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创世记导论例证与灵感集锦

 

【创世记概说】旭日东升、婴儿初啼、建基创业……带给人一种充满朝气和乐观的感觉。始,让人无忧无虑,充满盼望,感到前景一片光明。创世记就是要揭示世界、人类、家庭、文明和救赎之始,也是神的救赎计划的开端。

  创世记是整部圣经的首卷,是全书的背景:神是创造者、掌管者、审判者和拯救者;人的价值和尊严来自神,因为人有神的形像,又蒙恩得救,受托付在地上做神的工;救赎是神所应许和肯定的,神与人立约,赦免人的罪,应许救世主必要降临。

  创世记由神开始。一翻开创世记,我们便看到神开创世界的情形,显出了祂的大能和旨意,最后照自己的形像造人(1:26-27)。起初,世界上并没有罪,但是自从撒但把面具揭开以后,种种的罪就纷涌而来,神那原本纯真无邪的创造,却因亚当夏娃的不顺服而败坏了,人与神的关系也受到破坏,撒但就是这样开始张开邪恶的网罗。亚当夏娃被神逐出美丽的乐园,他们的长子更谋杀亲兄弟,恶生恶,直到神最后决意毁灭地上每一个人,除了义人挪亚一家。

  随着亚伯拉罕来到迦南地,我们便发现与神立约的子民开始创业,神的救赎计划也渐露端倪。救恩由信心而来,亚伯拉罕的子孙就是神的子民,世界的拯救者也是出自这个喜蒙神拣选的民族。以撒、雅各和约瑟的故事不但有趣,耐人寻味之余,更显示了神的应许,证实了神的信实。

  创世记中的人物都很平凡,但是神却通过他们来完成伟大的工作。这些栩栩如生的图画昭示出神能够并要使用各种各样的人来成就祂美善的旨意,其中也包括你和我!

  读创世记,我们可以得到鼓舞,因为这里有盼望。不管世界看来多么黑暗,神总有祂的计划;不管我们多么微不足道,神都爱我们,并要使用我们完成祂的计划;也不管我们如何犯罪离开神,神也必拯救我们。让我们读创世记,得着盼望吧!──《灵修版圣经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