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七十九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七十九1圣民的羞辱】「神啊,外邦人进入你的产业。」

  圣洁是分别出来的意思,圣别归于神的,必须保守,禁止外人接触玷染。Melanesia等岛民,称为Taboo(“圣别”的意思),延伸表示严禁。
  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之后,在耶路撒冷建立圣殿。圣殿表明神的同在,使祂的子民与其他人民有分别。那并不是神在地上的住址,人在那里可以找到祂,而是表明神与祂的所特选的子民同在,外邦人不得进入。所以圣地,圣城,圣殿等,并不是地理名词,正如圣餐不是餐馆菜单上的一味;除非有神的同在,在物质上全然没有特别的意义。
  所罗门的献殿祷告,提到“不属你民以色列的外邦人”,也可以向这殿祷告(代下六:32)。这不是种族歧视,但只有选民的祭司,能进入殿里祷告。
  以色列人的问题,正在于他们不分别为圣,失去了神的同在,却仍然以圣民自居。他们进入神赐给的产业居住,却不分别为圣,从邻国和各方各地,进口了许多异邦的风俗和宗教。犹大王亚哈斯,从大马色进口了外邦祭坛的作法,就命令他的御用祭司照样建造,放在圣殿里。(王下一六:10-16)他不仅向外邦偶像献祭,更毁坏圣器封锁圣殿(代下二八:22-25)。玛拿西的恶行,似乎是跟外邦人竞赛,“比耶和华在以色列人面前所灭的列国更甚”,把圣殿弄得集污秽邪恶之大成,惹动神的忿怒(代下三三:1-9)。
  约西亚王的复兴,只是短暂的回光返照。以后的几个王相继行恶,最后神使外邦入侵,进入神的产业,拆毁了圣城,毁坏了圣殿,也残害神的圣民。这样的劫难,都是因为他们失去神同在,离弃神,也被神离弃(申二八:45-68;王下二五章)。因为他们不以外邦的风俗为羞辱,所以被分散在外邦,成为羞辱。到那时,他们才明白过来,离开他们邪淫拜偶像的积习。
  在罗马统治下的犹太人,虽然不再成国,但他们强烈反对外邦人,或外邦物进入圣殿,连统治者也不得不尊重。
  新约的教会是神的圣殿(林前三:16),是得救重生的人,不是物质建筑。应当分别为圣,不要让属世的观念侵染圣洁的新团,更不能为了物质利益,让不信的人混入教会,在教会居高操权,因为那是羞辱神,也是圣民的羞辱。当知道羞辱。──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七十九14「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八28

叫爱神者得益处,这应许是以神长期爱的眼光衡量的,若由人短暂的眼光来看,也许是难以接受的。万事之所以会互相效力,是因神是此计划之计划者,仔细安排之推行者。互相效力,互相配合,好像医师配合各种药物,若分开一件一件,也许其中一件对病人是有害的,但配合起来正是病人需要的最好药物。

印度青年基督徒辛迦达(Kartar Singh)潜入西藏传道。西藏人警告他说:「你若留此不去,我们要处你死刑。」辛氏回答:「我不怕死。」他们只得捆绑他,押送他出境,而且警戒他说:「如若再来,杀无赦。」辛氏却紧跟着押送的人的脚踪又到了西藏。藏人果然捉住他,并以极残忍的方法把他置之死地。他们用新剥下的牛皮包裹他的全身,仅头部外露,等到牛皮干燥紧缩之时,全身如钳相夹,痛苦难受。他们把辛氏如此包裹之后,把他放在烈日之下四昼夜,不给水喝。此四日中辛氏仍照常向人见证基督如何为人受苦、受死的大爱。他快绝气的时候,大声地见证说:「我看见天使赐我一顶殉道的冠冕。」并且又为残害他的人祷告。他这样为主壮烈殉难,终于冲破了西藏的黑暗,得了一些藏人归主。——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七十九5】「耶和华啊,这到几时呢?」

我们也会像以色列人一样的问,因为神的作为有时似乎很难解释。我们不明白为什么乌云密布那么长久,为什么苦难的压力年复一年地下去?我呼喊说:耶和华啊,这到几时呢?我们没有忍耐。但是我们千万不可对神那么焦急,恐怕这样会阻碍了祂在你人生中最佳美的工作。

这个比喻曾帮助我,也能帮助你安静忍耐地等候:——一块条打成马蹄铁就增值一倍,若打成细针增值七十倍,打成刀片,增值六百五十倍,假如打成钟表的法条,就增值到五万倍。这是怎样的锻炼!越经捶打火烧,价值越大。

对以色列人是这样,对其他民族也复如此,必须经过试炼,才会对人有所贡献,有极高之价值。

我们也必须多受苦楚,才能结出更多果子。经过苦难,神从我们身上得着荣耀,也成为别人的祝福。有一天我们会从苦难中出来,而有满足的感觉。我们伟大的父呀,我们愿意成为泉源,但我们有时忘记了,竟然问说:几时呢?求你不要听我们的呼求!──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七十九6  神的忿怒?那些自然灾害,奇难的疾病,经济危机,会不会……】根据旧约,神的忿怒和审判常因人们的罪而降临全国。亚萨在这里求神审判那些拒绝承认神的主权的国家。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亚萨自己所在的犹大国却因同样的原因遭到了审判(参代下36:14-20)。那些向神发过誓现在却拒绝神的人,他们遭受的审判就更加厉害了。――《灵修版圣经注释》

<syncBible ref=79:10>

【诗七十九10  信神就要遭人耻笑吗?这种情况,我可以怎样面对?】神最终要向万民彰显荣耀,但我们必须耐心忍受痛苦,让神通过它来锤炼我们的性格。由于我们不知道的原因,信徒经常遭到非信徒的嘲笑。神并没有让我们脱离嘲笑者的攻击,所以我们要对批评、笑话和不友好的评论作好准备。――《灵修版圣经注释》

 

怀恩早祷

5 耶和华阿,这到几时呢.祢要动怒到永远么.祢的愤恨要如火焚烧么。

8 求祢不要记念我们先祖的罪孽,向我们追讨.愿祢的慈悲快迎着我们.因为我们落到极卑微的地步。

9 拯救我们的 神阿,求祢因祢名的荣耀,帮助我们,为祢名的缘故,搭救我们,赦免我们的罪。

11 愿被囚之人的叹息,达到祢面前.愿祢按祢的大能力,存留那些将要死的人。

13 这样,祢的民,祢草场的羊,要称谢祢,直到永远.要述说赞美祢的话,直到万代。

 

我们在天上的父上帝,愿人都尊祢的名为圣。感谢祢!早上的宁静和吹来的轻风,让我们的意识,为昨夜心灵无梦无惊的沉淀划上句号。赞美祢!虽然阴霾的雾气使我们看不见对面的房屋,但祢让我们清楚辨别早晨已经来到。我们是祢的民,是祢草场上的羊,我们的身心灵都一同跪到祢跟前,尊祢为大,心灵以祢为乐,来展开新的一天。

 

主基督耶稣祢降世,为要拯救罪人,我们是罪人中的罪魁,然而,祢仍容忍我们,怜悯我们。主耶稣请赦免我们亵渎祢名的罪,我们未能在人面前活出好的榜样。我们这片生命的镜子,涂满世界五彩缤纷的颜料,再没有丝毫的空间,能反照出基督的形象,我们比一块木头或一块石头更加可悲,因为我们不堪一「激」,就全然破碎,不知所措。

 

良善的圣灵,祢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上帝的儿女,在这严峻的疫情压迫之中,我们恳请祢的灵火降临、灵风吹煦,恩雨大降。然而祢却沉默不语,但我们感受到祢就在我们身旁保护我们,伴随我们心律的跳动,安静等候中,我们可听见祢用说不出来的叹息,默默地把我们的祷求传达到天父的面前。

愿祢的灵雨滋润我们,为我们的灯添上喜乐的油。圣灵请来鉴察我们的心,帮助我们清空福杯,在不住的祷告和感恩中,慢慢承载满溢的圣灵果子,能分享给身边的人。深信万事互相效力,祢没有离弃我们,叫我们忍耐等候,看看祢如何医治这地。

祷告乃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