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民数记导论例证与灵感集锦

 

【民数记概说】每个作父母的都听过孩子的尖叫哭闹声,刺耳得令人受不了。不过,受不了的真正原因是孩子的不知足与不顺服,而非刺耳的声音。神的孩子以色列人从西奈山往迦南地进发途中,遇上任何改变都大发牢骚。他们只看到目前不舒适的环境而信心全失,以致要在旷野飘流四十年。

  民数记记载了以色列人不信靠神的悲剧,是神子民的宝贵教训。神爱我们,要我们得到最好的。神是可靠的,我们应当信赖祂。民数记也刻划了神的耐性,祂再三地忍耐不惩罚以色列人,以保存这个民族。但是,我们不要以为神不会惩罚人,祂的审判必然来临,我们必须顺服。

  翻开民数记,在西奈山下安营的以色列人已领受了神的律法,准备拔营起行。这时他们要统计人口,好知道有作战能力的壮丁人数;接着,神就将他们分别出来归于祂,祂定意在灵性上与身体上预备他们承受产业。

  然而埋怨开始出现了。他们对饮食不满,又不服从摩西的权威。神虽然处罚了一些人,却因为摩西为百姓代求而饶恕他们全族。其后,他们来到加低斯,派探子去窥探迦南的情况,侦察敌人的实力。十个探子回来说那地的人高大可怕,只有迦勒和约书亚鼓励百姓“立刻上去得那地”(13:30),可惜他俩的声音太微小了,百姓置若罔闻。因为百姓不信,神宣告那一代人不能看到应许之地,于是百姓开始在旷野飘流。埋怨、抗拒神、被神惩戒、死亡就是他们的飘流生活。可怕的等待就此开始,以色列人要等老一代的人死去,等着看新一代的人是否忠心顺服神。他们若早信靠神进入应许之地那该有多好啊!

  民数记卷末跟卷首一样,神要预备以色列人。将新一代的以色列要作人口统计,分别出来归与神。他们打败了许多仇敌后,得了约旦河东之地;跟着他们要面对最大的考验──渡过约旦河,去领受神答应赐给他们的美地。

  历史的教训非常清楚,要得到神的应许之地,就要凭信心勇往直前。――《灵修版圣经注释》

 

整个民数记讲到神圣的引领和制作。神亲手在这里带领我们,祂也亲自在这里借着各样的环境来教育,制作我们这个人。该拆毁的,祂在我们身上拆毁;该建造的,祂在我们身上建造。这讲到神在我们身上的工作。

启示录第二十二章十二节到十三节,"看哪,我必快来。赏罚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报应他。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我是初,我是终。"这节圣经是非常严肃、非常重要的一节圣经。所有的人对这一节的圣经要认真、严肃。因为这是主亲自说的。所有的人,有一天都要面对造他的神。在我们将来的结局里面,有赏罚之事。神在根据我们一生的果效,来衡量我们这个人。―― 于宏洁《民数记研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