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四十七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四十七2  人说我们要敬畏祂;只是,要描述祂的种种,怎样做?】至高上主的可畏,难以用语言表达,但这并不妨碍圣经的作者去描述神,而且也不应该妨碍我们谈论神。虽然我们不能完全把神描述出来,但是我们可以把神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告诉人。不要让神那无法描述的方面阻止你去告诉别人你所知道的神。――《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四十七24神的国度】一五一六年英国多马·摩尔爵士,写一本名叫「乌托邦」的书,描述一个理想的岛国。十九世纪的乌托邦主义宣传,可借着社会和政治改革,世界可以成为人类的天堂。同时英人达尔文,于一九五九年,发行他所写的种源论,也大倡进化的学说;遂使世界上许多人,相信人类社会真是可用世人自己的力量,使它成为一个大乌托邦。

古时候,湖南常德县,有个渔夫摇了一只小船,逆水而打鱼,不知走了多远,到了种满着桃树的地方,两岸长着清香的芳草。渔夫舍舟而行,到了溪的发源地,就在一座山下。忽然发现一个微露亮光的山洞,渔人走了进去,一看,洞里藏着一个村落:一片平坦广大的土地,有稻田、鱼池、一栋栋整齐的房屋;也听到了鸡叫狗吠的声音。村里的人看见渔夫,又惊讶又高兴,热烈的邀请渔人做他的贵宾。原来,他们是反抗暴秦那些爱国志士的后裔。他们在桃花园里过着和平愉快,自供自给,乐园般的生活。这是我国文学所描述的世外桃源,也是千万人所梦想的和平乡。

「神国」给我们的印象是平安、愉快、丰盛的乐土,这是必然的。古时先知以赛亚向世人宣布神的秘密:说神的在世的末了,要建立一个和平的王国,神要做王统治;那时人与人之间不再有仇恨,国不再攻打国,残暴的野兽的凶性也得到改良,变成非常柔顺;狼和绵羊同居,豹和山羊一起躺在地上晒太阳。小孩子牵引着雄狮和野牛的鼻子走,就是玩弄眼镜蛇也不怕被咬伤。先知弥迦说,这时大家都不再学习打杖,刀剑铸成犁头,枪打成镰刀,坐在葡萄树或无花果树下弹琴唱歌跳舞。

迪斯尼乐园里,有原始森林世界,使人想到创世记第一、二章,神创造伊甸乐园,原始人亚当、夏娃、原始动物的生活;又有海盗的世界,使人想到创世记第六章,神吩咐挪亚造方舟欲灭当时罪恶至极的大地与所多玛、蛾摩拉罪恶城的情景;再到小小世界,以行舟游历世界各国,看到那些天真烂漫的小孩成人,以击鼓、吹笛、跳舞、唱歌赞美神的世界,使人人嘴里不停哼着「小小世界」动听的歌曲,而流连忘返;最后还有「明日世界」,以太空科学的宇宙飞船,带你到太空观赏真神创造宇宙奇妙伟大;这些在说明了人类所接触与开拓的世界。

世界万国的历史有如一条奔流的江河,你若乘飞机早点到机场划窗位座位,当飞机低空飞时,可看到河流随着不同的地势与时间,所作不同的改变。河流经过风浪、潮汐、洪流、气候、节令、时辰、与地形,因各种不同影响而改变,是神掌管这一切;同时,神也掌管世上的万国。「王的心在耶和华手中,好像陇沟的水,随意流转」(箴廿一1)。水再湍急,也不能越出陇沟一步,因为国度全是神的。——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四十七4】「祂为我们选择产业。」

我们求父神为我们选择。如果现在祂给我们选择,我们都有很深的渴求,不是言语所能表达。结果还是将自己交在祂的手里说:你知道我们的心意,比我们所能表达的更清楚,我们不致随意索取。你赐给我们必定在最适当的时间,更美好的方法。我们这样的态度是最聪明的,因为是根据父神的智慧,但是祂的爱甚至远胜祂的智慧。

我们是否站在神的山脚下,求祂指引我们当走的路?祂知道你的力量,然乃的能力;祂也知道你要寻求最好的,所以凡事顺从祂,任何困难仍不能使你失去信心,你仍敢相信祂为你所选的道路,你无法被阻挡的。不可回头看,也不必疑惑父神。乌云可能遮住祂使你不见,但是祂决不远离你。

你与神的相交有那么多的经验,还不让祂为你选择吗?你不必懊悔,因为祂的选择怎么会错?你的信心始终不可改变。人生无论怎样变迁,总是仍神为你选择。有一位属灵人说:我若在受苦时知道神与我一起经受,痛苦仍是乐园的应验。如果没有神的同在,最大的欢乐也不过是地狱!──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四十七8全地的王】「神作王治理万国,神坐在祂的圣宝座上。」

  有史以来,不知有多少人梦想得着全世界;他们的坟墓,所需要的地方却是那么小。
  这是个人极端扩张的世代。君主的权威,已因受限制而消减,随之而去的,是对权威的观念。他们所熟悉的“王”,只是不管事的虚位,人民允许那制度的存在,多少是为了戏剧化的效果,或说是文化传统。因此,在人的思想中,人变大了,神变小了。现代人思想的趋势,以为信仰是个人的事;而现代基督徒,也比较强调救恩的个人性,多讲神的爱。因而对神的“威严”(诗九三:1-2),渐渐淡失于思想之外。
  “文化基督徒”的问题,是只注意于文化,没有重生更新的经历,没有接受基督作个人的救主,是只有外延,而缺乏中心;只有形式,而没有内容。“敬虔派”的基督徒,则失于只注重个人的救恩,把基督限制在狭小的范围内,忽略了文化的使命,而不知基督在生活中,在文化中,应有的完全主权。

  万民哪,你们都要拍掌,
  要用夸胜的声音向神呼喊。
  因为耶和华至高者是可畏的,
  祂是治理全地的大君王…
  神上升,有喊声相送;
  耶和华上升,有角声相送…
  神作王治理万国;神坐在祂的圣宝座上。
  (诗四七:1-8

  神不只是以色列的神,统治那地中海边狭小的土地;祂呼召亚伯拉罕,是要藉他的后裔,使万民得福。不论王宫营造得如何华美舒适,所罗门王不会满足于安居宫内不管事;他有广大的心,关心他统治下所有的人民。今天,神也不是被限制在教堂的四堵墙内,不论教堂建造得多么壮丽;神儿女的使命,是使万民作主的门徒,教导他们遵守主的道,认识耶和华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如同水充满洋海一般。
  主是统治全地的大君王。复活的主耶稣上升,在千万天使欢呼声中,升上了天廷,远超万有之上,超出了门徒的视线之外;但祂不是随着白云消逝。祂现在“坐在高天至大者宝座的右边”(来一:3,八:1),行使神的权能,统管宇宙。
  “祂怎样往天上去,祂还要怎样来。”(徒一:11)当祂再来的时候,就是祂的国临到世界,要审判活人死人。现在相信祂,得着属天的新生命,以祂为主,遵行祂的旨意,为祂而活的人,才可以在祂的荣耀里一同有分。── 于中旻《诗篇笺记》

<syncBible ref=47:9>

【诗四十七9  昔日神呼召亚伯拉罕,他就跟从;今日我们信神的人,面对神,可有跟他一样的信心?】亚伯拉罕是以色列民族的父亲。那惟一的真神有时被叫作“亚伯拉罕的神”(参出3:6;王上18:36)。在属灵的意义上,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也适用于所有信神的人,无论是犹太人还是外邦人(参罗4:11-12;加3:7-9)。因此亚伯拉罕的神也是我们的神。──《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四十七篇 伟大的君王】一五九三年,英国女王伊莉萨伯一世,在位已经卅五年,西班牙的无敌舰队,已被英军毁灭,英国的国威全盛,全国庆祝女王六十寿辰,伦敦满城变为五光十色的旗海,一时蔚为大观。一八○四年,拿破仑一世登基为皇,御驾所经道路,全用珍贵的丝毡铺上,华丽叹为观止。一九四四年,罗斯福就职为连续第四任总统时,拉车的骏马数匹,久经训练,步伐姿势特别轩昂宏伟。一九八一年二月,笔者曾受白宫邀请函邀请,参加美国里根总统的就职盛典,其盛典的游行五花八门,空前未有,节目长达三小时,成千上万的人,来自各国各州,华盛顿特区热闹非凡。

    但以利沙伯女王在庆祝典礼中,肃然除下冠冕,站立起来,与众人一同颂赞基督。拿破仑在加冕为王的仪式中,恭敬跪下,在主基督的十字架前仰望主耶稣。罗斯福总统、里根总统就职时,也虔诚按手在圣经上,向着三位一体的真神宣誓。英国女王当听到圣乐大合唱团唱弥赛亚圣曲,当听到「哈利路亚合唱曲」时,由坐而肃然起立,向主耶稣表示崇敬之意。这些事情,清清楚楚表明万王之王耶稣基督,是比世上的君王元首更有能力和权柄,是位「伟大的君王」。——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怀恩早祷

1 万民哪,你们都要拍掌.要用夸胜的声音向 神呼喊。

2 因为耶和华至高者是可畏的.祂是治理全地的大君王。

3 祂叫万民服在我们以下,又叫列邦服在我们脚下。

4 祂为我们选择产业,是祂所爱之雅各的荣耀。

5  神上升,喊声相送.耶和华上升,有角声相送。

6 你们要向 神歌颂,歌颂,向我们王歌颂,歌颂。

7 因为 神是全地的王.你们要用悟性歌颂。

8  神作王治理万国. 神坐在祂的圣宝座上。

9 列邦的君王聚集,要作亚伯拉罕之 神的民.因为世界的盾牌,是属 神的.祂为至高。

 

至高至善、至正至美的天父上帝,感谢祢没有放下恩手带领,使我们独步徘徊在心灵的花园里,清晨的微风传来祢温柔的慈声,雀鸟已醒却停歌屏息,聆听天军天使奏起美妙醒人心灵的序曲,为我们的身、心、灵拉开快乐的序幕。愿全世界万国万民都起来赞美祢,祢是掌管历史的王,祢是全宇宙的主宰。

 

主耶稣祢是战胜死亡的得胜王,祢是天上的战士,祢曾带领我们跨越生命中重大的红海,也牵引我们走过短暂难行的约但河,祢率领我们与生命的恶习及软弱打了无数的胜仗。感谢祢在我们每次失败、失意、迷惘中,祢仍拉着我们的手,没有把我们革职(You’re fired),也不容许我们提早退役,甚至在这次严峻的疫情中,祢更征召灵性退伍者,重整旗鼓,穿上属灵的军装重返战场,与疫情争战到底,直到凯歌奏起,能重返万国祷告的殿,重返我们所爱的教会,同心献上歌颂、歌颂赞美。

 

圣灵请来与我们同行又与我们共话,领我们拨开疫情带来的愁云,仰望一个新的开始。赐我们忍耐,活出圣灵的果子,好好管理我们的心、关爱我们的家人,为孤苦无助的人延伸上帝的爱手,为信心低落的竖起保护的盾牌,吹起属灵的角声,一同欢呼拍掌,踏进应许为业的迦南,重返我们引以为荣的属灵大家庭。

我们带着积极喜乐的心祷告,乃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