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六十一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六十一1-2  绝望中我是如何闯过来的?是的,是我的神……】大卫在写这首诗的时候一定远离家乡。庆幸的是,神不受任何地理位置的限制。我们就是在陌生的人和环境中,神也不会抛弃我们。“更高的盘石”将是避难所和安全岛。神那无敌的力量总是与我们同在。――《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六十一14有一位传教士,住在农夫的家里,那农夫是未信主。有一天,传教士清早起来,到外面散步,农夫刚从鸡舍出来,忙招手叫他进去,说有奇迹给他看。传教士向农夫手指之处看,看到一只母鸡,端正的坐在窝里,翅膀下闪烁露出很多小鸡的嘴巴和眼睛。农夫拉着传教士的手,叫他走前去,摸摸母鸡。这一摸,真把传教士吓着了。原来端正坐着的母鸡已经僵硬地死了。农夫说:「你看,牠的头上伤痕显然,必定是晚上来了黄鼠狼,咬破牠的头,吸尽牠的血,可是母鸡,自始至终,一动也不动,恐怕黄鼠狼会伤害牠的小鸡!」

    传教士以此例证讲解主基督耶稣的救恩,主爱护我们,就好像母鸡爱护小鸡一般。主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要替我们赎罪,使我们得到安全,牺牲了自己!

主耶稣稳固安全如盘石,在他的庇护之下,我们不必惊怕,不必忧虑。——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六十一2】「求你领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盘石。」

大卫在旷野,逃避押沙龙,似乎是到穷途末路了。他心中充满着阴云,但是从原处,他看见救恩的盘石,所以求神领他到那里。

你能看见盘石吗?整个旷野好似火炉一般,连石子都晒焦了,任何东西都无法经受炙热的烤着,但是那绿色的蜥蜴仍在石头中间跳跃。日光像利剑那样刺入旅行者的头,几乎使我们无法忍受,但是那边有盘石,在沙滩之上,投下很深的阴影。昆虫可在那里憩息,菜蔬可在那斜坡上生长,树木竟可在那样的土壤上长大。这是比人更高的盘石,他大了那里,在影下可以休息,不致晕厥,因为在那疲乏之地有大盘石。

亲爱的,主耶稣就是这盘石,你也许到了困境,求告祂吧!祂必带你到祂面前,好似在炎阳下的阴影。祂来到世间成为人,就是要帮助你。祂高过你,高过我,因为祂从神那里来;祂完全的顺服,忍受极大的苦难。并且升入高天之上,然而这位至高的神却是带着伤痕的。

──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六十一5每个信徒从主所得的产业有不同,有的大,有的小,都是照着我们向神的信靠,交托大小而定的。完全奉献的人就得神完全的产业。有许多信徒,他们只向神许有限的愿,他们不肯向神完全地交托,那么,他们从神所得的,也就只是有限的产业。

汤姆心脏衰弱,医生嘱咐他要小心。因此,他的家人得知一位去世的亲戚,将遗赠他十亿元的消息,都不敢相告,唯恐触发他的心脏病。

他们就去央求本堂神父协助。穆神父问道:「汤姆!如果出于天主的仁慈,你将获得十亿元,告诉我,你要怎样处理呢?」

汤姆想了一会儿,就立刻说:「神父,我将送一半给您,充当教会经费。」穆神父一听这话,心脏病猝发。

一位神职人员会因天国的推展,而触发心脏病,正显示了其贪婪和自私。——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六十一6关于寿数;人人希望那个长命高寿,却没有一个人愿意衰老,盼望长寿如松柏常青,长驻美貌、活泼、朝气与精力。

寿不但要自己保养,它更是神的一件恩福。

赫伯特先生曾经自白说:「我发现自己到廿岁便不美丽,卅岁便不强壮,四十岁还不富有,五十岁便不聪明。事实上我们的整个余生就是不美丽、不强壮、不富有、不聪明。」

所以耶稣说:「你们有谁能以思虑叫寿数加增一刻呢?」为此已故的以利沙伯女皇在临终时这样感叹说:「我愿意以千万英镑,换取一刻生命。」结果失望,悲叹气绝!——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六十一7主里的安息】「他必永远坐在神面前。」

  谁没有过疲倦的经验?到了力气耗尽的那一点,全身的肢体同意集体罢工,像是要散开来。你会感觉到不想再有任何动作,那正是需要安息的时候。
  我们仿佛看见,神所膏立的王大卫,仓皇带着逃出来的难兵难民,头上蒙着示每所扬的尘土,拖着无力的脚步,过了汲沦溪,往约但河东走去。“疲疲乏乏的到了一个地方,就在那里歇息歇息。”(撒下一六:14
  谁能想得到,他所宠爱的儿子押沙龙,会一变而为叛父夺权的逆子,起来造反。忠心的祭司撒督和利未人,要抬着神的约柜来跟随王。但大卫王叫他们抬约柜回去,不要同他飘流;因为如果“我在耶和华眼前蒙恩,祂必使我回来,再见约柜和祂的居所。”(撒下一五:25
  现在,他渡过了约但河,虽然算是比较安全的距离了,但坐在渡口的石头上,望着河中的逝水,往盐海流去;想到自己在垂老的岁月,会遇到这样的变故,是将像流水一样,不再返回,或是还能再见耶路撒冷?他想到那建在山上华美的城,想到神的约柜和圣所,离开了应许之地,真仿佛有该隐犯罪被放逐的感觉。他想到了乌利亚的血,也许会像亚伯的血一样,从亚扪的拉巴城外地里发声?他现在与耶路撒冷之间,有约但河隔着,倒是与拉巴更近。他的身体那么疲倦,心灵也发昏。

  神啊…我心里发昏的时候,我要从地极求告你。
  求你领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盘石。…
  我要永远住在你的帐幕里,
  我要投靠在你翅膀下的隐密处。…
  他必永远坐在神面前。(诗六一:1,2,4,7

  大卫觉得自己好像是在地的边极,与神那么遥远,再没有地方可去了。但他唯一的盼望和倚靠,仍然在于神;他必须向神呼求。仇敌在四围,如同黑暗的波涛卷来,罪孽如同淤泥,就要使他沉陷下去,把他吞吃掉。只有神,比他更高的盘石,是永远坚固可靠的,可以保守他脱离仇敌。
  他相信,神赦免他的罪,要照祂的信实应许,把“产业”再赐给他,使他得回国度;更大的满足是进神的帐幕,与神相交,永远坐在祂面前,瞻仰祂的荣美,享受祂的安息。── 于中旻《诗篇笺记》

<syncBible ref=61:8>

【诗六十一8  每一天都要歌颂神,每一天?没错──你做不到,还是不懂?】大卫宣誓说,他每一天都要赞美神。大卫在他一生中顺利的时候和困难的时候都持续赞美神。你是不是每一天都能赞美神呢?在你赞美的时候,你将发现自己的心会从日常的琐事中升华为永久的信心。――《灵修版圣经注释》

 

【怀恩早祷】

1 神阿,求祢听我的呼求,侧耳听我的祷告.

2 我心里发昏的时候,我要从地极求告祢.求祢领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盘石。

3 因为祢作过我的避难所,作过我的坚固台,脱离仇敌。

4 我要永远住在祢的帐幕里.我要投靠在祢翅膀下的隐密处。

8 这样,我要歌颂祢的名,直到永远,好天天还我所许的愿。

 

用慈爱和诚实保佑我们的天父上帝,清早起来,祢仍使诸天以黑暗为衣服、以麻布为遮盖。主耶和华求祢赐我们受教者的舌头,使我们知道怎样用言语去扶助疲乏软弱的人。感谢祢每早晨提醒,提醒我们的耳朵,使我们能听,像受教者一样。主耶和华请开通我们的耳朵,叫我们今日活在不会违背祢的旨意,也不会退缩退后的生活之中。

 

主耶稣祢曾活在人间,祢清楚明白我们在痛苦深渊中所发出的呼声。面对社会的动乱,我们忧心忡忡,头脑也发昏;仍在疫情捆绑之中,我们无力的祷求好像越来越远,求祢将我们从地极拉回来,因祢过往曾无数次把我们从艰苦中拉出来,把我们安放在祢坚固的高台上,在祢大能翅膀的稳密处,更是我们罪人的蒙恩处。

 

更新人心灵的圣灵,请祢再来充满我们的心,刮起灵风吹遍各教会,叫我们能站稳在人生的风暴中,傲视彩虹的出现,叫我们活出彩虹般的见证,若有人打我们的背就任他打.有人要拔我们腮颊的胡须由他拔.我们不掩面躲避人的羞辱和人的唾骂,因主耶和华必帮助我们,所以我们不抱愧.我们深知道在主里必不至蒙羞。圣灵请领我们唱和散那哈利路亚的灵歌,迎接救主耶稣进城。

感谢赞美的祷告,乃奉主耶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