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十一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诗十一13当耶路撒冷教会大遭逼迫的时候,众使徒们都留在耶路撒冷,没有出走。但有许多门徒,逃到犹太和撒玛利亚各处地方,逃走的也对,不走的也对,因为他们都有倚靠耶和华的心。那些不走的,维持了耶路撒冷的教会和眷顾了许多穷苦的弟兄姊妹们;至于那些走开的,则「往各处去传道,腓利下撒玛利亚城宣传基督,众人听见了,又看见腓利所行的神迹,就同心合意的听从他的话。」(徒八18)保罗说得对,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主的人得益处。

倘若逼害不应该逃走,为何约瑟和玛利亚要带着圣婴耶稣,逃往埃及?为何主耶稣于马太福音十章2223节差遣门徒传道,遇逼迫要暂时逃避?为何以利亚逃到旷野的罗滕树下求死?所以问题不在于走与不走,乃在乎我们是否爱主而投靠他。——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syncBible ref=11:1-4>

【诗十一1-4  在危难的时候,大卫为我们立下了一个怎样的属灵榜样?】大卫的一生中,曾多次为保命而被迫逃亡。身为神所膏立的君王,也不能免除别人对他的不公和仇恨。这篇诗可能是大卫在被扫罗王追杀(参撒上18-31),或是押沙龙造反的时候写成的(参撒下15-18)。这两段时期,大卫过的都是逃亡生活,但他没有绝望,因为他知道神在掌管。大卫智慧地避开危险,他并没有因困难而恐惧地失去控制。――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十一1~4  若只注目于四周的困扰,自然容易心生恐惧;但当眼目是在神的身上时……】大卫似乎在对那些劝他逃亡的人讲话。大卫的信心与他的劝告者的恐惧成了鲜明的对比。对神有信心使我们不至于失去盼望,也可以帮助我们消除恐惧。大卫的劝告者害怕,是因为他们单单看见周围恐怖的环境;大卫能处之泰然,是因为他知道神必定胜过他的仇敌对他的任何攻击(7:1016:131:2-3)。――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十一3试验义人】「根基若毁坏,义人还能作甚么呢?」

  在风平浪静的时候,人都愿对主忠心,特别是可以吃饼得饱,群众不惜跑远路,寻找主耶稣。但遇到患难的时候,这些人的热情,慢慢的消失了。只有主的真门徒,才可以说出:“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跟从谁呢?”(约六:68
  信靠神的人,有时要比世人受更多的苦难,经历更多的狂风暴雨。但这不仅是意外的损失,不顺利的事,或是身体的病痛,家庭的问题;自然界的厄逆之外,还有社会的恶事。
  如果只为了个人的安舒打算,逃避是最容易的聪明事。诗人的好朋友建议:“现在是非颠倒,真理不明,法纪紊乱,社会的根基都毁坏了,已是不可救药,义人也不能作甚么了,何不明哲保身,像鸟飞往你的山去!”
  不过,世界上有人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从世人分别出来,不是隐居避世,而是“倚靠耶和华而行善,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实为粮。”(诗三七:3)诗人说:

  耶和华在祂的圣殿里,
  耶和华的宝座在天上,祂的慧眼察看世人。
  耶和华试验义人。(诗一一:4-5

  在先知以赛亚的时代,人“称恶为善,称善为恶,以暗为光,以光为暗,以甜为苦,以苦为甜…因受贿赂,就称恶人为义,将义人的义夺去。”(赛五:20,23)但先知仍然不肯放弃神的葡萄园,忠心作美好的见证,不怕人的反对。
  神仍然是宇宙的主。祂的主权统管万有,祂知道世人的行动作为,不会容许恶人永远得意。祂容许恶人,是要藉以试验义人,看他能不能靠主站立得稳,为真理争战;要试验在举世混乱的时候,他是否能保持清洁,在举世背道的时候,他是否能忠心。如果义人在遇到反对的时候,就逃避了,就是放弃当尽的责任,与变节投降只差一步。
  今天,撒但还没有被丢进火湖,在最后结局临到之前,它也没有退休的意欲。神的儿女还是要有争战,是信仰和文化的争战。神要试验信徒的忠心,所以必须坚定立场,不能够懒惰苟安,也不许畏惧逃避。义人在黑暗的环境中,才可以发光照耀;在弯曲背谬的世代中,才显得出正直公义。只要义人不作一事,邪恶就可不战而胜。神的儿女们,要为主忠心。── 于中旻《诗篇笺记》

<syncBible ref=11:4>

【诗十一4  耶和华察看世人,但是在这险恶密布的时代,哪里才是我逃避藏身之处?】当律法和秩序都已崩溃,我们希望找到可藏身之处的时候,要记住神仍然在掌管一切,若果没有祂的准许,任何事也不能够发生。当你感到要逃跑时,就逃到神那里去吧,祂会在最合适的时候,在地上彰显公义和良善。――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十一47苦难不是报应,报应是临到恶人的;神管教他的儿女,试之验之,使更臻于完全。因此一切苦难、逼迫、攻击、误会、侮辱、十架……若出乎神,就当效法大卫不要听人的话,虽恶人盘马弯弓,搭箭在弦,投靠耶和华,看他将你奈何?信任你的神,必知道神的美旨,就此必站稳。

碰到同样事情,为什么有些人变成懦夫?有些人却像雄狮?最奇怪的是当时的反应,目击者惊讶不止;更奇怪的是大家认为是强者的,在碰到危险时却软化了,相反地,本来很怯懦的,这时候却很沉着果敢。

看到美国解放黑奴主义者迦里逊氏(William Lliyd Carrison)被群众在波士顿街上拉着走,才使飞利浦氏(Wendell Phillips)激于义愤,赞成解放运动。美国第六人总统亚当斯(John Quincy Adams)就是因圣路易斯观察报编辑勤荷乔(Elijah Lovejoy)因发表解放黑奴言论。被群众杀死,才毅然决然地在国会中采纳了反对蓄奴的条款。简言之,勇气不是由人家教了才学会的,而是自己培养出来的。

美国有位智者说得好:「一个人如果与神同在,就不容易变成懦夫。」有一位勇者说:「神会加添我力量,所以我能成万事。」——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十一5】「耶和华试验义人。」

如果你在试炼之中,不要以为希奇,公义的主政训练你达到义的功夫,你的脸面要朝着祂,与祂相交。一个运动员受训,必须在多方面锻炼,他的肌肉运用有力,得心应手,随心所欲,使身体活泼。神也是这样试炼我们,逐一试验,看看我们品格的每一个功能。

试炼使神的应许甘甜,使生命注入祷告,使我们投奔到祂脚前,使我们谦卑到底。

撒旦的试探就不同了,它使我们跌倒,这大仇敌就是喜欢看见我们的软弱与罪恶,要仍我们在毁灭之中。主的试炼却是使我们有信心,更有忍耐、勇敢、温和与属灵。「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凡在我们里面的属灵力量,平时虽不感到,都因试炼而逐渐产生功效了,那些一旦彰显,必将无限的价值表露出来,用之不竭。

在试炼之中我们也有安慰,知道我们不是普通平凡之辈。主只试炼义人,我们若受管教,才证明我们不是私子而是儿子。我们的父实在爱我们,所以期望我们多结善果,先要修剪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迈尔《珍贵的片刻》

 

【诗十一5  生活中种种的磨炼,对我是有价值的吗?有时真不想……】神不会使信徒免遭困难,却会使义人和恶人一同受试验。对一些人,神的考验是锻炼的火;对另一些人,却可以成为毁灭的焚烧。不要忽视或轻看那些在你生命中出现的考验和挑战。──《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十一篇】在一个著名马戏团里,有一位表演出色的踏钢线能手,他在高空行走钢线,或进或退,轻快从容,观众拍手叫好,后来他先后把桌子、椅子,放在膊上行走,同样平安无事,他对场内众人说,既看过表演相信我,有谁愿坐在肩膊上让我表演一番呢?全场鸦雀无声,没有一个人敢上去。这可见当我们的信心要付上自己的生命作代价时,我们定会拒绝。那时现场突有一小孩子原意坐在他肩膊上与他一起表演。原来这小孩是他自己的儿子。儿子相信自己的父亲,相信父亲一定关怀他保护他,使他免受一切损伤。我们作为基督徒的,是否对天父有信心呢?

当美国南北正值剧烈战争时,一位虔诚的信徒对林肯说:「林肯先生,神与我们同在,在这惨烈的争战中,神确实站在我们这一边。」林肯说:「朋友啊!我不很介意神是否站在我们这一边,我只是十分关心我们是否站在神那一边。」在人生中,我们应该顺从天父飞旨意,站在神的一边,只信任你的神。

胜过艰难忧愁的秘诀就是,相信在宇宙中有一位能使万事互相效力,而且安慰、眷顾,引导人生活的神。

马丁路德有一次在极度愁苦、灰心、颓丧的心情下坐在书房里,他的妻子穿者孝服,由外面进来。路德见状即问:「你给什么人穿孝服?」她答道:「神死了!」路德很庄重的说:「神怎么会死呢?」夫人说:「那么,你为什么愁苦呢?」路德大受感动,忽然喊道:「对,神是永活的着,我还怕什么呢?」

「生命的乐章」一书里面说:「忧愁的产生,大概是为着适应事情的变化和环境的变化,用幻想去猜测,用幻觉去推敲,遂假定有严重的后果,以至于终日思前想后,却想不通,愁眉莫展,苦不堪言……。」信心的最高表现就是顺服,在人以为倒霉或不幸的事,却可能是蒙福的媒介。约瑟被卖到埃及,不正是倒霉吗?但后来却是饥荒者的救星,又是他个人飞黄腾达的踏脚石。

所以圣经说:「神的道路,高过人的道路;神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又如孟子所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荒漠甘泉」中的箴言:「神所以困难人者,也恰足以表示对人的厚爱,而将有所成全。」

本诗有一段可歌可泣的背景(撒上十八∼廿)。当日的青年大卫,在扫罗王的朝廷侍立,扫罗王心中忌恨他,想要把他害死,于是大卫不得已而向外逃走。

有名的罗马英雄西泽,因为众人嫉妒他的权势,于是聚众围攻杀害他。当西泽空手抵抗时,他看见最知心的朋友布鲁逹士也在群众中,西泽悲痛地大声说:布鲁逹士!布鲁逹士!你也在内吗?」说后倒地而死。是的!亲人、知己的朋友,往往翻脸成为杀害你的凶手,多可怕的世界!美国华盛顿总统说:「世上唯有三种东西可以信赖,是老妻,是多年的老狗,是存在银行的钱。」前两项也许很有道理,但是这种信赖只是有限的,就如金钱来说,它买不到生命,更买不到爱,有时却带来麻烦与罪恶。

以前,约翰·韦尔虚(John Welsh)与其同伴,从他们被囚的勃兰克监狱,召往林立哥(Linlithgow)的法官受审,那晚上虽卫兵押解,徒步前往受审,他们还是唱歌,所唱的就是这一首诗篇。——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怀恩早祷】

1 我是投靠耶和华.你们怎么对我说,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

2 看哪,恶人弯弓,把箭搭在弦上,要在暗中射那心里正直的人。

3 根基若毁坏,义人还能作甚么呢。

4 耶和华在祂的圣殿里.耶和华的宝座在天上.祂的慧眼察看世人。

5 耶和华试验义人.惟有恶人和喜爱强暴的人,祂心里恨恶。

6 祂要向恶人密布网罗.有烈火、硫磺、热风,作他们杯中的分。

7 因为耶和华是公义的.祂喜爱公义.正直人必得见祂的面。

 

全知、全能、无所不在的天父上帝,早晨沙哑的喉咙,仍要喊出上主是我心里的力量,是我的福份,直到永远。反复的疫情、身边的难处、内心的困窘,使我们好像跌落阴间,病卧不起。天父原谅我们,因无信心的生活,而被未认识祢的人讥诮。但我们仍坚定信靠祢,深深相信泪水、汗水及人家的口水都不能掩没我们,无法阻拦祢慧眼的视线。祢的手必来引导扶持,我们展开清晨的翅膀,飞到那里,祢也必在那里。

 

慈爱的主耶稣,祢的信实无变,我们全然投靠在祢里面。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祢的爱隔绝呢.难道是患难么、是困苦么、是逼迫么、是饥饿么、是赤身露体么、是危险么、是刀剑么。我们内心的矛盾、彷徨、失措、失望和冲动,都不能赶逐我们离开你的面。我们要靠着祢抵御邪恶、不怕不义带来的折磨,好好活出得胜的每一天。

 

圣灵请来燃点我们这一捆的柴枝,以圣言挑旺我们的心灵,能承接那掉在湖底、久被苦水浸透的木头,在祷告的灵火中,把困难而生的恐惧、倒退、逃避及苦涩混在一起的汁液逼出来,化成更新得胜的香气,为主重燃爱火,为主点燃生命,为主发光。

慈悲的天父,除祢以外、在天上我们有谁呢.除祢以外、在地上我们也没有所爱慕的。愿祢来擦干我们的眼泪,带给我们安慰。

祷告乃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