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约翰贰书导论拾穗

 

【何谓约翰贰书?作者是谁?(约贰15)】

答:①约翰贰书,乃年老的使徒约翰所写的第二封书信,是写给蒙拣选的太太,被称为普通书信之第五卷(雅,彼前,彼后,约壹,约贰——犹)。全书仅仅十三节,按原文只有一一四三个字母,乃新约中最短之三卷书信之一卷。其内容要义,系论到使徒的爱心,祝祷的话语,爱真理的喜乐,彼此相爱的命令,敌基督者的迷惑,警告接待传异端者,以及最后使徒的愿望,与代替问安等语。在这短短的书信中,讲到爱字出现七次(约贰12356),真理出现五次(约贰1-4),可知爱心与真理乃为本书主要信息,是以指示信徒如何相爱为遵行真理,用真理来对付传异端者的教训,以达到维护真理之目的。

②本书著者自称是长老,并未具有姓名,惟根据书中语气或文句的意义,与约翰壹书有很多相同之处,如爱心,真理,命令,新命令,敌基督的等等,显明是与约翰壹书同一作者,即为使徒约翰所写(其生平,参六十三题3项,及一O四题2项)。但有人认为是另一长老约翰所写的,可是使徒约翰在晚年时,亦曾以长老自称(彼前五1),所以年老的约翰,这样自称作长老的,是不足为奇的,而且是非常适合。从本书与壹书及三书之密切关系看来,同是约在主后九十年以后写成的,并且也同时写在以弗所或其附近的地方。

③本书的受书人,是蒙拣选的太太,这人是谁不得而知,在中文和合本圣经中,有小字「太太或作教会」,所以有人以为这太太是代表教会的象征,因为教会在圣经中有基督新妇之称,但这太太是当时妇女一种通用尊敬亲爱的称呼,其希腊原文字是(),意即妇人lady,与希伯来文的马大Martha符合。若是说受信人为伯赛大的马大,则书中十三节说的姊妹,那就是她的妹妹马利亚了。可是这不过是一种遗传的说法,住于解经家仍是主张本书信,是写给一个高贵的女信徒,因为约翰三书,是写给一位该犹弟兄(约三1),则约翰贰书是写给一位主内姊妹,是很令人相信的。同时在本书中,有四次用单数字说到她及你(约贰1513),可见是给一位姊妹写的。况且约翰从未用过太太为教会的暗语或象征,而原文蒙拣选一词()又是阴性,如果说是女人而言,则较为自然。有人还猜测她,可能就是约翰的妻子呢。

④本书写作的原因,是因当时的教会异端流行(参四五O3项),那时别的使徒多已早年离世,只有硕果仅存年老的约翰,他身为教会首长,作牧养教会的长老工作,定当时常为异端信仰和教会挂心,因此写信一方面是勉励信徒们要遵行真理,彼此相爱,一方面要谨防异端,拒绝先知,不要在他们的恶行上有分,并且应许要去看他们,当面谈论,使他们喜乐满足,就在他未去之前,先写了这封信,表达他的内心愿望。

⑤本书与约壹二章中的几个论题,都是非常相同,如遵行真理(约贰2-5;约壹二3421,三19),一条新命令,彼此相爱(约贰56;约壹二78,三11,四71112),敌基督者(约贰7;约壹二1822,四3),不认基督成了肉身来的(约贰7-10;约壹二18192223,四1-5)。其他如讲到爱心的话,触目可见(约贰1-3;约壹二515,三1417,四8916)。由此可知本书与约翰壹书,都是使徒约翰的著作,因为这些经文,不但论题相同,而且写书的笔法语气也都相似。再者本书与三书作者,皆是自称为「作长老的约翰」,其口吻都是以属灵的长老自居,且都写给个人的私函,所讨论的信息也多能一致,可知此三书,其互相之关系至为密切,约翰不仅写此三封书信,并且也曾写了其他许多书信(约壹二1314,约三913;约贰12),都不复见存了。——李道生《新约问题总解》

 

【本书受者】这封简短的信是写给一位敬虔的母亲与她的孩子们。某些圣经学者推断,这位蒙拣选的太太是指一个地方教会,「她的儿女」是指在教会中聚会的信徒。「你那蒙拣选之姊妹」(约贰13)则是指对他们表示问候的姊妹教会。虽然约翰在这封信中的确是对着一个团体说话(注意381012节中的复数代名词),但是他也在对个人说话(14513)── 华伦魏斯比《作个分辨者》

 

         受书人被称为「蒙拣选的太太和他的儿女」,引起学者许多猜测。有认为这是指一位姊妹和其家人,而她的名字是「居里亚」(原文「太太」音译),或「以力他」(原文「蒙拣选」音译)。但多数学者认为收信人是某一间教会及其会友 参赛54:1-8; 4:24; 彼前5:13 的比喻式描述)。作者也许采用这词来表明教会是基督的新妇。(见林后11:2; 19:7-8)──《串珠圣经注释》

 

【在正典中的独特地位】有关使徒约翰这位深受爱戴的初期圣徒,他个人的书信实在是宝贵至极的,我们所能拜读的就只有这封短短的书信和约翰三书。

  基督徒有时会犹豫,我们对其他人,尤其那些自称是信徒的人,到底应“开放”或“关闭”到甚么程度。约翰贰书和三书给我们提供了十分实际的答案。约翰贰书说出将异端拒于家门外(或家庭教会门外)的重要性;约翰三书则鼓励我们向周游的传道人和宣教士应持“门户开放政策”。──《活石新约圣经注释》

 

【作者】关于作者的外证,约翰贰书较约翰壹书为弱,无疑这是由于约翰贰书篇幅较短,且是私人书信。爱任纽曾引用其中的经文,但他和其它人一样,以为这是约翰壹书的一部分(章节之分只是几个世纪后的事)。俄利根对这卷书抱怀疑态度,但亚历山太的革利免和丢尼修都认为是约翰的书信并加以引用。居普良特别引用第10节,并指出是使徒约翰所说的话。

  关于内证,这卷书的风格和词汇,与约翰褔音、约翰壹书和三书一致。虽然约翰贰书和三书的卷首与约翰壹书有别,但三者的风格十分相似,没有人会否定三卷书是出于同一位作者的手笔,而且看来写作时期也相近。

事实上并没有令人信服的理由,去怀疑使徒约翰为约翰贰书作者的传统(更详细的资料请参看约翰壹书的简介)。──《活石新约圣经注释》

 

【写作日期】与约翰壹书的情形一样,贰书的写作日期有两个可能。其一是较早(主后60年代),即在耶路撒冷遭摧毁之前;另一则较晚(主后8590年)。若写作日期是前者的话,写作的地方大概是耶路撒冷;如果是后者的话,就应该是以弗所,即这位年迈的使徒终老之地。──《活石新约圣经注释》

 

【背景与主题】在本书写作之时,初期教会盛行有周游各处的传道人,四处工作;今日在一些地方仍有这种事工。这些褔音兼真理的使者,会在他们造访之处,得到信徒家庭和教会接待,供给住宿、膳食,有时还包括金钱。不幸地,假师傅和宗教骗子也毫不怠慢,利用这些习尚来谋取利益,传播异端,如诺斯底主义(参看约翰壹书的简介)。

  既然在第一世纪已经有必要警告信徒防避异端和宗教投机者,使徒约翰看见今天林林总总的教派、异端、假宗教时,他又会有甚么话说呢?

  约翰贰书的主题,就是要指出,任何人就我们主的位格传播错误的信息,我们就不应与他合作(1011节)。──《活石新约圣经注释》

 

 

【写作背景】作者虽然没有道出自己的姓名,但长老的自称显示他是有名望的长者。由于本书的内容及风格均与一书相似,学者多赞同二书出自同一手笔,而教会历来认为使徒约翰就是作者(参约翰福音简介)。

    受书人被称为蒙拣选的太太和他的儿女,引起学者许多猜测。有认为这是指一位姊妹和其家人,而她的名字是居里亚(原文太太音译),或以力他(原文蒙拣选音译)。但多数学者认为收信人是某一间教会及其会友( 参赛五十四18;加四24;彼前五13的比喻式描述)。作者也许采用这词来表明教会是基督的新妇。(见林后十一2;启十九78

由书信内容看来,本书与约翰的其它书信大约是同时期写的,且可能写于同一地点──以弗所(参约翰一书简介,目的是要说明信徒在异端的冲激和挑战下持守真理、实践爱心。──《串珠圣经注释》

 

【主题特色】本书的内容可谓约翰一书的撮要:勉励信徒彼此相爱、提防异端分子。作者充分表现了教会牧者对羊群的关怀与循循善诱。

本书的格式是典型第一世纪的书信形式,次序先后为:作者姓名──受书者姓名──问候语──全书内容──最后问安。──《串珠圣经注释》

 

【重要主题】

主题

解释

重点

真理

基督徒生活的重点是遵从神的话,也就是遵从圣经的教训,因为神就是真理。基督真正的跟随者必须持久不变地遵从祂的真理。

要忠于基督的教导,我们必须寻求认识圣经,但千万不要歪曲圣经的信息,以符合自己的需要或目的,也不可鼓励别人误用圣经。

基督的命令是要基督徒彼此相爱。

这是真正基督教信仰的根基。

要完全遵从基督,我们必须服从祂吩咐我们彼此相爱的命令。实践爱就是帮助别人,施舍和补足别人的需要。

假领袖

我们应当谨慎,有些宗教领袖并不忠于基督的教导。我们不能让他们有机会去传假信息。

不要鼓励那些和基督作对的人。要远离那些假教师,留心省察教会的教导是否正确。

──《灵修版圣经注释》

 

在全书二百四十八个字中(原文),约翰多次提及「真理」(十三次),可见他甚为重视信仰的基础。── 马有藻《新约信息精要》

 

【约翰二书】

作者以长老身分写信,把《约翰壹书》中的主要教训,用这封短简扼要告诉受信人,并劝告别接待传虚假道理的旅客,免得在他们的恶上有份。

受信人被称为“太太”,一般相信当为小亚细亚的一间教会。信末提到“蒙拣选之姊妹的儿女”或为作者所在地教会的信徒,代他们致问候之忱 ──《启导本圣经注释》

 

【参考资料】

一、 本书作者

本书及《约翰三书 》与《约翰壹书》在用字、为文风格 、思想及性质上极相似,当出自同一作者之手。写信的人在函首自称为“长老”(约贰1节;约三1节),早期教会传统咸认此书为使徒约翰所作,使徒自称为长老早见于彼得书信中(彼前五1)。关于约翰的介绍,看《约壹》的<参考资料>

、本书写作时地及受信人

《约翰贰书》及《三书》均极简短,字数刚够一张羊皮卷容纳,相信均写于以弗所城,时在主后90年左右。

信首有“给蒙拣选的太太和他的儿女”,许多圣经学者认为“太太”当指某一教会和其属灵儿女;但也有人主张受信人为一名叫凯丽雅的女子,(希腊文的“太太”为karia)。受信人的问题迄未完全解决,近年来的研究也无何新发现可供参考。

二、 本书特色

受信人为谁虽难确定,但书信内容则极明白 。假教师已潜入教会,引诱信徒;约翰劝勉信徒力守从父神所受的命令,特别应彼此相爱。他警告信徒防备假先知,因为这些人不信基督成为肉身来到这世界。诺斯底派的异端(看《约壹》<参考资料>在信徒中制造混乱,作者要信徒不要接待这些迷惑人的人。

《约三》和本书虽写给不同的读者,用词遣句非常相似,信首的话几乎完全一样;作者在二信中都对受信人灵性的进步表示欣慰,二函的结语也相似。──《启导本圣经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