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十八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十八1能力的根源】「耶和华我的力量啊,我爱你。」

  当一个人登上君王的宝座,通常是夸耀自己的成就,还要雇一群御用的人,来颂扬他的伟大。大卫却不是这样。
  大卫没有描绘自己是强者,而说“耶和华我的力量啊,我爱你!”(诗一八:1)换句话说,他是弱者,除非主作他的力量,他就毫无力量。他没有摆出“救世主”的姿态;也没有像从前的士师一样,是神兴起的“拯救者”。他只是被拯救的,在无助的情况下,他所能作的,只是求告神,神听他的祷告,“祂从高天伸手抓住我,把我从大水中拉上来。祂救我脱离劲敌和那些恨我的人,因为他们比我强盛。”(诗一八:3-17
  他不是甚么英明的领袖,善于领导别人;是“祂领我到宽阔之处”(诗一八:19)。
  他不是自己能奔跑,是“祂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在高处安稳…使我脚下的地步宽阔”(诗一八:33,36)。
  他不是甚么英雄,百战百胜;是因“祂教导我的手,能以争战,甚至我的膀臂能开铜弓…你曾以能力束我的腰,使我能争战”;是他的勇敢,所向无敌,征服列国吗?大卫归荣耀于神:“你又使我的仇敌在我面前转背逃跑,叫我能以剪除那些恨我的人。”(诗一八:34,39-40
  他不是自己能纵横辟阖,调和诸邦;是“你救我脱离百姓的争竞,立我作列国的元首”(诗一八:43)。
  他不是自己会向上爬,登了高位;是“你救我脱离仇敌,又把我举起,高过那些起来攻击我的”(诗一八:48)。
  从这里,我们看出:大卫多么肯否定自我,不求自己的荣耀,而将一切的成功,归荣耀给神。当民众欢呼:“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撒上一八:7)的时候,他不曾得意忘形;而只有好大喜功,立碑记念我真伟大的扫罗,才会感觉自己被冷落了。也惟有这样的存心,大卫在下令点算全国战士的数额之后,立即自责,在神的面前承认有罪。他知道,是神救赎祂的百姓,是神把他放在王位上,一切荣耀都归于神。
  “耶和华我的力量…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盘石,我所投靠的。祂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台。”(诗一八:1-2)大卫肯承认神十项全能,向神谦卑才是真的伟大。当知道祂是,饮水思源,自己隐没。── 于中旻《诗篇笺记》

<syncBible ref=18:2-3>

【诗十八2-3  从大卫对神的形容,我们的神是这样的──】神对他的子民的保护是不受限制的,也可以用不同方式表达。大卫用了六个军事上的要素来表示神看顾的特性,神好像:(1)山寨或是安身之所,仇敌不能入侵;(2)一尊可以完全得到荫庇的岩石;(3)任何敌人都不能入侵的盘石;(4)高过仇敌的高台;(5)可以挡住敌人伤害的盾牌;(6)一只惊吓仇敌或者提醒敌人已临近的号角。倘若你需要保护,就要仰望神。――《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十八419曾有一只正在英国海峡航行中的船,突然起火,船里响出了铜锣声,船客惊慌失措大乱,船长指挥大家要镇静,可是大火无情,波及全船。正在危急时刻,已经有人穿上救生衣跳进海里;这时,救生艇已经放下,船客大家争先恐后要爬上去,和平的世界,瞬刻间变成大混乱的世界。

当船身渐渐开始倾斜时候,一家人——父亲,母亲与一个刚出生仅几个月的幼婴——母亲把小婴孩紧抱在胸前,父亲拉着母亲的手,快到了救生艇地方,却给拥挤的船客们推开,夫妻孩子随即分开。这时,父亲跑回来,一边走一边在甲板上大声疾呼着,怎么也找不到妻子。不一会儿,最后的救生艇已经放下了,父亲差一点搭不上去,却还是找不到妻子。

另一方穿上救生衣的母亲,被人推开颠落到海里,曾一度被海水淹没,因为救生衣的浮力再浮起来,胸前还紧抱着小婴孩。母亲找遍身边可抓的东西,幸好有一片船木的破片。

海面上一片汪洋,正像恶魔狂奔的世界,把救生艇与跳进海里的人们冲散了;母亲与小婴孩也浮在浪潮中涌来涌去,母亲用一手紧抱着小婴孩,让他不被水淹没,另一手握着破片船板。

不幸中之大幸,那一天正好是好天气。刚好有一只往美国的轮船,船长发现一些东西在浮动,用望远镜注视,发现女人抓着木板,手中还抱着小孩,才知船破而前往搭救。

船长停了船,放下救生艇,吩咐船员们划过去,正当救生艇开到,忽然听到一支非常美丽的歌声,非常感动。这首美丽的诗歌是,那以二条生命寄托一件救生衣和一块破船板的母亲所唱出来的:「慈悲爱疼大人君,愿你照顾我灵魂,大浪如山盖落来,大风猖狂如吼狮;除死以外拢无路,这身愿你肯照顾,道我平安到天城,赞美神大尊名。」(圣诗二五一首)

这是多么沉着的妇人,是多么信仰坚强的女人,是多么不可思议的现象。很快地,救起母子二人,把他们带回船上,妇人详细地告诉他们船破遭难的经过情形。这只船是开往美国的,因此母亲与小孩被带往美国。到了四个月以后才被送回英国,与父亲在悲喜交集中见面。——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syncBible ref=18:13>

【诗十八13  大卫的至高者──】“至高者”是大卫对神的尊称。当地人深受异教崇拜偶像的影响,每一个地区都有自己的神祇,大卫却把神单单置于至高的位置上,因为他知道这些木和石所造的像是无能的。――《灵修版圣经注释》

<syncBible ref=18:16>

【诗十八16  在大水中我呼求神,祂就搭救我──有多少次这样的经历?】大卫在感到软弱无助,没有反抗能力的时候,他知道惟有神可以把他从仇敌中拯救出来。有时我们的烦恼有如深渊要淹没我们,我们希望神可以快快拯救我们脱离困境。是的,当我们在困境中,神可以拯救我们或者帮助我们保持镇定(18:18),而且他的保护对我们也是最好的。当你感到要被困境淹没时,进前来恳求神帮助你,保护你,使你站稳。在祂的看顾之下,你不会感到无助的。――《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十八19】「他又领我到宽阔之处,他救拔我,因他喜悦我。
  这宽阔之处究竟是什么呢?这不是别的,乃是神自己——一切生命河流的归宿。神实在是一个宽阔之处。大卫被领到宽阔之处,是先经过羞耻和侮辱的。——盖恩夫人
  我如鹰将你们背在翅膀上,带来归我。(出194)—— 考门夫人《荒漠甘泉》

【诗十八2027有一位囚犯于受刑期间表现良好,而提早假释;于受刑期间曾接受基督福音,释放时亦曾接受典狱长召见,勉励他新生活要以「诚实」为要,他欣然决心接受以「诚实」为新生命。

这位重获新生命的人,开始寻找工作;一般人对于曾服刑的人都以奇异的眼光另眼看待并拒绝他们,使得他们走投无路,找工作困难。说来也可怜,为什么不让他们有重新表现的机会呢?偶然他找到了一大公司应征工作;当这大公司的老板亲自与这重获新生的先生面谈时,他很坦然「诚实」告诉老板,说他曾是受刑人;老板很惊奇地问他说,人家都是尽量隐藏自己的缺点,为何他那么「诚实」呢?新生命的人坦然告诉他已往的罪恶过犯,并立志向善,因获基督生命,愿重新开始新生活……这样的「诚实」被老板大大的欣赏而采用了。

公司派他为守门侍卫,不久他的朋友兄弟来了,要他与他们合作干一笔抢劫,并且可分利给他,只要他告诉他们,公司的内幕与金库放置的地方。新生命人毅然决然地拒绝。但这些朋友兄弟恐吓他,若不合作,他的工作会泡汤;就这样,虽然朋友兄弟向他的老板打报告,说他以前的身世,老板总是不采理;再次肯定他是「诚实」可靠的人。

这故事启示我们,诚实者待以诚实,完全者待以完全的真理。

基督教是「新生」的宗教,由「诚实」的生命被神悦纳而开始。人若接受神的慈爱,就可能成为慈爱的人。慈爱的人,又必定得享神的慈爱。接受父神的「诚实」,结局也必然如此。——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十八2735,4648当你被轻蔑时】

谢尔哈默在一次聚会中说:「耶稣被人轻蔑时,他为我们设立了一个最佳的典范,教我们知道在人家误会我们的时候何以自处。当别人不接受你的意见时,最了不起的表现就是默不作声!当别人讨论你的资格而持不定主意时,你若不在乎他们争论的结果,你就更显出人格的伟大。当别人不敢喝你深交,有影响力的人不敢作你的朋友,也许这时正是你和耶稣有着极亲蜜交往的时候!很奇妙的是:假若你在战抖上独当一面,耶稣就很可能站到一边让你自己去防备;你若不愿意为自己辩解,耶稣就很可能立刻来帮助你,祂比所有口才最好的律师更能干,不信的话,你不访一试。」

大卫也说:「上主使我胜过仇敌,祂是拯救我的盾牌,祂的眷佑使我兴旺。」(诗十八35

有一位印度女子,由于归皈基督,受到家人百般的刁难。一位宣教师问她:「当你的丈夫逼迫你时,你怎么办?」她说:「我就把饭作得更好,他发 ,我就把地扫得更干净,他说话鲁莽,我就温柔回答,我要让他知道基督徒在各方面的特殊表现,我要成为一个贤妻良母!」她的丈夫虽不愿听道,却不能拒绝他的妻子行道的见证,圣灵终于也使他成为一个基督徒。当人们蔑视你时,你愤愤不平吗?你试图报复吗?从你的反应中可以知道你的灵命光景来。——H.G.B.——梁敏夫译辑《清晨露滴》

<syncBible ref=18:30>

【诗十八30  投靠神的,就是弱者?】许多人说神是那些自己无法解决问题的弱者的支柱,的确如此,神正是一面保护我们的盾牌,但我们要有勇气承认自己的软弱。当我们无能力靠自己去面对某些试炼时,祂就用祂的大能保护和引导我们,使我们可以回到这邪恶的世界去为祂而争战。――《灵修版圣经注释》

<syncBible ref=18:32-34>

【诗十八32-34  生活挑战苦难当?怕面对未来放不下──还有谁?谁可以帮助我?】神应许赐给我们力量,去面对生命的挑战,但祂却未曾应许除去我们的困难。假如神应许我们只有平坦大道,没有高山峻岭;只有风和日丽,没有急风暴雨,我们就不能够成长。但是当我们面对这些生命的挑战时,祂加添我们力量去克服它。假若神让我们孤单面对生命的危机,我们就无法存活,但祂没有撇下我们不理,祂一直保守看顾。我们需要祂的保护,使我们在难以承受的威吓下,安然度过;当我们响应生命的挑战时,也需要祂的力量,使我们可以成长。――《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十八35】「你的温和使我为大。」

真正好的锤子,能敲碎坚硬的金属,也能击开核桃的外壳,却使里面的核仁完整无缺。这首诗篇的重点也是这样强调神的大能对待弱小的幼童,神的温和使他为大,神的大能足以抵御我们的仇敌,而祂的仁爱却教育我们。

回顾你的人生,你怎样从危险中救出,你怎样受教育的过程,你又怎样逐渐养成人格,你怎样有力量影响别人,这一切都是好牧人给予那种温和的看顾。神的启示既不是以灾难的方法,也无地震、烈火及风暴,祂也不以律法严峻的要求。祂的圣灵只是最温柔地运行。祂低语的口气,好似轻喟叹息。祂会转身观看;也曾藉一个妇人的口舌来传递信息;祂叫一个下孩子进入你的心意或生命中,来使你明白神的引导;祂继续以阳光注入你的里面,现在有露水滋润,又有阵雨淋在草地,这一切无非是使你的自我除去,使你满有完人的身量。最强壮的生命,往往受神最重大的打击,而这样形成的,都是神的温和才造成这样伟大的品格。──迈尔《珍贵的片刻》

<syncBible ref=18:35>

【诗十八35  对于“为大”这词,大卫的想法可有给你一点点新的启发?】大卫对于“为大”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观念,他说神的温和使他为大。世人认为“为大”是由才干、进取加机会而来的,但原来真正的为大却是由于遵行神的律法和标准去生活,并且认识到我们所有的都是出于神的慈悲怜悯而来的。――《灵修版圣经注释》

<syncBible ref=18:40-42>

【诗十八40-42  我们认识的大卫真是这样残忍的吗?】圣经记载中的大卫是一个满有怜悯的人,他保留了扫罗(参撒上24:1-8)、拿八(参撒上25:1-35)、示每(参撒下16:5-12)等人的性命,又善待米非波设(参撒下9)。但在这里大卫却求神毁灭他的仇敌,其实,大卫是在求神给仇敌以应得的惩罚。――《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十八43-45  大卫得人敬仰,并不居功自傲;当我在高位时嘛……】大卫的大能确实成为传奇。神使他打胜每一场仗,撒母耳记下记录了他的战迹,包括战胜耶布斯人(参撒下5:6-10)、非利士人(参撒下5:17-258:1-2)、琐巴的哈大底谢(参撒下8:3-4)、亚兰人(参撒下8:5-610)、以东人(参撒下8:13-14)和亚扪人(参撒下12:26-31)。另外还有,推罗王还送来物资并差派使者来帮助大卫建造宫殿(参撒下5:11)。但是大卫并没有把这些胜利归给自己,他完全明白,他坐这个位置的最终目的是去祝福神的子民(参代上14:2)。──《灵修版圣经注释》

 

【怀恩早祷】

1 耶和华我的力量阿,我爱祢。

2 耶和华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 神、我的盘石、我所投靠的.祂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台。

3 我要求告当赞美的耶和华.这样我必从仇敌手中被救出来。

33 祂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在高处安稳。

49 耶和华阿!因此我要在外邦中称谢祢,歌颂祢的名.

50 耶和华赐极大的救恩给祂所立的王,施慈爱给祂的受膏者,就是给大卫和他的后裔,直到永远。

 

耶和华在天上的父上帝,我们爱祢,清早起来我们向祢重新立志,继续赞美祢,祢是我们的盘石、我们的山寨,是我们全然的倚靠,让我们狂奔入祢的怀中。面对疫情好像死亡的绳索缠绕我们.又好像破堤奔腾的急流使我们惊惧.我们深信澎湃汹涌的浪声和卷起千尺的巨浪,都不能掩盖我们的呼求进入了祢的耳中。祢必从高天伸手抓住我们.把我们从大水中拉上来。

 

主耶稣当日云彩怎样把祢接去,今早我们看见云雾使天下垂贴地,黑云在祢的脚下,祢藏在黑云的背后,黑云成为祢四围的行宫,我们仰望祢的临格.紧握祢的手不至滑跌,叫我们的脚快如母鹿的蹄,跳过疫情的墙垣,又把我们举起,高过疫情所翻起的巨浪,使我们稳行在高处。

永活的主耶稣!慈爱的人,祢以慈爱待他.完全的人,祢以完全待他。清洁的人,祢以清洁待他.乖僻的人,祢以弯曲待他。困苦的百姓,祢必伸冤拯救.高傲的眼目,祢必使他降卑。祢必按着我们的公义报答我们,按着我们手中的清洁赏赐我们。

 

圣灵请来掌管我们的心思意念,提醒我们紧守遵行天父的道,远离罪孽。以圣言炼净我们的心,拿起信德的藤牌。我们虽然身处患难之中,心情难受,但没有被打败的痛苦,绝不怀疑最终的得胜属乎耶和华。

圣灵的火请来点着我们的心灯.领我们去照明黑暗的世代。宣告主恩浩瀚,主必与我们同在,主必帮助我们战胜这次风起云涌的全球大疫情,主必领我们回到风平浪静的晴天。

 

祷告乃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