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五十四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五十四1神的名】「神啊,求你以你的名救我。」

  我们很少想到人跟他的名的关系,除非遇到“名不副实”的不愉快事实,我们总自然的以为名就是那人。如果你手中拿着一纸支票,那签名的人银行里有足够的存款,你是指定受款人,就可以支取。名就代表那人。
  不过,如果那人没有签名,或你不是合法的指定受益人,就算你知道那名字,又不停的念那名字,也是没用的。
  圣徒是主名下的人,表明我们是属祂的人,遵行祂旨意,在遇到苦难的时候,就可以奉神的名呼求说:“神啊,求你以你的名救我,凭你的大能为我伸冤。”(诗五四:1)神的名里面有能力。
  神是信实的。“求你凭你的诚实”(诗五四:5)当你提到祂信实可靠的应许,为自己名的缘故,祂必会使自己所开出的支票能“兑现”,使祂的信誉不至蒙受损失。
  人只看外面的势力,只知道现金价值。西弗人看到扫罗是当权的王,权势炙手可热,却不知道神已经厌弃他,膏立大卫为王;他们知道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在附近出现,可能表面上虚与应付,而立刻赶去向扫罗报告,大卫藏身的地方。他们为了邀功讨赏,全然没有同情,不管甚么道义,甚么真理,更不管神的旨意(撒上二三:14-24)。
  大卫有毁灭西弗人的能力,但他不那样作。他知道神是信实的,凡祂的应许,都必然成就,用不着自己着急。他知道所临到的一切,都有神的美意。他知道伸冤在主,主必报应,所以不自己报仇。(诗五四:5,7)他知道只要站在神一边,神会帮助他,救他脱离一切患难。(诗五四:4,7)神膏立他作以色列的王,神就要负责,使他的应许成就;神的信实比他的生命更宝贵。神既然留意保守祂的话,使得成就,也就不能不保守他的生命,这是很自然的事。(耶一:12
  虽然危险是实在的,大卫所处的环境,可说是步步荆棘,甚至朝不保夕。他却从不怀疑神能使他作王。西弗人去向扫罗告密的时候,神竟差约拿单从王宫来安慰大卫:“你必作以色列的王…这事我父扫罗知道了。”(撒上二三:17)这是何等的信息!他因信预见神成就祂的应许,得着荣耀,所以能够感恩赞美说:“耶和华啊,我要称赞你的名!”(诗五四:6)──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五十四13一九二四年,在南美洲的传道人卡士门和妻子,曾一同去哥伦比亚国的伊比利斯省。当时,很多乡村都需要去布道,有时聚会人数多到一百廿人左右。但是反对的人,也是相当的多。在一个星期三的晚上,聚会完了之后,会众将要离开,突然之间,如雨般的石头向他们飞来,使他没有办法出去。直到深夜十一点半,他们才能陆续回家。第二天晚上,是祷告聚会,暴徒们再度来骚扰。就在聚会结束,会众要离去的时候,暴徒向他们扔石头。这一次,他们又用一根粗大的树干来撞击会所的大门。房子里面那时候才只有五个人,五个人怎么能够对付那么多的暴徒呢?结果大门终于被他们撞开,他们便冲了进来,开始捣毁室内的桌子、椅子。信徒们全都逃到楼上去,暴徒们追到楼梯口,忽然就停在那里了!好像有一个看不见的手,在拦阻着他们,没有一个人能够走上楼。足足有两个小时,他们想上楼,但是上不去,后来只好一个个地散开。事情过去之后,他们发现楼下室内,一共有六十五块石头,但是神的儿女们却安然无恙。——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五十四17】「神啊,求你以你的名救我……祂从一切的急难中,把我救出来。」

这首诗篇只有七节,是一首较短的大卫诗,当西弗人向扫罗告密,揭穿大卫的藏身之处,大卫在危害之紧要关头,必须急速地逃往他处。在那种紧张的时刻中,他咏出这首诗歌。据说名诗「万古盘石」,是作者葛兰斯敦在国会的辩论休息时的片刻作成的。大卫当时无论怎样危险,责任怎样重大,他仍能找到时间寻求神。他真正得了秘诀,知道怎样躲藏在神的面前。

一个人若是经常在神的面前,他可随时得到神继续的帮助。他知道怎样与神在一起,不作什么,不说什么,怕这样会阻碍他与神的相交。他全心全意依靠神,将自己作为一种甘心祭。神若是一切,就不会有分心的事。你要以自己一块石头,摆在雕刻家面前,任他凿刻,将他的心意放在你里面,以致祂完全的形象成全在你身上。你要知道祂可容许西弗人来搅扰你,使你不得平安,那击打的手也有神的允许。常常有时间与神相交,心灵得以安息,你就能像大卫那样说:祂把我救出来。总要放心,安息在祂的圣名上,祂必从一切的急难中,把你救出来!──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五十四3-4  在任何环境中,我都敢说神是帮助和扶持我的主吗?】从祷告到赞美是大卫许多首诗的特色,在这两节经文中我们也能看到。大卫不怕来到神的面前说出自己的真情和需要,因此他的灵得到了提升。他赞美神,深知神是他的帮助、保护和朋友。――《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五十四45威克里夫圣经翻译会的一个同工基福(Homer Gifford),述说一个发生在墨西哥的故事:

几年前,有一个宣教士,名叫狄克(Egbert Dyck),到某印第安人地区,去作见证。他在那里一共有两个星期,就启程回来。那个村庄里,除了一个人以外,全都成为基督徒,他们曾遭遇到很大的逼迫。全村一共有一百多户人家,后来他们就迁往圣多明各省,在那里建立了一个基督徒的县。在那个县附近,住着一个凶悍的男巫,名叫霍曼地兹,他很痛恨基督徒。他打算要焚毁这个基督徒的村子,杀死所有的人。于是他将自己村子里的壮丁组织好,拿着火把,准备了许多艘的独木船。那天晚上,他就带领他的人,下了山过了河,渐渐地迫近基督徒的村子。忽然之间,他看见每一间屋子里面都射出一道很亮的光,然后又有一道极强的光,笼罩着整个村子。

霍曼地兹和他手下的人个个都吓得魂不附体,回过身子就逃下山来,游泳过河回到他们的村子里去。

第二天早晨,男巫的村子里有一个女人,在河边洗衣服,看见对岸有一个基督徒女人也在哪里洗衣服,就问她说:

「昨天晚上你们房子里哪里来的那么奇怪的亮光?」

这个基督徒女人回答说:

「什么光?我们房子里并没有光,因为我们都在睡觉呢!」

是的,他们是没有光,这乃是天使们做出来的。

在新约圣经里面,我们也看到一个例子,希律王不归荣耀于神,他就被虫咬死(徒十二2124)。

几年前,在刚果有一队由青年人所组织的叛军,闯进某一个村子里面。领袖就问一个村民,那间基督徒们在一起的房子在哪里?村民就指着那幢房子说:「那个就是神的房子。」

于是那领袖便拾起一块石子,朝房子丢过去。就在这个时候,他手下一个人的枪忽然走火,竟把他打死了。

在另外一个村子里,叛军在一所茅屋里面集合,计划要杀尽全村子里的人。忽然之间,起暴风,一道闪电击中那间茅屋顶上,所有的叛军全都死了,连一个也没有剩下的。所以这两件事情,都是天使在那里做,严厉地处罚那些不法之徒。

美国滨州南部,有一个小村,名叫法拉古兹,许多年以前,有一个富有的农夫,名叫墨书门,住在那里。他在那地方开始一个小小的圣经学校,后来渐渐地发展成一个教会,叫门诺基督弟兄会Mennonite Brothern in Christ

他是一个最快乐的人,他的属灵生活,也是全县的居民没有不知道的。在一天冬季的晚上,他和他的妻子从梦中醒来,忽然发现,有一个人站在他们的床旁边,双手举着一把锋利的斧头。那个人威胁他们,要抢去所有值钱的东西,并把他们二人砍成碎块!但是在那时候,墨书门却很平安,一点都不慌张。他静静地望着那个人说:「朋友!我的神不会让你伤害我的,我的使者在这里保护着我们。」

话一说完,那个人双手立刻麻痹,沉重的斧头便落在地板上,两条膀臂也就无力地挂在肩上。他们二老便从床上爬起来,领那个人下厨房,请他坐在桌子旁。墨太太还准备了一点食物,一口口地喂他吃。最后又传福音给他听,为他祷告,才让他走出去。——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五十四5  我深信神是公义的,伸冤审判都由祂掌权,只是……】大卫要神报应他仇敌的恶。箴言2627节警告那些作恶的人说,他们将要自食其果。我们希望别人遭受的说不定会临到自己的头上。从长远来看,我们在神和人面前诚实直率才比较安全。──《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五十四篇】有一寓言,描述魔鬼如何将他所有的武器示众,许多人纷纷前来观看,其中一些武器是人所共知的,如权势、贪婪、骄傲、嫉妒和情欲,这些表面上吸引,但能欺诈人心的东西,是魔鬼最有效的武器,使人不经意地被牵动诱惑,甚至连身心灵都受到损害。然而,魔鬼还有一件武器放在瓶子里,是到最后关头才使用的。他慢慢打开瓶子,说:「嘿,这件最厉害的武器,就是打击人的意志,叫人灰心丧气,我利用它来对付最坚强的灵魂。当这件武器发挥功效时,我就轻易把对方击败。」

因此SOS求告需禁食祷告,禁食祷告就是储存能力,也能松开凶恶的绳子……。如果我们平常的祷告可以比作一枚炸弹,那么禁食祷告所得到的能力就可以作一枚核子弹。水库的水的储存,就是借着每次下雨时,各河溪、山谷的水流下来储存在水库里,等我们要用时,就有储备的水可使用。禁食祷告就是储存能力,等你想使用这能力时,能力就流出来了。

禁食祷告的好处:

老我渐渐死透。

身体健康,病得医治。

有属灵的权柄、能力、胆量。

心胸宽广,为人祷告,使人重担得脱落。

有复兴的异象,更愿与众信徒同心合意祷告。

当你发现属灵水库的水位减退时,就应该禁食祷告。——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怀恩早祷】

1 神阿,求祢以祢的名救我,凭祢的大能为我伸冤。

2 神阿,求祢听我的祷告,留心听我口中的言语。

4 神是帮助我的,是扶持我命的。

6 我要把甘心祭献给祢.耶和华阿,我要称赞祢的名.这名本为美好。

7 祂从一切的急难中,把我救出来.我的眼睛也看见了我仇敌遭报。

 

主耶和华,我们天上的父上帝,清晨起来,我们诚心诚意投靠祢,向祢献上早祷的甘心祭,祢是掌管万事的大能主宰,我们称颂祢威信的圣名。地虽改变,山虽摇动战抖,我们也不害怕。耶和华上帝,祢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

 

救主耶稣除祢以外,我们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疫情、苦难和疾病好像狮子的咆哮,又如猛兽的穷追不舍,使我们身处危在旦夕之间,但上主是我们的拯救,必在千钧一发之际,扶持我命,叫我们转危为安。

 

满有慈怜的圣灵,请祢挪开我们眼睛上的鳞片,叫我们看见一切都是在上帝的恩典手中,生命和救恩都是恩典,甚至连我们伸出手来接受恩典的力量,都是祢在我们心里运行的大能大力,都是恩典,愿拥抱祢嘉许的恩典,抹去眼泪与愁云,活出喜乐得胜的一天。

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