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二十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二十2  “锡安”,在圣经中是很有意义的!】“锡安”是耶路撒冷的另一个名称,大卫把约柜安放在那里,所罗门也在那里为神建造圣殿。神拣选锡安来代表祂在世上的同在(132:13)。――《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廿5「我们要因你的救恩夸胜。」

         『救恩』也可译作『得胜』;『夸胜』也可译作『快乐』。所以,这句话也可译作『我们要因你的救恩快乐』或『我们要因你的得胜夸胜』。得胜与夸胜不同。得胜完全是基督作的,夸胜是我们作的。比方球场队比赛,打胜球的是队员,欢呼快乐夸胜的是啦啦队员和球迷。凡不会说阿利路亚的,我不说他没有得胜,但是,我可以说他得胜的音调不对。一个外省人说北京话,字是对的,但是腔调不对。—— 倪柝声《得胜的生命》

 

诗二十5得胜的旌旗】「奉我们神的名竖立旌旗。」

  巴勒斯坦地不以产马著名。那里的牧野满布羊群,运送庄稼用土产的驴。但遇到战争怎么办?
  明显的,使用马兵战车,在当时占尽军事上的优势。埃及产马,当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法老率领战车马兵急追,其声势曾使以色列人丧胆绝望;但神叫摩西向红海伸杖,把水分开,以色列人凭信心下海中,走干地过去;埃及人也试着要过去,就被海水吞灭。(出一四:6-30
  神藉摩西吩咐以色列人:“只是王不可为自己加添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为要加添他的马匹;因为耶和华曾吩咐他们说:‘不可再回那条路去’。”(申一七:16
  一直到大卫王的时候,圣经没有记载以色列有大规模的马兵战车。在防守战争中,这方面的缺乏,不至于造成显著的劣势;就是在对亚兰人和摩押等外族人的时候,他们也都能靠着神战败敌人的车马,也从而掳获他们的战具装备。但是,到了所罗门作王,他不但娶了埃及法老的女儿为妻,也大量发展马兵,从埃及进口马匹车辆(王上四:26,一○:26-29)。不过,这埃及生意,也同时进口了偶像和物质文化,使神的子民靠车靠马,以为装备是唯一的制胜因素,过于倚靠神。
  大卫战争决胜的因素,是靠祷告。他在出征之前,教导百姓为王为国祷告:“愿名为雅各神的高举你”,是记念神对以色列的应许。人的计画韬略,运筹帷幄,并没有错;但更要紧的是神“成就你的一切筹算”(诗二○:1-4)。他知道人高马大的优势,他知道组织的重要,战车是进步的科技;但他更相信神的大能,神一出令,敌人都会仆倒失败。
  神的子民不是夸自己的声势,而是“因神的救恩夸胜,要奉我们神的名竖立旌旗”(诗二○:5)。以色列的军队,不是大卫个人的侍卫,是耶和华的军队,祂自己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书五:14)。旌旗就是军队归属的徽号,表明是说为统帅;如果谁把教会当作个人事业,就不必求神帮助,神也必不下手帮助,而让人得荣耀。因此,当有人“竖了自己的旗为记号”,就是神荣耀的低点。
  既然如此,战争的胜败也全在于耶和华:“有人靠车,有人靠马,但我们要题到耶和华我们神的名。”(诗二○:7)──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二十6】「现在我知道耶和华救护祂的受膏者。」

这是指大卫这以色列的受膏君王,也指主耶稣,就是父神向祂应许万有都服在祂下面。但是这也指每一个圣徒为圣灵所膏。基督徒为受膏者,因为基督是受膏者,可惜我们各不副实,我们不能见证神右手的能力,因为我们没有向圣灵俯首降服。你到底怎么样?你能否和保罗一起说,膏我们的神;或如约翰所说,从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们心里,这样祂必以救恩保护你。凡被恩膏的,必有神右手救护的能力。

你还怀疑什么呢?你说有困难、缺陷与陷进,以及试探诱惑,阻碍重重,很难完全胜过失败。但是看这些圣经的语气,你就明白神右手的力量。这力量还不够坚强吗?要知道这力量只救护,决不毁坏。祂右手的力量能救你到底。所以要转离仇敌与试探,深切思想,可以这样说:「神今日必救护我,并且常常以祂右手的力量救我。」神的右边不就是主耶稣坐在座位吗?祂的爱使祂死在十字架上,这坐在右边的说:不要惧怕。──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二十6中国历史故事——破釜沈舟】当阳君蒲将军皆属项羽,项羽已杀卿子冠军,威振楚国,名闻诸侯,乃遣当阳君蒲将军,率将卒二万渡漳水,救巨鹿;但战争无法进展,陈余复请救兵,项羽乃全体总动员,引兵渡过漳水,命令各兵士,将乘来的船皆弄沈,又将行军用以煮饭的釜甑打破,又烧庐舍,只带三日的粮食。那时兵士不知其意,及至全体「破釜沈舟」,项羽乃下令,叫一切士兵当抱必死的决心,只许进,不许退,因退路已绝,一切烧饭釜甑也没有了,若不付出全力争取胜利,必定不能生存。于是士卒上下一心,勇往直前,将王离围困起来,与秦国的军队,作九次的大战,绝其运输的通道,大败秦军,杀秦国之将稣角,掳王离。秦将涉开不肯降,乃自放火烧死。在战争的时候,楚国的战士,个个英勇过人,无不以一当十,叫杀之声震动天地,强暴的秦军,一败涂地,从此项羽威声大振,诸侯莫不屈服。

    「破釜沈舟」其意为牺牲一切以求取胜利,这种行动需有坚决的信心;我们有耶稣基督的牺牲流血十架,若加以坚决信心,必定胜利有余;这是君王的主耶稣基督的宣言。——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syncBible ref=20:6-8>

【诗二十6-8  有人靠车,有人靠马;我所靠的可会单纯如大卫?】有些国家以军力和武器自夸,但是这些力量却不能长存。综观历史,不少帝国兴起势力庞大,到头来却又归于大漠黄沙。但是大卫却知道,他的国家的真正力量不是靠军备,乃是从敬拜神而来;这不是军力,乃是神的能力。不论是国家或是个人,惟有神能保守。要肯定你对祂的信心,因祂带来永远的胜利。你究竟还要信靠谁呢?──《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二十7国历的正月(January),若加以研究其字根由来,是由拉丁文的(Janus)罗马的神话中,有一位把守年关的神明真纳斯(Janus),因此一月有「门」的意思。

古时罗马异教的祭司,在每天早晨开始之时,都向真纳斯献祭。或在开始一件新工作前,先向他祷祝,意思是祈求他开门。正月初一日是罗马人祭祀真纳斯的大节期。这庙门平日关门,但一旦国家有战争,便把庙开放。这座看守新年之门的神像有一个特点,就是只有一个头,却有两副面孔,一向前,一向后,向后那副是老人的面孔,充满衰老、疲乏、灰心、失志的样子,皱纹满面,鸡皮鹤髪;但那另一个向前的面孔,却是一个青年的面,充满青春、活泼、喜乐、兴奋的朝气,每一位进庙朝拜真纳斯神像的人,都因他的面孔受到感动和激励。由这可知罗马人一旦有战争,便求真纳斯降福保佑旗开得胜。大卫于他为国战争,出征典礼,亦如同在圣殿献祭、祷告,预祝胜利赞美,结果得胜有余。

教会初代历史记载,于西元三二五年,君士坦丁大帝统治罗马帝国,艰巨地抵御外患,北番野蛮民族的南侵。太后是位虔诚的基督徒,自君士坦丁孩童时,即授与宗教教育,生活信仰虔诚。曾于三二五年出征,当年是国家存亡最艰巨的关头。在出征前,太后勉其倚靠耶稣基督,就必得胜;在征伐路上祷告,看见神给他异象:在空中出现十架军旗,并有字样写着,惟靠此记号就必得胜。果然神使他大大地胜利有余,全国上下欢欣鼓舞;由此他把基督教定为国教。

西元一八一五年六月,英国名将威灵顿,在滑鐡卢之役,打败了法国拿破仑的军队,而获得决定性的胜利。威灵顿将此大喜的信息回报英国本国政府,但当时还没有电报和无线电,乃用信号在空中拼字,将消息昭告国人。因为雾浓,伦敦市民看到空中的字样是:「威灵顿打败了。」这时百姓不禁垂头丧气,叹息连声。其实,这只是消息的上半部,因为随后拼出来的「仇敌」字样,在云雾完全消散之后,才完全显现。大家看见了「威灵顿打败了仇敌」字样时,竟然欢喜得不敢相信。及至证实了这是千真万确的喜讯时,不禁欢呼雀跃,欣悦若狂。

以上这些实例,提醒我们惟靠耶和华,必得胜有余,正如7节:「有人靠车,有人靠马;但我们要提到耶和华我们神的名。」——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二十79世人所恃的往往是看得见的力量,但有信心的人用灵眼能看见更大的力量;由祷告必得神所赐的勇敢,所以要在灵性上得胜,必先作祷告。

    弗朗克(Francke)是德国十八世纪有名的神学家,到了一个礼拜六,正要付工钱的时候,没有一文钱,工人问他要钱的时候,他回答说:「我没有钱,但我有信心。」这话刚刚出口,就有一个学生送来卅元;然后,把这钱送给工人,刚好够所需要的,神的名是可靠的。——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怀恩早祷

1 愿耶和华在你遭难的日子应允你.愿名为雅各 神的高举你.

2 愿祂从圣所救助你,从锡安坚固你.

3 记念你的一切供献,悦纳你的燔祭.

4 将你心所愿的赐给你,成就你的一切筹算。

5 我们要因祢的救恩夸胜,要奉我们 神的名竖立旌旗.愿耶和华成就你一切所求的。

6 现在我知道耶和华救护祂的受膏者,必从祂的圣天上应允他,用右手的能力救护他。

7 有人靠车、有人靠马、但我们要提到耶和华我们 神的名。

8 他们都屈身仆倒,我们却起来,立得正直。

9 求耶和华施行拯救.我们呼求的时候、愿王应允我们。

 

为我们成就大事,万军之耶和华,我们的天父上帝,清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借着祷告攀登祢的圣山,推开天上云雾的大门,恭敬地来到祢施恩的宝座前,紧抓着祢的应许,祢是我们的力量。祢曾应许属祢的子民,无论往那里去,祢必与我们同在,祢必在我们所行的路上保佑我们,特别在这遭难的日子,祢必来援助扶持。

 

赐新生命的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的基督耶稣,我们一无所夸,谦卑地向祢呼求,从一天的开始,请来与我们同行,按着对祢话语的引导,能好好地开始谱写今日得胜的一天。在过往多月来的每一页,疫情都使我们留下深深的伤痕,伤口仍未能愈合。有人看重依赖眼前所能看见的势力和策略,然而我们全球的信徒都跪下来祷告,看重祷告的能力,都来筑起祷告的祭坛和营垒,奉祢的名祈求医治,同心用一片又一片的祷告来包扎这伤处。提说上帝的名字,是我们赖以得胜的力量。

 

圣灵请来打开我们的灵眼,看见天上更大的力量,领导我们立得正直,作主基督的精兵,面对疫情带来目前的困境,凭信浩荡前行。深信得胜是在乎上帝,深知胜利是由信心而生,信心是由祷告而得。领我们竖立十字架的旌旗,仰望胜利的来临,将胜利的荣耀归于上帝。

 

深信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祈求必蒙应允。诚心所愿。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