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三十二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syncBible ref=32:1-2>

【诗三十二1-2  得赦其罪,真是有福!我是有福的人?我是吗?我罪如何获赦?】神愿意赦免罪人。赦罪是神慈爱性格的一部分。神向摩西宣告了赦罪(参出34:7),向大卫启示了赦罪;神又通过耶稣基督戏剧性地向世界显明了赦罪。这些经节揭示了神赦罪的几个方面﹕赦免罪,遮盖罪,不数算我们的罪。保罗在罗马书478节中引用了这些经节,阐明了我们通过相信基督就可以得到这样的赦免。――《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卅二15我所有的全献上】

亚拿尼亚和撒非喇卖了一块地,把一部份收入(可能使绝大部份)奉献出来作为圣工的用途。这件事本身并不是罪恶。他们原无义务把所有的钱都捐给使徒。彼得说:「田产还没有卖出,原是你的(你原不必去卖田产);卖了以后,钱也是你的?」他们的罪在那里呢?乃是因为他们欺骗圣灵,说那些是卖田产全部的收入,事实上他们自己留下了一部份私用。他们要别人知道他们的慷慨,误以为他们捐出了全部,然而,神鉴察人的内心,揭穿了他们的骗局。

你我不也是常犯同样的罪吗?我们唱:「我所有的全献上」的颂歌,但仍有一些是我们不肯奉献的。我们唱:「我灵与主完全契合」,但内心却憎恶一位主内的弟兄。我们时常唱:「耶稣领我」,事实并不接受主的带领,而坚持己见。假如我们唱:「除了这样和那样,其余全献」,罪要轻一点,也比较诚实、坦白。

一个母亲教导她的小儿子祷告:「主啊,凡我所有全献给你。」小孩一字一字跟着说,但竟多加一句:「我心爱的鹦鹉除外。」让我们学习这位孩子,不要把自己看得比实际上的自己更好。有位牧师说:「你不偿所许的愿,倒不如不要许愿。」——M.R.D.——梁敏夫译辑《清晨露滴》

 

【诗三十二2诚实的信靠】「心里没有诡诈,耶和华不算为有罪的。」

  你我可以尽心尽力帮助一个人,也不求甚么报偿;但最后发现他对你并不诚实,你将多么失望!或有人欠你钱,说是无力偿还,你就免了他的债;后来却发现他有足够的钱借给人,却用强逼讨,对这种不诚实无义的人,你又怎样想法?

  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
  凡心里没有诡诈,耶和华不算为有罪的,
  这人是有福的。(诗三二:1-2

  人不论怎样努力,总不能称义。圣经说:“原来床榻短,使人不能舒身;被窝窄,使人不能遮体。”(赛二八:20)人为的宗教,就是这样不能遮蔽自己,不能给人心灵的平安。
  当始祖犯罪以后,就躲避神的面,想要遮盖自己的赤身露体,“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作裙子”(创三:7-11)。当耶和华呼唤那人的时候,他还是不敢见神的面,藏身在园里的树木中。神寻找他,对他说:“你在哪里?”他却说:听见神的声音害怕,“因为我赤身露体,我便藏了。”为甚么亚当这样说呢?他不是辛苦劳力,编制成无花果树叶的裙子吗?人类首创发明的新衣,穿起来应该得意才是;为甚么还感觉赤身露体,以至不敢见神的面?原来人的宗教就是这样;想要遮盖自己的羞耻,却遮盖不来。天起凉风的时候,树叶就干枯破碎。因此,必须“耶和华神为亚当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给他们穿。”(创三:21)用皮作衣服,必须要杀牲流血;若不流血,就没有遮盖的衣服,给人蔽体御寒。同样的,人犯罪蒙羞,不能见神的面;“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只有靠着唯一的主耶稣,神的真羔羊,为我们的罪舍命流血(来九:22),惟独信祂,才得神不算为有罪,而称为义。
  人绝不能作甚么而得称义,但必须知道自己完全无望的情形,承认自己的罪,而求神赦免。诚实,是祷告的必需条件。“假意作很长的祷告”,不必说蒙神应允了,既不能除罪,也不能减罪,只能成为“受更重的刑罚”的原因(太二三:14)。不论怎样诡诈的人,都希望别人以诚实待他。我们世人虽然不好,但至少会注意诚实的品德,信实的神,更加不能容忍人的诡诈了。在全知的神面前弄假,是可笑的愚昧。
  心里没有诡诈,才可以称义蒙福。──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三十二37认罪】中世纪时于欧洲有一虔诚的基督徒,平时奉公守法,在家中为模范丈夫,为人平易近人,人人称赞,好施睦邻,不幸,一日不慎堕入外遇情调,而被当时社会判为「奸淫罪」(Adultery),而以英文「A」字烙印于额上。这是最不名誉、最羞耻的印记。这人被释放后,痛改前非,立志重生;一切行为比以前更善良,且得到妻子谅解,与社会人士的赞赏;久而久之,他额上的烙印「A」,被人忘记是其罪号;自然而然,人人称他的「A」为「天使」(Angel)的「A」。

认罪好像一个人吃了毒物,医生急急的要他吐出,这乃是急救首要的方法。罪在人心中是一种隐毒,使人「终日唉哼」,并且使人身体受苦,而「骨头枯干」。罪在人心中如火烧,如同传染的瘟疫,如同流脓的恶疮,在心里痛痛的作怪。良心是罪的警报钟,又如同人身上的神经系统,身体有了伤或有了病,那些神经系统就叫人痛起来。人的良心一责备,要马上承认自己的罪,才能蒙神的赦免,心中才有平安。所以约翰传道的第一句,乃是「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太三12;四17),启示录二∼三章,圣灵也告诫七间教会,叫他们要悔改。

有个故事说,在澳洲游泳的地方,都设了一个很高的瞭望台,时时刻刻有人在台上瞭望,若见到鲨鱼来了,瞭望者便击打大钟,叫游泳的人急速回到岸上。有一天,钟声急鸣,众人都回岸上,只有一个人完全不理,反向外海游,岸上的人都为他着急,于是有人用沙石向他乱抛,并打手势,叫他快快回来,等他回到了岸上,知道了众人的美意,才向众人解释说,他是耳聋,听不见钟声。

耳聋虽非严重的病,但可能致人死命。人若不顾真理,认罪悔改,岂不危险所致,不但身体死亡,连灵魂都要下地狱。

一部机车的功能与价值,不只在于马力与发动机,更重的是要有敏锐的煞车器,不然必会肇祸,人生不正是如此吗?自古以来多少人的失败,不就是由于不懂得控制自己所引起的吗?「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可见自我控制的重要性。

于台中市火车站,有一基督徒经营的南华大饭店,于每一房间都以压克力招牌标示:「敬启者:本饭店为遵守政令,维护顾客安宁愉快,除充实设备,服务力求完善外(红字为警告:绝对禁止服务人员代客人介绍娼妓,或其他不法行为),违者不分职位一律开革,恳请贵宾惠予爱护支持,无任感谢。南华大饭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谨启。」笔者曾投宿受感而曾索取一招牌为见证。

    笔者前于培元中学担任老师、导师,而于假期家庭访问于埔里地区之学生,为不受招待而投宿旅馆;殊不知,晚上来了些招呼,问需介绍小姐否?而我以装傻,不必小姐服务,自己服务即可,馆方服务生讥笑我笨蛋,此时老板娘来了,请它们详细看身份证,不要乱来找错物件;她们才道歉了事。——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卅二5放下包我向你陈明我的罪﹐不隐瞒我的恶﹐我说﹐我要向耶和华承认我的过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恶。(诗卅二﹕5
  某地教会在一次奋兴会中﹐圣灵动工﹐不少人受感动。在听众之中﹐有一名小偷﹐当他听到罪恶的结局时﹐不由得受感动愿意悔改信耶稣﹐会后到台前请牧师替他祷告﹐自己也在神面前认罪说﹕阿﹗我是个大罪人﹐不该偷人的牛撅子﹐求主赦免。祷告完了﹐心中未得平安。第二天会后他又上台认罪﹕主阿﹗求你赦免我的罪﹐因为我偷过人家的一条牛缰绳。但是心中仍不平安。第三天会后再到台前认罪说﹕主阿﹗求你赦免我曾偷人家的一只大牛的罪﹐我要设法赔偿。他这次认罪祷告以后﹐心中才有如大石落地﹐立刻得到完全的平安﹐原来他偷牛的时候匆忙﹐顾不得解开缰绳﹐连撅子拔起﹐带着缰绳﹐牵牛就跑。他头两次所认的罪不彻底﹐只认鸡毛蒜皮的小事﹐圣灵不放过他﹐直到他在主耶稣面前彻底投降认清过去所有的罪﹐才得到真正的赦罪平安── 佚名《喻道故事续集》

<syncBible ref=32:5>

【诗三十二5  基督徒都说人有罪,要认罪,但只说我认罪就可以了吗?】甚么是认罪?认罪就是我们认同神,认识到神正确地宣告了我们所做的是罪,我们有犯罪的欲望或犯了罪,是错误的。这就坚定了我们弃绝罪恶的决心,更有信心地跟随神。――《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三十二8】「我要教导你,指示你当走的路。」

主说:「学我」,实在再没有像祂那么好的教师,没有任何比祂的学校更好,我们站在学校教师的门口对祂说:「我所不知道的,你可否教导我?」祂必乐意接受我们的请求。祂的方法与我们的大不一样。在基督的学校只有一位老师,大家只读一本教科书,学生从高班读起,越读越低。学生的程度越有进步,就读的时间越长,越祷告无知。这学校没有假期,却每日都是圣日。这学校的课程继续不断的,学生可以回家,他们一到家,奖赏就给他们。

我们所受教的,也不近在于个别的教导。我们正在一条不熟的路上旅行,需要指引。这与一般旅游不同,不能从朋友处概略地得到一些资料,就可以明了了。这位向导必与我们在一起,以眼目来教导我们不致走错,祂随时警告我们,我们要注意祂的眼神指示。

所以我们多么需要敏锐的感觉,定睛、侧耳、注意祂的低语、蛩声。马驴尚且需要嚼环,我们的心更需要主旨意的指引,我们要愿意知道,也实在该留心,然后认定方向,勇往直前。──迈尔《珍贵的片刻》

<syncBible ref=32:8-9>

【诗三十二8~9  神要指示我当行的路,我要神指示吗?我真心要吗?】神把一些人描述为马和骡子,是因为他们非得用嚼子和辔头来控制不行。他们不要神对他们的一步步带领,宁可顽固地离开他们惟一正确的选择。神要使用他们的话,就必然要管教和惩罚他们。神引导我们的时候,渴望用的是慈爱和智慧而不是惩罚。神要指给我们最好的道路。写在神的话语中的劝勉我们要接受,不要让我们的顽固导致我们不顺服神。──《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三十二8~9保守】有神为良师,不可像骡马的无知,心中顽梗;否则需要嚼环和辔头,控制骡马冲下悬崖。箴言廿六章3节:「鞭子是为打马,辔头是为勒驴,刑杖是为打愚昧人的背。」

    据加拿大一位专家考证,使罗马帝国崩溃的是铅毒。报导说,根据加拿大国立水质研究协会人员杰洛姆·努利亚格的研究,罗马帝国历代皇帝都嗜酒如命。而当时酒壶用的是铅壶,盛装菜肴的有的是铅盘,水管也是铅质。因之,罗马皇帝每天铅的摄取量,比现代美国人多了七倍。努利亚格指出,主宰罗马帝国的历代皇帝都患有痛风、失眠,精神异常等症状,而那些症状,都是由于慢性铅中毒所造成。因此努利亚格认为,使罗马帝国崩溃的是慢性铅中毒。

    铅具的使用会慢性中毒,身心受影响而摧毁,如果不亲近神,岂不也会逐渐亲近魔鬼而受其影响吗?那如何亲近神呢?不可停止聚会,不忽视祈祷灵修的生活,亲近并隐藏于基督里。——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三十二9许多时候,我们好像那无知的骡马,不懂得神的旨意,逼得神只好用环境把我们圈到顺服的地步。不要轻看环境的安排。许多时候,虽然我们好像是作了无知的骡马,并不光荣,但是能被勒住,也就是最大的光荣。

 

【诗三十二1011在公元前四十四年三月十五日,罗马著名的独裁者西泽要到上议院去开会,当天早上,他的夫人走来警告说,前一天晚上,她作了一个恶梦,梦见丈夫仿佛被人行刺,满身流血。他的儿子卜禄多是西泽的宠儿,来到他家想伴着西泽到议院去,他的妻子为了怕丈夫横遭不测,千方百计拦阻他不要去。卜禄多诈言若他不到议院去,会使议员们扫兴,并且还说:「不该等到夫人发了梦,然后才去尽义务。」西泽终于去了。但他刚抵达庞贝纪念像前,他的政敌们就挥刀一拥而上。西泽这时也拔刀以寡敌众,正在酣战之际,突然在凶手间发现了他的宠儿卜禄多,这一下子,他心中感到无限的创痛说:「卜禄多,我的儿子!难道你也来了……。」他哀伤过度,手足无力,竟无心争战,遂用披肩裹着自己的头,任由凶手下毒手,西泽身上中廿三刀,倒下气绝。一代英雄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基督徒的灵命长进,必受「教导」、「指示」和「劝戒」这三件事的管教。恶人的顽硬,他们被神管教,正似骡马一样;否则,恶有恶报,从罪恶中必收罪恶的果子。

    有一位年老的信徒,他的孩子给他诵读这诗篇后,这老年人向年轻儿子说:「你要慎记这篇神的话,我年幼时念的时候相信它,现在年纪老迈,感谢神,神是真实可靠的,保守它,必得福气。」这些就是大卫的认罪,得蒙神赦罪,保守蒙福的见证。——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三十二篇】福特汽车公司的老工程师威廉·布朗当他退休后,根据他平生统计所得,发表汽车肇祸主因,是由于驾驶人心不在焉所致,而其「心不在焉」的主因以下列为主:老人醉心于年轻姑娘。青年人动脑筋弄钱。女人嫉妒别人。这一理论不是官方与科学化之统计,然而却表达了一个事实——车祸之发生,乃在于心灵上之不健全。经验告诉我们,每一次车祸的发生都可能是驾驶员醉了,不过所醉的不一定是酒。

    实际而论,每个人都是「驾驶员」,而所驾驶的是「自己」。这一个自己比火车、汽车,甚至飞机、火箭更具破坏力。一个人他如果有高度的知识及技术,那就如一辆马力特别大,机器特别新的汽车。他如果财势雄大,在社会中稍居地位,那更像从高坡往下滑冲的货车;驾驶员若不谨慎,或有一点醉意,无论醉的是什么,很容易闯下弥天大祸害人害已。

    奥古斯丁最喜爱这诗篇,他念的时候情不自禁的流出眼泪来。当他年老体衰的时候,不能起床,把本篇刻写在他卧室床边墙上,并写道:「知道自己是罪人,这是悟性的开端。」以提醒自己每天需要神,以便朝干夕惕,勉作完人,如此在痛苦之中,因诵读此篇就得了很大的安慰。——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syncBible ref=32>

【诗三十二  得神赦免的心,真是乐得无比!】结合第51篇来读本篇就会发现﹕两者都是悔罪诗。大卫在这里表达了被神赦免的欢乐。神已经赦免了他对拔示巴和乌利亚所犯的罪(参撒下11-12)。这是另外一首悔罪(悔改)诗,作者向神认了罪。――《灵修版圣经注释》

 

【怀恩早祷】

1 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

2 凡心里没有诡诈,耶和华不算为有罪的,这人是有福的。

3 我闭口不认罪的时候,因终日唉哼,而骨头枯干。

4 黑夜白日,祢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尽,如同夏天的干旱。

5 我向祢陈明我的罪,不隐瞒我的恶.我说,我要向耶和华承认我的过犯,祢就赦免我的罪恶。

6 为此,凡虔诚人,都当趁你可寻找的时候祷告你.大水泛溢的时候,必不能到他那里。

7 祢是我藏身之处.祢必保佑我脱离苦难,以得救的乐歌,四面环绕我。

8 我要教导你,指示你当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劝戒你。

9 你不可像那无知的骡马,必用嚼环辔头勒住他.不然,就不能驯服。

10 恶人必多受苦楚.惟独倚靠耶和华的,必有慈爱四面环绕他。

11 你们义人应当靠耶和华欢喜快乐.你们心里正直的人,都当欢呼。

 

赐人智慧和精明的天上阿爸父上帝,清早起来,我们先用祢的恩言拨开心中的云雾,看见疫情、暴风雨及世界政局的混乱,结成厚厚的冰块浮在我们的汗水、泪水和苦水上面。事实上,在水的下面,更隐藏累积已久的过犯、罪污、恶行、失败和骄傲。我们虔诚跪下认罪、立志信守祢的法则,起来之后,好好活出得胜的一天。

 

亲爱的主耶稣,祢亲自降世显明上帝愿意赦免罪人,祢宣告天国近了,我们都当悔改。我们认同祢的宣判,承认我们所犯的错误。我们越过了上帝所定的界限、不应作的反去作。我们生命的箭射错目标,应做的却不去做。我们虚伪扭曲真理,不行公义正直。然而,祢的宝血涂抹遮盖我们的罪污、祢赦罪拿掉我们的过失。祢一笔勾销,不再计算我们的恶行。我们实在无话可说,若不真心实意的跟随祢,决心弃绝罪恶的念头,我们将会遇到更沉重的刑罚。

 

圣灵祢的管教总比我们的罪轻,请祢来勒住我们的自作聪明,顺从祢指示我们当跑的路,除去我们生命行囊里,每片诡诈机心的石头。因着隐藏不义,我们心中交战,毫无平安,把我们的人生推到垃圾堆中,失去祢给我们独特尊贵的儿子名份。愿祢把我们拉回来,我们倚靠祢,在这疫情大水泛滥的时候,能带着欢欣歌颂越过这灾难。

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