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二十八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二十八35有个乡下小孩子,在礼拜堂听牧师讲,世间有二军敌对,就是耶稣与魔鬼打仗,人只能站在一边,没有中立。他听了很受感动,在回家的途中,一面思想,一面祷告。就站在路中间,用棍子在路中划一条直线,右边写「耶稣」,左边写「魔鬼」。他自己站在中间的在线,抬头望天祷告说:「主耶稣!我愿选择你的道路,终身站在你这一边,跟随你。阿们。」祷告完了就移动脚步,往右边一站,一直跑回家去,头也不回,表示他的决心。

人的罪可分为四类:一属肉体,如淫乱不洁;二属社会的,自私为己;三属智识的,虚谎欺骗;四属灵性的,骄傲狂妄。自然每个罪,也能贯通旁类,息息相关。

有一个学生,品学优良,爱读圣经。暑假后返校,性情悖谬,向教员无理,和同学争斗。一日,校长召他到家里谈话,问他近来如何读圣经,他声色俱厉的回答说:「我不但不读它,而且看见它就恨!」校长从容地问他说,前后仍是一本书,为什么从前爱读,如今却恨恶呢?后来他哭起来,承认他的罪恶,说他在暑假中,被坏人引诱,逛妓院、喝酒打牌看戏,无所不为。自知犯罪,心中污秽,邪不胜正,才怕圣经,恨圣经。——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二十八3-5  别人的虚假,有没有影响我以真诚待人的心?其实,我真诚吗?】假装友好很容易。恶人通常戴上善意或友好的面具,来达到他们的最终目的。大卫在王位上会遇到许多假装友好、要达到个人目的的人。大卫知道神最终将惩罚他们,但他祷告求神对他们的惩罚快些来到。真正的信徒应该在所有的人际交往中保持直率和真诚。──《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二十八67感谢赞美】昔有一位亨利马太,因钱包被抢,在他的日记中写下,钱包被抢,仍感谢赞美,其理由有五项:1.仅此一次被抢,没有多次被抢。2.钱包虽被抢去,但不致受伤害。3.被抢的钱为数不多。4.是我被人抢,不是我抢人。5.神必然赐我益处,因为圣经上说:「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八28

根据科学统计,一粒米的长成,需要七担水。一位传道人知道了,非常感激神的照顾,而订购一些饭碗,上面烙上四句话,以志不忘神的恩惠。这四句话是:

「有人能吃没有饭,有人有饭不能吃;我今有饭又能吃,感谢神的大恩典。」

基督徒无论于晴天雨天,都能感谢赞美,是因为圣灵怎样将基督的力量转送到我们的软弱中,就越感谢神奇妙的大恩,将我们软弱化成刚强,信徒的软弱即成了显示神能力的机会。——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廿八7神是我们的力量】一个蛮荒野人相信只要吃了猛兽的肉,就能得到那野兽的勇力。不错,我们确实可以因吃肉得到身体的力量,但我们除了身体的力量外,也需要属灵的力量。神就是我们灵魂所要的肉和水。你若吃喝祂,领受祂的话语、祂的真理,就能在主里刚强健壮,得到神所赐的能力。── 葛培理《浩劫前夕──苦难的透视》

 

【诗二十八7信心的乐歌】「我心里倚靠祂就得帮助。」

  忧愁是心理的状态,却是有重量的,会把人的背脊压得弯曲,不能挺直起来。
  人从早就憬于自己的脆弱。圣经说到人的生命,如同容易凋残的花草(彼前一:24);是不能耐久的帐棚(林后五:1);约伯的朋友形容是“住在土房,根基在尘土里,被蠹虫所毁坏的人”(伯四:19);多么不坚固!莫怪在遭受反对迫害时,就更显得可怜无援了:“你们大家攻击一人,把他毁坏,如同毁坏歪斜的墙,将倒的壁”(诗六二:3)。本来就根基不坚固,品质脆弱;随着年岁的侵蚀,环境的摧残,慢慢变得倾斜,眼看难以再承受风雨冲击;在急切需要的时候,偏偏没有人肯来扶持,反而落井下石,要来把他推倒!这是何等的残忍,这是甚么世界!恶人的势力嚣张,仿佛连地都能震动。但世界就是这样,你不能期望它对你有更好的待遇。
  神的儿女不属这世界,所以不必存甚么幻想,只要把眼转向神,以祂为我们的盘石。与人的情形正相反,神是永远坚固可靠的。幸而主并没有撇下属祂的儿女为孤儿,他们有尊贵的特权,可以向祂的“至圣所举手”(诗二八:2),在那里,有二基路伯张开翅膀遮掩的约柜,里面有神的法版,显明祂的约是永不朽坏,永不更改的。所以信的人可以说:

  耶和华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
  我心里倚靠祂,就得帮助。
  所以我心中欢乐,我必用诗歌颂赞祂。
  耶和华是祂百姓的力量,
  又是祂受膏者得救的保障。(诗二八:7-9

  有神作盾牌的人,不论在甚么环境,总不会失去平安;有神为倚靠,不论在甚么时候,总不缺乏帮助。所以在仇敌环伺之下,仍然可以歌颂神;虽然环境仍然恶劣,风浪没有止息,阴云还未消散,蓝色的天空还没有出现,他就先发出信心的歌声。这是活的信心。
  作为以色列的王,诗人不仅为了自己祷告,他也想到全国的百姓:那不是王个人的私产,他们是神的百姓。神眷顾保守领袖,是为了向祂的百姓施恩。好的领袖,总是记念人民的福利,也必蒙神牧养赐福。──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二十八89第一次世界大战,联军总司令吉青勒将军每天正午都要到一间小礼拜堂祈祷,是为要得着能力去应付他每天许多重大的事。当时德国军队势如破竹,剩胜向巴黎前进,却突然失利,退到玛尼地方。当时吉青勒将军正与罗伯将军商议大事,罗伯将军接到德军败退的电报,面色严肃,将电报交给吉青勒将军看,说:「我真不懂,我真不了解他们为什么要退却。」吉青勒将军低声的回答说:「有人在祷告呢!

许多人常被世事缠绕,甚至没有功夫祷告,实在可怜,像这样的人,许多时候反而枉费力量和精神。因为一夜的祷告,可免得因忧虑而睡不着觉,祈祷用的时间绝不是白费,反而能生出许多利息来。

历史告诉我们,法国革命,英国也革命,然而法国革命流血、暴动,酿成恐怖状况。有名的历史家勒启说:「当时英国可以不落入革命的状态中,保持她的有许多原因,但最显著的是一种行动强烈的宗教热诚。这种热诚,是充满在英国中阶和低阶社会中间。」瑞典与挪威能和平地分为二国,也是两国人民热诚 祈祷所致。——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二十八9】「牧羊他们,扶持他们,直到永远。」

神的子民好似羊群,分散在许多山上,性质不同,也在各类的羊圈中。但是都在一位牧者的照顾之下,带到一个永远的家。

圣徒多么急切盼待主的羊群得着福祉。什么对亲爱的人有价值,爱他的也同样感到亲切。你若爱你的牧者,必关怀祂的心意,包括祂操场的羊,祂手中的子民。所以你越接近主,你必求祂的产业。「求你拯救你的子民,祝福他们,牧羊他们,扶持他们,直到永远。」

「扶持他们」也可译为「背负他们」。这里描述好牧人在荒野背负羊羔经过一段日子,祂带羊群,与带单独的羊只一样。主不仅带我们到青草地上、可安歇的水边,祂也背负我们直到永远。不要感到困倦,祂可赐给无穷的安息。祂牧羊的照料是无时或已的。你今日感到忧翳吗?有没有什么权势力量拖你下去?你的心灵是否很低落?让牧者有力的膀臂与温和的胸怀扶持你,有一个临终的女孩要她父亲用膀臂托起她。她说:再高一些!爸爸再高一些,他就尽力把她举起。基督把她举得最高,知道永远。──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二十八篇】传说神从天上差两个天使到地上来,一个天使的袋子要装世人的祈求上去;另一个天使的袋子要装世人的感谢。两个天使游行地上一周,回去时都感困难。收祈求的天使,袋子装了一袋又一袋,背不上去。收感谢的天使,袋子是空空的,仅有三个感谢。他们很诧异地对问说:「世人为什么这样多祈求,却很少感谢呢?」

有一位九十岁的老妇人,于感恩节有这么一段感叹动人的言词;她说:「最好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把三百六十四天都看作感恩节,把一天作为『出气日』,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一天,把心中怨愤发泄出来。」假使一个人缺乏幽默感,那么「出气日」一定过得很惨。

正如埃默森所说的:「一个人如果没有在神那里找到归宿,则他的气质、言语,都会不由自主地暴露出来;四十岁以后,一个人的容貌可以显示出他一生所求的是什么。」所以性格是一切祷告的成果。那么为什么要时常祈求感谢呢?这正如船长在挂帆时,需调整罗盘,把指针校正到针对目标的方向。所以「祈求与感谢」,目的就在校正性灵的罗盘,不致偏颇,正对神的旨意,心境便不致为风浪所左右,可以乘长风,破万里浪了。

有人曾抱怨林肯总统说:「你祷告的时间占得太多了。」林肯说:「我若不向那赐我能力的神祷告,祈求他的帮助,那么我是世上最笨的人了。」基督徒若不心存敬畏的心,不以神为先,那就得不到神的力量与赐福。

有一位慕道友在公司里颇受同事们的取笑,同事问他说:「你是现代人,你总不会相信耶稣在迦拿以水变酒的事吧!」这位慕道友说:「我的知识不够,故不能明了水变酒的奥秘,但我知道我的酒变成了家具、孩子的学费、妻子儿女身上的衣服。我不明白水如何变酒,但我知道,经过我的信心祈求,耶稣进入我心之后,我有重大的改变,使酒变成家具、学费等。」这是祈求与感谢的见证。——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怀恩早祷】

1 耶和华阿,我要求告祢.我的盘石阿,不要向我缄默.倘若祢向我闭口,我就如将死的人一样。

2 我呼求祢,向祢至圣所举手的时候,求祢垂听我恳求的声音。

3 不要把我和恶人,并作孽的,一同除掉.他们与邻舍说和平话,心里却是奸恶。

6 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因为祂听了我恳求的声音。

7 耶和华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里倚靠祂,就得帮助.所以我心中欢乐.我必用诗歌颂赞祂。

8 耶和华是祂百姓的力量,又是祂受膏者得救的保障。

9 求祢拯救祢的百姓,赐福给祢的产业,牧养他们,扶持他们,直到永远。

 

掌管天地万物的主宰,我们在天上的父,在我们仍未展开清晨的翅膀之先,我们先跪到祢面前称颂祢,祢是耶和华,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的盾牌,是我们心里的倚靠,祢的手必引导扶持我们,我们要欢呼赞美祢的圣名。天父求祢赦免我们的愚昧,因习惯浸在负面的苦水中,在闲言中生活太久了,当获得祢救我们脱离凶恶,把我们举起放在安全的高台和平安的盘石上,我们仍未平复喘息之时,已开始埋怨盘石为何闭口缄默,拷打盘石为何仍未看见活水涌出。原谅我们的不敬虔,向祢说顶撞的刚愎话。

 

主耶稣求祢赐我们耐性,忍受恶人的顶撞,叫我们仍活在污泥中不染恶习,明白祢不立刻为我们拔出稗子,乃恐怕旁边麦子的根受损,耐心等候收割的日子来临。叫我们凭信心,安稳在耶稣祢的手中,安稳在主怀内,在这疫情疾风中,仍展开生命的帆在逆风中前行。又以祢的圣言为我们的益寿延年养命粒,是我们蒙福的米饭,能早晨拾取天上的吗哪,是我们一生最美的祝福。

 

充满着活力的圣灵,请来牧养我们的心,引导我们用祷告为针,以圣言为线,在今日这片纱布上穿穿插插,绣出美丽的生命剌绣,又为我们失败的昨天进行修补,重现上帝在我们生命中独特完美的杰作。领我们走上信心的得胜路,活出荣神益人的一天。

我们由衷的祷告,乃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