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约翰贰书提要

 

壹、作者

 

        本书的内容和风格与《约翰一书》并《约翰福音》相似:(1)彼此相爱乃是从起初所受的命令(5节;约壹二7;约十三34~35)(2)遵行主命令的,就是爱神的人(6节;约壹五3;约十四23)(3)那迷惑人,敌基督的,不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7节;约壹四2~3)(4)喜乐满足(12节;约壹一4;约十五11;十六24)。因此,大多数圣经学者均同意这三本书都是出自同一个人的手笔,亦即使徒约翰。

        本书作者仅自称「作长老的」(1),据教会历史传说,使徒约翰活到很老(参约廿一23),年近百岁,而本书据信是他晚年的作品,所以自称「长老」(原文意指「上了年纪的人」)并不为过。使徒约翰也有可能和使徒彼得一样,就着普遍性的职责而言,他们是「使徒」,但就着地方性而言,他们也兼任某一地方的「长老」(参彼前五1),所以这里的「作长老的」也可视为「监督」的另一称呼(参徒二十1728;提前三1;多一5)。据说使徒约翰晚年曾在以弗所牧养信徒,故他可能又是以弗所教会的长老。

        关于使徒约翰的详细资料,请参阅《约翰一书提要》。

 

贰、写作时地

 

        根据教会历史传闻,本书是使徒约翰被放逐拔摩海岛(参启一9),释放回到以弗所之后,约在第一世纪的九零年代,继完成《约翰一书》之后,又写了本书。故本书的写作时地,大约在主后90~99年,写于以弗所。

 

、本书受者

 

        「蒙拣选的太太和她的儿女」(1)有二意:(1)指当时某地教会中一位敬虔爱主之女信徒和她的「家庭」成员(10),她的名字或称「以莉她」(「蒙拣选」原文音译),也有可能叫「茱莉雃」(「太太」原文音译)(2)「太太」暗指某一个地方教会,「她的儿女」则暗指该教会中的成员信徒,这是因为当时的政治情势,教会正面临迫害,使得本书信的作者不能明言写给何地教会,若果如此,则「你那蒙拣选之姊妹」(13),应当指该受书教会的姊妹教会。

        本书中的称呼,有时用「你们」(2681012),有时用「你」(4513),复数词似是以一个团体中的众成员为对象,单数词则似以一位个人为对象,但它也可视为一个团体的总称,所以对上述两个可能性均可适用。

 

肆、写本书的动机

 

        正如《约翰一书》一样,当时小亚西亚的众教会,正受着一种雏型「诺斯底主义」异端之侵袭,所以本书作者特意提笔警戒受书人,基督徒固然须遵行主所赐「彼此相爱」的命令(5),但必须在合乎真理的原则下相爱(1~2),对于那些越过基督的教训的异端假教师(79),千万不可接待他们,以免在他们的恶行上有分(10~11)

 

伍、本书的重要性

 

        本书可说是《约翰一书》的补充说明,《约翰一书》强调「爱弟兄」乃是生命的自然表显(参约壹四7;五1),没有爱心的,就仍住在死中(参约壹三14);但为了防止爱心过头,成了滥爱,故须受本书的节制,亦即在合乎真理的前提下彼此相爱。

 

陆、主旨要义

 

        信徒之间理应彼此相爱,但绝对不可将爱心推及于异端假教师,以免有分于邪恶的工作,致本身所作的工失去赏赐。

 

柒、本书的特点

 

        本书具有如下的特点:

        ()本书若按节数,仅有十三节,是新约圣经中最少节数的一卷书;若按原文字数,共有248个字,是新约圣经中仅次于《约翰三书》的一卷书,亦即新约圣经第二短的书卷。

        ()本书的格式是典型第一世纪的书信形式,次序先后为:作者姓名──受书者姓名──问候语──全书内容──最后问安。

        ()本书虽然只有短短的十三节,但结构和思路十分清晰而深入,将主旨要义表达得非常清楚且透澈。

        ()本书在原文虽然只有248个字,但重要钥字如:「真理」、「爱」「命令」、「行」等却重复出现不下二十次之多。

        ()本书的受书者若解为一位家庭女信徒,则本书可视为基督化家庭生活的模范教训。

 

捌、本书与其他圣经书卷的关系

 

        ()本书与《约翰一书》相辅相成:《约翰一书》说明认识真理者必然彼此相爱,本书则反过来提说彼此相爱必须不可违背真理,两书所强调的重点互相平衡。

        ()本书若照受书者字面解说,则本书是写给一位女信徒,《约翰三书》则写给一位男信徒,两书对象性别有异,并且两书也有如下的不同点:(1)本书警戒不要接待异端假教师,《约翰三书》则称赞接待外出作客的弟兄,又定罪那不愿意接待弟兄的人;(2)本书从反面劝勉不要在别人的恶行(原文「邪恶的工作」)上有分,《约翰三书》则劝勉要与别人一同为真理作工,又要效法善并行善。

 

玖、钥节

 

        「爱你们是为真理的缘故,这真理存在我们里面,也必永远与我们同在」(2)

        「你们要小心,不要失去你们所作的工,乃要得着满足的赏赐」(8)

 

拾、钥字

 

        「诚心」、「真理」(12234)

        「所爱」、「爱」、「爱心」、「相爱」(1112356)

        「命令」(45566)

        「遵行」、「行」、「所作的工」、「恶行」(466811)

        「教训」(9910)

 

拾壹、内容大纲

 

【遵行真理】

  一、在真理中相爱并祝福(1~3)

  二、照命令遵行真理,这就是爱(4~6)

  三、不可接待那越过基督的教训的人(7~11)

  四、和持守真理者彼此相交并问安(12~13)

 

── 黄迦勒《基督徒文摘解经系列──约翰二书注解》

 

《约翰一二三书、犹大书注解》参考书目

 

于中旻《圣经研究》

王国显《读经札记》晨星出版社

李保罗《约翰书信结构式研经注释》天道书楼

李既岸《约翰一书信息》

李常受《生命读经》台湾福音书房

陈终道《新约书信读经讲义》校园书房

彭德歌《愿与你相交》种籽出版社

斯托得《圣经注释》丁道尔圣经注释

杨绍唐《约翰一书讲台记录》福音团契书局

杨东川《中文圣经注释》基督教文艺出版社

杨浚哲《犹大书讲义》灵水出版社

滕近辉《爱徒的叮咛——约翰书信研究》宣道出版社

蔡哲民等《研经资料》

著・张群娣譯《约翰一二三书汉语圣经协会

克莱著・周郁晞譯《约翰书信、犹大注释基督教文艺出版社

Baptist周冬冬译《约翰一二三书》浸信会出版社

弗莱明着Angus Tang译《彼得后书及犹大书》以马忤思圣经函授

Julian Love著・林鸿佑譯《约翰一二三书、犹大书、启示录注释人光出版社

凯沙着陆秀云译《约翰一二三书》道声出版社

麦当奴著・朱骥荣譯《约翰一二三书以马忤斯圣经函授

冯国泰等着梁海伦译《彼得前后书、犹大书》天道书楼

华伦魏斯比着幸贞德译《作个分辨者》中国学园传道会

于力工《圣经助读本》圣书书房

王正中等《圣经原文串珠注解》浸宣出版社

王正中等《圣经原文字汇中文汇编》浸宣出版社

牛述光谢模善《新约全书释义补编》晨星出版社

朱德峻等《新约释义全书》台湾基督长老教会

吴罗瑜等《圣经──串珠注释本》福音证主协会

吕振中译《圣经》香港圣经公会

封志理马健源《原文编号新约全书》生命树出版社

唐佑之等《中文圣经启导本》海天书楼

陈瑞庭《圣经人地名意义汇编》少年归主社

贾玉铭《圣经要义》晨星出版社

詹正义等编《活泉新约希腊文解经》美国活泉出版社

鲍会园等《新国际版研读本圣经》更新传道会

G.C.D. Howley, etc.《现代中文圣经注释》种籽出版社

G.A. Lint, etc.The Complete Biblical LibraryWorld Library Press

A.M. Stibbs, etc.《圣经新释》福音证主协会

Leadership Ministries WorldwideThe Preacher‘s Outline & Sermon Bible

W. Bauer戴德理译《新约希腊文中文辞典》浸宣出版社

凌纳格罗杰思《新约希腊文精华》角石出版社

马唐纳着角石翻译组《新约圣经注释》角石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