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列王纪上导论例证例证与灵感集锦

 

【愚昧人弃绝忠告】“不管别人怎么讲,我都要这样做!”孩子向母亲叫喊,即而夺门而出。这样的情景在我们的社会并不陌生,言词未必一样,但大意总是如此……冥顽不灵的少年人总是不听劝导。他只听取附和其决定的建议,或是选择容易做的事。不爱别人插手自己的事、独断独行是人类的天性,但聪明人则寻求、留心并听从善良谋士的劝告,世上最聪明的所罗门也劝人如此(参箴11:1415:2224:6)。

  大卫王之死、所罗门继位、王国分裂和以利亚的事工是列王纪上卷的主要内容。所罗门登基时,大卫吩咐他要行主的道,遵守神的律法(2:3)。他也遵照这吩咐去做。神问他要甚么赏赐,他谦卑地求分辨是非的智慧(3:9)。结果,他取得极大的成就,而他最伟大的功绩是建造圣殿。可惜,他娶了许多异教的妻妾,她们引诱他偏离耶和华并随从他们的假神(11:1-4)。

  罗波安继所罗门作王。他本可以像父亲一样作一个有智慧、富同情心和秉行公义的君王,可惜他竟听愚昧的劝告,弄得国家分裂。他即位时,百姓求他宽厚仁慈对待他们,长辈也劝他要像仆人一样服事人民、为他们排忧解难(12:7)。但是他听取同辈的恶言,严厉地对待百姓,事实证明他错了。他的铁腕统治带来群众的反抗,导致国家分裂。北方的十个支派成为以色列国,由耶罗波安统治;只有南面的犹大和便雅悯两个支派归服他而成为犹大国。南北两国的历史中败坏且敬拜偶像的君王甚多,只有先知不断发出清楚的警告,呼召百姓归向神。我们要从这些过失学到教训,寻求听从智言忠告。

  以利亚实在是伟大的先知。他与邪恶的以色列王亚哈及王后耶洗别对抗,他在迦密山上打败巴力的众先知,是历史上最轰动的正邪交战。不管反对的势力如何强大,他始终坚持信仰、站在神那一边,并证明有神同在的就是强者。神若在我们这一边,又有谁能敌挡我们呢(参罗8:31)?──《灵修版圣经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