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五十二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五十二1  人都在夸口自己如何聪明如何有计谋有勇力;其实真有这许多可夸的吗?】这首诗写的是以东人多益。他背叛了亚希米勒和大卫,杀害了神的祭司(参撒上21:722:9-23)。多益认为自己是个大英雄,还吹嘘自己的行为。实际上他的行为邪恶,而且触犯了神。我们很容易把成功跟良善混淆了。某件事做得成功或做得完全并不意味着这件事就是好事(例如﹕有人可能精通赌博或是谎言家)。我们要用神的话语来衡量自己的所作所为,而不是靠自己或世俗的标准来判定成功。――《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五十二1自夸】拳王阿里常看自己说:「我太伟大以致不能谦卑。」我们看见他骄傲,也会看见他的结局。有位苏联棋王把美国棋王打败后,很骄傲地说:「现在没有人能跟我下棋了,要下棋必须派神来跟我下。」这是自夸、骄傲的狂心。

印度诗哲泰戈尔说,曾有萤火虫对星星说,你的光将有消失的一天;星星只默然无语。萤火虫的光何等微弱却不自量力谈论是非,星光是灿烂的,所以不必反唇相讥。泰戈尔又说:池水透,亮清可见底;深海却是墨黑,不易窥测。

第二次大战期间德国使用V2飞弹把伦敦炸得一塌糊涂,英国人的神经几乎崩溃了。英国首相丘吉尔当时发表演讲,造成安定力量。他说:「全伦敦今天只有一个声音向希特勒说:『你尽管做你的坏事,我们却要尽力而为。』」其可为基督徒的座右铭,他人要犯罪作恶,但我却尽力而为,持守我们的信仰,站稳我的立场。

美国有一钢铁大王,名叫加尼奇,他出生于贫穷的家庭,自幼没有受什么教育。以后自己设法补习,怒力自修,因他天资聪敏,竟成了有学问的人,加以殷勤工作,生活俭朴,事业日渐发展,终于一跃而成富翁。他曾捐了一笔巨款,在英国建立图书馆。一次他去英国苏格兰旅游,受到隆重的欢迎,而且尚有四个大学联合举办欢迎会,设宴招待他。这时加尼奇趁机发表谈话,诉说他成功的经过,赢得了许多人的羡慕、尊敬、赞叹。他得意忘形地说:「现在我样样都有了,这都是我一手造成的,你们看我还缺少什么呢?」大家听此骄傲的话,都默然无声,不好意思批评他,其中一位大学教授笑着说:「恐怕你还缺少一样吧!谦卑的心。」

苏联的航天员上月球,绕了几圈后,说「没有神」。而美国航天员上了太空后,读诗篇第八篇:「我观看……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所以葛理翰听见苏联天空人所说之后,就形容有条蚯蚓,从地理爬出来,露出他三公分的小头,四面看了一下说:「我看不见斯大林,也看不见克里姆宁宫,所以没有斯大林,也没有克里姆宁宫!」——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五十二3说谎欺骗】某处有一教会,传说在祷告时,天降吗哪在他们的会场中,有人把吗哪拿去用科学方法分解,乃面粉与糖作成,前后两次糖的成分不同。后来有人看他们的吗哪如何降法。「哈利路亚,大声呼喊祷告,求主降下吗哪!」呼喊的呼喊,打浪的打浪,真是震动全会堂;正此时,一个传道自衣袋中取出自厨房造出的吗哪,向大众头上撒下,宣告神听他们祷告。这种新奇的法子,真是欺骗,也中了魔鬼的计谋,使主的名大受羞辱!——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五十二45从前有个乡下农夫,到城里去买东西,经过一家米店门口,偶不小心踩死一只小鸡。米店老板拉住他不让他走,非他赔十块钱不可。农夫和他理论:「你的小鸡只值两块钱,何以要我赔十元呢?你太不讲理了。」米店老板振振有辞地说:「现在虽然是只小鸡,再喂五个月,就长成大鸡了,那时就有五斤重,按照二元一斤计算,岂不是十元吗?」两个人正在争吵不休的时候,恰巧县长经过该处,便停步询问,得知此事端底,就对乡下农夫说:「他要你赔十元不算多,因为你踩死小鸡也是应该的。」乡下人听县长的吩咐,不敢强办只得给店主十元。当米店老板拿了钱很得意时,县长对他说:「你的小鸡将来会有五斤肉,但是现在还没有那种重,俗语说:『一斗米一斤鸡』,现在你的鸡已经死了,应该将省下的五斗米给他,这才公平哩!」——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五十二8】「至于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榄树。」

橄榄树在常春的外衣下经常是挺秀的,有许多理由都使我们应该仿效。要像情感绿树,需预备三个条件:

依靠神的慈爱——当光亮在生命的屋子里照耀的时候要依靠神;当家庭发生变故,好似约伯的遭遇,心灵孤单的时候仍旧信赖神。要相信神的慈爱不必离去,祂的怜悯也不会断绝。看起来一切都好,其实环境恶劣到极处,那就保守心灵永不衰残。

时常称谢主——「我要称谢你,直到永远。」常有许多事值得称谢。有人安慰一个老婢女,因为她只剩下两棵牙。她立刻说:「我常常感谢神,因为那两颗牙是上下相对的。」保罗在困境中还有什么课高兴的呢?然而他在官长面前说「亚基帕啊,我实在万幸!」

仰望神的美名——不只是向神倾诉,或述说祂的事,乃是仰望等候祂,直到溪流清澈,云雾拨散,生命重新回复宁静。神的名是美好的,可供我们专一的默想,思念祂奇妙的性格。多默想,心灵就安静并高升。你要找一个安静的地点多等候神,不看风和浪,只看主的面。神的美名写在自然界万物之上,从真实深远而温和的眼光能看出来。神的殿是祂橄榄树安全的地方。──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五十二8  我也渴望作神殿中的青橄榄树,我渴望……】在神的身旁,大卫将自己比作神殿中的青橄榄树。橄榄树不仅是生命最长的树木之一,而且长青。大卫将神对忠心仆人永久的保护,同神对恶人突击性地毁灭作了鲜明的对比(52:5-7)。──《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五十二8常青树】「至于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榄树。」

  世界上的人,属于两个不同的阵营,就是:
  “不以神为他力量的人,
  只倚仗他丰富的财物,在邪恶上坚立自己。”或
  “像神殿中的青橄榄树,
  我永永远远倚靠神的慈爱。”(诗五二:7-8
  倚靠自己的人,显然占多数,他们没有道德原则,为了自己的利益,甚么事都可以作。在大卫受扫罗迫害的时候,逃到挪伯祭司城,有个以东人多益,就是这样的人。大卫在诗中,没有提到其人的名字,可能这样的人不止一个,也可能是不屑提起他。扫罗在基比亚的拉玛,想到大卫的存在,他不以有这样的国家柱石而庆幸,反而以为是极大的威胁,向周围的人抱怨。多益听见扫罗王说,听命顺从王的,可以得到很多好处,就向王告密,见证说:“我曾看见耶西的儿子到了挪伯,亚希突的儿子亚希米勒那里;亚希米勒为他求问耶和华,又给他食物,并给他杀非利士人歌利亚的刀。”(撒上二二:6-19
  这多益是以东人,在神的应许上无分,只求升官发财,不问王迫害大卫有没有道理;而且火上加油,说:“亚希米勒为他求问”,是他自己造出来的;又说成祭司主动供应大卫食物武器,描绘成拥新王的政治人物;他甚至助纣为虐,敢于动手屠杀祭司全家。如此目中无神的人,从舌头诡诈伤人,说毁灭的话,到行邪恶的事,结局是自己遭受毁灭。(诗五二:1-5)诗人代表敬畏神的人,他倚靠神,不是倚靠暂时的财物;在神的殿中,行神的旨意,与神亲近,与恶人大不相同,结局自然也不一样。
  有三种可以代表巴勒斯坦的植物,就是:无花果树,葡萄树,和橄榄树。无花果甜美,可以为人食用加力;葡萄可以榨出使神和人喜乐的酒;橄榄可以供应圣殿使用的油,使殿里的金灯台长明发光。金灯台是最近于施恩座的器皿。
  橄榄树的树龄,可以到数百年,而且仍然能结果子。青橄榄树的意喻,是说义人靠神的力量,跟神宝座生命的活水连在一起,时时得到滋润,可以常常发青,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并且存到久远,靠着圣灵为主发光。时候到了,义人得荣耀作王。──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五十二9】「我要称谢你,直到永远,因为你行了这事,我也要在你圣民面前仰望你的名,这名本为美好。」

时间的考验,是最严厉的考验。然而只有当我们学习等候神,我们才会发觉自己有分于神实在所做的事情里。亚伯拉罕相信神要赐给他一个儿子,但等了十年之后,他觉得不能再等了,他知道神有意要给他一个后嗣,因此他设法去预备一个,结果得了以实玛利。亚伯拉罕的动机并没有错,但他在开始行动的时间上错了,他觉得自己仍有力量可以生一个孩子,他也实在能够,并且实行了。他八十六岁的时候,还是有生育的能力。

此后,过了一段更长时间的等候,直到他一百岁时,亚伯拉罕再不能够这样做了,他的身体「如同已死的」(罗4:19)。就在这种情况之下(一个不能凭自己力量去讨神喜悦的人),神奇妙的恩赐便在以撒身上显明出来了。这完全是神的工作,是很值得我们等候的。让神通过我们身上做祂自己的工,即使只有一次,也胜过我们用人的力量去毕生奋斗。—— 倪柝声《旷野的筵席

 

【诗五十二篇】有只老鼠和青蛙做朋友,青蛙知道老鼠怕水,到了水中就会淹死,便怀着歹念,想害死老鼠。有一天,青蛙想到一个办法,把自己的一条腿和老鼠的一条腿绑在一起,有意和老鼠在水边玩,他俩玩得最高兴时,趁着老鼠不防备,忽然一跳,跳进水中,便在水中游来游去,不久老鼠就被水淹死了。这是老鼠的死尸浮在水面上,青蛙也随着浮起来。那时飞来一只老鹰,看见死老鼠的浮尸,就飞下来抓,因青蛙和老鼠绑在一起,结果也被老鹰一同吃掉。这是诡诈害人如害己之报应。

诡诈之发明,正是针对行为正直的人,试看社会上因诡诈而蒙祸的人岂不都是正人君子?小子无视诡诈,诡诈伤不了他,实际上他的行为比诡诈有过之而无不及。

诡诈需点小聪明,也需点材料成本。旧约拿伯惨死在乱石之下是何原因?就是耶洗别所捏造诡诈(参王上廿一章)。十诫中的第九条:「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此即诡诈的舌头之所为,就是借刀杀人,最厉害的假见证。

    一个古皇宫里有间大厅,为训练舞女,里面挂着一千面镜子。当她们跳舞的时候,可以从每一个镜子里,看见她们各种不同的姿态。这正像「诡诈」在人里面被魔鬼发动的时候,可看见其外面千奇百态——自惭、自信、自义、自高、自恃、自私、自夸、自怜。——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怀恩早祷】

1 勇士阿,你为何以作恶自夸. 神的慈爱是常存的。

3 你爱恶胜似爱善,又爱说谎,不爱说公义。

4 诡诈的舌头阿,你爱说一切毁灭的话。

5  神也要毁灭你,直到永远.祂要把你拿去,从你的帐棚中抽出,从活人之地将你拔出。

8 至于我,就像 神殿中的青橄榄树.我永永远远倚靠 神的慈爱。

9 我要称谢祢直到永远,因为祢行了这事.我也要在祢圣民面前仰望祢的名.这名本为美好。

 

至高至上,永远长存的天父上帝,祢住在至高至圣的所在,也与心灵痛悔谦卑的人同居。慈爱的天父,我们谦恭跪在祢的跟前,我们一生投靠祢,求祢坚立我们的信心,就像栽在祢殿中的橄榄树,发旺长青,绝不动摇。

 

主耶稣祢提醒我们天国近了,我们应当悔改。祢在世上的时候,常常靠近伤心的人,拯救灵性痛悔的人。主耶稣请来领我们渡过这动荡的时势,严峻的疫情好像翻腾的海浪,不得平静,其中的水更涌出污秽和淤泥,堵塞我们的去路。但祢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圣灵请来苏醒我们的心灵,从痛悔中靠着耶稣得胜,跨越诡诈谎言的绊脚石,走过崎岖不正确的资讯,穿越碎石满途的恐吓。赐我们属灵的视野,好好计划预算未来,但不为明天忧虑,今日努力活在当下,今天的难处,今天当就够了。

祷告乃奉主耶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