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七十四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七十四1-2  人常见神的仁慈怜悯,却轻看神的管教,其实……】多年来,以色列犯罪和拜偶像,使神对他们的愤怒不断加剧。神对百姓的忍耐持续了多少代,但神终要施行审判。如果我们还在罪中,我们就要赶紧寻求神的赦免。神的怜悯会很快来到,神的愤怒也会很快走掉。如果我们继续犯罪,那在神发怒的时候我们就不要大惊小怪了。――《灵修版圣经注释》

<syncBible ref=74:8>

【诗七十四8  到今天也有人会千方百计地要除掉神吗?若是,你怕吗?】敌军击败了以色列,对耶路撒冷又烧又抢,要抹去每一处神的痕迹。这常常是恨神之人的技俩。今天,许多人想方设法地要从社会传统和学校教育中抹去神。我们基督徒应尽自己所能地去保守基督的影响,若有其他人兴风作浪,要除去神的痕迹,我们也不要灰心。他们除不掉神与我们信徒的同在。――《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七十四1017有一位在山东的传教士,他在美国读大学时,受感动愿意到中国来。在山东那里,他讲道人不听,并用石头打他。晚间住旅店,旅店主人看他脑后打着辫子,穿着中国衣服,以为是中国人,细看见他绿眼睛,高鼻子,分明是外国人而不接受,推诿没有房间,快些出去。那天晚上,无处投宿,只好露宿街头。有一次他传道终日,所吃的食物完了,只好向一家小食馆买东西吃,那老板见他是外国人,拒绝不卖给他吃,那天晚上只好挨饿。这为福音的缘故,孤单受尽苦楚,若不是信赖盼望基督,那里有此力量与精神。

当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时期,亚洲许多地方被日本的皇军攻占,韩国和台湾早已为日本占领。在那满长的岁月中,教会深受残害,到后来,日军政府制订了一个可笑的折衷办法:在礼拜堂的后面设置日本大神之位,让牧师们于崇拜之前,先在里面叩拜之后,再出来主持礼拜,否则将受极刑。此命令发布以后,各地的牧师们很多屈服了,有的在叩拜天昭、神武时默默的向主说:「我是假的!」有的奉行故事,毫无自责,到后来成了习惯,谁也不觉得是在犯拜偶像的大罪。

可是韩国的基督徒们却不同,始终不屈服是项法令,当时被杀害的无数,日军政府常常把基督徒拖在大众面前施以极尽残酷的刑罚,慢慢地折磨,直至气绝,冀收杀一儆百之效,谁知越残害,基督徒的数目越增加,信仰也越坚定。至第二次大战结束,此残害始随之结束。于今亚洲各地的教会,始终是不起不落,不冷不热,唯有韩国的教会,始终保持坚强火热的形态。若果当年的基督徒们没有那样百折不饶的精神,也必没有今日称誉全球的韩国教会。——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syncBible ref=74:10-18>

【诗七十四10-18  我要怎样忍耐继续等候神的时间和方法?】从我们的角度出发,有时候神为我们而进行的干预好像来得很慢。但对我们而言的慢,对神来说却是适当的。在等待神的行动时,我们容易变得不耐烦,但我们要继续信靠神。当神安静,而我们盛怒的时候,就试试诗中的办法。回顾一下圣经记载神在历史上的伟大作为,然后回顾神为我们所做的一切。这将提醒我们,神不仅在历史上,而且在我们今天的生活中工作。――《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七十四12神在哪里?】「神自古以来为我的王。」

  不信的人为自己辩解,常用的理由是恶的存在:既然神是爱,如果有这样一位神,为甚么祂会容许世界上有恶存在?所谓“恶”包括:自然的恶,如恶虫,恶兽,恶疾,和飓风,地震,山崩,海啸等天灾;还有社会的恶,如恶人发达,凶杀,强暴,罪恶猖行,各样的不公,以至种族灭绝等人祸。不禁使人问:神在哪里?神为甚么不管事呢?
  信神的人看到这样的情形,甚至他们也在受害的人中,怎能不发出类似的问题:

  我们不见我们的标帜,不再有先知;
  我们内中也没有人知道,这灾祸要到几时呢?
  神啊,敌人辱骂要到几时呢?
  仇敌亵渎你的名要到永远吗?(诗七四:9-10

  邪恶在地上发达,像草那样茂盛,有的人早就靠拢了,向“现实”低头,放弃了真理,以为凡“发达”的,就是好的,就是蒙神的赐福。其实,我们不应该为眼前的成功所蒙蔽,要观察他们所作的,就可以知道那不是出于神的(诗七四:4-7):
  敌挡神,反对真理的人,是荣耀自己:“他们竖了自己的旗为记号”(诗七四:4),不高举主的名,为真理扬起旌旗,是因为他们要标榜自己。
  他们破坏原有的秩序和传统:“圣所中一切雕刻的,他们现在用斧子,锤子打坏了”(诗七四:6),行动狂妄像砍伐树木,乱挥斧子,不顾圣殿一切的装饰,原都是出于神的指示,不该随意增添或减少。
  他们作拆毁的工作,而不是建立:“他们用火焚烧你的圣所,亵渎你名的居所,拆毁到地”(诗七四:7)。人如果不建造,就不当拆毁;因为许多人,很容易同意反对甚么,却不一定能同意建造甚么。在神的事工上,更应该照神的旨意。
  敬畏神的人,最怕的是神的静默,任凭恶人猖狂,似乎是放弃了祂的居所,任凭祂的名被人亵渎而不理。追想古时神显出大能的日子,就知道是因为人的犯罪悖逆,失去神的同在,不伸出右手。创造管理宇宙的神,祂的膀臂不缩短,祂的能力不减少。我们要归向祂,不要看巴比伦的势力,神必顾念祂的约,复兴祂的作为。── 于中旻《诗篇笺记》

<syncBible ref=74:13-14>

【诗七十四13-14  神迹奇能击败了假神!】“水中的大鱼”使我们回想起主对埃及说的话(参结32:2)。“鳄鱼”是指迦南的七头蛇罗坍。在迦南人的传说中,巴力战胜了这些动物。这首诗实际上赞美了神,因为神做了迦南假神只在传说中才能做的。──《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七十四20】「求你顾念所立的约。」

这是多么奇妙的升高。这里有一个破碎的心,将哀伤倾注在神耳中,特别有关圣所与圣城的事。仇敌们闯入圣所的高处,以利斧破碎美丽的雕刻。他们好似砍木伐林一般。我们不见我们的标帜,不再有先知。我们内中也没有人知道这灾祸要到几时呢?

担当在这一切之中,祈求者向神发出逼切的呼求,求神纪念所立的约,就是几百年前与亚伯拉罕与他后裔所立的。这是直接向神的心所祈求的。神不能背乎祂自己。

这是一种祈祷的态度,在与神亲近的时候紧抓着祂。当任何理由都不足以说明,任何辩论也不能解释,甚至答案也迟迟不至,情况十分无望。那是该转向神说:「你不会背约,你已经起了誓,必会信守。求你照所应许的成就。」

圣约的事在希伯来书八章有解释。加拉太书三章十四节也说明神与亚伯拉罕立约有三个层面。在每一次试炼之中,却祈求什么福分之时,或听到仇敌的风声时,我们总要转向神。对神说:求你顾念所立的约,这约是以耶稣为中保,以祂的血来立定。──迈尔《珍贵的片刻》

 

怀恩早祷

1 神阿,祢为何永远丢弃我们呢.祢为何向祢草场的羊发怒如烟冒出呢.

2 求祢记念祢古时所得来的会众,就是祢所赎作祢产业支派的.并记念祢向来所居住的锡安山。

3 求祢举步去看那日久荒凉之地,仇敌在圣所中所行的一切恶事。

10  神阿,敌人辱骂要到几时呢.仇敌亵渎祢的名,要到永远么.

11 祢为甚么缩回祢的右手.求祢从怀中伸出来,毁灭他们。

12  神自古以来为我的王,在地上施行拯救。

 

全能和慈爱的主宰,我们在天上的父上帝,祢是全能至高永在的主,耶和华沙龙赐真正平安的主,祢应许祢向我们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祢必叫我们末后有指望。在这疫情遍布全球,历久未能散去,好像要与我们永远共存,我们呼求祢,专心祷告寻求祢,祢应允我们必定能寻见祢的面。唯有祢能赐人生命的平安,长久的平安和意想不到出人意外的平安。

 

主耶稣祢是耶和华拉法,是医治我们的主,祢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祢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祢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主耶稣请原谅我们的罪,我们都变成走迷了路的羊,各人偏行己路,为求达到目的拼弃忠诚,信德的藤牌已千疮百孔,无力抵挡撒但一切的火箭。求主耶稣医治我们的灵魂,代替我们的软弱,担当我们内心的疾苦。

 

保惠师圣灵祢是耶和华尼西,我们的旌旗,疫情带来的灾难,不是祢向某一个国家施行刑罚,祢若责罚某一群体,绝不会牵连无辜的人,况且祢若追讨我们的罪,必从神的家开始。圣灵复兴教会的灵风,请来唤醒我们尚未被埋怨、苦毒、歪理和谎言推倒的信仰见证,赐我们一砖一瓦的信心、盼望和爱心,重建基督的身体,为小区带来盐和光的见证,求祢帮助我们先得胜自我,驱走心魔,只有耶和华沙玛,耶和华在我们心中,在我们中间。

诚心认罪的祷告乃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