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六十二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六十二1】「我的心……专等候神。」

这节圣经有不同的译词:「我的心专向着神默默无声。」「我专一等候神,心宁就完全宁静。」物欲的噪声以及地上希望的低语都静止了,我的心灵仔细谛听。

等候神须受试验。等候神,一直到声音、说法、力量都趋尽静止。神那时才可作澈底的拯救功夫。这是亚伯拉罕受试验的秘诀。一切的力量都已失去,一切的想法计划也都降服。那时再没有什么人为的因素,也不再依仰不可能的梦境,只专心等候神。在这极大的安静中,感到完全无助与失望。在他心中就有累积的信心,领取神的能力。没有任何阻力可使神无法实现一切。祂是远超一切的,因为一切荣耀都在于祂。

这就是为什么神要你等候。一切属于自己的或自然的都必止息。所有夸张的事都要闭口,一切光亮也都熄灭,直到心灵只向着神。救恩不仅使我们从罪中出来,也赦免我们,不受罪权势所辖制,也不再受刑罚,更使我们努力引人归主。我的心哪,要安静!专一等候神,将你一切计划都放下,当死亡作尽了它的功夫,无穷生命的大能就由神赐给我们了。我们只依在父的怀里,就有完全的安息。──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六十二1专等候神】「我的心默默无声专等候神。」

  除非是病弱,或倦极无力,人在醒着的时候,总是想要动作,很难安静不动。在遭受攻击的时候呢?要保持静默,不仅需要有极大的定力,更需要有神圣的助力。
  诗人似是处在失意困厄的境地,“如同毁坏歪斜的墙,将倒的壁”(诗六二:3-4),正需要人的扶助,支持。如果他曾对人存过任何盼望,残酷的现实,使他的盼望落空了;势利小人不但不帮助,反而落井下石,要趁势把他推倒!“他们彼此商议”,不是要把他拉起来,是要“从尊位上把他推下去”。
  在这样的境况,盼望人的帮助,像投靠偶像一样,全是枉然的。幸而诗人有他的神!

  我的心默默无声,专等候神。
  我的救恩是从祂而来。
  惟独祂是我的盘石,我的拯救;
  祂是我的高台,我必不很动摇。(诗六二:1-2

  诗人的认识非常清楚,他专一倚靠神。在神的眼中,“心怀二意”不是软弱,更不是聪明的作法,而是不信,是有罪;所以说:“心怀二意的人,要清洁你们的心。”(雅四:8)他在这里说:“专等候神”(诗六二:1,5)。
  他把所有的盼望,全寄托在神身上,除祂以外,不作别的想望,也没有别的后备:“惟独祂是”(诗六二:2,6)。“我的拯救,我的荣耀,都在乎神;我力量的盘石,我的避难所,都在乎神。”因为他完全相信,神坚定可靠的话:“能力都属乎神。”(诗六二:7
  诗人对神有深切的认识,不是道听涂说,而是有个人的关系,个人的信托,他可以说:“我的”。正如他能确定的说:“耶和华是我的牧者”(诗二三:1),他也说:祂是“我的盘石,我的拯救,我的高台”,“我的避难所”。临在需要的时候,没有甚么比这“我的”更直接,更有效的达到神面前,没有甚么比这“我的”更宝贵。你有过这样的经验吗?当你被人掐住咽喉,急切需要谁帮忙的时候,往远方求人请托关说,总不如身边有“我的朋友”,更能作及时的助力。主基督耶稣就是这样的朋友。我所需要的,都在于祂,投靠祂的一无所缺。
  信靠神的拯救,完全靠祂,总不会失望。──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六十二14在美国有一对夫妇因农场无法继续经营下去,于是他们用所有的资产买了一间小小的药方,但药方的营业也很差。有一天,那位妻子,坐在窗前看着外面来往的车辆,人们坐在匆忙既然且脏的车里,她看了一会,突然对丈夫说:你知道那些人最需要什么吗?「是一杯开水,短暂休息的地方!」她露出微笑,突然有个想法:「让我们供应他们免费的开水,保证他们不得不停车进入我们的药方稍微休息」,从那一天开始药方的生意果然兴隆起来了。

大卫默默无声,是在任何困苦当中,务要安静下来,等候父神。安静下来要有目标,不可胡思乱想与欲望的追求。

一只乌鸦嘴里衔着一片肉,飞遨在天空,后面跟着廿只乌鸦,猛烈地攻击牠。最后,这只乌鸦放弃了口中肉,才得以脱身,那些追逐者叫啸地扑向肉片。这乌鸦说:「此刻这里安宁多了,我拥有整个天空。」——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六十二3-6  我的心啊,你可以默默无声,专心等候神吗?如果我落在受人攻击的境况中……】大卫向神表达了自己的感情,并再次坚定了信心。祷告能帮助我们释放自己在感情压力下的紧张。我们相信神是我们的盘石,拯救和高台(62:2),神就将改变我们对人生的整个看法。当别人伤害到我们的时候,我们便不再成为怒火的奴隶。当我们安歇在神的力量里时,就没有甚么可以动摇我们。――《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六十二5】「我的盼望是从他而来。
  我们祷告了以后,常不关心神的答应是否来到,这就表明我们的祷告并不诚恳。农夫的注意力集中于收获;医生的注意力集中于药的功效;讨钱的儿子注意力集中于父母的应许;一个祷告的基督徒岂可漠不关心神的答应呢?
  基督徒每一次的祷告,若有信心,符合神的旨意和应许,奉主名祈求,没有不被神答应的。
  神答应我们的祷告,有两个分不开的目的︰荣耀自己的名和祝福他的儿女。当初人到主面前来求怜悯,他从未拒绝过;今天奉他的名到神前来,也决不会拒绝的。
  祷告的答应或许就要来了,虽然我们看不见它的来到。种子埋在土中抽根,在上面看来,一点没有动静,好似死了一般。——别克司蒂(Bickerstetch)
  祷告的答应耽延,不单是信心的试炼,也是我们用坚信来尊重神的机会。—— 考门夫人《荒漠甘泉》司布真(C.H.Spurgeon)

【诗六十二5心默无声「我的心哪,你当默默无声,专等候神,因为我的盼望是从神而来。」】

内心的安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却是必要的。心中烦扰、吵杂、挂虑、急躁、幻想、贪欲等声音和意念,都是对我们有害的。对一个信徒来说,是表明属灵生命的幼稚,软弱,也是属肉体和世俗的标志,真正与神有亲密交通的人是能有内心的平静,好像在神面前的玻璃海一样,能反映神的宝座四围的情况,是一种属天的景象。如果内心不平静,则如世上的海被波浪不断冲击,这是很可怕的光景。

怎样才能使内心平静下来呢?那只有来到神面前,主耶稣在世的时候,曾平静风浪,祂今天也能,我们越看外面的情况和自己的软弱,越不能平静,只有仰望神,祂是我们的盘石,拯救和高台。我们的一切都在乎祂,有祂够了,不必自己挂虑,那也没有用,仰望人是枉然,别人都会叫我们失望。我们的盼望是从神而来,所以要专心等候神。在我们等候的时候,不能急躁,怀疑,这才表示真信靠神,顺服神,这是一个当学的功课,也是神所喜悦的。我们要想得到神的帮助,必须心里默默无声,专等候神,到了时候神必显出祂的大能,神喜欢人在祂面前静默(哈220;哀32628)。──《每日天粮》

<syncBible ref=62:9-12>

【诗六十二9-12  在这个竞争的世代里,我所凭借的是甚么?】人喜欢用荣誉、权力、财富或特权来衡量人的价值。我们甚至认为拥有这些的人是举足轻重的。不过照神的标准,这些人只不过是“呼出的气”。有甚么能使神的天平倾向我们这一边呢?那就是相信神并且为神做工(62:12)。财富,荣耀,权力或特权在神的眼中毫无价值。我们为神忠心做工,就有着永远的价值。──《灵修版圣经注释》

 

怀恩早祷

5 我的心哪,你当默默无声,专等候 神.因为我的盼望是从祂而来。

6 惟独他是我的盘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台.我必不动摇。

7 我的拯救,我的荣耀,都在乎 神.我力量的盘石,我的避难所,都在乎 神.

8 你们众民当时时倚靠祂、在祂面前倾心吐意. 神是我们的避难所。

11 神说了一次、两次、我都听见、就是能力都属乎 神。

12 主阿,慈爱也是属乎祢.因为祢照着各人所行的报应他。

 

大能和慈爱的天父上帝,清晨起来我们默然安静,轻声向祢请安,我们不再是哭哭啼啼,像求奶吃的婴孩,然而我们仍喜爱依偎在祢跟前,专心信靠祢的同在,好好谱写这下半年,耐心等候祢的带领,努力展开每日新的盼望一页。

 

拯救世人的主耶稣基督,祢是我们可以完全信赖的高台,是我们力量的盘石,是我们危难中的避难所。我们不敢靠自己去回应折磨我们的疫情,我们向祢倾心吐意释放心中的压力,换取祢柔和谦卑的心,感谢祢甘心乐意来陪伴我们背起生命的轭,让我们与祢同步,学祢的样式,为明天、为未来、为我们的下一代犁平今日崎岖不平的前路,得享主里的平静安稳。

 

圣灵赐我们智慧,不站在毁坏歪理的墙下和将倒谎言的壁下,领我们走上无可指摘,诚实无伪之路,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中,作上帝无瑕疵的儿女。叫我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叫我们在基督的日子,好夸我们没有空跑,也没有徒劳。

默默的祷告乃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