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二十一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二十一1-6  神曾赐下许多的恩典,充满在我人生的每一个角落中,我好像还没想到……】大卫描述他从神所领受的一切恩典:“他心里所愿的,你已经赐给他。”(21:2);“把精金的冠冕戴在他头上”(21:3);“他向你求寿,你就赐给他。”(21:4);“你又将尊贵和威严加在他身上。”(21:5);“又使他在你面前快乐和喜乐。”(21:6)我们同样也要把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包括地位、家庭、财富、才干,都看作神的恩典,这样我们才能将荣耀归给祂。――《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二十一2有人大病一场,就祷告许愿说:「神阿!若你使我痊愈了,我必……。」这种人在教会中不算少数,然而同是如此许愿,有人蒙神悦纳,大病霍然而愈,有人却溘然去世,寿终正寝。人不能因许愿而左右神的心意,只能因许愿而成就神的心意。

有一位基督徒农夫,因他生了一场大病,自以为没有希望了,就向神祷告许愿,要求牧师代祷;因他的病相当严重,以致有生命危险,就许了相当大的愿,若病痊愈则必献上一头「牛」;结果如愿以偿而得痊愈;这位农夫欣喜若狂,口口声声道称谢恩;但他回想,一头牛的价钱那么高,又是农夫耕作必备工具,似有点舍不得而后悔;在整夜难眠之下,就想出「黄牛」之计。次日,农夫就拉着一头牛与一只鸡,他把牛与鸡挂上售价,而其价目颠倒,例如一头牛售价二万元,其价目二万元挂在鸡头上;鸡售价二百元,其价目二百元挂在牛头上,市场上人人看了称奇,无论怎样,人要卖牛二百元,不卖鸡二万元;但这农夫紧赶附带说明,若要卖牛连鸡也要一起卖去;这种天下奇事,不一下子消息传遍了全城镇;总之,最后幸运地卖出了牛和鸡。

农夫不慌不忙地,赶往教堂,这时牧师也早得到此「天下奇事」,农夫恭敬地向牧师拿出他所许愿的,献头牛的献款。牧师接手之后慎重地向农夫问说,这是献头牛的款项吗?农夫答说,正是这些。牧师不禁脱口而说:这笔许愿献头牛的款,是头「黄牛」。

「许愿」是预期的谢恩;「还愿」是谢恩的实践,在神面前献心,决志从今以后,更热切地爱他,比献上财物更宝贵。

中国人最注重信用,所谓「一诺千金」,任何损失都不肯食言,绝不后悔;若不守信用,重利轻义,违约轻慢神,则必担当自己的罪孽。旧约中的参孙,由母腹许愿为「拿细耳人」,不喝酒,不剃头发,终身归耶和华为圣;但因他长大违愿,其下场是何等悲惨。

古时曾有一妇人生了三个可爱漂亮的女孩,长大时三千金更加漂亮动人,不幸的是她们自小都是「哑吧似」,讲话口齿不清,真使做母亲的忧心,因为想到长大后的婚姻,恐怕都没有人要来提亲,做母亲的也日日把她们关在家里,一怕相亲说话如哑巴而露出马脚。由此母亲与三女约定,若有人相亲,只准许以微笑相看,不准说话。有天母亲不在,远方人来相亲,真想看三美女一面。对方问妈妈在吗?她们不敢说话回答。对方再问,又不得回答,因此说,你们都是哑巴,否则怎不说话。这时大女儿不服气,脱口讲话,对方于是知道了底细,次女与三女连声说:「噢!我们都没往(说字口齿不清说「在」),都你往。」因这破绽露出,妈妈气愤也没有办法,只好把三女儿留在家里,厌房角,因不遵与母亲的约定。——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二十一3】「你以美福迎接祂。」

神常在我们前头。「迎接」愿意就是「走在前面」。神在前头走,为我们开路,也预先看见我们的需要,而预备一切恩惠的供应。所以这祷告的含以是:耶和华啊,求你为我们预备一切,使我们知道怎样行事。

到家庭的内室,看母亲怎样为未生的婴孩预备一切。她那么细心想到婴孩的需要,样样都齐备完善。当婴孩睁开眼睛看见这陌生的新世界,所有的需要都已经等着他,让他想用了。

在人类还未出现在地面,神宏大的心早在计划。以音乐娱他耳朵,以色彩与形式供他观赏,这伟大的艺术家已经设想好了。祂预备煤炭给他取暖,以溪流使他止渴。这山溪自终年积雪的领峰上倾流下来。亚当可能为神迎接他的美福而感恩。试想岩石中所涌流的油带给人的好处。

在神的救赎中更加奇妙,神宁藏一切美福在基督里。在亘古、在道成肉身的时候,在十字架以及升天的时光,祂早为我们预备属灵生活一切的需要,无论什么时候你祷告,你得着的,不是神临时供给的。祂在你还未来到世界以前早已预备这些美福。──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二十一4世人希望长寿,长生不老。如秦始皇贵为天子,富有四海,就更想长寿:听说东海祖州有不死之草,就差遣方士徐福带领童男童女各三千人,乘楼船出海,寻找不死丹,结果一去不返。秦始皇也抑郁而死。可见要想在地上长生不老,等于海底捞针。

  长生不可能,长寿还有希望,所以本篇第4节说:「他向你求寿,你便赐给他,就是日子长久,直到永远。」如希西家王因病祈求,主便加增他的寿数十五年(王下廿46),而且在天上的年日也无穷尽,因为主赐我们生命,我们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不仅长寿,而且永生。——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二十一5美国纽约时报曾刊登一幅漫画:

画的上面有一架飞机,下面有一只乌龟;飞机上写着科学,乌龟上写着道德;表示现今社会科技起飞,道德却只龟步前进。

过了两天,芝加哥论坛报注销呼应纽约时报的另一则漫画,依旧是飞机、乌龟,写着科学、道德,但是乌龟的肚子朝天,动弹不得,表示道德已经沦亡。后来在另一本刊物又看到一则漫画,主角还是飞机与乌龟,,乌龟被缚在火箭上,射向天空,火箭上写着福音;这回两者都得道升天,冲得比飞机还快。可见福音对于修好德的重要性。

若讲道德,不以福音为依据,就好像花瓶里的花,不久就会枯萎,因为福音是活水的源头,耶稣说他就是。耶稣说:「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太五48)——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二十一7  神的慈爱,是人不致动摇的根基,我,今天是稳踏在上面,还是靠……】由于大卫信靠神,因此神不让他的王位动摇。当我们信靠神时,也能稳稳站立,因祂对我们的爱不会动摇,也绝不会离弃我们。――《灵修版圣经注释》

<syncBible ref=21:7>

【诗二十一7  作为领袖的王,诚心倚靠神;我可有作领导者的素质?】一个好领袖应该是信靠神并且倚靠祂坚定的爱的,但我们的领袖往往只信靠自己的聪明和能力,或者是军事势力这个“神”,但是神胜过这一切的“神”。假若你渴望作领袖,就要信靠神,并让祂作你生命的中心。――《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二十一7倚靠耶和华】「王倚靠耶和华,因至高者的慈爱必不摇动。」

  大卫登上了王位的高峰,求王恩的人多,也带来盈车满载的颂赞,贡献给他。当大卫帅军出征,凯旋归来,人民的歌颂赞扬,更是到了最高潮。这位民族英雄,所向无敌,一生未打过败仗,从来没有在敌人面前转背逃跑,受群众的爱戴,并不是新事;以色列不但把他当作救星,更对他近于崇拜,岂不是当然的吗?
  他成了国家灵魂的代表,谁曾见过没有灵魂而能正常生存的人?同样的,人民少不了他。
  又是一次战胜归来。大卫脱下战衣,戴上精金的王冠。他记得:这沉重的金冠冕,是战胜亚扪人夺来的战利品;亚扪人把他们的王当作神(代上二○:2)。现在,这沉重的荣耀,并不能使他得意忘形,反叫他一阵头晕目眩。他自问:“我在人民的眼中成了神吗?”他觫然一惊,仿佛看见在群众的背后,撒但正拉满了弓,把火箭向他敞开的胸膛射来。
  大卫王匆忙的向夹道欢呼的人民挥手,回到宫里,把冠冕摘下来,跪伏在神的面前祈祷,然后写下:

  耶和华啊,王必因你的能力欢喜;
  因你的救恩,他的快乐何其大!…
  王倚靠耶和华,因至高者的慈爱必不摇动…
  耶和华啊,愿你因自己的能力显为至高。
  这样,我们就唱诗歌颂你的大能。(诗二一:1,7,13

  写完了,大卫王的心里,才享受到真正得胜的喜乐:“治服己心的,强如取城”(箴一六:32)。
  兵凶战危,胜败与生死,常决于顷刻之间。为甚么倒下去的是他不是我?为甚么将士能用命,肯牺牲自己,而得来全军的胜利?这些都不是由于王有甚么好处,是因为神的能力,是因为神的救恩。所以不能庆祝自己的成就,要因神而喜乐。
  王知道,他自己本来是跟随羊群的一名村童,连他的哥哥们,也看不出他会有甚么出息;而他的将领们,如约押等人,都是飞扬跋扈难制的人物,也是靠不住的。只有耶和华并祂的慈爱,是永远可靠的,是不会改变的。
  因此,得到胜利,全然是神的恩典,无论是王,是别的领袖,都没有可以夸口的,要唱诗歌颂神的慈爱。── 于中旻《诗篇笺记》

<syncBible ref=21:11>

【诗二十一11  为甚么常见恶人作恶而安然无事?难道神不管了吗?】你可能见到有些人作恶却安然无事,但要记住他们绝不会永久的得逞,他们的力量只是短暂的,当神显现,他们就会在转瞬间灭亡。神要按着祂的旨意去工作,给那些作恶的人以应得的惩罚。──《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二十一11君士坦丁大帝夸耀神给他的战争胜利,是由于神启示他的异象,那「得胜的十字架」;所以神圣子的十字架不是失败,乃是以失败击败失败,以绝望击败绝望,以死击败死的唯一方法。失败的胜利十字架,才是我们的夸耀;因此,我们要唱:「荣耀荣耀!哈利路亚!荣耀荣耀!哈利路亚!荣耀荣耀!哈利路亚!真理正在进行……基督已经得胜。」

大卫王于战场上如同君士坦丁大帝,体会神使他胜利,又如他打倒非利士敌人巨人哥利亚,深感一切是神的荣耀,值得夸耀。

三国时代,孔明曾用计想害死司马懿,已经引诱他进入葫芦山谷,想引火要活活把他烧死,可是天不从人愿,火刚刚生起来的时候,偏偏下了一阵豪雨把它扑灭,结果孔明长叹一声:「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如俗语说:「千算万算不逹天一划。」——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二十一13颂赞神的能力】有一次,一位爱尔兰的神父,横过边境到阿而斯特去,他说没有什么可呈报应纳税的东西,但税关人员们在他的行李内发现一个装满东西盖得好好的瓶子,他说里面装的是圣水,但税关人员充满怀疑,把盖子拉出,说:「你说是圣水?但闻起来像是威士忌酒。你觉得怎样?」这神父不相信有威士忌味道,就很小心嗅一嗅,然后脸抬起,并伸出他的双手在空中说:「荣耀归给神,这是一件神迹。」——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怀恩早祷】

1 耶和华阿,王必因祢的能力欢喜.因祢的救恩,他的快乐何其大。

2 他心里所愿的,祢已经赐给他.他嘴唇所求的,祢未尝不应允。

3 祢以美福迎接他,把精金的冠冕戴在他头上。

4 他向祢求寿,祢便赐给他,就是日子长久,直到永远。

5 他因祢的救恩大有荣耀.祢又将尊荣威严加在他身上。

6 祢使他有洪福,直到永远.又使他在祢面前欢喜快乐。

7 王倚靠耶和华,因至高者的慈爱必不摇动。

13 耶和华阿,愿祢因自己的能力显为至高.这样,我们就唱诗、歌颂祢的大能。

 

慈爱的天父上帝,感谢祢赐下满足的睡眠,一宿过后,让我们能重新得力,领受一天新似一天的开始。祢的恩典乃一生之久,我们从心底的深处向祢涌出至真至诚的谢恩,以心中的热力点燃生命的活祭,以欢喜快乐的心还所许的心愿,将今日完完全全的献在坛上,以虔诚敬畏的心活出事主爱人的见证。

 

感谢主耶稣基督在十架上的牺牲,为我们换来永生的盼望,祢更颁布八福,为我们铺开一条添福添寿的蒙恩路。走在这条生老病死的必经之路,特别是面对这场惊世的大疫情,我们都明白不能因许愿而左右上帝的旨意,但求祢引导我们摸到上帝的心意,能因许愿而成就上帝的美意。

 

圣灵求祢来拉动我们心灵的抽水机,专心仰赖倚靠祢的能力,把圣言的真理化作生活的动力,涌出生命的活水江河。在先求上帝的国度临格,活出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祢同行的生活中,经历上帝永不动摇的慈爱,越过艰苦的疫情,忍耐等候美福、洪福的日子来临。

祷告乃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