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三十五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三十五110美国波士顿城有一个人,气愤的跑到易辅博士家里,说:「易辅博士啊!今日本城的日报,刊登了一篇文章攻击我,大大的破坏我的名誉,因此我特来和你商议,应该怎样对付这事,或登报更正,或打官司,或是要求他赔偿名誉呢?」易辅博士低声静气的对他说:「我劝你还是安静不理他;因为看报的人,至少有一半不看那篇文章,就是看见了,也有一半人不会去读它;就是读了至少有一半人不知道这事的究竟;就是知道这事的究竟,至少有一半的人不信;就是信了,在信的人中多半与你没有什么关心的!」——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三十五1118恩将仇报】从前,常州有一位张丐头,他和他的女儿住在一间破屋里。有一天下大雪,张丐头不在家,他的女儿开门看雪,想不到门外有个冻僵的人,睡在他们的门口。她仔细一看,是一位眉目清秀的书生,气还未断,那恻隐的心激动了她,不顾一切,把他拖进屋内,生火使屋内热起来,再烧热汤把他灌醒。那人张眼一看,自己躺在一间破屋里了,旁边还有一位女郎伺候着,不觉惊奇道:「咦!我怎么会到这里来呢?多谢小姐救我的性命,感恩不尽!」那女子又给他喝些热糖茶。这时张丐头回来了,问知种种的情形,又问他的履历,知道他名叫穆稽,无父母无家可归,是以行乞度日。张丐头怜悯他留他同住,又把他的女儿许配给他。

这穆稽少时曾读过书,张丐头两父女就鼓励他再用功几年,上京考试。不料竟然考中了秀才,不久做了大官,回来迎接他的岳父、妻子一同到京里去。他雇了一只大船向京师出发,起先三人非常欢喜,不料穆稽突然想到自己是一位堂堂的大官,妻子是穷人的女儿,总觉得和他不配,就起不了不良的心。他叫妻子到船头赏月,借机会把她推落江里。这时穆稽假装惊慌叫道:「不好了,岳父啊!不好了!她跌落江里了!」岳父急忙赶到船头去捞,不料穆稽顺手一推,岳父也跌下江,他也不叫船夫去救。几天之后,回到了京师。后来有媒人来作媒,说某一富翁想招他作女婿。他答应了,到举行婚礼那天(从前结婚前可见不到新娘),穆稽急欲看那小姐面貌,等他揭开遮面的红巾,立刻惊叫起来:「鬼呀!鬼呀!」原来这富翁的小姐,就是他从前的妻子,被他推下江去的。这时富翁及张丐头都跑来,穆稽一看就跪下认罪说:「小人一时丧失良心,做这愚昧事。」就求赦免,富翁说:「这么恶毒的行为,是无法赦免,明日奏皇帝。」穆稽知此事若被皇帝知道,不但被革职,性命也难保,所以就跪下来叩头求他们怜恤,但富翁厉声骂道:「你这狼心狗肺的畜牲,忘恩负义的禽兽,难道还放你活在世界上吗?假使我的船不在你们船的后面,他们父女早就死了,你真可恶,你的良心在那里?读了十年的圣贤书,有何用?」穆稽也求夫人饶恕,他的岳父就教训他一顿:「看你倒像人的样子,想不到良心比毒蛇更毒,恩将仇报!做了官反而对救你命的恩人下这毒手,你这臭官,忘记了我用钱培养你成功,只怕没有我,你还是讨饭的。」穆稽再三求赦免,岳父、夫人、富翁这才心软答应了他。——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三十五13  大卫似乎很伤心啊,如果我也在等待神的响应而迟迟未获答复,我会……】大卫对自己的祷告似乎“未被垂听”感到伤心。当神对我们的解救延迟了的时候,我们很容易推断说,“神没有答应我们的祷告”。神是在用神的智慧回答我们的祷告。神没马上答复我们的祷告的时候,我们不要怀疑和埋怨神,而要把它当作加深自己信心的时机。――《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三十五13为甚么相争】「至于我,当他们有病的时候,我便穿麻衣禁食。」

  属神的人常会受到莫名其妙的攻击,虽然并没有作过不好的事。主耶稣曾质问反对祂的人:“我从父显出许多善事给你们看,你们是为哪一件拿石头打我呢?”(约一○:32
  主耶稣说:“他们无故的恨我”(约一五:25)。完全无罪良善的主,还受到这样的待遇,何况祂的门徒呢?
  基督徒因为遵行神的旨意,不与世人“同奔那放荡无度的路”(彼前四:4),就受世人反对;这正如主耶稣在世,是行天父的旨意,必为那掌管黑暗世界的撒但所不容。那些当权的宗教领袖,是为那“世界的王”工作,“随从今世的风俗…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弗二:2),自然与属主的相争。
  大卫是耶和华所膏立的王,在这属灵的战争中,也不能置身事外。不过,他是站在神的一边,所以能说:“耶和华啊,与我相争的求你与他们相争;与我相战的求你与他们相战。”(诗三五:1)这是何等的福分。虽然他不置身事外,却像是置身事外;战争不是他的,是耶和华的。怎能这样呢?
  他有神的同在。在一切环境中,他可以说:“我的心必靠耶和华快乐,靠祂的救恩高兴”(诗三五:9)。他是属主的,主为祂自己的人负责,必然保守直到那日。
  不靠自己的力量。既然交托了主,让主去争去战,他自己倒不必焦虑了。仇敌像吼叫的狮子,张牙舞爪的要来吞噬,但神的儿女是“地上的安静人”(诗三五:20)。因为他知道,是谁管理风浪。
  胜利属于义人,是必然的。他不是在空想,也不是自我安慰。他实在知道,在仇敌来攻击的时候,不是他单独在应付,而是“有耶和华的使者赶逐他们”(诗三五:5-6)。有大能
的天使为你争战,哪有不胜的可能!
  不过,人犯罪受苦,不是主的问题,是自己的问题。诗人自省的时候说:“他们向我以恶报善,使我的灵魂孤苦。至于我,当他们有病的时候,我便穿麻衣,禁食刻苦己心。”显然的,义人受迫害,完全不是因为有甚么错,反因待人好,债主在欠债者眼中,绝不会是英雄;恶人的恶,是在他专于以恶报善(诗三五:12-13)。最后神的儿女能说:“当尊耶和华为大,耶和华喜悦祂的仆人平安”(诗三五:27)。──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三十五20「地上的安静人。」】

「安静人」是圣徒的名号,有时为我属灵团体所采用。每一个时代都有安静人。他们的生命藏在神的里面,完全不受吵闹与纷争所扰,也退避那些野心与嫉妒,毫无惊恐。我们性格中本有精力需要表露发泄,如果我们不知道生命隐藏的深度,不会活出一个忙乱又混杂的样子,与人与物接触之中十分困扰。但是人的心意在永远的事上,必在短暂的情况下安静。

一个人的房屋如果十分浅窄,只有一间房在深处,他仍只好住在街上。但是我们开始住在深处,在神面前警醒等候主再来,多深思天国的奥秘,我们就十分安静了。我们只填满小小的空间,得着日用的饮食而知足。我们所享受的只是自然而单纯的逸乐,就不争竞,也不喊叫。街上也听不见人的声音,我们经过世界,安静地走过。但对我们遇见的人却留下福分,我们走的时候,都没有被别人认出来。

亲爱的,总要安静,将你的苦楚与埋怨告诉神,不要让其他的事影响你与神的关系。别人憎恨你,你告诉主;风暴很大,躲在隐秘处;别人为名而争夺,你不要受影响,只进入内室关上门,好似一个安静人,像断奶的孩子,如果你安静只是对人,因为对神必须大声为人吁求,安静得体才好!

──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三十五21-23大卫受到了冤枉就向神呼喊。你如果遭到了不公正的指控,自然的反映可能是去报复,或者为你每一个举动作出具体的辩护。然而你应该求神为你争战。神将在与此有关的人群中洗清你的名。──《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三十五篇】有一则故事:从前卫国有一条这样的法律,如果有谁敢坐国王的车子,就要受到削足的刑罚。当时国王有个很宠信的臣子名叫弥子瑕,有一日,弥子瑕的母亲生了急病,他一听这消息,就冒充得了国王的命令,驾着国王的车子回家。事情给国王知道了,不但没有处罚,反而赞他是个孝子,为了母病不顾自身安危。

过了不久,弥子瑕陪着国王在果园散步,那时正是桃子成熟的季节,满树累累的桃子,又大又熟,弥子瑕摘了一个最大的桃子,咬了一口,觉得香甜,便献给住。国王深受感动,称赞他说:「你对我太好了,吃到好东西,自己也舍不得吃!」

后来弥子瑕失宠了,国王就骂他说:「弥子瑕胆子好大,竟敢偷乘我的车子;又敢把吃过的桃子给我吃,太岂有此理了!」弥子瑕听见了,摇头说:「喜欢时说我是忠臣孝子,不喜欢时说我是乱臣贼子,真是臣子难做!」

今日社会,只顾利害关系,出卖朋友,喜怒无常,三番四变,甜言蜜语,一旦时过境迁,人情变得残酷,淡薄如纸。

古时流传,早时动物的社会,狗是长有美丽的犄角,有一天花鹿看见狗长的有犄角,遂欣赏其漂亮,而欲借用犄角来装饰,那时狗兄始终不肯借,鹿姊就找来鸡弟作见证人,由此狗兄答应了;就把犄角大大方方地借给鹿姊;殊不知,鹿姊一借犄角而得意洋洋展现牠的美丽,因爱美成性而懒皮,始终不肯还其犄角;后来狗兄找鸡弟证人,鸡弟也无法向鹿姊要回犄角给狗兄,由此鸡弟天天叹息鹿姊的不守信,忘恩负义,因此于每早晨,天刚一亮便向世界吹号:「鹿角还狗哥!鹿角还狗哥!」(闽南音)那时鹅伴听久了,同样叹息地鸣叫说:「担栗!」(Ta-lek,闽南音)怎么办(国语之意)?至今鸡弟、鹅伴仍然同样为「忘恩负义」,天天吹号叹息。

据云一位犹太商人某日对他的儿子说:「你胆敢从矮墙上跳下来吗?」儿子问爸爸说:「当我从矮墙上跳下去时,你能不能将我抱住?」爸爸点头示意。二分钟后,小孩拐伤了腿,责怪爸爸说:「爸爸,你为什么不抱住我?」这位犹太人正色地教训儿子说:「儿啊!这是叫你学习一个功课,千万不要信任世上任何人,连爸爸也不例外。」——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三十五  怎么,大卫在咒诅人吗?这可以吗?】这是一首让神来对付敌人的“降祸”(诅咒)诗。这些诗听起来虽特别严酷,但我们必须记住﹕(1)大卫不明白为甚么自己身为神膏立的、并要毁灭地上一切恶人的一国之君,却被以不正当的手段要杀他的人追得疲于奔命。(2)大卫诚心诚意地呼求正义,并不是要求报私仇,他的确是在求神的好主意来治理国家。(3)大卫没说要复仇,并将事情交给了神。这些只不过都是大卫的建议而已。(4)这些诗歌使用了夸张的手法。它们意在激励别人站稳立场,抵制罪恶。也许在某些人的生活经历中已经没有了 " 残酷 ",但对其他人来说仍然是每天要面对的现实。神应许说要帮助受迫害的人,审判不悔改的罪人。所以我们为实现正义而祷告的时候要像大卫一样。基督再来的时候,恶人就要遭到惩罚。――《灵修版圣经注释》

 

【怀恩早祷】

9 我的心必靠耶和华快乐,靠祂的救恩高兴。

10 我的骨头都要说,耶和华阿,谁能像祢救护困苦人,脱离那比他强壮的,救护困苦穷乏人,脱离那抢夺他的。

17 主阿,祢看着不理,要到几时呢.求祢救我的灵魂,脱离他们的残害,救我的生命,脱离少壮狮子。

18 我在大会中要称谢祢,在众民中要赞美祢。

22 耶和华阿,祢已经看见了.求祢不要闭口.主阿,求祢不要远离我。

23 我的 神我的主阿,求祢奋兴醒起,判清我的事,伸明我的冤。

27 愿那喜悦我冤屈得伸的,欢呼快乐.愿他们常说,当尊耶和华为大.耶和华喜悦他的仆人平安。

28 我的舌头,要终日论说祢的公义,时常赞美祢。

 

慈悲又公义的主,我的神!我们在天上阿爸父上帝,耶和华拉法我们的医治主,早上起来伸展我们绷紧的骨头,感谢祢再赐我们生命气息,让我们在祷告中如鹰展翅上腾,穿越云雾,往东边飞,早一刻望见生命的曙光重回大地。我们为各国的领袖祷告,赐他们健康,保守他们的心,发出精明和仁爱的领导,让各地的人民的生活都得到喘息的机会。

 

主耶稣祢是和平之君,再来的王,但祢俯就卑微无助的人!愿祢来为困苦受屈的伸冤,拯救贫寒孤苦的人,施行公义,压碎那欺压人的恶人,捆绑谎言恶语的咀,平息各处的纷争。求祢将我们全球信徒为疫情所献上的诚心呼求,背负到天父的面前,求天父早日开恩,叫疫情能早日被压止下来。

 

圣灵感谢祢的不离不弃,带领我们渡过半年全球灾难的日子,求祢牵引我们的手,不受疫情和环境好像狮子吼声的恐吓。当我们仍要与疫情同行前面一段路的时候,求祢保守我们的心,加增我们的信心,不至被怀疑和埋怨堵塞我们的盼望。赐我们能力,彼此同心抗疫,不要自作聪明,效法基督俯就卑微的人,扶助苦难中受伤的人。

祷告乃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