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十五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十五1】「耶和华啊,谁能寄居你的帐幕,谁能住在你的圣山?」

圣洁的人不会只站在会幕的外院,他一定想与大祭司那样进入里面,但那是不可能的,到至圣所的路还未显明,普通的敬拜者只能在外面,惟有大祭司才可一年一次在里面停留片刻。

我们的经验多么重要,我们可以坦然无惧地进入圣所,靠着耶稣的宝血得以停留在那里,由于这位大祭司,我们才可体验神的同在与恩宠。我们可以用我们一生来事奉。我们好似所罗门的仆人站在王面前,聆听训诲,照祂命令去办事,或收起活动的翅膀只与祂相交。

这是否你的经验呢?那么细心研究诗篇所述的条件。也许你还不够真诚,口舌不如谨慎自制;或者你在工作上不够诚实,或者你还没体会基督宝血的能力,洗除死行而服事永活之神。

要常住在至圣所,要有牺牲。你要有这样的心愿,让主耶稣为我们成就的发生功效。在内心中若有什么缺欠,要转向大祭司,求祂施恩,带我们到神的面前,留我们在那里。──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十五1谁能住在你的圣山】「耶和华啊,谁能…住在你的圣山?

  诗人在这里所发的是一个重大的问题:

  耶和华啊,谁能寄居你的帐幕?
  谁能住在你的圣山?
  就是行为正直,作事公义,心里说实话的人。

  宗教的意义是宗从,教导;因此要与所敬拜的对象接近,受教导而遵行。宗教(Religion)源自拉丁文religare,是重新联合的意思。堕落的罪人,怎能亲近神,与神复和呢?(诗一五:1-2
  诗人列举了基本的品德:正直,是没有弯曲;公义,没有偏邪;诚实,不仅是言行没有伪诈,而且从心里可靠。
  大卫自己,像是具有这样的条件。他离世之后不久,他儿子所罗门对耶和华说:“你仆人我父亲大卫,用诚实,公义,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王上三:6)一个儿子能如此为父亲见证,可见是真实的,不是作给外人看的,来源不是道听涂说;而且他父亲去世不多年,记忆犹新,绝不会年远湮忘,舛错模糊;而且那是对神说的,不容串通砌词诈欺。虽然我们都知道,大卫不是没有过失,但他有这些基本品德,是合神心意的人,有多么难得。
  除了积极有所为的品德之外,在消极方面,还弃绝恶事,有所不为,也是同样重要。这些原则,表现于伦理生活,和社交生活。不是空言高论,而是有实际的礼义廉耻。
  礼:谨饬言语没有过失,只说造就人的好话:“不以舌头谗谤人,不恶待〔中伤〕朋友,也不随伙毁谤邻里”;
  义:有正确价值观念,以真理和道德为标准,“他眼中藐视匪类,却尊重那敬畏耶和华的人”:不是以财取人,结交豪富,也不是以自己利益为标准,对我好的就是好人;
  耻:诚实守信,“他发了誓,虽然自己吃亏也不更改”;
  廉:正直有爱心,“不放债取利,不受贿赂以害无辜”。
  这样的道德标准,是没有过失的完全人,以人的努力,没有希望达到。因为“我们都像不洁净的人,我们的义都像污秽的衣服”(赛六四:6),靠自己的义行,没有办法亲近神,到神的帐幕和祂的圣山。
  因此神差祂的儿子基督耶稣降世,祂没有罪,却为罪人死在十字架上;只有信靠主耶稣基督,因祂在十架所流的宝血,得救赎而称义,踏着祂所开的路,才可亲近神。── 于中旻《诗篇笺记》

 

【诗十五1曾有一位虔诚的基督徒布商,他的店主在主日利市百倍,常常尝试于主日关门专心上教堂做礼拜,但遭遇到顾客朋友的批评攻讦,这事使他伤透脑筋,常常无法于主日上教堂做礼拜;有一天,在他祷告中想出了一套绝顶的妙法。他在主日清晨写了一张白纸黑字「忌中」,贴在店门,而上教堂,顾客朋友远看「忌中」,人人走避;每一周都如此,顾客朋友惊奇地问,你家死了几个人?好可怜哦!终于他表明了信仰立场,于主日老旧人「忌中」,但心灵重生复活,他需专心恭守主日,欣慕耶和华的圣殿,请大家谅解,购买请于周间。——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十五3杀人放火,乃是众人看为大罪,但那舌头害人的罪,是一样的利害。从舌头可知健康状况:医生可凭舌头的颜色及舌苔,判断是否有肠胃病。健康的舌头是粉红色滋润的,如果表面裂纹而干,可能表示患有肾病。吸烟过多,呼吸系统或口腔发炎,均会使舌头红肿。灵性的健康情形也可以由人的舌头得知;健康者常说感恩及造就人的好话,患病者则常说埋怨与批评人的话。曾听人说:「谤人之舌比蛇更毒,蛇咬一口只伤一人,医不难;谤舌一言却伤三人,谤者一,听者一,受谤者一。」俗语说:「谋杀能伤人身体,闲语却能毁人品格。」闲言闲语别人怎样坏,自己却如何棒。

雅各书三章6节说:「舌头就是火,在我们百体中,舌头是个罪恶的世界,能污秽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轮子点起来,并且是从地狱里点着的。」——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十五3-4  要如他一样控制舌头?我…】话语是带有能量的,它反映了我们自己,及我们和神的关系。当基督徒能够控制自己不说诽谤的话,不传舌,敢于抨击罪恶,在言语中带出忠诚,可能比任何东西更能显出我们的身分,因此,警惕你所说的话啊!(参雅3:1-12,可以更多了解控制舌头的重要。)――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十五5  在金钱挂帅的今天,竟还高呼不取利,换了是我……】有些人热切追求金钱,为了得着它宁愿改变神赐给他们的道德标准和生活方式。假若金钱已成为你生命的一种控制力量,你就非要好好约束它不可,否则它将会伤害别人,还会破坏你与神的关系。――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十五篇】曾有一「银烛台」的故事,后来被编为圣诞剧本,描写一个无赖之徒,投宿某传道人家中,翌日清晨将传道人家中的银烛台偷走,途中被警察抓到,警察询问传道人时,传道人说是自己送给那人的,那人因而大受感动悔改。这真是因恶成善的「好故事」,在圣经和圣灵的光亮中,神的儿女们必能察出其中的错处来。

做神的儿女若灵命不长进,是因灵性有毛病。曾有一次,某城市的自来水管不通,后经翻起部分水管,才发觉青蛙塞在里面而阻塞。曾有一次教会晚间聚会失电,查不出其原因,软线似乎完整,经再详细检查,就发觉只断一线之差。属灵的人不只是挂名,需连结在基督里,被圣灵充满,否则不能称之为「完人之范」。

以前曾有一位英王领受浸信会浸礼,他把一手举起不浸,牧师说浸礼要全身浸入水里,他坚持不浸右手,牧师问他为何?他说,我还有一仇人未报仇,我只留右手是作报仇用的。

早前台湾有位陈姓兄弟,原是著名扒手,估计扒过新台币陆佰万,盗迹遍布全身,后来在牢中悔改信主;之后曾经有人要他去卖冒牌灯泡,可获利不少,但他觉得灯泡既冒牌,又未上税,不是基督徒可以作的,未接受。后来又有人要他只坐在旅馆里面,指挥行盗,就可分利三分之一,不必亲自出马,陈姓兄弟虽很穷乏,但因已洗手不干,了结已往;后来沿街叫卖冰淇淋,但也宁愿受苦,甘心清贫。

作完全人在原文之意,是在基督里长进的意思,正如一条有生命的鱼能逆水往上游;向下扎根,往上发展;如保罗所说:「忘记背后,努力面前。」作个成熟、成长的基督徒;亦即完全的重生,并非改良,要完全弃绝罪恶旧性。——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十五  得居圣山者的品行有这样那样,在现今世代,还要这样作?】神呼吁祂的子民过圣洁的生活,在这篇诗里,告诉我们十个原则,使我们知道当如何去行。我们生活在那些道德败坏的恶人之中,我们的道德标准不是从这个罪恶的社会而来,乃是从神而来的。(其他有关行为的标准可参考赛33:1556:1;弥6:8;哈2:4和可12:29-31。)――灵修版圣经注释

 

怀恩早祷

1 耶和华阿,谁能寄居你的帐幕.谁能住在你的圣山.

2 就是行为正直、作事公义、心里说实话的人.

3 他不以舌头谗谤人、不恶待朋友、也不随伙毁谤邻里.

4 他眼中藐视匪类,却尊重那敬畏耶和华的人.他发了誓,虽然自己吃亏,也不更改.

5 他不放债取利,不受贿赂以害无辜。行这些事的人,必永不动摇。

 

垂顾我们的天父上帝,祢的居所何等可爱,在你的院宇住一日,胜似在别处住千日.宁可在上帝祢的殿中看门,也不愿住在恶人的帐棚里。感谢祢每时每刻都聆听我们向为祢坦诚的倾诉和呼喊,感谢祢给我们一个家的感觉,可以时刻亲近祢。

 

主耶稣感谢祢留下佳美的脚纵,给我们一条属灵的阶梯,从属血气的领域攀登上属灵的高台,从效法这个世界,转化成为心意更新而变化的生命。主耶稣带领我们登上耶和华的圣山,每日效法祢手洁心清、行为正直,作事公义,实话实说,不向虚妄、不怀诡诈,存谦卑的心与祢同行。

 

亲爱的圣灵,帮助我们勒住舌头,不会一时一样,发出赞美和感恩的声音,转过头来便说毁谤和咒骂的言语。求祢时刻警惕我们,不因疫情及环境的困难,让邪恶在我们心中兴风作浪,使我们失去平静安稳,活出失败的基督徒见证。在这疫情高涨四面重重围堵我们的时候,求圣灵领我们全心投靠主,深藏在主翅膀的荫庇下,等候灾害的过去。

 

祷告乃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