祢为祢的名恩待我.因祢的慈爱美好,求祢搭救我.

22 因为我困苦穷乏,内心受伤。

23 我如日影渐渐偏斜而去.我如蝗虫被抖出来。

24 我因禁食,膝骨软弱.我身上的肉,也渐渐瘦了。

25 我受他们的羞辱.他们看见我,便摇头。

26 耶和华我的 神阿,求祢帮助我,照祢的慈爱拯救我.

30 我要用口极力称谢耶和华.我要在众人中间赞美祂。

31 因为祂必站在穷乏人的右边,要救他脱离审判他灵魂的人。

 

天上阿爸父上帝,祢是我生命的主宰,祢是我们的依靠,我们要用口极力称谢祢。虽有邪恶势力笼罩的黑夜,使我们的心绪无法安眠,我们只能一次再一次屈膝祷告,为世界战火的地方求和平、为疫情疯狂的肆虐求早日受控、为社会的不公和混乱求安宁再现、求祢除去奸恶歪曲的计谋,求祢除去我们心中的苦涩。在微光初露的清晨,我们仰望祢彰显公义的强光,照遍每一个暗处。

 

主耶稣祢在世的时候,也是被欺压、多受痛苦、常经忧患,祢忍受这一切都是为了成就救恩,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为我们开了一条义路,求主的宝血再次洁净,叫我们今日的心境能白超乎雪,不留任何瑕疵。

 

但愿圣灵在我们心里运行,引导我们心意更新而变化,禁止我们不发怨言、不挑启争端,活出无可指摘、诚实无伪的生命见证,叫我们在基督里的日子,可夸没有空跑,也没有徒劳。像明亮的阳光,照亮一家的人。

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祈求。名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