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约翰二书导论例证与灵感集锦

 

【约翰二书概说】人们常常谈论真理和爱心,却很少付诸实践。

  无论是政治家或推销员,都很会隐瞒或忽略某些事实,用花言巧语来抬高自己的地位或推销产品。弄虚作假已是司空见惯,正直可靠的品德却鲜有所闻。无怪乎人们需要“起誓”才说真话。

  至于爱又怎样呢?这个世界处处都可以找到关于爱的字句──流行歌曲、贺卡、报章上的某某信箱、爱情小说等等,都往往使我们有飘飘然、鸟语花香的幻想。但真正的爱──无私的赐与、关怀、分享,甚至愿意舍身,却极少看到。我们渴望去爱人,也渴望被人爱,但在生活中却很少有这种真实的例子。

  基督的价值观和社会流行的价值观完全相反。社会的价值观是崇尚虚伪和以自我为中心的,但祂却是真理和爱。因此凡自称忠于基督的人,必须向这些理想全然委身,亦即跟随真理,活出真理,以爱彼此相待。

  使徒约翰亲眼见过真理和爱,因他曾经和耶稣在一起。这些经历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以至他所写的书卷(约翰福音,约翰一、二、三书和启示录)都充满了这一个主题──真理和爱对基督徒来说是绝对重要和不可分割的。约翰二书是约翰写给一位密友的短信,也有相同的主题。他说要遵行真理,要顺服神(4),要防备假教师(7),要爱神和彼此相爱(6)。

  我们只需几分钟便可读完这封书信,但信中的信息却应贯穿我们生命的始终。这位充满智慧、年纪老迈的基督的仆人所写的这几段话,值得你去深思反省和重新立志,作一个高举真理、有爱心、又顺服主的人。──《灵修版圣经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