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诗篇第三篇例证与灵感集锦

<syncBible ref=3:1-2>

【诗三1~2  属神的人,纵面对万千敌人,也无所畏惧。你的生命是这样吗?】大卫感到自己孤立无援,此时在他周围正有千万士兵攻击他(3:6),仇敌正紧紧追击要杀害他。身为一国之君,大卫完全可以信赖他的军队能够击败押沙龙,但是他却倚靠神的怜悯(3:4)。正因如此,不管结果如何,他都能平静,因为他知道神的旨意是不会动摇的。当黑暗临到我们的时候,向神呼求祂的怜悯,我们就可以战胜恐惧。――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三12仇敌众多】大卫年轻被神拣选时,曾受众人的拥护,众妇女曾舞蹈唱和说:「扫罗杀人千千,大卫杀人万万。」但现在众人都离弃他,渺视他,冷嘲热讽,以为大卫犯了罪,得此结果,定受报应昭彰,大卫已经被神所弃了,神不会再帮助他了。大卫的仇敌都是自己人,是他的儿子,是他的密友,是他的妃嫔,是他的百姓。大卫不但外面时刻有杀身之祸,里面精神上的痛苦更是难以忍受的,内外交煎,忧心如焚,众叛亲离,日益孤单,仇敌众多,此情此景难免伤情,发出哀叹:「耶和华啊,我的敌人何其加增,有许多人起来攻击我;有许多人议论我说,他得不着神的帮助。」

    有一个寓言说到一条鱼与一条蛇相遇而谈话,鱼说:「世人真坏,他们遇见我们的时候,就不肯放我们的活命,非给他们吃了不可,像你们蛇先生,人为什么怕吃你们呢?」蛇回答说:「人若吃了我们,他们的肚子会痛起来,并且接续地是要死的。」魔鬼的话正像蛇一般的厉害,人若听了他的话,结果会叫人死。当一个人

肚子痛的时候,他不能行路,向前进步,那么我们的信心出了毛病,也是不会进步的,结果没有别的,只有退步到倒毙而已。

人生的道路,不会永远是绿灯,不要为红灯哀声叹息,而应视为喘一口气之机会,只要人能驾驶得法,化阻力为助力,情绪能够产生积极的功能,因为困难与仇敌正像一面镜子,照出我们的生活、信心与个性,能调整自己与神和环境的关系,危机成为转机,于清晨唱出美妙诗歌,由低调带到信仰的高潮。

七月考试季节,有些青少年人经不起沉重的升学压力,竟然自杀;报上也曾登载一公司主管因为无法承受繁重工作,也自杀了。记得有位升学失败的学生,留下遗言而自杀:「最软弱的果实,最先掉落地上;意志不坚定的人,经不住考验,提早步入死亡。」

保罗在工作上遭遇许多困难与仇敌,例如:下监、受鞭打、冒死、被石头打、船坏在深海,又屡次行远路,遭江河、盗贼、同族、外邦、城里、旷野、海中、假兄弟等等的危险;受劳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饥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体(林后十一2327),保罗得胜困难的秘诀,因信基督而显得刚强(林后十二910)。

         当困难如仇敌包围时,情绪低潮带来痛苦,但「痛苦是一种信号」,这时最要紧的是,罪得神赦免了没有,若得赦免凭据,虽然受苦,还能有大平安。——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syncBible ref=3:1-3>

【诗三1~3  环境顺利,我歌颂神;环境不利我埋怨──我不会这样的!肯定?】大卫王并不是坐在那充满权力的宝座上,反而是四处逃命,躲避他那叛乱的儿子押沙龙和一群叛徒。当环境对我们不利时,很容易想到神是否离开了我们,但大卫提醒我们,其实刚好相反,当所有事情似乎都与我们作对时,惟一站在我们身旁的就是神,倘若你的生命碰到挫折,不要责备神,乃要寻求祂!――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三3】「但你耶和华是我四围的盾牌,是我的荣耀,又是叫我抬起头来的。」

哦,我的心哪!你曾否使神成为你的荣耀?别人夸耀他们的财富、荣美、地位、成就,你是否像他们那么急切地寻求神呢?在时间及变迁之后中,你需要安全,祂是否成为你的盾牌?你怎样找到你的福祉呢?祂是否成为你的理想呢?你的头有没有好似花卉般垂下,让那园丁的手来栽植呢?生命的价值与秀美在于更高、更深、更甜、更充实的内容,那是从天上而来的。有神完美的爱,人就有最甘馨的情爱。

神在我们四围好似盾牌,祂在我们之上,又在我们里面成为理想。祂使那疲乏与忧苦的脸庞抬起来,这是大卫与神的关系。当时周围的人都憎恨他,用粗劣的话说他,然而他从神那里得着安慰,他的心只是说:「但你耶和华!」这就扭转了本来的情况。

当我们跪下的时候,在我们四围的必降低。我们再站起来,远近的一切就在光亮中显得清晰。我们跪下时多么软弱,站起来却满了力量。

「但」!生活中应该有所转变。神的保护有无限的力量与帮助,我们之哟啊支取,而且深信在四面受敌中我们可以安然睡觉。

──迈尔《珍贵的片刻》

<syncBible ref=3:3>

【诗三3  甚么是盼望?在无望中还可以找到盼望吗?】有些时候,生命中只存有少许盼望,一旦这些盼望也失去,就只剩下绝望了。当要面对困难、考验、痛苦和死亡时,我们可能很想放弃。大卫被所爱的儿子追杀,知道除了神以外,再没有任何盼望了。当我们感到似乎已经绝望,生命令我们失望透顶时,我们仍然有惟一的盼望──赐我们盼望的神,因为祂应许作我们的盾牌,保护我们。当我们把思想集中在神那里,就仍然有盼望。――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三3信心的应允】大卫不看那凶恶的仇敌,他灵性的眼睛却注视耶和华;他深知道神有赦免之恩。大卫认罪以后,深信神虽报应,但还有恩典,重新得了救恩之乐,神必不丢弃他,还要保护拯救他,再听他的祷告,并使他抬头成为有面子的人,不致于受辱蒙羞,无颜见人,而大大地被神抬举得尊荣。大卫有这信心,是因为他心中得了神赦罪的凭据,知道神还要恩待他。

有一位年老的学者,有一次到某大学演讲,当校长引导他走向讲台时,可能因通道路滑,不小心跌了一跤,顿时全场学生哄堂大笑,弄得校长和老师都尴尬不堪。但是那位学者却若无其事,不慌不忙的爬起来,拍拍灰尘整理衣服,在一阵喧哗之后,接着便坦然说道:「人生就是这样,跌倒了再爬起来,再跌倒了再爬起来。」这一段开场白的现身说法,深深的感动了听众,也发挥了他精辟的演讲精神。

古时曾有位乡下穷人,获悉在都市有场布道会,这位硬汉便向神说,若神是真神,因他没有钱可上都市听道,要能让他偷捉到别人家的母鸡,结果,他捉到之后拿到市场去卖,而把卖鸡的钱当车资参加了布道会。神的话感动了他,使他悔改决志,于最后一晚上台见证,当他说到祷告神能偷捉别人的母鸡时,全场大笑,那有这种人和这种祷告呢?但他见证肯定地说,神确实怜悯赦免他的罪,他必偿还人家,以表神的救赎恩惠。所罗门说:「义人虽七次跌倒仍必兴起。」——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诗三4  在哪里才是敬拜神的地方,是如大卫所言在圣山上?还是……】为甚么大卫会提及圣山呢?虽然圣殿是在他儿子所罗门在位时建造的,但当时大卫已经为圣殿拟好了规划,并知道它将要建造在耶路撒冷的摩利亚山上的一个打谷场上(参代下3:1),所以他提到圣山。大卫知道神不能被限制在任何地方,他写这首诗,是要表达他的信心:他的祷告神必听见。――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三5  在无法改变或面对的环境中,有时躺下大睡一场可能会更好──其实叫我们能安睡的是……】在危机当中能安睡并不容易。大卫的儿子押沙龙叛乱,并招聚军队来杀害他,大卫在晚上理应失眠,但他却能安然睡觉!究竟是甚么令他这样特别,在叛乱中竟能安睡呢?大卫向神呼求,神垂听了他,这个祈祷得到确实的答复,使他能够平静。当我们接受神完全的保证,相信祂掌管着环境,就很容易安然睡觉,如若你在晚上辗转反侧,忧虑那些你无法改变的环境,请寻求神的帮助吧,祂必使你安睡!――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三5安眠无忧】「我躺下睡觉,我醒着,耶和华都保佑我。」

  睡眠可以使人安息,得以恢复力量。常清夜不寐,是很痛苦的事。
  不过,在许多情形之下,人心灵受到搅扰,会使睡眠轻柔的翅膀飞离。如:良心不平安,家庭不和谐,忧愁的重担,损伤的经历,安全受威胁,都会夺去人正常的睡眠。
  这些搅扰,如果有任何一种,已经足以叫人受不了,但大卫王所遭遇的,却是这些综合起来,临到他身上,该是情何以堪!而且这位敬虔爱神的王,还给人议论说:“他得不着神的帮助。”不仅众叛亲离,神也离弃不管不顾,他准是完定了。要有甚么样的信心,在这样的环境,还可以写出:

  但你耶和华是我四围的盾牌,
  是我的荣耀,又是叫我抬起头来的。
  我用我的声音求告耶和华,
  祂就从祂的圣山上应允我。(诗三:3-4

  当大卫写这诗的时候,是因为他儿子押沙龙造父亲的反,他匆匆忙忙逃难,在犹大旷野流离失所,他个人,家庭,和王国的前途,可以确定的说是不确定。他的心情是怎样的呢?
  这一切的风浪,大卫知道,都是由他自己的情欲而起。他侵染有夫之妇拔示巴,然后阴谋杀害她的丈夫,忠心的勇士乌利亚,这都不是献祭可以除去的罪;岂止使他良心不安!唯一的盼望,是神的恩典和怜悯:“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凡心里没有诡诈,耶和华不算为有罪的,这人是有福的。”(诗三二:1-2
  儿子造父亲的反,兄弟相残,到了家庭不和的最低点。还有,仓皇逃难离朝,不知能不能复光,多么沉重的忧愁!至于家人离散,国库的财宝他都没有裹挟带走,真是严重无比的损伤,谁能够承受?而且敌人在天天增加,民兵不知多少万;而跟从王的常备兵,人数少得不成比例,安全没有保障。
  罪得赦免,主是他的安全和光荣。大卫用信写下心声:

  但你耶和华是我四围的盾牌,是我的荣耀…
  我用我的声音求告耶和华,
  祂就从祂的圣山上应允我。
  我躺下睡觉,我醒着,耶和华都保佑我。

  相信救恩出于神,虽在流离中,也有安息。── 于中旻《诗篇笺记》

<syncBible ref=3:7>

【诗三7  面对充满邪恶的世代,我应要怎样祈求,让神的审判临到?】这节显示神的忿怒并不寻常,但也反映出大卫渴望公正地对待他的敌人。大卫自己曾被掌掴和凌辱,现在他只是祈求以其人之道去对待他的仇敌,他这样做,并不是为报私仇,乃是为了神的公义。第8节表明大卫说话背后的谦卑,他知道若果没有神,对于那些被坏人欺压的人,就没有伸冤雪仇的途径了。──《灵修版圣经注释》

 

【诗三78靠神得胜】大卫自己在清晨起身,也求神起来,他预备跟在神的后边迎敌,他倚靠神能得胜一切仇敌,根据他个人已往的作战经历,靠着耶和华得胜有余;就如保罗说,神若帮助我们,谁能抵挡我们呢?谁能控告神所拣选的人呢?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难道是患难么?是困苦么?是逼迫么?是饥饿么?是赤身露体么?是危险么?是刀剑么?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罗八31333537)。

鲁男子住在一所房间,在冒风雨夜里,有一位少年寡妇来叩他的门,目的要他开门,让她住他的房中。鲁男子拒之不开门,少年寡妇说:「你这么不同情、不怜悯。」他从里面回答说:「并不是我不同情你、不怜悯你,因为我软弱。」少年寡妇说:「那你不能效法柳下惠吗?」他答说:「我闭门正是学习柳下惠。」后来孔子闻知此事,竟称扬鲁男子之智慧,他不让自己遇到试探,保守自己之洁白。撒但有时候乘人之同情心、怜悯心,叫我们身败名裂,再起不能,故我们当察验这事,保守自己在主的爱中,才得到他喜悦。

基督徒的清晨晨更灵修是何等重要,是得取从神而来的力量,为整天生活动力的力量与指标;这是大卫的生活见证的分享,所以他说,耶和华啊!求你起来……求你救我,这也是恳切的祷告。基督徒清晨起床就「忙」于世事,常忽略于与神交通灵修的晨更,因此「忙」字象征着「心」+「亡」,对神敬畏的心死亡之意;笔者一贯实施:「没读经灵修不吃早餐」(No Bible No Breakfast)而与读者共勉,因得力的秘诀在此;若你专心从清晨投靠神,神必打你一切仇敌的腮骨,敲碎了恶人的牙齿,此意乃神打仇敌的嘴巴,让他羞辱并且哑口无言,而得胜有余。

大卫因靠神得胜,所以接着最后为民代祷求福,求神亦赦免人民附逆之罪。他祷告着:「愿你赐福给你的百姓。」清晨神的赐福如同清晨的露水,何等清凉甘甜,滋润土地助长花木;又如同清晨鸟儿们的歌唱,使人心旷神怡,事事亨通,再如太阳出洞房,照耀黑暗大地,如勇士鹏程万里。

亲爱的读者们,你遭遇心忙仇敌众多么?于每天的清晨以信心捉住神的应允,必得格外平安,靠神得胜。——林政杰《诗篇的讲章》

 

【怀恩早祷】

1 〔大卫逃避他儿子押沙龙的时候作的诗。〕耶和华阿,我的敌人何其加增.有许多人起来攻击我。

2 有许多人议论我说,他得不着 神的帮助。

3 但你耶和华是我四围的盾牌.是我的荣耀,又是叫我抬起头来的。

4 我用我的声音求告耶和华,祂就从祂的圣山上应允我。

5 我躺下睡觉.我醒着.耶和华都保佑我。

6 虽有成万的百姓来周围攻击我,我也不怕。

7 耶和华阿,求祢起来.我的 神阿,求祢救我.因为你打了我一切仇敌的腮骨,敲碎了恶人的牙齿。

8 救恩属乎耶和华.愿祢赐福给祢的百姓。

 

天上的阿爸父上帝,感谢祢拖着我们的手,又走过更深人静的黑夜。在这疫情感染人数有增无减的境况,我们要面对的难处,好像暗中长出的野菇,一夜之间就数不胜数,使我们不知所措。然而,我们深信祢必领我们走出试炼的幽谷,班达祢的圣山上,在各种不同的乐器伴奏中,唱出清晨的胜力乐歌。

 

感谢得胜死亡的主耶稣基督,祢是我们的元帅在前头领导,我们带着一定胜过的把握,抬起头来,迎接今天所要面对的难处及争战,不怕身边喋喋不休的谎言和恐吓。我们坚持以信德为盾牌,面对四方八面而来的攻击;更何况祢必定为我们,架起前后左右的保障。我们要靠着耶稣得胜。

 

赐智慧的圣灵,帮助我们保持清洁的良心,全心全意忍耐等候,叫我们有平安在我心,就不怕任何的惊吓。感谢祢叫我们不会遇到大卫的子叛亲离,四面楚歌的煎熬,坚立我们的心,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倍靠主的灵方能成事,粉碎邪恶的力量,像腮骨和牙齿被敲碎一样。让我们站稳在主一方。

 

祷告是奉主耶稣的圣名求。阿们!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