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六十四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六十四1-2  我呼求神,只是一些祈求!神所想听到的是……】我们可能认为神只听我们某些要求。我们的确要向神献上我们的赞美、认罪和尊敬的请求,但神也愿意听我们想要告诉神的事情。大卫向神表达了自己的诚实,知道神将倾听他的声音。神一直在倾听我们,并完全理解我们所说的一切。――《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六十四16言语如刀如箭能伤人、害人。古时作战乃是用弓用箭,并且箭上放毒,使人中箭,就马上死,如今新几内亚的土人还是这样作战。「他们的舌头是快刀。」(诗五十七4)「作假见证,显出诡诈,说话浮躁的,如刀刺人。」(箴十二1718)恶话能伤人心,也能害人的好名。「名誉就是第二生命」,所以舌头害人的名誉等于杀人的罪。恶人可用尽百般的奸恶来找把柄好捏造义人的错误,好图谋他们的恶计。但以理和末底改都遇到这样仇敌的恶的恶计,但是神破坏了他们的计划。

古语说:「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众口铄金,积毁销骨。」曾子说:「小人溺于水,君子溺于口。」诗经说:「好言自口,莠言(恶言)自口。」申子说:「一言正,天下定;一言倚,天下靡。」子产说:「防民之口,其余防川。」书经说:「惟口起羞,惟口兴戒。」五代冯道有诗说:「口是祸之门,舌是斩身刀;闭口深藏舌,安身处处牢。」由上可知,口舌对于人生,社会之重要性。

    人生最难约束的,乃是我们的口。雅各说:「原来我们在许多事上,都有过失。若有人在话语上没有过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三210  

沙第谈起他在孩提时候,说他是个热心祈祷敬畏神的孩子。在某一个夜晚,他膝上捧着可兰经,和父亲一起守夜。屋里每个人都打起瞌睡,没多久好像全睡着了。他就对父亲说:「您看,这些人没有一个睁眼,抬头祈祷,令人认为他们都死了。」我父亲说:「我心爱的儿子,宁愿你也像他们睡着,而不要你出言中伤他人,妄断他人。」——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六十四2神的隐藏】「求你把我隐藏。」

  我们都愿意相信,神能使人荣显,升高,把华冠戴在你的头上。却很少着意,神有时要把属祂的人藏起来。
  大卫宁愿走在凯旋行列的前面,受人歌颂:“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胜过藏身在亚杜兰洞里。(撒上一八:7,二二:1)以利亚站在迦密山上,向四百巴力先知挑战而得胜,神从天上降下火来,烧尽坛上的祭物,群众欢呼,带来属灵的大复兴,何等光荣!逃命到何烈山,深藏山洞里,哪会合于他的意愿!(王上一八:38-39,一九:3-9)。保罗在雅典城时,站在“战神之山”,与当世的哲学家争辩,比较合于他的心意;胜于在安东尼堡受罗马兵捆绑,失去自由,并被遣送到该撒利亚狱中,不见天日。(徒一七:22-34,二一:34,二三:33)在神的旨意和引导中,这却是需要的。
  投靠神,向神求告说:“求你保护我的性命…求你把我隐藏”(诗六四:1-2)。这是承认自己的力量不够,放弃自己的挣扎。人多喜欢露锋出头,不喜欢隐藏,非到不得已的时候不肯退下来。在国际上,如果交战的一方,知道面临覆灭,愿意逃入中立国请求避难,首先要解除武装,才可得到收容。信徒求神隐藏,也必须经过这一阶段,请求庇护。甚么时候认为自己还可一搏,仍有余勇可贾,就不会甘于隐藏,也就不能够得到神的隐藏。但必须进到神的隐密处,才会得属天的能力。
  隐藏是必要的,但神有祂的旨意,有一定的时间。时候到了,神会让祂的器皿再次出现。那将是以不同的面目出现。约瑟隐藏的时间过了,从狱中出来,统治埃及全地,成了饥荒中的救主(创四一:41-57)。摩西在西乃山耶和华那里,隐藏四十天过了,下山时满有能力,面皮发光(出三四:29)。末底改隐藏的七十天过了,脱去麻衣,从王面前出来,穿着蓝色白色的朝服,头戴大金冠冕,又穿紫色细麻布外袍(斯八:15)。大卫隐藏的时间过了,就照神的应许成就,受膏作全以色列的王(撒下五:3)。主耶稣也是先经过隐藏,从十二岁到三十岁,圣经全然没有记载祂的事迹;到约三十岁的时候,还要受约翰的洗礼,被圣灵充满,禁食四十昼夜,胜过魔鬼的试探,“满有圣灵的能力”,才开始祂公开的事奉(路四:1-14)。
“求你把我隐藏”,使我不显露自己,从神得恩。── 于中旻《诗篇笺记》

<syncBible ref=64:3-10>

【诗六十四3-10  遭诬陷、诽谤之时,我怎样信靠神?】反对我们的言论是我们要面对的最痛苦的攻击。如果我们相信神,这些攻击就伤害不了我们。──《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六十四10】「义人必因耶和华欢喜。」

你在基督徒生活中有快乐吗?快乐该是孩童的特征,像小孩子样式的心灵也应有快乐。这是恩典中最特出的,是我们心灵中所能体会的。世人追去快乐,但是他们一定失败。他们会来问真正基督徒;你们长久的快乐有什么秘诀?

快乐的心感受到神的爱,知道十架上的宝血使他与神和好,在父神微笑的光亮中毫无间隔,因为祂的慈爱和怜恤是温柔而正直的。在任何困难的环境中,知道父神的安排,在船触礁的时候更体会神的同在,因为祂把着舵,控制着船在深水之上。

你的心灵先要与神有正当的关系,有基督完全的义,看看你与神之间有无什么隔膜,要在光明中行,如同祂在光明中,要多思想从神所领受的恩典,你就可以知道,比较起来受苦的日子实在不多,艰难的年月也算短少了。忧苦的心走不到一里已经感到疲惫,欢乐的人如鹰展翅上腾。雅各在异象之后就举步轻松地走到东方之人之地(创世纪二十九章一节)。

有神同在就有欢乐,平安也可居上,有神同在,贼窝都可以成为安静愉快的祷告地方。──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六十四篇】曾有位牧师伤心地表示,当牧师真难,说:「牧师穿不好,人就说他假装穷苦,需要人可怜,暗中说明或加他薪水;若穿整齐漂亮,头发梳得光亮,人就说他世俗化,不属灵;若牧师吃得胖,人称他是老板型,懒惰工作必定不努力,少访问信徒走动,每天只优闲;若牧师个子瘦小,信徒嫌他难看,以为教会亏待他,丢了教会的脸。」

    耶稣时代,犹太的宗教领袖们,常常批评耶稣是税吏和罪人的朋友,然而他们没有注意到,自己内心的败坏,恶透至极。

    曾有一位近视太太,一次曾前往参观一位画家的个人画展,进场不久,看见一幅人像画,那位近视太太为了想表示自己对艺术的超越欣赏力,便指着那幅画大声地说:「这幅画实在太难看了!眼睛太小,鼻子太大,嘴巴宽阔,颈部太粗……」 当话还没有说完,旁边的人就轻怕他的肩膀说:「夫人,那是镜中的你啊。」

十九世纪前期,丹麦有一位著名神学家祁克果学者,论到当代的圣经批评学家说:「这班人判断圣经的意义,然而他们不让圣经来判断他们人生的生活意义;他们只是会分析圣经,而不让圣经来分析他们自己……。」这是一针见血的真理。——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六十四  恶人的攻击临到,我好像没有招架之力;我还可以靠谁?】邪恶会以伪装和隐密的形式临到,因为撒但要趁我们不备的时候追上我们,在我们最不注意的时候,在我们最软弱的地方试探我们。但神将击溃我们的敌人(64:7),包括肉体和属灵上的敌人。虽然软弱会四处弥漫,并多方面地影响我们,但最后的胜利属于神和那些相信神的人。――《灵修版圣经注释》

 

怀恩早祷

1 神阿,我哀叹的时候,求你听我的声音.求你保护我的性命,不受仇敌的惊恐。

2 求你把我隐藏,使我脱离作恶之人的暗谋,和作孽之人的扰乱.

9 众人都要害怕,要传扬 神的工作,并且明白他的作为。

10 义人必因耶和华欢喜,并要投靠祂.凡心里正直的人,都要夸口。

 

保护我们的天父上帝,早上醒来安心跪到祢面前,每日仍未压止的疫情及多处的天灾好像万箭射向我们的心房,然而祢是我们的盾牌,当灾祸在我们不备的时候追赶我们时,祢是我们全然的倚靠。罪恶趁我们软弱时前来攻击我们,我们也不惧怕,因为祢的杖,祢的竿都会来安慰我们。

 

何等宝贵的主耶稣,信靠祢真是甜美,真是蒙福无边,我们凭着纯一的信心,站在主祢的应许上,我们信靠祢的恩言,成为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有祢与我们同在同行,实在是何等的快乐。虽然恐惧和忧虑仍从四方八面来影响我们,祢是我们的救主,是体谅我们的良友。

 

愿圣灵的炭火来沾我们的口,除掉我们的罪孽,赦免我们的罪恶,并请圣灵来勒住我们的舌头,保守我们全身不被污秽,因为舌头能把生命的轮子点起,并且是从地狱里点着的。求祢洁净我们的心,不再蒙上脂油,耳朵不再发沉,眼睛不再昏迷,叫我们心里明白,疫情终必过去,叫我们耐心等候祢医治的大能降临。因为义人必因耶和华欢喜快乐。

祷告乃奉主耶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