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四十九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四十九14一九五三年,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波士顿的一位心理学医生朗诵论文说:「文明时代的金钱病就是失眠、胃溃疡、头痛、神经失常。」这些病不是财富多少影响的,而是对金钱的概念影响的。

到底金钱万能吗?金钱是不是坏东西?莎翁的剧照中说:「金子,发光的金子,宝贵的金子,黄黄的,只这么一点儿可使黑的变成白的,丑的变成美的,错的变成对的,卑贱变成尊贵,老人变成少年,懦夫变成勇士……。」但耶稣认为金钱不是万能,属灵的生命比财富更是重要,因此说:「人若赚得全世界,失去自己的生命有何益处呢?人能以甚么换生命呢?」

全世界最富有的石油大王之一莫提先生,他富可敌国,但当他的孩儿被绑票,他却断然拒绝付款赎人。有人讥讽他吝啬、冷酷,他的生活确实是孤独而不快乐,他曾感慨万千地说过一段肺腑名言:「金钱并不是万能,有许多时候金钱无能为力。金钱能买到华屋,但买不到快乐的家庭;金钱能买昂贵药物,但买不到健康和长寿;金钱能买欢笑,但买不到真情;金钱能买刺激,但买不到内心的平安;金钱能买伴侣,但买不到真爱。」

有人比喻一个有钱的人好比一匹马背上驮着数吨黄金。别人羡慕他,以他为了不起,其实他虽拥有黄金,所吃的仍不过是青草。负金吃草,真是何苦!西谚云:「金钱是一个好仆人,却是一个坏主人。」所以应该作它的主人,不可作它的仆人。培根说:「金钱如肥料,除散播外,其用处甚小。」

曾有古人的劝世聊句是这样写的:「良田万顷。日食一升;大厦千间,夜眠九尺。」为此,人人不应该过份贪欲奢求,不过份自私吝啬,应该知足常乐!

「老大挖金」的故事,提到弟兄两人,老大有钱又有贪心,老二贫穷却诚实知足。一日,有朋友来找老二报告好消息,说离不远的地方有一座黄金山,每天可到那里挖拾黄金,作为每天的费用;只是那山猛狮很多,日一落就出来吃人,所以你拾金,一看日将落当快离开。老二听了这话,就备了一个小布袋,带了挖金的工具,到黄金山工作,每天所得的足够他一家费用,很舒服的过日子。

以后,这事被老大知道了,查问老二;就急忙预备一大布袋,日未出就到黄金山挖金,因所备的布袋太大,虽然拾到日已落山,看来袋里的黄金仍是不多;因贪心不顾日已西沈,仍拼命挖金。晚上一来,一只凶猛的狮子,从森林中跑出来,便将老大吃掉。

这「老大挖金」的故事,可作「人为财死」的警惕。箴言一章19节说:「这贪恋之心,乃夺去得财之命。」——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四十九5】「在患难的日子……我何必惧怕?」

在信靠神,祂在不同的时期,以不同的方法向圣徒启示与眷念,祂不是到我这里,以保护的爱如轻柔的外衣覆盖着我们吗?我们若爱祂,还有什么需要呢?祂无时不与我们同在,有时或隐或现,但是我们的好处不在祂以外,是任何力量与喜乐所不能及的。

神不是与以诺同行,以后接他回天家,远在洪水之前?祂不是亲手将挪亚关在方舟里,使涨溢的洪水无法进入?祂不是保证亚伯兰蒙受祂的保护如盾牌,并除去他的惧怕,不必顾虑仇敌的胁迫吗?神不是保护摩西,不受法老的陷害,也保守他不因以色列人怨言而失望?祂不是将以利亚藏在祂大厅的隐秘处,不让亚哈王怒恨加害?祂不是为保护但以理,封闭狮子的口吗?祂不是保护那三个青年人在火窑里,行在火炭上好似柔软的芳草地上?有谁信靠神,而遭遇神弃绝的呢?祂会让仇敌任意杀害祂的人吗?

所以在患难的日子我何必惧怕?船可能遇见冰山岩石随时触礁,但我仍可站在甲板上,因为神是舵手,我不必惧怕,对别人是患难的日子,对我却不然,有神同在,那患难也可化为平安。──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四十九512钱财不足恃】在苏格兰有一个富翁,非常贪心;不论什么收入,就立刻换成金或银,储藏在那严密而坚固的巨箱内。一次,有一佃户来付田租,只少一分钱,他却非要他去拿来不行,不然不开收据。那农夫无可奈何,只好回去往返走了十里路,总算弄清了。那农夫对他说:「先生,可否让我出一先令的代价,来观看你地窖里的金钱。」这位贪得无厌的富翁心想,这是多么容易得的一先令啊!所以就领他下到地窖内,把箱子打开,农夫看了之后说:「先生,我和你一样富有啊!」「吾,真的吗?」他惊奇的看着那农夫的脸这样问。「真的,先生,你不是从来没有用过这些钱吗?你这样做,无非是天天欣赏而已。现在我也欣赏了,那么我岂不是和你一样吗?」

美国石油大王洛克斐勒懂得积财于天之道,当他的财富加增如同雪球愈滚愈大时,他的助手盖兹劝他说:「你必须散掉你的财富,否则,它会毁掉你与你的子孙。」后来他成立四大慈善机构,创办医药研究基金会,兴办大学,捐助医院、救济院。

据云诸葛亮临死的时候,留下八块黄金给他九个仆役去分享。当八个仆役往山丘埋葬主人的时候,一同商议将煮饭的厨子杀掉,则每人可得一块黄金。厨子在家中煮饭,为了贪爱黄金,就将毒药放在饭菜中。八个人返家,其中之一进厨房杀掉了厨子,想不到饭后全部中毒而死,没有一个人得到一块黄金。——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四十九7-8,15  赎他生命的极其宝贵,其实赎我赎你生命的,也是……】在古代奴隶巿场上,一个奴隶要被人赎身(有人付出价钱)才能获得自由。从马可福音1045节,以弗所书17节和希伯来书912节中,我们了解到耶稣为我们付了这样的赎价,使我们得以脱离罪恶的奴役,开始同耶稣在一起的新生活。――《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四十九8极高的赎价】「因为赎他生命的价值极贵。」

  古时的战争中,得胜的一方,会掳取财物人口。被掳去的俘虏,可能被杀死;生存的,就成了战胜者的奴隶。奴隶若在主人家中生了儿女,生来就是主人的奴隶。也有人因为贫穷欠债,卖给人作奴隶。作奴隶的,就失去自由,凡事只能听从主人的意旨,主人要他作甚么就作甚么,不能由自己的意思。因此,奴隶是活的工具,是主人的财产。
  奴隶如果想要得到自由,必须付出赎价给主人。他若能自己付出赎价固然可以;若不能,亲近的人,也可以代他付出赎价,买取他的自由,这人就是救赎者。
  人的情形正是作奴隶的。因为与罪相争失败了,被罪所掳去(罗七:23);是因为亚当犯罪,“罪从一人入了世界”,所有亚当的后裔,都是在罪恶中生的(罗五:12);也是“属乎肉体的,是已经卖给罪了”(罗七:14)。因此,必须顺从罪,就是“作罪的奴仆,以至于死”(罗六:16),无法违背主人的意志,也不能任意脱离。这是何等悲惨的情形!
  当然,如果能有一个救赎者,为我付出赎价,还我自由,是多么理想的事!但是,即使有仁慈的人,也无法办得到:

  那些倚仗财货自夸钱财多的人,
  一个也无法赎自己的弟兄,
  也不能替他将赎价给神,
  叫他长远活着不见朽坏;
  因为赎他生命的价值极贵,
  只可永远罢休。(诗四九:6-9

  世人都犯了罪,犯罪的,就是罪的奴仆;无法自赎,哪能替别人付赎价!那么,谁能救我们呢?只有神,为了爱世人,设立了唯一的救法:“你们得赎,脱去你们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不是凭着能坏的金银等物,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如同无瑕无疵的羔羊之血。”(彼前一:18-19)莫论世上没人肯为别人流血代赎,即使有,也没有完全无罪的义人,合于代赎的条件。这就是神的儿子基督耶稣降世,为世人作赎罪的羔羊,在十字架上舍命流血,成就救赎;使信祂的人,就得称义,得自由。在生活和事奉上,“既从罪里得了释放,就作了义的奴仆。”(罗六:18)不再顺从撒但,而为救赎我们的主生活。因此,就“脱离阴间的权柄”,而且得神收纳(诗四九:15),更有神儿子的名分,有得荣耀得基业的盼望。── 于中旻《诗篇笺记》

<syncBible ref=49:10-14>

【诗四十九10-14  当世人都在“聪明地”投资的时候,我看我手所行的,是聪明人?是愚昧人?】贫穷人和富有人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死亡的时候他们都把全部财产留在了地上。在死亡的时候(我们所有人都会面临这一时候),贫穷人和富有人都赤身露体两手空空来到神面前。那时候惟一的富人是那些已经投资在永远的资产上的人。我们每一个人在临死的时候都希望在地上的投资少一些,因为我们必须把它们留在地上;我们也都希望在天上的财富多一些,因为我们将在那儿永远拥有。我们必须对神有信心、顺服神,将财宝存在天上,并将我们的资源用在神国的益处上。现在是一个检验你的投资的好时候,看看你在哪里投的资本最多,然后你就在真正值得的地方投资下去。──《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四十九  财富、名利、地位、尊严,真的那么重要吗?请看神说的话。】这首诗表达了属世的财富、骄傲、名誉的无用。与传道书的形式相若,这首诗教训多过了赞美,是几首同类诗中的一首。――《灵修版圣经注释》

 

【怀恩早祷】

1 万民哪,你们都当听这话,世上一切的居民,

2 无论上流下流,富足贫穷,都当留心听。

3 我口要说智慧的言语,我心要想通达的道理。

4 我要侧耳听比喻,用琴解谜语。

5 在患难的日子,奸恶随我脚跟,四面环绕我,我何必惧怕。

20 人在尊贵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类一样。

 

耶和华我们天上的父上帝,祢的荣光必作我们的后盾。感谢祢!赐下早晨的明光照遍大地,祢的恩充满全地,祢爱世上每一个人,无论富足与贫寒,每一个灵魂祢都看重,祢愿意万人得救进入永生,不愿见一人沉沦受困于阴间的权势。求祢为我们松开凶猛疫情的绳,解开心头轭上的索,赐感染者得医治早日康复,推开社会各行各业的愁云,重见希望的明天。

 

作中保的主耶稣,祢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把我们从迷羊列队派入阴间的队伍中抽出来,赐我们丰盛而有意义的人生,并且祢又提醒我们,人若赚得全世界,为钱财劳碌一生直到生命的尽头,有甚么益处呢?人还能拿甚么来作生命的赎价呢?帮助我们今日好好地在祢里面,祢的话也在我们里面,叫我们谱写出仁爱和喜乐的诗歌,边唱边行踏出患难,步入和平博爱的日子。

 

圣灵请来掌管我们的心,致使我们醒悟,在发出的言语中,不会顺口雌黄,在开口之先,紧握圣经的真理,侧耳聆听祢在我们心中的感动,在生活动作中,显出荣神益人的见证。因为凡遵守主道的,爱上帝的心在我们里面就越来越完美了。愿上帝的恩惠和慈爱充满每一个家庭。

祷告乃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