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出埃及记导论例证与灵感集锦

 

【本书在圣经中的地位】著名的非洲开荒布道家李文司敦曾在极大的痛苦中试炼一口气读完圣经四遍,在全部圣经中,他顶爱读出埃及记。他佩服摩西的为人,他到非洲去传道,就是深受摩西的影响。由此可见本书在圣经中的地位。── 赵世光《圣经宝藏》

 

【本书概说】“起来,走吧。”对于被奴役、陷于困境之中的人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召唤,令他们立即行动;然而,有些人闻令却趑趄不前,宁可留在目前的困苦中,也不愿到陌生的地方去。放弃安全舒适的生活换取茫茫然的未来实不容易。但若是神的吩咐又如何呢?我们会遵命吗?

  约瑟接父亲一家到埃及后,又过了四百年。现在,亚伯拉罕嫡系子孙的人口超过二百万。在埃及法老的眼中,这一班希伯来外族人,人数多得可怕;所以他要奴役他们,使他们不能对他的统治构成威胁。殊不知他大错特错了,这下神要来拯救祂的百姓。

  世事如棋,一个希伯来族男孩摩西成了法老的王子,后来却流亡旷野。神在烧燃的荆棘丛中向摩西显现,经过几次交涉,他答应返埃及,领神的子民离开为奴之地。他去见法老,神通过他在埃及降下连番的灾祸,法老几次答允让以色列人离去却又食言,最后以色列人终于挣脱捆绑,重获自由。

  动员广大的群众并不容易,但是以色列人跟着云柱火柱,在摩西后面,齐步离开埃及,走过红海,进入旷野。虽然神不断向百姓证明祂的大能与慈爱,但百姓仍抱怨,嚷着要回复在埃及时的光景。神供给他们身体上和灵性上的需要,给他们食物和敬拜祂的地方,也惩罚他们的不信与叛逆之罪。后来祂在西奈严肃地与摩西会面,颁下律法诫命,作为百姓的生活准则。

  神引领摩西与以色列人,也要引领我们。祂是否像预备摩西那样,在预备你去担任某些任务呢?祂与你同在,你要信从跟随祂。祂是否正拯救你脱离仇敌和试探呢?信赖祂,照着祂所吩咐的去做吧。你听到他明确的指示吗?阅读、查考并顺服祂的道吧。祂是否在召唤你真实地敬拜祂呢?在生活、家庭和教会之中,细察神的同在吧。出埃及记载满了神引导人的动人事迹。读此书,决心跟随神,无论祂领你往何处,也必顺从到底。──《灵修版圣经注释》

 

【本书所含的灵意】

圣经明言以色列人“遭遇这些事都要作为鉴戒”(林前l0:11)。“从前所写的圣经都是为教训我们写的”(15:4)。本书所含灵意是最显然的,也是历来信徒最容易领会的。

    ()埃及地    表明世俗。

    ()法老      表明撒但。

    ()会众      表明在世俗中的教徒。以色列人所在的地位,是表明仅仅按着盟约作神的子民,在生命上还没有经历的信徒,如今日会中属血气的人。保罗在哥林多前书言及会众可分三等:(1)属血气的(林前2:14)   是未经验得救的人,即在埃及的以色列会众所代表的。(2)属肉体的(林前3:1)    是已经得救尚未成圣得胜的人,即在旷野的以色列会众所代表的。(3)属灵的(林前2:15)   是得了救又得了胜的圣徒,即在迦南的以色列会众所代表的。

    ()出埃及   表明神藉基督,将他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26:18)

    ()摩西     是代表基督。(18:l5-19)

── 贾玉铭《出埃及记要义》

 

【书之要意】

    圣经第一卷创世记的要义表败坏与远离,如第一章第一节言:“起初神创造世界。”末一章末一句言:“收殓在棺材里,停在埃及。”埃及原是表明罪恶的世俗,出埃及记则论神如何拯救以色列人,从为奴的埃及国出来,脱离了难当的重轭,铁炉的火热;正是表明神的救恩,如何从法老所代表的老魔鬼手中救出来,脱离了罪孽的捆绑与痛苦。书中要义略分三段:

一、为奴(1-3)  

可怜啊!以色列人去埃及所受的痛苦,正像我们在恶者手下所受的痛苦一样。出埃及记的要旨即“救赎”,乃上主眷顾其子民的艰难困苦,以及所受种种的压迫束缚,即伸出拯救的手,全其预定之旨(15:l3-14),以救赎其民出离埃及。其中意义,皆是基督救恩的预表:(1)救恩出于神——以色列人在埃及受法老虐待,正像我们今日在魔鬼权下一般,以埃及即世俗地,法老即撒但的化身,非主特恩救济,将何以脱其范围呢?(2)凭借一个人——以色列族蒙拯救,固然由于神的救恩,却是藉摩西之手。摩西正是耶稣的代表,我们今日接受救恩,亦非由道成人身的耶稣不可。(3)赖涂羔羊血——神民脱离法老,幸赖羔羊的血;我们今日非赖耶稣的血,神的忿怒决不能幸免。(4)在于神的大能——天使诛杀埃及人长子之夜,以色列家所以能免去神的怒气,固在于洒血;亦在于神的权能施行于会中(11:76:6-9)。信徒蒙救赎,非有神的权能施行于我们身上,亦决无蒙救之望。( 5:20;弗1:193:20)本段所述选民在埃及的奴隶生活,可用两件事来表明:

    ()惨杀与建城     选民在埃及的经过,可分二时期:一即昌盛时期,此时期所历年月虽多且长,但和平岁月,荏苒易逝,故无记载。二即被虐待时期,所受虐待最难堪者,即小儿惨遭杀戮,与建兰塞并比东城。此在法老方面,固为藉此阻碍以色列人发达,且藉此大兴建筑,以壮观瞻;此在选民方面,无非是服事法老,助长法老的骄傲;但在神方面,正是利用法老智中之愚,使以色列民感觉法老虐待的痛苦,不再留恋埃及。

    ()火焰中的荆棘(3:1-l2)     以色列民在世人眼中,视同无价值之荆棘,且此荆棘也是正在火焰里,即热烈的苦难中焚烧着。所可庆幸且最奇异的,即虽经焚烧,却未烧毁,因有耶和华的权荣显在其中,任凭火焰怎样的猛烈,仍是安全无伤的。有如但以理的三个朋友,虽在火焰中,因有主同在,即安全无殃。

二、救赎(4-14)   

赞美主!恶者的压迫虽难当,但神却有救赎之恩,救赎全是出于神,神说:“我是……亚伯拉罕的神”,“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实在看见了”。“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领他们……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并打发摩西去将他的百姓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此救赎之工,亦有消极与积极两方面:

    ()消极方面   救功之消极方面,即藉用十大灾,胜过埃及各种的邪神,与法老的权势。神今日救信徒,也是先作成这消极方面之工。

    ()积极方面   所作积极方面之工,最要者有二:

    1.赎——过逾越节所表明的    即藉羔羊的血救长子不死。神晓谕摩西在正月十四日“黄昏的时候,以色列全会众把羔羊宰了,各家要取点血,涂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门框上和门楣上……这血要在你们所住的房屋上作记号,我一见这血,就越过你们去”。

    2.救——过红海所表明的     神领以色列人到了红海,并非走了错路,乃是要在此显出神的荣耀。一则对于敌人一方面说,是要将以色列人的仇敌,投在海里,报复他们虐待选民的罪。二则对于以色列人一方面说,乃是要他们“在海中云下受洗,归了摩西”(林前l0:l-2),不但身体经验了救恩,同时灵性也经验了救恩。

    按“救”、“赎”二字,原是有分别的:“赎”是逾越节的经验,“救”是过红海的经验;“赎”是脱罪刑,“救”是脱罪权;“赎”是主替我死,“救”是我经验死;“赎”是由神恩,“救”是由神能。既过逾越节,又过红海,即是完全得了救赎,永不属于埃及,且是不再下到埃及了。

三、受训(15-40)   

人作了神的民,受了神的训教是何等有福。人难得有个受训的心、受训的耳、不辜负神的训教。按以色列人过红海以后,直到西乃野,所受神的训教,约分两种:

    ()训炼(15-18)   从红海边到西乃山,以色列人所行之路,大可以表明信徒的灵程:

    1.信心的试炼——玛拉与以琳    (1)玛拉是喝苦水——是一种苦难的煅炼,以信徒非经煅炼不进步。可惜会众竟因此发怨言,前不几日在红海边赞美神的会众,居然又发起怨言来。幸蒙神指示摩西,用一棵树,即十字架的象征,置于水中,苦水就变甜了。(2)以琳是遇甜水——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树:十二股水泉表明丰盛的灵恩;七十棵棕树,表明得胜的生命。会众到了以琳,在水泉旁棕树下安营休息,不胜快慰;却未提到会众有何赞美感谢的表示。遇苦难时发怨言;遇福乐时,未感恩颂赞;同是一样的失败。

    2.灵程的需要    (1)吃灵食——在旷野吃吗哪。吗哪原是耶稣的预表,是走旷野路的必需品。可惜想念埃及的人,竟以此为淡薄。(2)喝灵水——“所喝的灵水,是从随着他们的灵盘石流出来的。”(3)战灵战——与亚玛力人交战,即表明信徒灵欲的交战。

    ()教训    按会众所受的训教最要者有二:

    1.西乃山传律法   律法是训蒙的师傅,是基督的介绍,是叫人知罪的。律法不来,人即不知罪为罪,耶稣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救罪人。人要得救,必先从西乃山下经过,觉出自己罪的可恨又可怕,方能接受主的救恩。

    2.西乃旷野建会幕     会幕是按照山上样式建造的,是表明整个救恩。摩西建造会幕,不但是为教导会众如何事奉神;也是为训教会众,明白得救的真理,生命的真际。会众如果明白了会幕的要义,救道的要端即贯通了。摩西先在西乃山传律法,使人知罪;继在旷野建会幕,使人与神交通而得救恩,是自然的步骤。以色列人既已出了埃及,亦当然要有规范的组织,不得乱无纪纲,这也是传律法造会幕必要的原因。

── 贾玉铭《出埃及记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