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二十六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二十六1-3  行事纯洁完全,难靠己力做到,只有……】大卫说他“行事纯全”,并不是说他没有罪。这对人来说也是不可能达到的。但他不断同神沟通,犯了罪就求神赦免和清洁他的过去。在这里他求神清洁他的名和敌人加给他那不真实的控告。我们也可以求神鉴察我们,相信神可照祂的怜悯,赦免我们的罪和清洁我们的过去。――《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二十六2有一位铁路平交道管理员,正在受法庭审讯。法官问:「当晚死者通过平交道时,你到庭有没有拿起红灯?」这位管理员理直气壮的说:「有啊,我还大大地摆动警告灯呢!」退庭后,他的上司对他的辩驳感到满意,便对他说:「你答得不错,这样死者家属就不能控告铁路单位的失职了。」管理员听完沈思了一会说:「我摇灯警告本来就是实情嘛,只是法官并没有问我里面的红灯亮了没有,否则我就无话可说了……。」这故事,值得省察,有否违背良心。

高尔夫球名将尼克拉斯曾在多次比赛中赢得冠军。据他自己表示,他的胜利不只是靠技术,更有赖于他对自己所犯的错误,经常加以分析,检讨和改正。例如:他在一次比赛中,为了找到改正错误轻击的方法,特别把前一天跟别人打球时所摄的影片放映出来,且立刻发现了缺点。「我的身子太向前倾了些。」他说。第二天恢复比赛之前,他先到那场地去练球,一直练到把缺点改过来为止。——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syncBible ref=26:4-5>

【诗二十六4-5  信神之后,该怎样与那些不信的人相处?】我们应该远离不信的人吗?不,虽然有些地方基督徒要回避,但耶稣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必须走到非信徒中间去帮助他们。同他们在一起和成为他们的一员有很大区别。成为他们的一员对我们为神作见证极为有害。去问一问你所尊敬的人﹕“如果我经常同非信徒在一起,我会不会在外表或行为上变得更不顺服神呢?”如果回答是“会”,那你就要小心检验你是如何同他们消磨时间的,以及对你会有甚么样的影响。――《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二十六6】「我要洗手表明无辜。」

诗人知道祭坛所表征的,都不能完全应用在他身上。他认识自己,洗手表明无辜,他以为洗手必须用贵重的水才可表明无辜。其实心灵需要救主,不只用水,更用水与血。

祭坛的方向很活泼地描述那些敬拜者欢乐与悔改的态度,他们围绕在祭坛四围,作准备的功夫,就是各种水礼与按手的事。我们必须将自己从罪分别,洗手表明无辜。我们必须享受祭坛的福分与其神圣的意义。

有燔祭为表明基督的完全与完全的爱神的心。但是我们不肯完全放弃,除非我们完全没有隐秘的罪。还有素祭与平安祭,我们应靠主而满足,在被提后与主一同赴席,那是我们怎么可以在手上还沾染着污秽?这样我怎么可以取食?

还有赎罪祭。我们让这些罪使主付重大的代价:受苦流血。我们怎么可以轻易领受祂的福分呢?不!我们必须出来,分别为圣,让神试验与鉴察我们。我们要憎恶恶人的会与道路,却永久依靠神的恩慈与真理。我们只要围在神的祭坛,必尝到安慰与帮助。──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二十六68从前有兄弟二人,因为盗羊而为人捕获,于是被人在额头上烧烙了S·T两个字,意即盗羊之贼(Sheep Thief)。其中一人因不堪此一耻辱之标记,乃流亡外邦,但所到之处,人们均纷纷以其额上之文字相询,使他无言以对,遂迫不及待已而不断迁徙,终年各地漂泊,居无定所,最后饱经艰苦之余,死于异域葬于他乡,有家归不得。

但另外一人接纳基督的信仰,立志藉赖信仰的支持重新作人,因此他自许说:「我不可逃避曾经盗羊的事实,我应仍然住在此地,以善行赢得邻人的敬重。」经过数十年,终因其廉正,仁慈爱人,不仅获得良名清誉,而且人们对于他的「恶迹」也已全然忘怀。

几十年后,偶然有人谈及此老者额上S·T二字的寓意何在时,一乡人答称:「事隔多年,不甚其详,此二字大概是圣人(Saint)的意思吧!」从这一件事,我们可知道,凡归神为圣,就能够影响人的生活,是「圣」是「贼」都在于乐与神交,求神察看,悔改重生。

有次我听某信徒证道,提起「悔改」的注解,他将悔改——一百八十度的转变,加倍为三百六十度,其本意虽佳,是为加强转变的决心;但无意间却道出了人性的弱点,「悔改」后维持不久又重回本来的形态。但愿我们永远是一百八十度,而决不是三百六十度「回恢原性不改」的悔改者。——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二十六8有一位耳聋的老女信徒,每礼拜照常聚会,有人问她即是耳聋,为什么来作礼拜呢?她回答:「我虽听不见所讲的道,我却爱神的殿。况且这里有人把所讲的经节指给我,主就给我许多关于圣经的好消息。另外我愿意来,因为在礼拜堂可以和好人在一起,可以亲近神。我在众人面前荣耀神是我的福气,我的本份。」——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二十六8  大卫喜爱敬拜,也爱神的居处;至于我对神的态度嘛……】神的家在这一节中可指基遍的会幕(摩西建造的那一个,参出40:35),或者大卫放约柜的临时场所(参撒下6:17)。大卫高兴地说,他非常喜爱在这个地方敬拜神。我们应该怀着与大卫同样的爱和尊敬来敬拜神。――《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二十六912有一则故事说:当拿破仑的军队横扫欧洲时,他的一位将领企图攻击奥地利边界的一个小镇。那天是复活节,小镇的军队正在演习中,一些公民就召开了一项紧急会议,决定是否投降,或是防御攻击。教堂的副监督长站起来说:「今天是复活节,是我们主复活的日子。我们这样倚靠自己的力量将会失败,让我们敲响教堂的钟声,并且照常崇拜,把这件事交托在神的手中。」会议接受了他的意见,几分钟后,教堂的钟声喜悦的宣布救世主的复活。

敌军听到了突发的钟声,以为奥地利的援军已在夜间抵达了,立刻拔营撤退。在钟声尚未消失之前,危机已过。

从前,日本有个无神论者,每天花天酒地、醉生梦死。一日致信其妻,说他将回乡,请备酒菜。当回到家,看见酒菜就要大吃大喝,但见其妻儿脸色苍白,问之始知妻儿平日只靠妻做手工的小钱生活,为备酒菜已用去所有积蓄,并已两天未吃,因不备酒菜,恐丈夫回来打骂她!为此,他已无心饮食,逐带刀离去,他因自己饮酒作乐,不顾妻儿感到惭愧,今已走投无路准备自杀。但突然地想到如有神,如有灵魂,如有天堂地狱,死后会怎样?在生未照顾妻儿,死后妻儿被人讥笑,更损害了妻儿!收起刀,他走向教会拜访牧师,牧师以圣经及神之博爱、耶稣之拯救劝之,逐悔改信主。牧师并安排其工作,他已痛改前非努力工作,每月亲将薪津送给妻子。妻因绝望回去娘家,数月后妻看他已去旧换新,逐破镜重圆。他也带妻儿到教会信主,夫妇在众人前作证。

「用爱心互相宽容」,这是保罗的勉励。这是指别人有缺点,甚至于我们厌烦时,我们仍然愿以爱心接受。「爱心」就是:有所牺牲,损失的宽容,消除那些不和谐。这种「相互」爱心的宽容,是有见证的行为中不可缺少的动力。

宋朝时,有两兄弟为了遣产的争执,双双跑到知县衙门里去诉说曲直。知县是一位清官,在问明原委后,就拿出一支鞭子对那弟弟说:「你哥哥太不近人情了,他没有爱护弟弟的心,你应该替我打他。」便将鞭子递给弟弟。知县回过头来,又对哥哥说:「你弟弟太不尊重你,他没有敬重兄长的心,你也应该替我惩罚他。」说着,也递给他一支鞭子。两兄弟呆呆的站着,说不出一句话。知县就催促着:「快点打,你们俩还要一面打,一面喊叫『哥哥』『弟弟』,如果不喊,我要治罪!」两兄弟相对呆了一阵,终于开口了:「哥哥!」「弟弟!」知县在一旁催着:「还要大声点!」「哥哥!」「弟弟!」……叫着,两个人的眼眶红了,眼泪流了下来,最后叫声变成了哭声,他俩终于相拥大哭了起来。所以有了爱,重新唤醒那沉睡的爱,正是一切宽容的根源。——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二十六11按真理而行】「至于我,却要行事纯全。」

  在一个不完全的世界,要作完全人,是不容易的事。有人会说,那是太理想化了。甚至会直接说,那是愚拙的,不实际的,即或说是不可能的。
  “按真理而行”,是一个可嘉的志向,不过,实行起来,却有无数的困难。其中一个原因,是在于人的观念:人要神随从自己的意愿,而不愿随从神的旨意。
  人一厢情愿,把神想象成他所愿意的形象,譬如说:神只是爱,是慷慨的圣诞老人,是从来不管教孩子的公公;人所不愿意接受的,神是审判者,祂不但预备了幸福美满的天堂,也造了地狱。这种错误态度,使人想把审判从思想中抹去。
  但圣经确实说到审判。亚伯拉罕称祂“审判全地的主”,所以才认真的为所多玛代求。(创一八:25)如果你说,那只是旧约的事,主耶稣自己也说:父“赐给祂行审判的权柄…行善的复活得生,作恶的复活定罪。”(约五:27,29)保罗向腓力斯讲论“公义,节制,和将来的审判”(徒二四:25),也就是“借着耶稣基督审判人隐秘事的日子”(罗二:16),使徒彼得更说到“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彼前四:17)。
  审判既然是真实的,所以圣经教导圣徒,务要认真作“圣洁蒙爱的人”(西三:12),“要追求圣洁,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一二:14)。
  合神心意的以色列王大卫,向神陈述他的心愿:

  耶和华啊,求你察看我,试验我,
  熬炼我的肺腑心肠;
  因为你的慈爱常在我眼前,
  我也按你的真理而行。…
  至于我,却要行事纯全;
  求你救赎我,怜恤我。(诗二六:2,3,11

  大卫当然知道神的慈爱,但他也知道,神的慈爱绝不是溺爱,可以纵容他犯罪。所以他求神彻底的从里到外洁净他,不要作假冒为善的人,要按神的真理而行。他要与恶人分别,手洁心清,洗手可以环绕祭坛,就是献祭亲近神,他的愿望何等高洁!他的世代也像现今一样,恶人如同莠草,到处发生;但他另有一个心志,绝不愿同流合污,而愿持守圣洁,行神的旨意:“至于我,却要行事纯全”。他也知道,这不是自己的力量可以作得到的,所以要仰望主的怜悯,赐恩扶持。──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二十六12  在公开的场合中称颂神?这我好像不太习惯……】我们太喜欢向人公开诉说自己的困难,却把赞美神放在私底下。我们若能利用每一个场合公开赞美神该有多好呢!──《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二十六篇】在法国一六八五年,新教被旧教逼迫的时候,一切牧师传道人都被放逐,普通信徒却不准离境,各路闸都被军警严守着。执政者还用尽各种苦刑要他们背道,他们不肯而逃到山林中,白日藏伏,黑夜逃窜。于是,法国将民间一些最聪明的人赶走了。国家的损失诚然不少,其中有一部份信徒逃到安全地带,流泪唱此篇,从8节到末节的内容,正像为他们所写的。——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怀恩早祷】

1 耶和华阿,求祢为我伸冤,因我向来行事纯全,我又倚靠耶和华并不摇动。

2 耶和华阿,求祢察看我、试验我、熬炼我的肺腑心肠。

3 因为祢的慈爱常在我眼前.我也按祢的真理而行。

4 我没有和虚谎人同坐.也不与瞒哄人的同群。

5 我恨恶恶人的会,必不与恶人同坐。

6 耶和华阿,我要洗手表明无辜,纔环绕祢的祭坛.

7 我好发称谢的声音.也要述说祢一切奇妙的作为。

8 耶和华阿,我喜爱祢所住的殿、和祢显荣耀的居所。

9 不要把我的灵魂和罪人一同除掉.不要把我的性命和流人血的一同除掉。

10 他们的手中有奸恶,右手满有贿赂。

11 至于我,却要行事纯全.求你救赎我、怜恤我。

12 我的脚站在平坦地方.在众会中我要称颂耶和华。

 

鉴察人心的天父上帝,清晨的浓雾无法阻挠祢的脸光照、和祢敞脸垂顾。一早起来,我们便拿着生命的福杯,来承载祢施恩赐福、平安及保护等应许。面对阴霾不散的疫情,叫我们的信心绝不动摇,今日坚守按真理办事、行事纯全,过一个圣洁的生活,所到之处都有祢的慈爱常在。

 

感谢主耶稣祢道成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愿今日我们的家就是祢圣洁的殿,和祢显荣耀的居所。愿主耶稣祢的宝血洁净,清洗我们的内心,不留任何污秽的残积,重现无愧的良心,能坦诚无忧地面对上上落落的生活细节,活出美好的生命见证,使别人从我们能看见耶稣清楚的慈容。

 

轻柔脚步的圣灵,我们向祢表白心迹、心事与心愿,求祢细细的察看、一一的试验、大力一点地熬炼我们的心肠肺腑。叫我们在这动荡的社会生活,和日趋严峻的疫情中,远离虚谎、暪哄和流人血的活动,与带着手洁心清的会众,一同筑起祷告的祭坛,求主赐下恩惠,让这城重获平安,回复稳妥,愿复兴的灵火亲吻此刻的世代。

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诚心所愿!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