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雅各书导论例证与灵感集锦

 

【雅各书概说】“不可思议!”“革命性创新!”“前所未见!”……当我们打开电视机或翻开报刊杂志时,很容易被这些过分夸张的语言所淹没。商人向我们保证产品是最新、经改良、奇异的,并能改变我们的生活;只需花很少金钱,就可以换取更干净的衣服、更洁白的牙齿、充满魅力的头发、更美味的食物;汽车、香水、饮料、漱口水会带来快乐、朋友和美好的生活。人常常随便许下诺言、夸下海口,但说话容易,不久我们就知道,这些吹嘘夸大的话是空洞的,远离事实。

  “耶稣就是答案!”“信靠神!”“跟随主!”……基督徒也有很多伟大的宣言,但往往因言行不一而受到抨击。一边决志信靠神、作祂的子民,一边却紧紧地依恋着世俗的价值观;虽然拥有一切正确的答案,却反其道而行之。

  雅各以活泼的风格、干净利落和选择得当的文字,向读者当头棒喝,斥责在道德行为上的错误。基督教不单要求人相信,更要求人活出信仰。“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心,却没有行为,有甚么益处呢?这信心能救他吗?”(2:14)。生命的改变就是真实信心的凭证。

  真正的信心必然产生好行为,这是雅各书的主题。雅各环绕着这个主题给我们提供了基督徒生活的实际指引。──《灵修版圣经注释》

 

【作者雅各的性格】

    优西比乌(Eusebius)保存了一些刻划雅各性格的有趣起资料,这些资料是第二世纪早期的赫格西仆(Hegesippus)写的:「耶稣的兄弟雅各,被众人誉之为公义的雅各,因此自从主的日子直到如今,使徒们都乐意把管理教会的权柄交在他的手中。他不喝酒,也不吃肉;从没有用剃头刀剃过头;也没有用油抹过身;没有用过浴缸来沐浴。他永不穿羊毛衣服,只穿细麻衣。他喜欢独自进入圣殿,经常跪在那里祷告。祷告的内容多是为百姓求赦罪;甚至膝盖因跪得太多的缘故起了厚厚的皮,像骆驼的膝盖一样。而且,因为他为人极端公义的缘故,得众人称许为『公义的雅各』,和『百姓的堤坝』,正如先知们指着他说的一样」。黎福主教(Bishop  Lightfoot)在他所写的加拉太注释里面警告我们说,这些资料不可以尽信;但基本意义的真

确性却是无可怀疑的。── 巴斯德《雅各书研究》

 

【雅各最终为主殉道】

    雅各后来被迫殉道。史学家约瑟弗把这件事放在巡抚非斯都(徒廿五)的死后,继任者阿比拿(Albinus)上任之前,所以照我们的日历来说,即在主后六十二年间。约瑟弗这样说:「该撒听见非斯都的死讯,于是打发阿比拿到犹大去作巡抚……亚拿拿(耶路撒冷的大祭司)以为有了好机会……于是召集公会里的律法师,并把那称为基督耶稣的兄弟雅各和另外一些人带来。控告他们故意破坏律法,把他们拉出去用石头打死了……」赫格西仆(Hegesippus)所记载的更富戏剧性,他说雅各当时被一些文士和法利赛人拖到圣殿的走廊那里,然后用木棍打死。这样的说法似乎比较富于幻想,可能性较低。── 巴斯德《雅各书研究》