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历代志上提要

 

壹、书名

 

        在希伯来文本中,《历代志上下》,原属一卷书。后来《七十士希腊文译本》,将它分为上下两卷书,并取名《事件补遗卷一、卷二》,原意补充《撒母耳记上下》和《列王纪上下》所未提及的事。教父耶柔米(主后400)是第一位用希腊文《编年史》或译《历代志》来称呼这两卷书,其后的拉丁文、希伯来文、英文等文本均采用这个称呼,中文《和合本》即依主后1517年出版的希伯来文圣经命名。

 

贰、作者

 

        犹太人传统和圣经学者一致同意《历代志上下》是文士以斯拉所写的,理由如下:(1)它的文辞、体裁、句法都和《以斯拉记》相似;(2)历代志下》的最后几节几乎和《以斯拉记》的最前几节完全相同;(3)它是在被掳归回以后写的(参代上九1~2),以斯拉就是那时代的人;(4)文士以斯拉深谙祭司、圣殿、事奉等条例,难怪《历代志上下》对这些事的记载特别详尽。

 

叁、写作时地

 

        《历代志上》的内容时间从始祖亚当记起,一直到大卫王死时,亦即主前大约973年为止。

        至于本书的写作时间,当推文士以斯拉在世时的年日,成书时间大约在主前440年或更晚。而写作地点极可能就在耶路撒冷。

 

肆、主旨要义

 

        从神的角度描述大卫王朝的渊源和重大事迹,以及大卫对建殿的心愿和准备。本书的中心人物是大卫王,而大卫王的历史则以圣殿为中心,全书一切叙事均为这两项中心而推演,首先追溯大卫家的族谱,其次便是大卫本人的登场,然后便着墨于圣殿的中心──约柜,大卫如何搬运约柜至耶路撒冷,以及大卫王的赫赫战功;接着便叙述大卫王如何为建殿尽心竭力。全书从头到尾,给我们看见大卫王的出现与其所作所为,全是为神与选民的同在而效力。

 

伍、写本书的动机

 

        本书作者以斯拉带领一批被掳的犹太人归回巴勒斯坦,满怀着热忱,盼望与归回故土的同胞,重建符合神心意的犹大国。为此,他以教导同胞认识律法、圣殿和祭祀制度为己任(参斯七10)。他编写《历代志上下》的目的,正是为了教导同胞,深切体认唯有大卫王和他一脉相传的子孙,才是神所拣选的王朝;也唯有遵行神律法、在神所选定的地方──圣殿、按照条例献祭,并维护纯粹的血统,才能蒙神赐福。

 

陆、本书的重要性

 

        本书对犹太人的独特民族性贡献巨大,他们之所以两千多年来,虽然历经外族人的统治,却不像其他大小民族那样早被外族同化,而依旧保存其种族的特性:信奉独一的真神、敬爱他们的祖先、持守老旧的传统祭祀制度、很少与外族人通婚等等,本书的功劳不可磨灭。

        本书的名目虽为犹太人的历史书,但书中特多神的作为和有关神的事,故称本书为「祂的故事」(His Story)也不为过,由此可见本书之重要性。

 

柒、本书的特点

 

        本书的特点如下:

        一、《七十士希腊文译本》称本书为《事件补遗书》,因本书中的许多记载,是别的历史书(《撒母耳记上下》和《列王纪上下》)所没有的。

        二、本书也特地遗漏了北国以色列的史实,而仅记载南国犹大,因本书是为教导被掳后归回的犹大人而写的。

        三、本书用三分之一的篇幅纪录犹太人的族谱,特多人名,相当乏味,因本书有意教导被掳后归回的犹大人,注意维持血统的纯正。

        四、本书(《历代志上》)完全集中在和大卫王有关的事迹,因本书有意突出大卫王的历史地位,后人都因他蒙神赐福。

        五、本书也用相当大的篇幅记载了与圣殿有关的事迹,包括:搬运约柜、大卫王立意为神建殿、他为建殿的准备和奉献,以及安排在圣殿里服事的人员等。

        六、本书虽然是一部历史书,却是从神的观点和角度来记载神选民的历史。这种方式不但与圣经的历史书卷不同,甚至也与属世的历史书写法相异。

        七、本书相当重视数字的记录,书内的数字比圣经中其他各卷为多。

        八、本书也相当重视因果报应关系,说明各人的结局与他在世时的行为有关。

 

捌、本书与其他圣经书卷的关系

 

        《历代志上下》与《列王纪上下》在旧约圣经中乃是平行并立的历史书,不过,《列王纪上下》记载了犹大国和以色列国的历史,而《历代志上下》仅记载犹大国的历史。

        《历代志上》一至九章所记载的谱系,前半取材自《创世记》和《民数记》,后半则取材自《撒母耳记上下》和《列王纪上下》。

        本书其余部分的材料来源,则涉猎甚广,除了《撒母耳记下》和《列王纪上》之外,还包括旧约圣经的《士师记》、《路得记》、《诗篇》、《以赛亚书》、《耶利米书》及《撒迦利亚书》等,甚至还涉及了一些经外书籍。

 

玖、钥节

 

        「大卫日见强盛,因为万军之耶和华与他同在。」(十一9)

        「大卫就知道耶和华坚立他作以色列王,又为自己的民以色列,使他的国兴旺。」(十四2)

        「耶和华我们的神啊,我们预备这许多材料,要为你的圣名建造殿宇,都是从你而来,都是属你的。」(二十九16)

 

拾、钥字

 

        「同在」(10;九20;十一9;十七28;二十二101517;二十六12;二十八20)

        「神殿、神殿、圣殿」(48;九11132627;二十一30;二十二310;二十三28;二十五6;二十六20;二十八1221;二十九23337)

 

拾壹、内容大纲

 

   一、大卫谱系(1~44)

         1.从亚当到大卫(1~55)

         2.从大卫到被掳之前的后裔(1~24)

         3.十二支派被掳之前的族谱(1~40)

         4.被掳归回之余民谱系(1~44)

   二、大卫作王(1~二十8)

         1.大卫王国的建立(1~十二40)

         2.大卫王和约柜(十三1~十六43)

         3.大卫的约(十七1~27)

         4.大卫的战功(十八1~二十8)

   三、大卫筹建圣殿(二十一1~二十九30)

         1.建殿地基的由来和建殿材料(二十一1~二十二18)

         2.管理圣殿之圣职人员的编组(二十三1~二十六28)

         3.军长和行政长官的编组(二十六29~二十七34)

         4.大卫对建殿的遗言和逝世前准备(二十八1~二十九30)

 

── 黄迦勒《基督徒文摘解经系列──历代志上注解》

 

《历代志上注解》参考书目

 

王国显《使我的名永在其中──历代志上读经札记》

林献羔《历代志上概论》

曾霖芳《历代志上家谱精义》

马可康提《古代基督信仰圣经注释──历代志上》

威尔克《圣经信息系列──历代志上》

韦尔斯比《重整生命—撒母耳记下、历代志上》

漆立平《历代志上精华》

刘锐光《历代志上讲义大纲》

《丁道尔圣经注释》

《廿一世纪圣经新释》

《马唐纳活石圣经注释》

《新旧约辅读》

《雷氏圣经研读本》

《圣经姊妹版注释》

《灵修版圣经注释》

于力工《圣经助读本》圣书书房

于中旻《圣经各卷笺记》圣经研究

王正中等《圣经原文串珠注解》浸宣出版社

王正中等《圣经原文字汇中文汇编》浸宣出版社

吴罗瑜等《圣经──串珠注释本》福音证主协会

吕振中译《圣经》香港圣经公会

李常受《生命读经》台湾福音书房

周联华等《中文圣经注释》基督教文艺出版社

倪柝声《圣经提要》台湾福音书房

唐佑之等《中文圣经启导本》海天书楼

陈瑞庭《圣经人地名意义汇编》少年归主社

梁家声《圣经各卷简介》

华侯活等《天道研经导读》天道书楼

华尔顿等《旧约圣经背景注释》

麦康威等《每日研经丛书》

贾玉铭《圣经要义》弘道出版社

杨震宇《每日读经》

蔡哲民等《圣经研经资料》

鲍会园等《新国际版研读本圣经》更新传道会

G.C.D. Howley, etc.《现代中文圣经注释》种籽出版社

G.A. Lint, etc.The Complete Biblical LibraryWorld Library Press

A.M. Stibbs, etc.《圣经新释》福音证主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