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三十三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三十三13以神为乐】黄河隆冬冰封时,人们可以在冰上行走过去。有一次,有一位远地的旅客,爬行寒冰上;一路爬行,一路心胆战懔,惟恐冰层破裂,将他淹死于河水里。他心中没有半点的平安和快乐。后来将要到达彼岸,他听见有声音自背后传来,不久便看见一部马车,运战许多煤炭,行于冰上,冰层也没有裂开。于是他站起来自笑说,为何我这样愚蠢,要满怀惊恐,爬行于冰层之上,不肯相信冰层有足够的能力,可以载负着我,使我不至于沉沦呢?我爬行在冰层上,本来是安稳得救的人,为何竟然疑惑恐惧,全然没有快乐呢?这些冰层既然能够承担马车和煤炭的重量,难道不能负起我这个人么?这时他便站立起来,放声高歌,大踏步走在冰层上,享受真正的平安和快乐了。

基督徒应当相信主的救恩的力量,于认罪悔改之后,享受真正的救恩快乐。它提醒我们,要坚强我们自己对神的信心,知道耶和华神的言语和工作绝对可靠。

有一主人在园子里养了一只金丝鸟,每回吃饱以后就唱起歌来,娓娓动听。小狗听了对小猫说:「这只金丝鸟,只会吃饭唱歌,其他工作都不做,那有用处。」小猫说:「是的,我每晚为主人捉老鼠。」小狗说:「我每晚为主人看门。」当说话之间,母鸡来了插嘴说:「我每天下蛋给主人吃。」从此小猫、小狗、母鸡,都轻看金丝鸟。

有一天,主人精神疲乏,心中闷闷不安,小猫、小狗、母鸡,想安慰都没有办法;主人苦闷中金丝鸟歌声百转,全屋里充满动人心怀的歌声,主人精神为之一振,心中的苦闷、烦闷一扫而空,忧鬰转为喜乐。从此之后,小狗、小猫、母鸡,不敢再轻看金丝鸟的唱歌了。

      保罗命令信徒当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口唱心和赞美主,要常常以颂赞作祭献给神。神要信徒有仁爱、温柔、恩典、平安、喜乐、怜悯,与他灵交;信徒的灵命长进,与唱诗颂赞父神有密切的关系。因为诗歌对造就信徒大有益处,教会聚会,最要紧在于唱诗。不但在平安的时候要唱,在困难的时候更当要唱:晴天白日的时候要唱,在黑云满布的时候更要唱。——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syncBible ref=33:4>

【诗三十三4  我神诚实无伪──从何而知?】神所有的话都正确、真实、可信。神不像人那样会撒谎、忘记和改变自己的话语,所以圣经是经得起考验的。圣经中的神圣洁可靠而且不会改变,所以我们可以放胆相信圣经。――《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三十三4神信实的言语】「耶和华的言语正直,凡祂所作的尽都诚实。」

  言而有信,是人最基本的品德。我们都敬重诚信君子,因为诚实的人最像神。神是诚实的。
  我们很少思想诚实的重要。现在请想一想,如果神说的话不可靠,那会有甚么结果?诗人歌颂说:

  耶和华的言语正直,凡祂所作的尽都诚实…
  诸天藉耶和华的命而造,
  万象藉祂口中的气而成…
  祂说有,就有;命立,就立。
  耶和华使列国的筹算归于无有,
  使众民的思念无有功效。
  耶和华的筹算永远立定,
  祂心中的思念万代常存。(诗三三:4-11

  也许,我们对人的虚谎,有太多的不愉快经验,使我们凡事不敢轻易相信人。但千万千万不要移用到神身上。
  那么,假设,可怕的假设:如果神说话不算数,如果神说话不能当作真的,即使是只有一句不诚实的话,那将有甚么结果?想想看,不消说我们这微小不堪的人,和人的问题,连那多得无算的星宿,也都是悬在空中运行,祂托住万有的权能命令,即使只有半句失去真实,即使只一刻失效,天体就要纷纷坠落;不,落到哪里?只有不可想象的混乱!
  神的计划没有不成就的。因为全知全能的神,是在时间之外,祂的计划就是成就;如果我们短浅的眼光,还没有看到,也是正在形成之中。所以我们应该相信祂,倚靠祂,因为惟有神是坚定不变,信实可靠的。
  我们都知道,有一位可靠的朋友,能作及时的帮助,是幸福的;但所有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不足以自救,更不能救人。何况在生活经验中,我们会发现以为是朋友的,并经不起时间的考验;为了个人的利益,或不同的意见,或发现我们的缺陷,就弃我而去,甚至在最需要的时候,是多么痛心的事!只有神是真的可靠。“以耶和华为神的,那国是有福的!祂所拣选为自己产业的,那民是有福的!”(诗三三:12)正如所见神造的万象,都运行有序,敬畏神的国家,也必然享受自然界和社会的良好秩序,生活乐利。当然,属地的国度,所得的是地上的福分;因信而接受基督耶稣为救主,为主的人,不仅有地上的福分,更有天上存到永远的荣耀和福分。──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三十三419诗人李曼的「真神之爱」诗词,描写真神之爱,伟大无穷:真神之爱,伟大无穷,口舌笔墨,难以形容,高超诸星,深远地狱,长阔高深,世无相同;始祖犯罪堕入引诱,神遣爱子拯救,使我罪人,与神和好,赦免一切罪尤。

    天上诸天,当为纸张,地下万茎,当为笔杆,世上海洋,当为墨水,全球文人,集合苦干;耗尽智力描写神爱,海洋墨水会干,案卷虽长,如天连天,仍难表达透畅。

副歌:啊!神之爱,何等丰富!伟大无限无量,永远坚定,永远不变,天使圣徒颂扬。

    曾有一位宣教师在古时满州(今之韩国)传福音,而被共产党逼迫,要他放弃,于临死时高唱「真神之爱」,歌颂赞美真神,听者莫不感动。

    在韩战期间,有位年轻的孕妇自南方投奔自由,她举目无亲,但勇敢的在寒冷的旅途中挣扎,当她快抵达终点时,突然感到临盆前阵阵地阵痛。她极需要帮助,想赶到附近的一座城镇,虽然她尽速的赶,最后还是停下来,在一座小桥下产下她的小孩。天气十分呢的严寒,小孩出生之后,她便尽一切所能保持小孩的体温,她用身体和衣服包住小孩,用她的体温是小孩活下去。

    第二天清早,有封宣教士夫妇驾车通过这座小桥时,听到婴孩的哭声,于是他们便停车下去桥下看一看,发现一个裸露的妇女,抓着一小包东西冻死在那儿。这婴孩也差一点死于严寒的冷风之下,就因那些温暖的衣服,使他一息尚存。他们为那妇人做了一个特别的坟墓,把她葬在山边之后,这对宣教士夫妇将婴孩带回家里,把他当自己小孩一样的抚育。

    后来,到他要上学的时候,这小孩不停地问他的宣教士父母有关他亲生父母的事,最后这对宣教士夫妇告诉他实际的经过。当他知道自己真正的出身之后,找到他母亲的坟墓,脱下自己的衣服,把它盖在坟墓上,眼泪湿遍了地面。

    人类在爱的激励下,产生感恩与悔罪的动机,因为母亲的委身使得婴孩存活,真神之爱的怜悯救赎,使我们获得救恩新生命之乐。——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三十三5】「遍地满了耶和华的慈爱。」

诗人的意思是说明神的慈爱到处都有踪迹,只要我们的心与眼敞开,一定可以识别。这好似早晨的阳光可以照到朝南的房间每个角落,除非有什么人为的因素将光遮蔽。我们生命的每一部分应该都充满着神的慈爱,除非被罪趋尽,你以为你的生命完全失去神的慈爱,那恐怕是你的眼目不明亮,可能有一点点不好的东西,阻碍了你看祂慈爱与怜悯的千万个记号。

你的房间并不舒适,但是这既是地的一部分,你仔细看看,必会看见神的慈爱,因为在遍地已经充满了。你的家好似很多困难,其实满有神的慈爱。你日常的生活艰苦,却有神的慈爱,必是茂盛的。祂的慈爱比我们的痛苦大。如果神让我们痛苦,祂需要付上的更多。我们会需要更多的爱,是我们可以支取的。我们若开眼睛,必满有喜乐。

心中若有爱,必看不见什么,只是失望与恶毒;有爱心必能歌颂,靠主喜乐,发现神爱的证据。在森林中的动物会察觉那经过的动物对牠们是否和善,这对我们来说,是无法觉察的。迥音就是我们自己的声音,神的慈爱必在我们生命中有迥响。──迈尔《珍贵的片刻》

<syncBible ref=33:6-9>

【诗三十三6-9  面对这样伟大的神,我是如何响应的呢?】这是对创世记第一章作出的诗歌形式的总结。神不仅仅是自然能力的协调者,更是创造主和至高无上的神。神全智全能,我们要在所作所为中敬畏神。――《灵修版圣经注释》

<syncBible ref=33:11>

【诗三十三11  我纵小信偏离,我神永不改变──如此境况,你,可曾经历?】“耶和华的筹算永远立定”。你有没有因看见别人或自己的表里不一而痛苦呢?神则全然可信,神的打算永远不变。那位永远不变的创造主应许我们说,要将上好的恩赐赐给我们(参雅1:17)。如果你不知道有谁可以相信,请记住神永不改变,让神来安慰你并相信神为你作出的终生安排。――《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三十三1222难逃慧眼】

普天之下无人是绝对孤独的,因为神的眼睛不断注视着每一个人。非洲内几利亚有一位主日学老师,有一天上课时发给每个学生一张白纸,她要求学生把他们心目中所认为神的样子画在纸上。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把神当作仁慈的巨人!唯有一个小女孩别出心裁,她在纸上画了一只又大又圆的眼睛。老师请她解释这只眼睛的意义时,她说:「我妈妈常常告诉我,神老是注意着我们的一举一动,我们乖的时候他很高兴,我们偷朋友的铅笔的时候,他也知道,他的眼睛不停地看着我们和世界上的每一件事情。」这个小朋友确实把握住了许多成人所遗漏的一项真理——因为人所行的道,都在耶和华 眼前(箴五12)。

神不停地注视着我们的事实,对虔诚的基督徒而言,毋宁是一种安慰,因为我们知道他用慈爱的眼睛看我们。反过来说,如果我们并没有顺服主,遵照他的诫命去做的话。神的眼睛注视着我们的每一样恶行,岂不等于把我们的罪堆积起来,到了审判日,我们所 受的惩罚将使我们吃不消了。

我们当从现在开始,求圣灵帮助我们,叫我们加倍注意我们的行为和心怀意志。因为神是鉴察人心、认识每一个行为的动机的。我们必须记住:「耶和华的眼目无处不在,恶人善人他都鉴察。」(箴十五3)—H.G.B.——梁敏夫译辑《清晨露滴》

<syncBible ref=33:16-17>

【诗三十三16-17  神恩无尽,今天我还靠谁?】“马”是军事力量的象征。领袖们从不该相信自己的肉身力量,因为是神统治着每一个国家。军事上的无敌不是我们有希望的根据。神乃是我们的希望,相信神我们就会得到拯救的奇异恩典。――《灵修版圣经注释》

<syncBible ref=33:18-19>

【诗三十三18-19  人在危难中,神必定拯救吗?诗人说祂会救我脱离死亡啊!】这样的应许并不是说,所有的信徒都将脱离死亡和饥饿。实际上成千上万的基督圣徒被鞭抽、打死、喂狮子或绞死(参罗8:35-36;来11:32-40)。神可以(常常靠神迹)将信徒救离死亡和痛苦,但有时候神没有这样做,其原因只有神才知道。在这些严酷的现实面前,我们必须定睛在神的审判上。作者在这里求的是神的看顾和保护。在危机的日子里,我们要对神充满希望。──《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三十三篇 救恩之乐】在英国有一位名叫彼利·布雷的人,当他还是少年的时候,就过着放荡不羁的生活,陷入罪恶的深渊,成了地方的凶徒,叫人见了害怕,后来因犯罪,曾数次进入监牢。有人描述他的面貌凶恶,横肉累累,在街上行走,连小孩见了都逃避,他的心中也有去邪归正、除恶从善的愿望,因为他愈来愈不平安。

    有一个晚上,彼利在一条河边定意跳河自尽,正巧忽然听见美妙的诗歌,好奇心叫他寻着歌声而去,到了一座不大的房子前,有人在里面唱诗,站在门口的他,听到那诗歌唱着:「有一地方为你存留,请听从天上来的呼召,还有空处为你存留,为你存留……。」为这疑问,他走了进去,坐在最后一排椅子上,正好那位牧师说:「无论何等罪魁,耶稣也愿意拯救,犯罪愈重的人,愈需耶稣的拯救,罪人当壮胆来就近主耶稣。」这些话深深地打动他的心,最后牧师呼召渴慕耶稣的人到前来祷告,彼利自己暗想:「若耶稣不嫌弃罪孽深重的人,那么像我这种可怜的人,他也必乐意接纳。」因此彼利就到台前去祷告,他跪在主面前承认自己的罪,因痛苦而流泪,圣灵的能力使他的心志换新,生活就这样改变了。

    首先,他去寻找他从前一同堕落的朋友,向他们见证主的拯救,他们见了他的改变,惊奇不已,也感动悔改信主,彼利看到他们也悔改信主,心中得到不少安慰,从前的彼利叫地方上的人看为恶人,如今却是传播喜乐和平的人。这故事提示一个罪人的悔改,其救恩所得之乐,是难以形容的。

    读者文摘曾有一篇题目为「橘子皮」的小故事,作者是个家庭主妇,有一天她高中的男友携妻来拜访她,那时她满头披发,衣衫不整,她很不好意思地请他们进来,但客厅杯盘狼藉,沙发上散乱各种杂物,于是她请他们到卧房去坐,一开卧房,情形更糟,因为烘干机坏了,里面挂满湿衣服,她更尴尬了,只好请他们到厨房去,厨房里亦堆满成迭未洗的碗碟,于是无处可容之下,只得在餐桌旁坐下,刚坐下,她就瞥见桌下有一块橘子皮,她伸脚想把它踢到角落去,可是那块橘子皮黏在地上已好多天了,踢也踢不掉。好不容易送走了他们,她心里烦闷得不得了,等先生回来后就唠叨诉苦,她先生听了哈哈大笑说:「今天使客人觉得很不舒服,你那男朋友一定很庆幸没娶你,他的妻子一定很欣慰,因为她比你强多了。」

    常常我们害怕表露自己的真面目,掩饰已罪,不敢做「失败」的见证,其实一些帮助人的见证,常常是坦诚认罪的见证,而得救恩之乐。——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怀恩早祷】

1 义人哪,你们应当靠耶和华欢乐.正直人的赞美是合宜的。

2 你们应当弹琴称谢耶和华,用十弦瑟歌颂祂。

3 应当向祂唱新歌,弹得巧妙,声音洪亮。

8 愿全地都敬畏耶和华.愿世上的居民,都惧怕祂。

9 因为祂说有,就有.命立,就立。

11 耶和华的筹算永远立定,祂心中的思念万代常存。

18 耶和华的眼目,看顾敬畏祂的人,和仰望祂慈爱的人、

19 要救他们的命脱离死亡,并使他们在饥荒中存活。

22 耶和华阿,求祢照着我们所仰望祢的,向我们施行慈爱。

 

信实无变的天父上帝,祢说有,就有.命立,就立。愿诸天述说祢的荣耀,穹苍传扬祢的手段,这都是理所当然的,因祢的智慧筹算是何等的丰富、祢的判断是何其难测、祢的踪迹是何其难寻。虽然病毒好像千军万马、疫情好像千斤重担力压全球,祢的眼目仍紧紧看顾每一家敬畏祢、倚靠祢的人。我们为那一千多万在痊愈路上的人感恩,也为那六百多万仍在病患中的人,求祢救他们的命脱离凶恶。

 

慈爱长存的主耶稣!祢虚己成为人的样式,祢每早上起来,就是关爱弱势的社群、扶助卑微及被厌弃的隐闭群体,祢医治身、心、灵受伤的人群。愿祢保守那些在疫情中仍要紧守岗位的医护人员、前线服务的工作者和那一群为生计糊口的打工仔。祢应许内心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得到释放和安息,愿所有蒙恩的人都起来向祢唱感恩的新歌,用生命的见证奏出洪亮的赞美诗。

 

隐藏在我们内心深处的圣灵,求祢用恩膏调和圣言,涂抹我们压伤的信心和失落折断的盼望,帮助我们耐心等候疫情的过去,求祢为我们的灯台,添上喜乐的油,不至被世情的狂风吹灭,我们深知主爱未泯,前路主恩实在会更多。

诚心献上祷告乃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