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四十一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四十一1】「眷顾贫穷的有福了。」

福分的领域到处皆是。那是随时会来的,,而且我们也可长久住在其中。福分的享受完全不受外在的环境所决定,你若走到百货公司观察一些女士们,必有所感受。那里坐着一个贵妇,十分时尚,衣饰讲究,出手阔绰,但是她的仪态中有一种说不出的厌倦。在柜台那边一个女售货员在招呼她,面庞消瘦,衣饰平常,但是脸面的表情却十分安静。这样的对比到处皆是。福分的领域常常在我们四周低落卑贱的生命中,我们有无进去?

主的八福为我们开了八扇门,任何一门都引我们进入里面,这里还有另一门:「眷顾贫穷的有福了。」对贫穷人即使你不能实际帮助他,如果能关念他也很好了,你要让他们知道你想念他们,他们向你诉苦,不要表示不耐,使他们感到基督徒特有的爱心。这态度立即开始,许多穷人在你四周,有的不是在物质方面缺乏,却缺少希望与爱,他们缺少神的知识。你要将主的丰富告诉他们,因为主赐丰富,并不加上忧虑,金银你虽未必具备,但要将有的给别人,要多为别人设想,从他们的立场来看一切的事。──迈尔《珍贵的片刻》

<syncBible ref=41:1>

【诗四十一1  眷顾贫穷的有福了!是吗?这样我有甚么好处?福从何来?】圣经中经常讲到神对软弱、贫穷和有需要的人的看顾,以及神也对这样做的人的祝福。神要我们对人慷慨,反映出神对我们的无偿给予。就像神祝福我们那样,我们也应该去祝福别人。――《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四十一1顾念软弱的】「眷顾贫穷的有福了…耶和华必搭救他。」

  站在刚强的人一边,是一般人的性向。投靠在大树荫下,草不沾霜。历史到底是得胜的人写的;要想在历史上留名,还是不能得罪掌握历史的巨人。
  历史上的领袖,常把自己塑造成巨人形象,在人民眼中比平常人大出许多,容易统治他们;甚至古代埃及的法老,说他们有神的血统,罗马的西泽,叫人民拿他们当神来敬拜,向他效忠。希腊,罗马的文化,崇拜刚勇的征服者,不仅要征服别人,还要征服自己的感情,绝不能流露感情;也不同情弱者,把仁爱怜悯当作怯懦的表现。
  但以色列所信奉的,是一位有怜悯,有恩慈的神。他们也相信,神的子民要表现祂的性情,才可蒙神赐福:

  眷顾贫穷的有福了。
  他遭难的日子,耶和华必搭救他。
  耶和华必保全他,使他存活。(诗四一:1-2

  世界上的人,多是仰望比自己高的人,为了要得着好处。约伯说到一般平民,“他们仰望我如仰望雨,又张开口如切慕春雨”(伯二九:23)。这固然是说到他过去的仁慈,和受人的尊敬,也确是人的情形,盼望得到些甚么好处。但神一再吩咐我们,要顾念贫穷缺乏的人。
  神是完全丰富的,是一切赐福的源头,从来没有缺乏。但圣经说祂有时向人借贷:“怜悯贫穷的,就是借给耶和华,他的善行耶和华必偿还。”(箴一九:17
  主耶稣教导我们说:“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太五:7)主又说,摆设午饭或晚饭,不要只顾自己的亲友,或富足的人,“倒要请那贫穷的,残废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因为他们没有甚么可报答你,到义人复活的时候,你要得着报答。”(路一四:12-14)主在荣耀降临的时候,要对那爱心眷顾人的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二五:34-45
  圣经说:“那不怜悯人的,也要受无怜悯的审判;怜悯原是向审判夸胜!”(雅二:13)信徒的纯正,不在于熟悉教条,不在于能独善其身,而在能看到别人的需要,真实爱人。──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四十一13俗语说「死皇帝不值活乞丐」、「强壮的鞋匠强过病弱的国王。」歌而顿说:「在这世上能够给人的二样祝福,就是健康与财富。」财富为多人所羡慕,然而一旦得到而能享受真正快乐的人甚少。

笔者在高雄医学院常代牧师眷顾信徒,常在急诊室、病房为病人代祷,有些人向医师说,请施最好的药品与仪器,钱不管多少不要紧,一位信徒车祸开脑需卅万,可见健康平安是何等宝贵。当高雄医学院的学生拿着整箱的骸骨带入学生中心的宿舍路加堂,放进床下,这一切让人想到健康的宝贵。

没有人敢说他未曾被疾病困扰,倒是有人说,人体是疾病的器具,每一个身体中或多或少的毛病,有的是躺在病床上的病人,有的是在路上跑的病人,有一天找医师检查出其潜在的问题;严格说:完全健康的人几乎一个也没有;不是头,就是脚、胃肠、肺部、心脏、肝脏、眼睛、耳朵、鼻子、牙齿、过敏、内外痔、高血压、糖尿病、B型肝炎……。

疾病的痛苦不限于身体,更会波及精神,影响脾气,甚至犯罪。有人说:「专制时代一国国民的命运,往往被该国君王的胃肠消化能力好坏所左右。」可见疾病使人心情失去平衡,易发脾气,工作没精神,心情不愉快。

有人访问一位病重将死的热心信徒,问他说:「你今天如何呢?」他回答说:「我的头很安全地睡在三个枕头上,一个是无限量的能力,一个是无限量的爱,一个是无限的智慧。」我们全能全爱全智的神眷顾他的儿女,在病中与他亲近安慰他,若不接他到永远的乐园里,就医治他。所以耶和华给信徒铺床,病愈了才能起来铺床,神以永久的膀臂托住软弱的信徒,扶他起来。——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四十一49周朝时候,鲁国出个名医,原名「秦越人」。因他的医术高明,而被比为上古黄帝时代「名医扁鹊」。扁鹊走遍列国,医好许多人。晋国大夫赵简子,昏迷五天,经他医好了。虢国世子,已死了半天,扁鹊诊断是假死,经他打针下药,把世子治活了。

一天扁鹊到了齐国,齐桓侯想看这位当代的名医,就派人请名医扁鹊到王宫里去。谁知道扁鹊见了桓侯就说他的病还在皮肤上,需赶快医治。桓侯听了,哈哈大笑,说自己没有病。隔了五天扁鹊关心齐桓侯到王宫,再为他一看,诊断他的病已从皮肤传到了血脉,需快医治,否则还会加重,桓侯不相信,大步走一回说自己身体很健康。再过五天仍然去王宫看齐桓侯,告诉他如今病势已转入肠胃,再不医治,还要加重,桓侯很不高兴,冷冷的说,我没有病,就不理了;还误会扁鹊把好人当作病人来医,为了一方面要赚钱,一方面要骗钱。再过五天,扁鹊又去看桓侯,可是一看之后,立刻转身走出,桓侯觉得很奇怪,赶快派一大臣去问扁鹊先生。扁鹊告诉他,病在皮肤上,在血脉里,在胃肠里,或针灸,或汤药,都能医治。如果病人入骨髓,药方既达不到,针灸也无效了。大臣回复,桓侯还不相信,还以为扁鹊要骗他的钱,可是过了五天,齐桓侯就病倒了。这时才深悔不听扁鹊的话,急忙派人去请扁鹊,但扁鹊已经离开齐国。虽然请了好多名医医治,因为病已入骨髓,药石无效,不久就死了。

这故事告诉我们,世上有名的医生,只能医生,不能医死。假的病有药医,真的病无药医,因为人只能医有生命的人,不能赐生命给死人。——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四十一篇 病中吟】有一张有趣的图画,画名叫做「医生太多」!画中央是一张着大口的病人,下面注着「有病的世界」。四围画着一大堆医生,拿着调羹预备灌药。这大堆医生看来都是当代各国的领袖,他们有的在批评,有的观望,形形色色,这是现今世界的一幅写照。现今世界如病人,并不在病的本身,而是在医生和药方太多,各坚持自己的药方。

人生少不了疾病;疾病使人呻吟痛苦,身体衰弱,花费钱财,绝望消沈,众判亲离,甚至导致死亡。俗语说:「久病无孝子」。探望医院患病的亲友,将发现疾病是件可怜、可怕、可悲、可怖的事。

「英雄最怕病来磨」,是说三国时代有一位猛将,英勇过人,所向无敌东征西讨,视死如归。人人知道他对死亡毫无畏惧,却最怕患病。

在这社会人间,到处是充满病患,在生老病死人生四大患中,「生」固然不易,「老」确也笨重,「死」叫人完结,唯有「病」叫人最痛苦,最花费,最延误,最伤脑筋。现世代的人类竭尽心机想使「生」可以舒适,「老」可以享福,「死」可以减轻痛苦,唯独「病」魔困扰缠身的时候,真叫人坐卧不安,使人淡视名利,发现人情冷暖,环境变迁,心灰意冷,甚至厌世自杀,这是事实,千万病患的见证。

疾病使我们认识健康是人生大幸,爱迪生说:「健康是人生最富裕的产业。」英国谚语:「无病是神仙。」据云汽车大王亨利福特年老多病时回答新闻记者的访问说:「如果我能够多存活在世,我所期望的只有三件事,便是健康、青春与贫穷。」可见健康比什么都重要!——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怀恩早祷

1 眷顾贫穷的有福了.他遭难的日子,耶和华必搭救他。

2 耶和华必保全他,使他存活.他必在地上享福,求祢不要把他交给仇敌,遂其所愿。

3 他病重在榻,耶和华必扶持他.他在病中,祢必给他铺床。

4 我曾说,耶和华阿,求祢怜恤我,医治我.因为我得罪了祢。

5 我的仇敌用恶言议论我,说,他几时死,他的名纔灭亡呢。

6 他来看我,就说假话.他心存奸恶,走到外边纔说出来。

12 祢因我纯正,就扶持我,使我永远站在祢的面前。

13 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是应当称颂的,从亘古直到永远。阿们、阿们。

 

感谢天上阿爸父上帝,给予我们精神和体力,在平静安稳中,轻轻拉开今天的序幕。我们确信万事都互相效力,一切都在祢恩典的手中,祢必搭救、祢必保存、祢必扶持。深信祢必垂听我们的祷告,特别为疫情受感染的病人祈求祢的医治。又求祢安慰独自在家中、或老人院的长者们,因疫情原故,家人及亲友都未能探望。也除去在医院中其他病人的恐惧,并早日恢复健康出院。

 

主耶稣基督!我们以祢的心为心,关怀身、心、灵受困的人们,赐我们怜悯人的心,帮助他们解困,因为作在他们身上,就是作在祢的身上。我们用甚么升斗量给人,祢必用十足的升斗,连摇带按,上尖下流的,倒在我们怀里。让我们生命的水池,成为活水江河的转运站。

 

圣灵保守我们远离罪恶和不义。多月来的疫情和社会的动荡,刮起的沙尘暴,使我们的盼望变成沙漠,爱心的沃土也开始干裂。然而,我们枯干的枝叶都堆到祷告的坛上,等候灵火降临,烧尽恶言假话,焚毁苦毒和怨恨。望见远远的雨云来临,叫我们经历灵风吹煦,灵雨滋润,这一代人能领受昔日大复兴的涂抹,为苦难的日子拉下闭幕,为下一代人预备明天。

奉主耶稣的圣名求。阿们!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