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六十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六十1】「求你使我们复兴!」

被丢弃!这怎么可能?凡在大能荫下的人怎么还会失去救恩被丢弃呢?他可能失去享受神同在的乐趣,但是他绝不会永远被丢弃,因为祂怎可能将我们交给仇敌,叫我们受苦呢?

当我们不信或不顺服的时候,我们曾被丢弃吗?神容许我们偏行己路,让我们尝尽其苦果。祂任我们饥渴,使我们知道寻求在神以外的好处,那是罪恶的事。我们如果让假神管辖我们,结果必看见其无助。这样神只有丢弃祂的子民。让他们知道艰苦,并且自食其果。

现在我们求神复兴了。他们说求主将我们带回原处,恢复我们原来的地位,求主使我们复兴。主这样对待彼得,再带他回到使徒当中;复兴马可,带他回到第一次宣教的旅程,以后书写福音书。祂也曾带许多人回来,蒙受更多的恩典。你要相信主复兴的恩典,不只得着赦免,也恢复原来的地位。浪子回头,必随处漂泊好得多,当死而复活、失而复得的生命回来,必定有许多音乐与歌唱的声音。──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六十14有一位老师上课时,拿张白纸上面画一个黑点。老师问:「这是甚么?」学生答:「是个黑点。」老师又问:「一张白纸上,有一个黑点,你们说好看不好看?」学生同声说:「不好看。」老师继续说:「这张白纸好像一纯洁的人;这个黑点好像一个人有了缺点,那该怎么办呢?」学生说:「应该改正过来。」

老师于是拿起红笔,在黑点上画了几笔,画成一朵桃花。然后,对学生说:「一个人有了缺点,只要肯改正过来,就好像那个黑点一样,可以变成一朵美丽的花。」圣经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五17

据欧美统计,一百个到医生处求诊的人,有七十个人是没有病状的,只在他的思想中觉得有病,非医不可,要求医生开药方,医生唯有给他一些神经镇静剂;这百分之七十的病是因神经衰弱,灵里有毛病,对世务挂虑重重,若信主重生便不药可愈!百分之三十的病,虽与肉体有关,但心安理得仰望神,借着药物也可地痊愈,恢复健康。

至于染了不治之症的,医生说最多只有六个或八个月的生命,也不要害怕。美国医学会告诉人,生死是在神的手中,往往有被医生认为必死的病人,倚靠神便会把疾病除掉。当医药的尽头便是神迹的开始;不要向疾病屈服低头,反要抬起头来,举目仰望神,接受主耶稣的神迹医治。

反败为胜需有积极的思想、信心。西安市最杰出小提琴家,有一天在父亲店里帮忙,一块火红铁轨压在他的左手掌上,四个手指被割,这位名「马顿」不甘成残废者,立志改用右手指按弦。所以,任何人的背景都不该成为他的包袱。

美国第一位黑人参议员韦以佛,常记母亲的教导:「孩子,要胜过肤色的歧视,不是改变颜色,而是干得出色。」

你若认为你的智商比别人低,哈!历史一再证明:冠军不一定是最聪明、最强壮的人得到的,只要一次又一次「立定你的心志」。对自己估计太低,会失去斗志,若肯定自己是中下等的人,果然成了中下等的人。

两千年前,有个人名叫项羽,他家好几代都是楚国大将。楚国被秦国打败以后,他不肯投降,还要带兵与秦国打仗,并且自封为「西楚霸王」。一次他带兵渡河去与秦兵作战,等船到岸时,他计上心头,在船底挖了几个洞,把船沈到水中,又把煮饭的锅打破,无法炊事。那时他们每人只带三天食量,属下兵士们都很害怕。项羽心里明白兵士们的恐惧,于是就对他们说:「我们若在三天内败秦兵,大家就活了,要是过了三天,粮食吃完了,再没有东西可吃,,就要饿死。若是打了败仗,船已破漏沈在河里,也不能渡河回去,不是被敌人杀死,就是掉在河里淹死。」大家听了都觉得只有向前,打败敌人,才能有生存的希望。于是抱着必死的决心,奋勇向前冲杀,结果把秦兵打败了。——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六十3】「你叫你的民遇见艰难。」
  诗篇的著者说︰遇见艰难,(这话说明了人生确有不少的艰难)。今年夏天,有人送给我们一束粉红色的花,我就问︰这是什么花?答是︰ 石花,它们生长在全无泥土的岩石上。于是我们想,神的花是生长在艰难处所的,而且我心中感到,神对于这些石上之花,也许照顾得特别周到,那温柔决非玫瑰和百合花可分享。——濮登
  人生的试验都是造就我们,不是破坏我们的。患难也许会拆毁我们的事业,可是能建立我们的品性。外面最大的打击,乃是里面最大的祝福。如果神允许艰难临到我们,那临到我们的危险,患难,定规都是于我们有益的;倘使我们退缩,叛逆,我们必会蒙到损失。——贝伯考克
  神的精兵都是从苦难中得来的。—— 考门夫人《荒漠甘泉》

【诗六十3  遇到磨炼,我通常的想法……】神给百姓尝的不是祝福之酒而是惩罚之杯。神的本意是要将他们带回到自己身边。――《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六十4求赐复兴】「你把旌旗赐给敬畏你的人;可以为真理扬起来。」

  旌旗是军队的表征。在战争中,夺得对方的军旗,就是胜利。军队打了败仗,弃甲曳兵而走,把旌旗卷起来,或是丢在战场上,被人践踏,是很可怜的景象。
  在大卫王统治下的以色列,定都耶路撒冷,约柜运进了大卫城,有神的同在,国势骎强,打了几次胜仗。北方的强邻亚兰,和东南的以东,亚扪,结成了同盟,互相牵制,共同对付以色列国。当大卫在北方用兵,击败亚兰军,扩张战果,远征两河流域的时候,以东人乘势西进,攻击南部,造成以色列的“裂口”。一时京师震动,全国惊惶失措,仿佛喝醉酒的人一样。大卫立时派遣约押率师“转回”进击,大败以东人。
  大卫虽然是个勇士,有约押,亚比筛等人辅助,真可说猛将如云。但从战场的经历,使他知道,得胜在乎耶和华。他知道,遭遇失败,不是将士怯弱,不是筹划欠周,而是神发怒,丢弃离开他们。是神“使”我们破败,“使”地震动;不是因为敌人强大。是神“叫”祂的民遇见艰难,“叫”他们东倒西歪,不是偶然的。因此,需要转向神,仰望神,求神“使”他们复兴。(诗六○:1-3
  大卫知道,以色列人与亚玛力人争战的往事:他们的神是“耶和华尼西”(“耶和华是我旌旗”的意思,见出一七:15),显明不是人的力量得胜。因此,他谦卑下来,同国人祷告:

  你把旌旗赐给敬畏你的人,可以为真理扬起来。
  求你应允我们,用右手拯救我们,
  好叫你所亲爱的人得救。…
  求你帮助我们攻击敌人。(诗六○:4-5,11

  他不敢再高举自己的旗帜,也不敢夸口自己能高举旌旗,为真理争战;而是神赐的,人只能在神面前存敬畏的心,聚在神的旗下,得到保守。没有神的爱旗覆庇,人甚么都不能作。人不能救自己,要靠神的右手拯救;甚至他不敢再自以为是爱神的人,而是神所爱的人;像使徒约翰一样,只自称是“主所爱的门徒”。勇敢善战的大卫,曾经打死狮子和熊的勇士,都不见了,完全隐藏在主的里面,在主旌旗的荫下,随从主的引导,仰望主的帮助。哦,我们多么需要认识自己不能,靠主的大能,才可以得胜。── 于中旻《诗篇笺记》

<syncBible ref=60:6-10>

【诗六十6-10  世界和我都是属于神的,那我为何担心神丢弃我呢?】神说以色列的城巿和边界都是神的。神知道每一个国家的未来。当世界似乎失去控制的时候,我们必须提醒自己﹕神拥有城巿,神知道每一个国家的未来。神在掌权,依靠神和通过神,我们就将得胜。――《灵修版圣经注释》

<syncBible ref=60:8>

【诗六十8  四面受敌,心焦意急;怎办好?】大卫提到敌国包围以色列。以色列的东面是摩押,南面是以东,西面是非利士。在大卫写这首诗的时候,他正同北部的亚兰争战。尽管他四面受敌,大卫相信神将助他得胜。──《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六十912为国祈祷】一七八九年法国大革命死了不少的人,但英国却平安无事。历史学家汤恩比说,乃是因为牛津团契影响英国社会,因为他们强调福音的『施比受有福』,缩短了贫富差距,工业革命没有影响英国。所以汤恩比说:「福音的『施比受更有福』救了英国。」教会影响社会,福音救了国家。

司布真年轻时牧羊伦敦大教会,甚然复兴,有询原因?其解答:就是每逢司布真站起来讲道的时候,就有几百位弟兄姊妹恳切流泪祷告,神垂听祷告。这见证告诉我们,有人祷告,神的工作就兴旺那个;无人祷告,就无复兴。名布道家葛理翰每次工作时,全世界有三千五百个祈祷团为其代祷,神垂听祷告,叫教会复兴,叫许多人归主。为此一个国家的复兴安定,需靠神的福音,与基督徒同心合意的祷告。

「以耶和华为神的,那国是有福的!他所拣选自己产生的,那民是有福的!」(诗卅三12——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六十  如果我的生命中也出现如大卫所面对的困难……】这首诗介绍了大卫掌权时的情况,在撒母耳记上下或历代志上下里面都没记载。尽管诗中的背景在撒母耳下第8章中可以找到,但其中并没有提到大卫军队遇到顽固的抵抗(60:1-3),甚至显然是一次暂时的失败(60:9-10)。我们离神越近,攻击我们的敌人就越多,因为我们在威胁他们邪恶而自私的生活方式。――《灵修版圣经注释》

 

【怀恩早祷】

1 神阿,祢丢弃了我们,使我们破败,祢向我们发怒.求祢使我们复兴。

2 祢使地震动、而且崩裂.求祢将裂口医好.因为地摇动。

3 祢叫祢的民遇见艰难.祢叫我们喝那使人东倒西歪的酒。

4 祢把旌旗赐给敬畏你的人、可以为真理扬起来。

11 求祢帮助我们攻击敌人,因为人的帮助是枉然的。

12 我们倚靠 神,纔得施展大能,因为践踏我们敌人的就是祂。

 

严正的天上阿爸父上帝,祢使地震动崩裂,所有的人事物都在摇晃不定,连我们的心也动摇,我们因疫情的浩劫,在东歪西倒之中甚是痛苦。然而更虐待我们的是内心的苦涩,摧毁我们正向积极的思路,正如今早浓雾覆盖全地一样,疫情的灾难,拆毁我们多年建立的信心堡垒,在迷惘迷失中,失去生命的见证,在世人的面前,涂污了祢慈爱的面容。天父请原谅我们,无力扬起真理的旌旗。

 

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正当我们一无所有,前路是满目疮痍,满怖像骸骨般的绝望时,祢却在我们的晨祷中传来微声的盼望,使我们心灵在痛苦中得安宁,祢体谅我们发酸的腿,祢抱起我们无力的身躯,在沙堆上一个月,又一个月地前行,祢没有催促我们落地行走,祢仍默默等待我们,在祢的美物中能如鹰反老还童,从头再来振作心神,重建信望爱,展现复兴的大能。

 

不离不弃的圣灵,请来帮助我们驱走心中所有的怨气,清洁我们的心,不以恶报恶,洁净我们的口,不以辱骂还辱骂,堵塞我们的耳朵,不听闲言谎语,只有祝福代祷,不去咒诅,不作别人的绊脚石。圣灵请来充满教会,启导我们同心合意、彼此相爱、互相体恤,满有慈怜谦卑的心,叫基督的身体重新发出香气,在小区中活出美好的见证,扬起真理的旌旗,荣归上帝。

我们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恳切献上诚心的祷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