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四十五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四十五1】「我为工作的事。」

最卑微的事也成为尊贵了,使徒以这个动机劝他的信徒在日常的责任上尽忠。他们虽然在富有的不信者家中作奴仆,但是他们作工是照神的旨意,是为主作,不是为人作的,他们只求神的称赞,而有足够的报偿。

也许你在地上拾到一块雕刻品,原是安放在大教堂屋顶上的,现却埋在草叶中,似乎被遗忘了。那作品的艺术家恐怕不会想到会受别人那么精细的鉴别,而是识别艺术作品是为王作的。他们那么谨慎地鉴别,是有属灵的心愿,使他们很卑微的工作,达到圣洁完美的水平。我们每日也要这样为主作工,努力作每件事。你吃饭,无非使身体可供祂使用,你的经历恢复,神经系统重新得力,那是你休息与娱乐的目的,你无论制作什么,或买卖商品,或教导与讲道,这些都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祂的旨意得以作成,祂的国度必可降临,有公义和平与恩慈。

我们的心先要充满属灵的事,才有这样的生命,心灵必须常常有主热切的爱,祂的爱感动我们,我们才有爱满溢出来,祂为神圣的力量,所以我们不是只讲,应有实际的行为,我们细心思考,火必焚烧。──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四十五1最美的咏歌】「我心里涌出美辞。」

  如果世上只有一首诗歌,应该是以甚么为主题?
  许多人说,“爱”是最美的。事实上,在多数文字中,古老的名著,主题常是描述爱。
  可惜,在实际生活中,很难找寻到完美的爱;代之的是破碎残缺的爱,以至产生更多的家庭社会问题。
  在诗篇第四十五篇,诗人歌颂的是完美的王室婚姻。
  王子是世人中最俊美的,他的口中流露出恩惠的言语,有荣耀和威严,行事有真理,谦卑,公义。他不是玩弄权术和政治阴谋,而是正直的,“喜爱公义,恨恶罪恶,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乐油膏你,胜过膏你的同伴”(诗四五:2-7)。
  新妇是美貌的女子,她不但有明丽的外貌,而且“王女在里〔面〕极其荣华”。这是说,她不像一般的庸俗脂粉,美貌只有皮肤的深度,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她内在的秀美表溢于外:“她的衣服是用金线绣的”(诗四五:9-14)。金是表示宝贵的信心,与行为调和,彰显出属灵的荣美光辉。
  这王胜过世上的君王,只有神所应许大卫的苗裔,就是那要来的主基督耶稣,祂是永远的王,要在地上施行公义。祂永永远远的宝座不是染上争杀的血污,而是圣洁的。祂的新妇就是教会;“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要用水借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可以献给自己,作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弗五:25-27)。
  人不能凭自己的义成为完全圣洁;教会是人的合成体,自然也不会是没有瑕疵的,是借着基督的流血救赎,因信而得以称义,成为圣洁,作羔羊的新妇。
  不论世界科技如何发达,文明如何进步,总不能改变消除人间的罪恶,带来禧年。我们的盼望,在于基督的再来,就是羔羊迎娶教会的时候:“他们要欢喜快乐被引导,他们要进入王宫”(诗四五:15)。就是教会被提,与主同掌王权,享永远荣耀。这样,人类第一首诗歌(创二:23),完美的实现了。
  教会本来是外邦人,是不配蒙爱的。因为神的恩典,得蒙拯救,作基督的新妇。务要持定这荣耀的盼望,从世界分别出来,作亚伯拉罕信心的后裔,不想念民族和本家,不效法世界,忠心贞洁,直到那可歌颂的日子。──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四十五7有一快乐人的故事说:从前有一个富足的国王,他常心里苦闷,虽然他有美丽华贵的大理石建造的宫殿,与许多花园,还有车和骏马,可是总不能使他快乐。

一天,国王召集朝廷所有的使者,差他们到各地方去寻找世界上最快乐的人,找到之后,把那人的衬衫脱下,拿到这里来,因为他想,如果穿上那人的衬衫,就可以和那人同样的得到快乐了。

使者们出去寻找了好久,最后找到一个男子,这人似乎比别人都要快乐些,当时坐在阳光下唱歌,他们就立刻上去,想剥他的衬衫,结果十分失望,因为除了外衣之外,却找不到衬衫。

这故事提示,喜乐不是专靠物质,而需要由内心发出,需由神那里而得,充满喜乐圣灵的油。——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四十五10~11「你不要记念你的父家,王就羡慕你的美貌。」

         基督人在顺服的路上,真像女子出嫁,必须先离开父家,为主的缘故,肯一样一样的丢下,才能得着主的喜悦。

 

【诗四十五1015古人说:「情人眼中出西施」,以男女相恋而论,美丽是女性的武器,但所谓「美丽」,并非指丽质天生的得天独厚条件,因美丽根本没有标准。在每一对情人看来,对方总是人间最十全十美的对象。因在热恋中的青年人,感情像一匹脱缰的野马,眼睛似乎只看到对方美好的一面,爱情往往是冲动与盲目的;那时候,是卿卿我我,细诉衷曲,互表爱慕之情。很多人因为陶醉在爱河中,看不出对方的弱点,失去理智,感情用事,结果铸下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大错,抱恨终生;以前爱之愈强,以后恨之愈切,悔不当初。

曾听说某人和某人,爱情长跑了十年八载,好不容易结婚了。没想到一两年后,婚姻就告破裂,有如俗语所说:「相见好,同居难。」男女在结婚前之恋爱,两人间或许有段距离,所看到的,只是对方的优点,自己也尽力掩饰一切的短处,处处小心,迁就对方,总觉得对方很完美。一旦结婚,距离消失了,本来的面目也不再掩饰(无法掩饰),彼此的缺点都呈现在对方的面前,以往美好印象就此破灭。——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四十五13】「王女在宫里,极其荣华,她的衣服是用金线绣的。」

新妇要穿上那苦心精制的线绣结婚礼服,被带到王的面前。有一件外衣是不需精制,是立时可得的恩赐,那就是公义的外袍。但新妇的服装不仅是金的(金指一切都出乎神),并且是用「金线绣的」,意即必须很有耐心的将金线绣进衣料的编织里去。这岂不是在向我们指示,圣灵正在继续不断的,将各各他十字架的实际果效,织进她(新妇)的经历里去,好叫基督的荣美,能够从她身上显示出来么?在此,她必须甘心乐意的与圣灵同工合作,「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启21:2

什么叫做绣呢?意思就是本来是空白的,没有东西的,后来用线把东西绣上,绣好之后,绣上去的东西和本来的东西就成为一个了。这就是说,神的灵做工在我们身上,把基督组织在我们身上,这一个是绣的。绣不是一次的,乃是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圣灵所绣的衣服,就是把基督组织在我们里面,要从我们身上彰显基督。—— 倪柝声《旷野的筵席

<syncBible ref=45:13-17>

【诗四十五13-17  基督怎样与教会结合?我的生命怎样与基督结合?】这首美丽的诗句是一幅基督的新娘──教会的图画。她带着丰厚的祝福与基督永远结合(参启19:6-821:2)。──《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四十五篇】婚姻按圣经是神圣结合,中国语称为「天作之合」。新娘称为「太太」、「内人」,英文是「好的一半」,台湾话「牵手者」,到年老则称为「老伴」。其中「牵手者」富有深的意义,由恋爱牵手,到订婚佩戴戒指而牵手,结婚誓约牵手,再而结婚后,调剂心情外出散步,当在公园、过桥,下雨穿高跟鞋难走时,需以爱心牵手。

有一朋友要订婚,但经济情况不好,所以配订一金戒指,另一个铜戒指,于订婚式时说,金戒子代表爱心,铜戒指代表永远同心。其实爱心与同心是不能用物质比拟的。

有人形容「爱情」的力量:能够化丑恶为美丽,化愚拙为聪明,化软弱为刚强,化仇敌为友谊,化罪魁为圣徒,化忧愁为喜乐,化地狱为天堂……。

清朝归安有一女子倪氏,自幼就许配给同乡陈敏八为妻,敏八因为家贫出征当兵,不料误报死亡(不详),倪氏悲恸异常,立志不嫁。隔了五十年之久,敏八回乡,于是举行婚礼,方成夫妇,这时她已经六十二岁,敏八六十八岁,两人白发如雪,人人称赞他们是:「白头花烛」、「白头偕老」。这是爱情力量,白发结婚的故事。

曾经于台湾北港有一对即将结婚的情侣,在神前签下了一纸别开生面的「夫妇誓约」。在这纸长达二百字的「誓约」中,包括了互相勉励、勤俭持家、戒染恶习、尊重信仰、孝亲密幼、正当消遣、甘苦与共、逹须济困、穷且益坚,等等为人处世的大道理:

「我两一舞定情,婚缘宿愿,结为夫妇。从今而后,相亲相爱,白头偕老,勤以生产,俭以养廉,诚以待人,敬以修业。彼此严戒烟酒,更禁赌博,创业守道,信教自由,行为正当,不轻易求人臂助,不无故央亲告贷。侍父母以孝,对兄弟以悌,管教子女严恕并用。读书写字运动旅行,爱敬朋谊,亦庄亦谐,互勉互助。如遇意见相违时,不凭意气而藉理智。倘令穷到只剩一碗饭时,各吃半碗;如贵至权相,富逾亿万时,切莫忘世上的乞儿与哀苦的穷人。」凡看到的人,莫不交相称许,并预祝他们信守不渝,白头偕老。——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四十五  该诗带给我联想……愿在跟神的关系上……】这首诗被称为“弥赛亚诗篇”,因为它预言式地描述了弥赛亚在未来与教会,也就是由信徒组成的身体的关系。第2节表达了神对弥赛亚的丰盛祝福;第68节的预言后来在基督身上应验(参来1:8-9)。教会在启示录里被描述为基督的新娘(参启19:7-821:922:17)。――《灵修版圣经注释》

 

【怀恩早祷】

1 我心里涌出美辞.我论到我为王作的事.我的舌头是快手笔。

2 你比世人更美,在你嘴里满有恩惠.所以 神赐福给你,直到永远。

3 大能者阿,愿你腰间佩刀,大有荣耀和威严。

4 为真理、谦卑、公义、赫然坐车前往,无不得胜.你的右手必显明可畏的事。

5 你的箭锋快、射中王敌之心.万民仆倒在你以下。

6  神阿,你的宝座是永永远远的.你的国权是正直的。

7 你喜爱公义,恨恶罪恶.所以 神,就是你的 神,用喜乐油膏你、胜过膏你的同伴。

16 你的子孙要接续你的列祖.你要立他们在全地作王。

17 我必叫你的名被万代记念.所以万民要永永远远称谢你。

 

感谢天父上帝祢的爱眷,一早起来心被恩感,赞美祢无任何条件的爱,如百合花一般的纯全,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众光的天父祢那里降下来的.祢的爱永远不会改变,向我们所怀的意念,也没有片刻转动的影儿,绝不是降灾祸的意念,乃是赐平安的意念,且叫我们终身都充满指望。我主,我的上帝啊!我的心切慕祢。

 

我们的弥赛亚,救赎主耶稣基督,祢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我们因信不但成了被拣选的族类、君尊的祭司、圣洁的国度、属上帝的子民,更加领受天国王族子女的祝福,因我们先求祢的国和祢的义,求智慧面对疫情的冲击,叫我们活出见证,宣扬基督祢如何带领我们步出这疫情黑暗的时刻,踏足在奇妙光明的正路上。

 

圣灵启迪我们以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求祢赐我们能力,在面对疫情这圣战中,坚守真理、谦卑、公义争战、勇往直前、决不退缩,叫我们外在有活泼的见证,嘴里满有恩惠,心里充满感恩,领受这新的美好一天。预备好迎见上帝。

 

我们为各国的元首祷告,他们能坐在这个位置上,并非空空配剑。求祢转化他们的心,不为自己求寿求富,专心寻求祢赐他们聪明智慧、辨别是非,治理国家,为人民谋福祉,以圣经的真理为世界带来和平。

诚心的祷告乃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